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7 10:13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10月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环卫工作,关心环卫工人,也多次点赞环卫工人,赞誉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省委、省政府对环卫工作和环卫工人也高度重视,2003年我省设立了“海南省环卫工人节”。今天我们在此举行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积卫先生,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陈志远先生,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女士,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葛云峰先生,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许虹女士,海南省教育厅改革与发展规划处二级调研员任逸根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信芳先生,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周大卿先生,海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建国先生,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符运炜先生,海南省委网信办网络传播评论处负责人高影女士。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有三项议程,第一项是由陈积卫先生介绍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相关情况;第二项是答记者问;第三项是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启动仪式,下面我们逐项进行。

首先,请陈积卫先生做介绍。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环卫工作,关心环卫工人,也多次点赞环卫工人,赞誉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省委、省政府对环卫工作和环卫工人也高度重视,2003年我省设立了“海南省环卫工人节”。今天我们在此举行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积卫先生,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陈志远先生,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女士,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葛云峰先生,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许虹女士,海南省教育厅改革与发展规划处二级调研员任逸根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信芳先生,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周大卿先生,海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建国先生,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符运炜先生,海南省委网信办网络传播评论处负责人高影女士。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有三项议程,第一项是由陈积卫先生介绍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相关情况;第二项是答记者问;第三项是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启动仪式,下面我们逐项进行。

首先,请陈积卫先生做介绍。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积卫: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我省环卫事业取得的成就以及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相关活动的筹备情况。首先,我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省环卫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省委宣传部给我们这样一次宣传展示的机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对包含环卫在内的城乡建设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并多次亲临一线看望慰问环卫工人,不断激发环卫战线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为我们海南环卫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环卫系统干部职工埋头苦干、赓续奋斗,广大环卫工人栉风沐雨、默默奉献,共同推动城乡环卫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城乡面貌焕然蝶变。

一是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我省先后成立了“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等3个环卫工作省级议事协调机构,坚持高位高效统筹调度全省环卫工作。先后颁布实施《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2部地方法规和《海南省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标准》等3项地方标准,配套出台一系列加强城乡环卫管理的政策文件,不断夯实全省环卫事业发展的法制保障和制度体系,逐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环卫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转运处理能力跨越式提升。始终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尤其是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来,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强力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历史性迈进“零填埋”时代。目前,我省已建成运营290座城乡生活垃圾转运站、8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2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日焚烧生活垃圾12675吨、处理餐厨垃圾1100吨,满足全省城乡垃圾日产日清处理需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设施从无到有,资源化处理能力达275万吨/年。

三是环卫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全覆盖。2013年率先建立覆盖农村地区的城乡环卫管理体系,基本建立“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农村地区保洁收运体系,2017年成为首批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的省份之一。率先实现本岛岸线和近海200米海面保洁全覆盖,是全国第一个海上环卫省域全覆盖的省份。高标准做好环境卫生服务保障,每年都以整洁优美、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迎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胜利召开;今年以来,奋力创新推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基本消除沿线安全隐患及“脏、乱、差”现象,沿线美好风光自然呈现,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

四是生活垃圾分类迈出稳健步伐。出台《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法规的形式刚性约束管理制度执行;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省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高位谋划、部署落实;海口等4个地级市先行实施,其他市县逐步覆盖,以示范引领效应分阶段总结成功经验,分步骤扩大分类管理范围。目前全省已初步建立起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琼中县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初显。

五是环卫队伍作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十年间,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管理理念,切实提高环卫工人福利待遇、促进设备更新效能提速。全省环卫工人数量增加到6.1万名,作业队伍不断充实扩大,劳资水平和福利待遇持续增长,干事热情空前高涨。环卫车辆由2140辆扩充到12515辆,相关作业设施正在向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迈进。同时,通过组织评选表彰、领导走访慰问、举办庆祝晚会等形式不断增强对环卫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促进全社会形成了“关爱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劳动”的良好氛围和道德风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县政府、省直各部门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省环卫系统干部职工,尤其是一线环卫工人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让我们向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每一位环卫工人表示崇高敬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恰逢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2003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把每年的10月26日设为“海南省环卫工人节”,并举办节日庆祝活动暨表彰大会,到今年已经整整二十载。刚才在会前,我们给大家播放的这首歌叫《奋进新时代 海南环卫之歌》,也是我省首支为环卫工人量身打造的歌曲。这支歌曲的创作凝聚了全省环卫系统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MV拍摄都是由一线的环卫工作者本色出演,真实反映了基层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理想和平凡无私的精神。我们希望通过这首歌,把环卫工人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奉献情怀展现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关心环卫工人,关注环卫群体,把感谢化作行动,携手环卫工人,共创美丽自贸港。

