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数据  ->  统计分析

2022年上半年屯昌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6 14:50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上半年,屯昌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2022年就业质量专项行动计划,重点开展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等10项专项行动,以稳定就业岗位、提升就业技能、强化就业服务、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据国家统计局屯昌调查队劳动力调查显示,上半年屯昌劳动力市场活跃度提高、就业人口比小幅提高、就业人口保持正常工作秩序,但仍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男女就业不均衡、灵活就业人员失业风险较大、技能培训与岗位衔接不到位等四大隐忧。

一、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劳动力市场活跃度提高。

上半年,样本劳动参与率为68.5%,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1.1个百分点,劳动力市场活跃度有所提高。按月份看,1—6月样本劳动参与率分别为70.2%、68.3%、69.1%、68.0%、69.2%和66.0%。其中,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劳动参与率小幅下降,较1月份下降1.9个百分点。4月份和6月份,海南部分市县出现零星散发疫情,劳动参与率出现小幅下滑,总体稳定在65%以上。

(二)就业人口比小幅提高。

  上半年,样本就业人口比为66.5%,较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按月份看,1—6月,屯昌调查样本就业人口比分别为68.5%、66.7%、67.2%、66.9%、66.7%和63.1%。

(三)就业人口保持正常工作秩序。

上半年,样本就业人口的工作秩序较为稳定,就业人口的平均周工作时间为42.1小时,较上年同期增加3.2小时。按月份看,1—6月的周平均工作小时分别为42.440.344.540.242.242.1小时,除2月受春节影响以及4月受疫情影响,工作时间出现小幅减少外,其他月份均保持稳定态势。

二、屯昌劳动力就业特点

(一)第三产业依然是吸纳就业人口的主力军。

上半年,第三产业依然是吸纳就业人口最多的行业,样本就业人口中有超过56.9%的从事第三产业,从事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就业人口占比分别为33.7%9.5%。在从事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口中,批发和零售业、教育业、住宿和餐饮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比重分别为25.9%、15.0%、13.9%、11.9%、8.2%,是吸纳就业人口的主要渠道。

(二)就业人口年龄结构更趋合理。

上半年,样本中16—24岁占就业人口的比重为4.4%;25—59岁的比重为81.9%;60岁及以上的比重为13.6%。25-59岁青壮年就业人口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青壮年人群进入就业市场意愿强烈,对就业拉动作用明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