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数据  ->  统计数据

2020年屯昌农村居民收入同比增长8.1%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1 10:53 【字体: 小   中   大

   2020年,屯昌县委县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决胜脱贫攻坚,农村常住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屯昌调查队调查显示,2020年屯昌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7元,同比增长8.1%

一、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好于预期

(一)从收入水平看,收入稳步迈入新台阶。2020年屯昌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增加1170元,迈进15000元新台阶达到15697元。收入水平已达全省平均水平的96.4%,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市县中排名第11位,在中部6个市县中排名第2位,排名较上年保持稳定

(二)从收入增速看,收入回到正常增长水平。202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季好转,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增速分别为-2.3%2.6%5.5%8.1%2020年收入已回到正常增长水平,增速较上年同期仅下降0.1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18个市县中排名第4位,排名较上年提高4位,在中部六个市县中排名第5位,排名较上年提高1位。

(三)从协调性看,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缩小。2020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4.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17缩小至2.09,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四)从增收拉动力来看,转移净收入和工资性收入贡献率突出。2020年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对增收拉动力分别为3.7%2.2%2.1%,财产净收入对增收拉动力最小。四大项收入对增收拉动力呈现3个明显变化:一是受疫情影响,增收拉动力最大的收入项由工资性收入转变为转移净收入;二是保就业政策落实,工资性收入对增收拉动力回升,从一季度的0.3%回升至2.2%;三是疫情影响逐渐减弱,经营净收入对增收拉动力由负转正,从一季度的-4.5%提高到2.1%,是2020年农村居民收入由降转增的重要动力。

二、民生政策助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好于预期

(一)保就业保民生政策推动工资性收入增速回升。202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029元,同比增长6.8%,比一季度加快5.8个百分点。主要增长因素有:一是财政工资有保障。村干部和乡村教师工资标准提高并足额发放;乡镇干部、乡村医生、乡村教师2018年和2019年奖励性绩效及时发放。二是保就业措施落地见效,农村居民农村劳动力就业基本恢复,本地非农务工人数恢复增长。屯昌县委县政府采取开发公益岗、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一对一帮扶、“点对点输送”、发放务工奖补等强有力的保就业措施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据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2020年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占劳动力人数比重为90.3%,比重较上年同期仅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本地非农就业比重25.3%,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促使经营净收入由降转增。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770元,增速由一季度下降10.9%转为增长5.7%,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速实现转正。主要增长因素有:一是肉猪产能有所恢复,价格大幅提高。肉猪出栏量虽未达到上年同期水平,但一、二、三季度、四季度肉猪出栏量逐季提高。肉猪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据农产品价格调查,一至三季度肉猪价格分别同比增长167.2%179.2%141.8%,四季度价格略有回调,同比下降2.6%;二是橡胶价格较快上行。国内经济逐步复苏,橡胶需求加大,二至四季度橡胶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38%12.9%31.0%。三是槟榔价格快速上行。由于气候因素和“黄化病”影响,槟榔产量有所下降,而槟榔需求保持相对稳定,三、四季度槟榔价格分别同比增长236.2%275.4%;四是屯昌作为新冠疫情低风险地区,二三产业复工复产较为迅速,二三产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三)存款利息增加带动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7元,同比增长9.6%,增长原因主要是农村居民存款稳步提高,利息收入有所增加。

(四)民生投入干货满满拉动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841元,同比增长12.5%。主要增长因素有:一是决胜脱贫攻坚,产业帮扶、代缴新农合、新农保、务工奖励补贴等政策及时落地;二是惠农补贴及时发放。种苗、肥料和种植补助等生产扶持惠农政策及时落实,冬季瓜果菜运销应急补贴及时发放。三是低保等各类社会保障逐渐完善。低保和特困人员补助足额及时发放;物价联动机制逐渐健全,低收入人群物价补贴从5月份开始陆续发放。四是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按时足额发放。乡镇退休干部和乡村退休教师发放2018年和2019年一次性生活补贴,加上领取养老金人数增加导致养老金增长较快。五是橡胶保险保费财政补贴和保险理赔得到落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