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被人们赞誉为“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他们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工作环境恶劣,路面作业安全风险大。他们是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受到关注,省委、省政府设立“环卫工人节”的目的,正是为了让全社会更加关注这个群体,关心和关爱环卫工人,尊重他们的劳动,爱护城市环境。

环卫工人是最勤劳的人。他们每天工作时间平均都在8小时以上,无论是在您奋力拼搏的工作场所,还是在您深夜加班的路上,处处都是他们守护的那抹洁净;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狂风暴雨,处处都有那一抹环卫橙展现的身影;无论是偏僻的臭水沟旁,还是荆棘密布的荒郊野外,处处都是他们的工作阵地。

环卫工人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每天都迎着晨曦,用自己满身的尘土清洁着城市的每个角落;他们送走最后的一片夕阳,用一身的泥泞换来万家的幸福笑声。正是他们,时刻牢记“海南是我家”的信念,发扬“宁愿脏一人,洁净千万家”的牺牲精神,用每天湿透的衣服和布满老茧的双手,奉献着城市的洁净之美,他们虽然普普通通,却把优美宜居的城乡环境留给了海南的每座城市。

环卫工人是最勇敢的人。疫情当前,“橙色队伍”勇敢站了出来,他们总是在核酸检测的人群散去后快速地做着消杀和收运。在一个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当中,那一抹鲜艳的“环卫橙”平凡而耀眼,成为一道可靠的防疫城墙。台风过境,城市满目疮痍,又是环卫工人第一个站了出来,他们勇敢地承担起清障者责任,努力恢复着城市的生机。工作环境和性质的特殊性,让他们明知身处险境困境,但又那么义无反顾。

环卫工人们用自己的双手,洁净着海南的每个城市和农村,他们牢记使命,任劳任怨地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爱奉献给了崇高的环卫事业。城市环境卫生治理需要久久为功,在专注攻坚克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也不忘立足常态,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城市美好环境的缔造,更需要全社会全民参与、群策群力、齐抓共管,以主人翁的姿态,创造和守护我们干净整治的家园。在此我呼吁,让我们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关心关爱身边的每一位环卫工人,争做洁净美丽家园的践行者。只要全社会坚持共同努力,我们的环卫事业发展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茹英英:

好的,非常感谢陈积卫先生精彩翔实和生动感人的介绍。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有什么系列活动计划?能否给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处许虹:

感谢记者的关注和提问。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以“致敬城市美容师 共创美丽自贸港”为主题,梳理总结近年来我省环卫行业发展新成就,讴歌新时代环卫工人无私奉献精神,号召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关注环卫事业,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创建自贸港优良的城乡人居环境。

本次活动通过组织策划“文艺晚会”“表彰评选”“走访慰问”“能力提升”“宣传典型”等五大主题活动,“市县特色活动+各部门特色活动+集中活动”“线上活动+线下活动”等多种形式,通过“六个一”联动各省直部门、市县环卫系统各局各单位,借助主流媒体平台,覆盖关心环卫事业的社会大众。

六个一分别是:一是一次表彰评选。我们在人劳厅表彰办的指导下,在全省共评选出120位城市美容师(其中有10位全省十佳城市美容师),30家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全部的表彰名单及先进个人及集体的事迹材料会后发电子版给大家,希望大家在宣传部的指导下,做好相关公益宣传工作。二是出刊一本环卫事业的《奋斗历程》图册,把表彰的成果梳理成册,计划10月26日环卫节当天推出。三是一首《奋进新时代 海南环卫之歌》,刚刚大家已经看到也听到了,希望各大媒体在新媒体账号上帮我们广泛传播,号召让大家都来关注我们的环卫事业及环卫工人;四是一部弘扬环卫精神的微电影《妈妈的草帽》,计划在10月26日环卫节当天推出,敬请大家期待和关注;五是一个线上活动专属手机小程序,作为活动集中展示窗口,目前该小程序已经上线,我们会把链接发到媒体群,敬请关注;六是一台隆重精美的庆祝晚会,如果疫情形势允许,我们将在10月26日环卫节这一天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办“筑爱二十载、颂歌献给党”环卫工人节专题庆祝晚会暨颁奖典礼,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全省共青团组织如何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陈志远:

