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统计信息

屯昌县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24 17:35 【字体: 小   中   大

屯昌县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根据统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屯昌县统计局(屯昌县委办公大楼三楼),联系电话:67812815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领导、夯实基础、推动政府信息工作有效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建立信息联络员,及时报送发布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健全机制,规范公开行为。一是认真开展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梳理工作,按照县法制办的要求,对统计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梳理。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严格执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管理办法。

(三)发挥作用,充实板块内容。充分发挥统计局信息公开作用。一是重点加强统计局信息公开板块的运维,确保正常运行。二是不断充实板块内容;三是及时公开、更新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为了方便公众更便捷、更迅速的了解信息,我局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编制了《屯昌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屯昌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统一在县政府规定的信息公开平台—屯昌县党政网上统一发布。

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发布信息,在局办公区制作政务公开栏,公开局职能和办事程序。

三是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适时将政府信息在网上公布,保证网上信息的更新、准确和充实,方便人民群众的查询。

四是通过海南省统计局内网及时发布全局各种工作信息、政务信息、统计分析、统计数据等。

五是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的信函、电话、传真申请服务。

2015年度我局注重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针对性。把群众关注度高的业务性数据资料文件、重大决定等事项,及时在政府公共信息网站上予以公布,减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既方便了市民群众,也降低了行政成本,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本局全年累计向社会发布信息38条。其中,主动公开21条,依申请公开2条;本部门业务类信息32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1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5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为1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1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15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内容。

六、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本局2015年无申请行政复议内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老百姓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更高,涉及公开的信息面更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度也逐渐加大。从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践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与老百姓对信息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政府信息的认定和公开属性的界定上把握不够准确,确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和非政府信息的数量还比较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面还不够宽。

二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调研比较少,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创新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如何科学统筹、组织领导研究不够,指导协调监督的力度还有待提高。

三是人员力量薄弱。我局的具体负责人员身兼数职,投入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还存在批量录入、批量公开的情况,主动公开还不够及时;少量公开信息类别归属不准确,填写不够规范。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的力度,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努力深化公开工作,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与机制,着重破解公开工作中的难点,强化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与及时性的监督检查。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把平时的监督检查与定期考核有效结合起来,强化及时公开、准确公开的动态监督,杜绝批量录入、批量公开的问题。

二是加大我局信息公开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探讨,进一步拓宽公开面,处理好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与老百姓需求信息之间的矛盾,在严格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的基础上尽量满足老百姓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是认真探索信息公开的有效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涵,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到凡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广大群众知晓或者参与的,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公开。在原有的基础上巩固完善,规范提高,拓宽范围,延伸发展,力争在广度和深度上有新的成效。

四是进一步搞好内部业务培训,扩大受训面。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到兄弟单位参观见学,把兄弟单位好的做法转变为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能力。

 

 

                                  

                                     屯昌县统计局

                                      201622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