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数据  ->  统计分析

2021年前三季度屯昌居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2 11:00 【字体: 小   中   大

2021年,屯昌县委县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因地制宜稳就业,强化各项就业政策的有效落实。根据国家统计局屯昌调查队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屯昌县主要就业指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劳动参与率及就业人口比回升,就业形势整体稳中向好,但劳动力市场外来人口较少,对外来人口吸引力不足,雇员劳动合同签订率偏低,青年失业占比较高的问题需要关注。

一、就业人口基本情况

(一)进入市场的劳动力规模高于上年同期

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屯昌县就业人口比、劳动力参与率保持较高水平。调查样本中就业人口比为67.9%,比上年同期上升8.4个百分点,劳动力参与率为69.5%,比上年同期上升6.6个百分点,表明大众就业意愿强烈,劳动力市场较为活跃。

(二)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蓄水池

前三季度劳动力调查样本中,屯昌县劳动力从事产业人数比重由大到小呈现“三二一”的排序。其中批发零售、运输及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口、制造业和建筑业等第二产业的就业人口、农林牧渔业第一产业的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比重分别55.9% 32.7%11.4%(见图1)。

1 2021年前三季度就业人口三产分布情况

  (三)经营农村家庭承包地就业者和非农个体经营户依就业主力军。

前三季度劳动力调查样本中,经营农村家庭承包地就业者和非农分体经营户占就业者五成以上,依然是屯昌县就业的主力军。按单位或生产经营活动类型分,经营农村家庭承包地就业者非农个体经营户、私营企业就业者、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就业者、自由职业和灵活就业者、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就业者占就业人数的比分别为30.7%、27.9%16.3%12.7%7.0%3.2%(见图2)。

2 2021年前三季度就业人口单位或

生产经营活动类型分布情况

二、失业人口基本情况

  (一)失业人口以青年居多

前三季度劳动力调查样本中,从失业人口年龄结构来看,上半年2529岁、3539岁失业人口高于其他年龄段,分别占调查失业人口的20.6%和19.1%(见图3)。主要原因是2529岁年龄段都是“90后”人员,对工作环境、待遇、发展前景等要求较高一时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使该年龄阶段劳动力就业处于不稳定期;3539年龄段大多数求职者为中低学历人群,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只能从事一些低层次的偏体力劳动的工作,此类工作多半都不稳定,容易造成失业。

3  2021年前三季度失业人口年龄分布情况


(二)找工作方式逐渐多元化。

前三季度劳动力调查样本中,求职者找工作方式更加主动,手段途径更加多元化。失业人口找工作方式呈现“两降四升”的特点。其中委托亲戚朋友介绍最大,占失业人口比重为54.4%,但占比明显降低,比上年同期下降16.4个百分点;正在等待未来三个月内会开始的工作占比为5.9%,比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为自己经营做准备查询招聘网站或广告、为找到工作参加培训实习招考、参加招聘会占比分别16.2%13.2%5.9%4.4%,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3.7、10.4、1.7、3.0个百分点。

4  2021年前三季度失业人口寻找工作方式百分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