感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对共青团工作的关注。动员引导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是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团中央的指导下,一批又一批的海南青年接力建设“美丽中国”,踊跃投身“保护母亲河”行动和节约资源能源行动,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已经成为海南青年新时尚。特别是去年5月以来,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青年工作实际,团省委指导海口团市委在海秀英区金鼎社区、龙华区滨濂北社区、琼山区文坛社区、美兰区南联社区和新安社区开展“社区青春行动”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中,我们聚焦建设“和谐、温暖、活力、美丽”等四个方向重点工作内容完善青少年社区服务项目体系,其中“美丽社区”建设就是以社区公共环境营造为载体,探索共青团在社区开展生态文明实践育人工作路径。一年多以来,试点社区在属地团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实施“垃圾分类·青春助力”行动,培育建立社区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队伍,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开展“三减三健”家庭教育宣传活动行动,青少年公共环境营造类服务活动,实施环境净化美化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活动总时长2000余小时,覆盖服务对象人次4.2万余人次。

在这里,我想向各位媒体朋友特别介绍一下“垃圾分类帮帮团”和“花样青春”垃圾分类倡导服务这两个去年在全省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赛中获奖的项目。

“垃圾分类帮帮团”项目由海口市青椰志愿服务中心实施,自2021年10月以来在海口市龙华区滨濂北社区已累计开展15场次,组织志愿者150余人次,共吸引市民游客3200余名,发放小礼品3500份。该项目通过构建“垃圾分类‘12+’”运营机制。“1”指打造垃圾分类帮帮团,组建由社区爱心人士、社区党员、社区青年等构成的帮帮团队伍,邀请垃圾分类领域专业人士以及住建环卫部门工作人员对帮帮团成员进行重点培训。并建立考核机制与奖惩机制,调动社区居民的主动性,发挥帮帮团成员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帮带作用。“2”指垃圾分类帮家园、垃圾分类帮课堂两方面,将垃圾分类与课堂教育、家园建设相结合,针对青少年、社区居民不同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及实践活动。“12+”指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开展12种不同形式的垃圾分类宣教活动,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向大众传播垃圾分类理念,传输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垃圾分类意识,解决社区垃圾分类问题,减少垃圾处理压力,美化环境、保护环境。

“花样青春”垃圾分类倡导服务项目由海口市友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琼山区文坛社区组织开展,项目常态化开展12场次,累计参与志愿者120余人次,活动参与者3400余人次。项目通过组织社区教育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以“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切实提高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与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达标共建活动,深入社区宣传和垃圾分类,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设置垃圾收集设施,促进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增强了居民环保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借着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举办的契机,在之前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无疫社区”创建工作逐步扩大“社区青春行动”实施范围,加强同住建、卫健、民政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组织动员更多的海南青少年参与“垃圾分类·青春助力”行动,为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青春力量。值此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青年联合会、海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向广大工作在环卫一线的兄弟姐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节日快乐!谢谢。

海南特区报记者:

在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省妇联创建的“妈妈环保团”很有特色。请问,省妇联在组织引领“妈妈环保团”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作为全省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下一步的垃圾分类工作有什么打算?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就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回答:

一、与时俱进组建“妈妈环保团”队伍。环境卫生整治,不仅仅是环卫工人的义务,同时也是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省妇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动员引领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处处都有妇联巾帼志愿者的身影。去年以来,省妇联响应省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的号召,在巾帼志愿者中创新组建“妈妈环保团”,统一设计制作“妈妈环保团”志愿者粉红马甲,每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推动其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目前,全省“妈妈环保团”在册志愿者4.3万名,她们中,有妇联执委,有三八红旗手,有环保人士,有村居妇联主席,有离退休大妈,有广场舞大姐等等。她们已经成为妇联培育的环保火种,成为禁塑和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传员和监督员。她们活跃在城乡社区,服务日常细微,以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以热心、耐心、同理心和助人自助的服务热情,影响着广大妇女、家庭,推动垃圾分类和爱护环境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二、以点带面建设“妈妈环保团”阵地。去年以来,省妇联在海口、三亚、儋州、三沙、文昌、琼海、五指山、澄迈、陵水、白沙、昌江等11个市县创建了12个省级巾帼禁塑与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点和4个巾帼志愿阳光站,让“妈妈环保团”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有阵地,带动有方向,影响有效果。省妇联联合有关市县妇联开展了16场沉浸式生活垃圾分类体验活动,当然各个市县也结合实际,就着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联合有关部门常态化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普及宣传,让广大妇女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认同感,更加自觉地践行垃圾分类,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三、形式多样开展“妈妈环保团”活动。去年以来,省妇联创作了“妈妈环保团”主题歌MV《让爱去改变》,入选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微电影大赛第二名,各大宣传平台播放浏览量上千万人次;举办了全省“妈妈环保团”广场舞大赛,短视频花絮点击量和决赛网络展播投票120万人次,“看见海南”抖音曝光率2.2亿次;制作了2部动漫宣传片,发放7万份宣传海报和宣传品,在全省18市县车站LED广告显示屏滚动播放及张贴,覆盖达180万人次;开展了禁塑和垃圾分类小妙招PK展示活动,参与者达50万人次;举办了环保主题展,观看直播人次达35.22万人次;向全省倡导建设“三清两禁一分类”(即家里清洁、庭院清洁、门前路面清洁、禁毒、禁塑、垃圾分类)家庭行动,推动和鼓励全省创建了4000户绿色家庭示范户。

