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数据  ->  统计分析

2022年屯昌县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6 16:23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省内疫情超预期冲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超常规发力稳住经济大盘,经济顶住压力迈上新台阶,全县经济总量突破百亿元大关。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农业生产平稳增长,服务业持平,投资增速提升、结构优化,居民收入增加,但工业生产略微下降,消费市场运行低迷,经济稳增长仍需持续发力。

初步核算,2022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01.3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08亿元,同比增长3.3%,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69亿元,同比下降7.6%;第三产业增加值55.62亿元,与上年持平。分季度看,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0%,二季度增长0.2%,三季度下降2.9%,四季度下降0.1%。受省内外疫情散发频发冲击后,四季度全县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降幅较三季度有所收窄,稳经济政策落地显效。

一、农业经济平稳增长,主要农产品产量稳中有增

2022,全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工作,强化产销对接,多措并举全力克服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冲击,农业压舱石作用凸显。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39.63亿元,同比增长3.3%,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整体经济2.9个百分点。从产值看,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39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产值分别增长3.3%5.6%7.1%3.5%

主要农产品中,蔬菜、水果、生猪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全年蔬菜产量20.05万吨,同比增长2.5%,其中叶菜类、瓜菜类、豆类产量分别增长1.4%1.1%4.7%。水果产量3.19万吨,同比增长6.5%,其中菠萝、柚子产量分别增长18.4%45.3%。生猪出栏17.21万头,同比增长3.8%,四季度环比增长40.3%,出栏量恢复至2018年的64.6%

热带、亚热带作物中,橡胶、槟榔实现正增长,椰子连续两年保持增长。全年橡胶(干胶)产量2.31万吨,同比增长0.9%,克服了上半年低温阴雨天气导致橡胶开割时间有所延迟带来的不利局面,主要原因是全年橡胶收获面积增长1.4%。槟榔(干果)产量2.21万吨,同比增长12.5%。椰子(果实)产量336.17万个,同比增长16.4%

粮食生产实现平稳增长,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9.55万亩,同比增长0.2%,其中水稻种植面积增长3.7%。粮食产量7.76万吨,同比增长0.2%,其中水稻产量增长3.2%

二、工业经济小幅下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快速增长

2022年,全县工业增加值2.53亿元,同比下降0.5%,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木材加工业受疫情、原材料上涨、环保整改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人造板产量下降11.1%。从产值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5.5%,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产值分别增长14.2%4.5%,木材加工业产值下降42.7%

规模以上工业主要产品产量中,水泥产量同比增长3.7%,六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长12.9%

三、服务业规模总体稳定,四季度回暖向好

2022年,受疫情反复冲击,全县服务业(第三产业)经济承压前行,季度累计增速持续下滑至前三季度同比下降0.8%。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持续落实和稳经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四季度服务业回暖向好发展,当季增加值增长1.7%,扭转了前三季度增速下降趋势,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0%,占GDP比重为54.9%,占比与上年(最终核实数)持平,服务业规模保持稳定发展。其中,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8%2.9%3.4%,共同拉动服务业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是推动全年服务业实现持平的主要支撑力。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和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5.7%4.8%9.0%,降幅较前三季度分别收窄0.40.60.6个百分点。

2022年,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34.79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住户存款余额增长9.7%。贷款余额75.26亿元,同比增长22.1%。货物运输周转量1528万吨公里,同比下降9.7%,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产业投资占比提高

2022年,屯昌县深入开展“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活动,紧盯投资目标任务不放松,定期召开“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推进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增速快于上年9.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5

分领域看,产业投资增长明显,占比大幅提升,促进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全县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比上年增长2.3倍,占比较上年提高32.7个百分点,拉动全县投资增长4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占比分别回落2.38.322.1个百分点。

从投资主体看,社会投资活力增强,社会领域投资规模扩大显著。全年社会投资完成额是政府投资的1.6倍,同比增长106.2%,投资占比较上年提高27.3个百分点,拉动全县投资增长36.7个百分点。

五、市场销售下降,12月份降幅收窄

2022年,疫情多发频发对消费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居民出行减少、消费场景受限、消费意愿下降,消费市场运行低迷。全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9亿元,同比下降7.6%。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6.53亿元,下降12.9%;商品零售22.46亿元,下降5.9%。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3.29亿元,下降8.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70亿元,下降4.5%

8月省内疫情超预期爆发后,全县市场销售短期内难以快速恢复,9月至11月,当月同比增速维持在下降15.5%左右,12月降幅有所收窄至下降13.3%

六、税收收入降幅收窄,财政支出优先保障民生

2022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4亿元,同口径增长48.1%,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其中,税收收入同口径下降11.7%,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同口径增长76.3%,增速高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28.2个百分点。

2022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20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八项民生相关领域支出25.62亿元,增长6.7%,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8%,占比较上年提高5.0个百分点,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七、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2022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49元,同比增长3.2%,增速在全省排名第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78元,同比增长1.1%,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55元,同比增长6.1%,增速在全省排名第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1.92,比上年缩小0.09,连续3年呈缩小态势。

从收入结构看,城镇居民四大项收入呈现“两升两降”态势。其中,工资性收入仍是城镇居民收入最主要构成部分,占比为56.9%,同比增长2.6%,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下降3.0%,下拉城镇居民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主要是疫情对接触性服务业营业影响较大;转移净收入增长1.0%,财产净收入下降0.3%。农村居民四大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态势。其中,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10.1%,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是增收的主动力;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增速分别为3.3%3.4%;财产净收入增长40.7%,但占比小,拉动力仅为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22年我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经济总量实现正增长的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经济恢复发展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多,产业基础薄弱、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仍是制约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2023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坚定不移贯彻“一核两翼三新”总体发展思路,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县域经济加快恢复、稳中向好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