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数据  ->  统计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屯昌粮食生产发展变化喜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9 10:00 【字体: 小   中   大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屯昌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粮食种植结构调整,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多措并举确保粮食生产平稳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屯昌粮食单产水平显著提升,粮食种植结构持续调优向好,粮食总产量年均保持在7.5万吨以上,粮食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粮食单产水平显著提升。

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优质高产品种的不断推广和政府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粮食生产潜力不断释放,粮食单产水平显著提升。粮食作物平均单产由2012年的313.7公斤/亩提高至2021年的397.1公斤/亩,增加83.4公斤/亩,增长26.5%年均增长2.7%。

二、粮食种植结构持续调优向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屯昌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大力推广培育优质水稻,粮食种植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升级。从三大类粮食作物看,谷物类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占粮食作物面积比逐年提高,2021年谷物类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6.9万亩,占总体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87%,相比2012年提高了5.4%。

三、粮食总产量保持平稳。

受粮食播种面积波动影响,粮食总产先降后升,但粮食总产量年均保持在7.5万吨以上,粮食生产总体保持平稳。其中2017年降幅较大,较2012年减少0.6万吨,下降7.5%。2021年屯昌县粮食总产7.7万吨,相比2012年减少0.3万吨,下降3.7%。

  四、地方特色农业品牌发展良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屯昌县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致力于农业生产发展,立足优势,扬长避短,面对无规模产业和龙头产业带动这一劣势,屯昌立足实际突出“特”字,将目标转向特色“小”产业。各乡镇因地制宜打造了新兴功夫米和功夫鸡、乌坡花生油和花生饼、枫木香草鸭、枫木苦瓜、南坤山茶油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这些地方特色农业品牌销路较好,对促进当地农民增收有相当大作用。 

五、粮食种植呈现“南北”中轴线分布。

从地域分布来看,位于屯昌南部的枫木镇、坡心镇和北部的屯城镇、新兴镇,在全县粮食作物总面积和总产量中占有较大的比重。而受制于地形的因素,屯昌县的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种植面积和粮食产出量均小于南北部地区,全县粮食作物的种植分布呈现南北“中轴线”的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