下一步,省妇联将借助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的契机,围绕“家”字做文章,把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家庭建设紧密结合,创新活动形式宣传垃圾分类,引导更多家庭创建绿色家庭、最美家庭;持续推进省级禁塑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点建设、志愿服务阳光站建设,打造走心活跃的活动阵地;继续培育壮大“妈妈环保团”志愿者队伍,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生态环境一流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取得圆满的成功,也祝愿天下城市“美容师”们都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三沙卫视记者:

请问省旅文厅在关爱景区、酒店环卫员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还将采取哪些举措?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葛云峰:

谢谢记者的提问。众所周知,景区和酒店是接待广大游客的重要场所,直接代表一个地方的旅游形象,而景区和酒店的环卫员工更是旅游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省景区和酒店在关爱和激励环卫员工方面开展的工作:

一是将抓好环境卫生纳入景区、酒店的重要管理内容,通过反复的强化,对尊重环卫员工爱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形成共识。

二是为环卫员工统一配发服装,让环卫员工形象更亮眼。

三是购置环卫电瓶车,大量减轻环卫员工的劳动强度,改善工作条件。如南山景区购置了近50辆环卫电瓶车,专门配发给景区的环卫员工使用,大大地减轻了环卫员工的劳动强度,提升了劳动效率。

四是对环卫员工不裁员。自2020年以来,旅游企业的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大,尽管如此,我们的景区酒店对环卫员工从不减员,比如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三亚温德姆酒店等,让我们环卫员工生活有保障。

五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将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纳入文明旅游宣传内容。在春节、国庆节等旅游黄金周期间,旅文厅均组织省旅游协会等我们的下属协会,到天涯海角、东坡书院、海花岛欧堡酒店等景区和酒店设立文明宣传岗,对游客开展垃圾分类、不乱丢垃圾和尊重环卫员工的劳动成果,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等文明旅游进行宣传,让全社会都来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

接下来我们旅文厅还将创新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将景区、酒店环卫员工纳入我厅开展的旺工淡学招生对象,进一步提高景区、酒店环卫员工的文化水平,提升他们的素质。

二是组织景区、酒店对环卫员工开展礼仪培训,进一步提升我省的文明旅游形象。

三是继续开展垃圾分类及环卫宣传。

谢谢大家!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请问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情况。

海南省教育厅改革与发展规划处二级调研员任逸根:

近年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结合实际,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分类实施工作,在大中小学校、幼儿园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题教育和社会实践等活动,较好的培养广大学生养成生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取得了显著工作成绩。主要工作有以下4个方面:

一、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学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校园内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培养学生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绿色校园的良好氛围。

二、省教育厅推动和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科学合理设置“标志醒目、引导有效、使用方便、数量充足”的“四分类”垃圾箱,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广大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与省住建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工作,探索建立垃圾分类管理教育长效机制。

三、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垃圾分类进课堂的要求,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省级地方课程教材《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学生积极学习生态文明知识。

四、省教育厅结合全省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工作相关要求,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中,重点落实垃圾分类相关要求,特别是要落实好厨余垃圾的规范化处理流程和设备设施,力争使学校食堂率先完成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要求。

今后省教育厅要以二十届环卫工人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学校、进课堂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各项要求,鼓励取得新的工作成绩,为推动我省环卫事业,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我省广大环卫工作者身体健康、生活开心快乐。

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您的回答,也再次感谢6位发布人的发布介绍和解答,接下来,我们就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发布台上的6位发布人移步主席台两侧,请台下第一排的领导也移步主席台的两侧。

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自今年三月份开始筹备以来,得到了垃圾分类办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将于10月26日开幕,刚刚许虹女士已经介绍了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将要推出的系列活动和作品,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系列活动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典型事迹案例、加大科普知识宣传,动员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卫事业,营造全民关注、全民讨论的舆论氛围,号召社会各界关爱环卫工人、珍惜环卫成果、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工作。

让我们有请我们11位领导移步主席台,请我们的工作人员切换大屏幕,让我们共同为我们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按下启动键,请大家把手放在屏幕上,请大家看向记者席,让我们倒计时5个数,5.4.3.2.1开始。我宣布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正式启动,请大家在台前合影留念。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电脑版|手机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