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8 10:25 【字体: 小   中   大

——202422日在屯昌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屯昌县人民政府县长  赵英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省委政府和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1]”战略框架,坚定不移贯彻“一核两翼三新[2]”发展思路,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主动作为、砥砺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提质向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聚焦稳增长、促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08.32亿元,同比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22亿元,同比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3%,位列全省第三;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20元,同比增长7.9%,位列全省第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49元,同比增长8.5%,位列全省第九。我们突出抓大事、办要事成功举办海南省2023年共享农庄大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均创我近年之最国家卫生城复顺利通过乌坡镇通过国家卫生镇现场评估。我们全力抓环保、生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省领先,PM2.5累计任务完成情况首次全省排名第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我们坚持强治理、优服务“小屯妹大昌叔基层服务品牌入选2023年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西昌镇和新兴镇下屯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屯昌荣获海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

一年来,我们统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经济质效持续向好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模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首创推行“企铃通”企业服务专席,企业诉求办理时间提速51%。率先在全省启动建设“无证明城市”,免提交证明事项483项。“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前移”改革全面铺开,各镇受理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75项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107项,政务服务“零跑动”可办88%不动产登记实行“零收费”。招商引资量质齐升。赴北京、广东等七省市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在消博会、共享农庄大会、海南“自由贸易港之窗”招商推介会、海南民营企业50强和研发投入20强发布会期间举行屯昌专场推介,签约落地项目25个,总投资37.98亿元,同比增长187.7%。福成五丰精品牛肉深加工项目、阳春啤酒精酿工厂等项目有序推进。开放合作取得成效。相继与省工商联、海口高新区、临高县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同济大学携手共建产教融合基地、“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融入海口经济圈起势见效总投资27.04亿元产城融合城北片区开发项目纳入海口经济圈先导性项目清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取水许可等51项审批事项“圈内”市县通办。海口市第一中学第二十六小学龙华区金盘实验学校我县学校,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分别托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

(二)发挥特色优势,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全产业链打造“两翼”主导产业,推动工业旅游业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黑猪全产业链不断健全。年产36万吨的天之虹饲料厂、年产1000吨黑猪产品加工厂相继投产,屠宰和食品深加工厂开工建设。成功申报屯昌县黑猪产业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产业园。联合定安县申报黑猪产业集群项目通过评审。全省唯一对中小散户实行零保费参加“生猪+期货”保险试点项目。完成4项屯昌黑猪系列标准制修订。农垦坤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选2023年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名单沉香产业发展提速印发《屯昌县沉香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建成沉香结香示范基地2个、种苗培育基地2个、种植示范基地4个,沉香种植面积达到1.96万亩。“海南沉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屯昌发布,首个商标办理处窗口落户屯昌。积极申请国家种质资源库。工业稳步回升。全县工业投资(不含跨区项目)增长28.3%,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9.29亿元,同比增长11.4%。岛内目前储量第一净矿屯昌大月岭矿山项目全面开工,长进绿色建筑产业项目主体完工旅游业恢复向好推动木色水云间等民宿建设,举办首届“屯长香”旅游文化美食节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粽子销售额实现2817万元,月饼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有力带动旅游经济增长,全县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1.1%,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5.6%,旅游人数、收入超疫情前水平。

(三)突出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做好城乡融合大文章,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力保障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完成省道S303屯大线屯城至雨水岭路段改建工程、农村道路硬化37公里和危桥改造7座。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8户、厕所改造800户。完成6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西昌镇土龙村入选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振兴扎实推进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长11.71%。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万亩,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9.6万亩。新兴香米、西昌南熙咖啡南吕南坤蛋鸡养殖等乡村产业加快发展。举办屯昌黑猪品牌及公共IP形象推介会、枫木苦瓜节、新兴镇稻香米开镰节等活动,积极推广“屯长香”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垦地融合深度发展。推进垦区民生改善,筹建中建、南吕农场幼儿园高山水厂片区供水工程加快施工,开展中坤农场黄岭场部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前期工作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点建设基本完成。与海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谋划推进橡胶木精深加工项目。

(四)深化系统治理,绿色低碳更加彰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争当生态文明优等生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7%国控、省控地表水优良率和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建立全省首个市县间流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变“分段治水”为“全域治水”从严从实抓好第三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49件群众信访件办结率100%。标志性工程取得进展。超额完成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工作目标。推广新能源汽车465辆,桩比1.07:1,超出全省目标任务。全面开展禁塑“清零行动”“示范行动”,办理禁塑类案件330宗,查扣违禁塑料制品1779.5公斤。全力推进“六水共治[3]”,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提升至42.77%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提升至55.5%;启动3宗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完成13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序推进

(五)牢记为民宗旨,百姓福祉明显增强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切实解决雨水岭大道施工“梗阻”、合水村移民搬迁安置等一批关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承诺的10件省级为民办实事、10件县级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民生事项累计投入30.01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5%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实效。不断扩大向阳中心小学、屯昌中学集团化办学规模,加快推进南吕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建设,新增学位900个。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小学六年级学业水平质量监测平均分提4.39分,中考平均分提高58.9分新兴中心小学入选教育部第五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名单。医疗卫生水平稳步提升。县人民医院“五大中心”完成建设,县疾控中心新业务楼、实验楼完成主体验收。“2+3”健康包[4]全面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呈现新局面,形成了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17家卫生院、农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所辖104家村卫生室组成的县域医共体。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全省社保医保经办系统行风建设评定优秀。发放就业补助资金2943.25,城镇新增就业914人。完成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任务,为特困人员购买住院照料护理保险,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翻倍完成。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任务超额完成。改造老旧小区4个、惠及798户,持续推动建设安居房1575套。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举办首届“村VA”联赛。主办第三届海南武术节,国内外武术选手近千人参赛。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省武术公开赛、省青少年田径(U18)锦标赛等多项赛事创历年最佳成绩。“坡陈五行桩”入选海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六)狠抓风险防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3家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基层治理成效显著。创新打造“大昌叔”调解茶话室、板凳调解室等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模式。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全县8个镇挂牌成立“执法+服务+矛盾化解”工作站,化解基层矛盾纠纷156宗。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取得成效,中央交办信访积案化解任务全部完成。平安建设全面加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刑事发案数五年最低,现有吸毒人数占比下降至0.419‰。“护苗”专项行动受到省委领导肯定,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6.47%、14.44%。依法严厉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意识形态、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防范有力有效。

