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情  ->  资源特色

屯昌沉香

来源: 发布日期:2011-12-13 16:49 【字体: 小   中   大

                     

 

    沉香属瑞香科,别名土沉香、牙香树、女儿香、莞香、香树,主要分布在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中国的海南、广东和广西等地,为热带、亚热带常绿季雨林和山地雨林速生树种。5年生的沉香平均胸径可达到15—18厘米,树高8—10米。在海拔1000米以下,年平均气温18—24℃,降水量1000—2000毫升都能正常生长,在湿润、疏松、肥沃的砖红壤性砂质土生长良好。

    沉香的采收办法多用人工采香。6年生胸径20厘米以上的植株都可采香,办法是在距地面1.3—2.0米的树干上,用直径5厘米左右的钻头往树干钻深3厘米左右的洞穴,每株树钻若干个,让其分泌树脂,2—3年后便可采香,若以每株沉香每次可造香0.4公斤,每亩种植200株,按80%采香,每公斤沉香最低价700元计算,种植沉香9年时每亩可收获44800元。采香后重复以上的办法,若干年后又可采香。沉香的木材是建筑材料装饰品最紧缺的原料,木材供不应求,每立方原木的价格都在1000元以上。

    沉香是国家一级名贵药材,也是日用化汝品和装饰品的原材料。沉香广泛应用于医药业,是胃病特效药,又是很好的镇痛药,有补脾肾、壮阳助阳、降逆平喘之功效;沉香又是很好的香料制品,可制作高级香水、香皂等化妆品,沉香的种子可榨油,油制品用于各种化学制品。

    目前国内外的沉香产品供不应求,价格昂贵。因此,种植沉香,是海南中部地区发展林业经济提高林农收入的有效途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