标题:屯昌县司法局关于2019年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费绩效 自评报告

索引号:-00821574-3/2020-00011 分  类:绩效评价/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屯昌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2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时效性:

屯昌县司法局关于2019年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费绩效 自评报告

屯昌县司法局关于2019年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费绩效

自评报告


县财政局:

  根据《屯昌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屯财监[2020]116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成立绩效自评领导小组,认真开展2019年度预算项目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费绩效自评工作,现予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基本概况

我局政法专项编制34人。截止2019年12月31日,在编人员32人,劳务派遣人员10名。执法执勤车辆2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业务技术用房建筑面积2335.64平方米(其中:1、局业务用房面积:1370.64平方米;2、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965平方米)。下设6个职能股室和8个直属司法所。

(二)绩效目标及指标设定

1.绩效目标:聘请我县124个村(居)法律顾问,切实提升村(居)依法治理能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夯实依法治县根基,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

2.绩效指标:1、为全县124村(居)聘请法律顾问;2、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见;3、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4、开展法治宣传;5参与人民调解工作;6开展法律服务精准扶贫。

三、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度下达我局财政预算项目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费133.92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止,项目资金到位率为100%,确保我局顺利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止,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费实际使用(支出)109.89万元,支出率82.06%,支出经济分类为其他劳务费。其原因为2019年第四季度村居法律顾问验收均在月底进行,财政资金拨付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26日所致第四季度村居法律顾问费未支出。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规范资金管理,切实提高政法经费使用效益。根据县财政局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财行【2017】515号和司发通【2018】5号的文件精神,做到专项专用。项目资金统一由屯昌县财政国库支付局管理,在银行开立零余额存款账户、专款专用,由屯昌县财政局国库支付局负责会计核算工作,采用财政授权支付凭证方式支付款。从申请-复核-审核-领导签字批准支付,手续齐全,凭证合规,程序到位,资金使用规范,符合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定。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根据《海南省司法厅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琼司通[2018]97号)的文件要求,我局狠抓落实,聘请124村(居)法律顾问,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共26名;其中县外律师事务所律师6名,涉及到8个律师事务所和1个基层法律事务所,县外律师事务所有5家。每1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的村(居)数量原由上不超6个,实行村(居)法律顾问经费补助每村每月900元进行经费保障。

(二)项目管理情况

我局负责本地区124个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落实、推进和组织协调等工作,通过不定期抽查方式对全县法律顾问律师履职履责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基层法律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经及8个司法所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统计,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向省司法厅和县政府报告。各律师事务所对本所担任法律顾问律师进行监督,建立健全本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及档案,以备查阅。8个司法所负责协调和落实辖区内村(居)法律顾问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对担任本辖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到岗情况进行考勤124个村(居)委会积极配合,形成县、镇、村一级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合力和监督力。加强制度管理工作,建立管理平台,结合考勤签到、村(居)法律顾问公示牌、三级微信群、工作验收单、每月随机抽查等手段,加强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实施全方位监督检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面发展。司法所、村(社区)负责人每季度对法律顾问律师到岗履责、活动形式、效果、群众及基层组织满意度进行考核、评价,及时填报《屯昌县村(居)法律顾问律师考核验收表》,该表将作为兑现法律顾问律师生活补助费的考核发放依据。法律顾问律师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发放当月补助费:1、未按要求深入服务单位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活动的;2、私自收取服务费被投诉的;3、无正当理由缺席县司法局安排部署的集中开展的公共法律服务活动或者专题公共法律服务活动的;4、服务方式或者服务质量不高被投诉,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查证属实的。

  1. 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已完成为124个村(居)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

2.修订《屯昌县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监督管理制度》等文件。

3.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专门法律服务,把村(居)法律顾问安排到全县的所有贫困户家庭担任法律顾问,随时保障贫困户的法律需求。

4.我县村(居)法律顾问总共提供服务数量合计3024件。其中,为村(居)委会提供法治建议322条;指导制定村规民约124件;帮助制定规范性文件23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187件,其中贫困户电话咨询541件;开展法律援助服务275件;发放宣传资料721份;开展法律讲座301场;为村(居)企业开展法律服务24次;调解处理案件47件。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

   1.综合评价情况

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是对我局2019年度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费项目的全方位总结,对今后该类项目的组织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9年度,我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被省司法厅评为先进单位,并在全省村居法律顾问现场会作经验交流发言。我们将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最大效益,促进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把这次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今后组织项目的重要参考,本次项目自评总体得分90分,评价等级“优”。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高度重视,迅速实施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确保经费到位,县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指导实施。二是迅速部署,第一时间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建立机制,加强管理

一是修订《屯昌县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监督管理制度》等文件,加强制度管理工作。二是建立管理平台,结合考勤签到、村(居)法律顾问公示牌、三级微信群、工作验收单、每月随机抽查等手段,加强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实施全方位监督检查。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面发展。

(三)动态调整,提高质量

一是坚持“属地优先,就近服务”选聘原则。我县村(居)法律顾问的选拔是根据“属地优先,就近服务”的原则,率先安排我县3家法律事务所和1家基层法律事务所的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二是不断充实。2019年先后引进县外律师事务所6名律师到我县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三是业务调整。根据文件要求,我县年初已经实现每位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不能超过5个村(居)委会目标。

(四)充实内容,主动作为

一是根据村(居)法律顾问职责和签订协议约定内容,围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参与调解”等内容,落实法律顾问责任,提高法律服务质量。二是主动作为,助力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扫黑除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推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农村基层开展。

(五)确定对象,专门服务

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中,在惠及村(居)委会所有群众的同时,我县也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对重点人群和重点事项的关注和服务。一是为贫困户提供专门服务。我县把24名村(居)法律顾问安排到全县的所有贫困户家庭担任法律顾问,并在贫困户家庭公示牌中贴上村(居)法律顾问相片、单位和联系号码,随时保障贫困户的法律需求。二是解决矛盾纠纷。根据村(居)委员会的安排,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群众多年存在的历史遗留纠纷问题的化解,特别是对村中上访户,主动教育引导,在调解或诉讼的框架下解决问题。三是为特殊人群提供帮助。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帮助119名贫困户老人与其子女签订赡养协议,并经法律司法确认,保障老年人晚年生活经济来源。四是积极培养村中法律明白人,增加村中法律事务解决人员数量,建立起一支基层法律调解队伍。

七、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年来,我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下一阶段,我们将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在确保村(居)法律顾问补助列入县政府财政预算外,争取日常管理、硬件设施、年终考核、培训提高等经费得到保障。二是以党建工作促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发挥党员村(居)法律顾问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中,不断提高为群众办事的质量。三是认真落实常态化管理工作。做好值班签到、台账记录、重大事项报告、业务培训、回访督促、年终考核等工作。四是继续实行优胜劣汰机制,留住并吸收政治觉悟高、社会责任感强、完成业务好的村(居)法律顾问。

附:2019年度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费绩效目标自评表


屯昌县司法局

2020年6月19日


屯昌县司法局2019年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屯昌县司法局2019年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费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