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事务、审计、统计、科协、残联老龄、粮食、史志、档案、气象、地质、地震消防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慈善等事业实现新进步。屯城镇城北社区职工书屋获评“2023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团县委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团中央通报表扬,县民族事务局被授予“全省民族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各位代表,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一工一农[5]”专项行动,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均为100%,下访接访255次、解决群众诉求230件、包案信访事项50件,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28项。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165件。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党政机关、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效能政府建设加快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政府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压减5%,“三公”经费预算保持零增长,全面开展公共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

各位代表,在经济恢复过程中,我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团结带领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省属单位、驻屯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屯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动能偏弱,部分年度主要经济指标未及预期,推动高质量发展仍有不少堵点难点;产业结构仍需优化,两翼主导产业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明显;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不高,规上企业、大型民企数量不多;城乡发展、社会民生、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少数干部的服务意识、担当能力、办事效率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在前进道路上攻坚克难,加改进。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八届省委历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十四届县委历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断丰富完善“一核两翼三新”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新样板,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高质量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屯昌力量。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稳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0%左右,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服务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和8.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0%以下,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省定任务。

今年我们要在落实好省委“五大行动[6]”和省政府“七大攻坚战[7]”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三个年”活动,着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招商引智攻坚年”。坚持“大抓招商”的理念,实行精准招商、链式招商、以商招商,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量,招才引智集聚人才,实现引资又引智,牢牢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着力营造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办事更高效、政务服务更快捷的营商环境,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口碑”。

实施“效能政府建设年”。坚持“整体政府”的理念,全面破除发展障碍,实现政府系统执行力度更加有力,服务能力更加全面,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实施“三个年”活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破解发展瓶颈、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之举。我们将在实施好“三个年”活动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全力以赴扩投资、稳增长,巩固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升投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规划先行、项目为王,动态更新“五张清单[8]”。持续优化“4+5+1[9]”工作机制,实施建设项目123个,完成投资44.59亿元以上。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债、专项债等支持领域,安排项目前期谋划工作经费1800万元,做好项目谋划和申报工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推动阳春啤酒精酿工厂、屯城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橡胶木精深加工等项目实施,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更多增量支撑。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小升规”企业培育,推动10家中小微企业“上规升级”,新增市场主体3000家以上。

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把握季节消费特点,春节、端午、中秋、民间文化节等节日消费热点,研究出台鼓励消费政策措施,统筹开展新能源汽车、家电等领域促消费活动。大力培育屯昌油画街、美食文化街、黑猪肉涮粉美食街等具有鲜明主题、地域特色的消费聚集区深入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县镇村三级商业设施,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推动“个转企”应转尽转,新增入统企业2家以上。强化消费市场监管,创建“放心消费单位”3000家,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和消费环境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咸六油画、坡陈武术、南田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海瑞祖居,深度挖掘清廉文化和家风文化。推动农业主题公园“凡迪农场”开业运营,加乐潭椰林农庄向农文旅融合方向发展,梯次培育和提质椰级乡村旅游点、乡村民宿、共享农庄。围绕木色湖、加乐潭、青梯河片区综合体,打造精品化旅游项目。持续加大“屯昌旅游直通车”的发班频次和辐射范围,加强与海口经济圈内的区域旅游联动,拓宽西部联盟市县旅游市场全力做强“村VA”联赛品牌IP,做大旅游宣传营销,做精“屯长香”系列旅游文化美食节活动。继续擦亮屯昌“全国武术之乡”品牌,研究传承传统武术,发展武术为主题的体育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产业内涵。积极争取承办全国气排球邀请赛、2024年海南省跆拳道公开赛等国家级或省级大型赛事。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黑猪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生态化开展靶向招商。围绕沉香产业精深加工需求,力争引进具有开发医药、日化、工艺生产等技术能力的沉香企业。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低碳制造业项目。构建精准有效的招商体系,组建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化招商队伍。不断完善招商代办机制强化项目前期服务和落地后的协调服务。力争策划包装招商项目15个以上,招商引资50亿元以上

(二)千方百计育产业、搭平台,树起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深入实施产业振兴行动,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壮大主导产业。持续构建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体系,深化国家级和省级屯昌猪遗传资源保种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大黑猪种源技术攻关。启动建设年出栏5万头现代化黑猪养殖基地,加快年屠宰30万头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冷链仓储配送物流体系。联合周边市县打造黑猪产业集群,推进产能优势互补。持续构建南药大健康产业体系深化与药植所海南分所交流合作,加快推动南药研究院南药示范园落地落实好《屯昌县沉香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打造1个沉香标准化种苗培育基地、2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2个结香示范基地,引进1个省内知名品牌1家沉香文化展示体验馆,鼓励企业申请使用“海南沉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

    打造产业园区努力将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成产业集聚的县级园区,收储土地960亩,逐步构建“1+2+N[10]”产业格局。加快完善“六通一平[11]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大同中学改扩建县人民医院新院区等先导性项目建设,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推动沉香国际交易服务中心、沉香精深加工基地落地产业园区,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做强园区平台,与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园区开发建设。

(三)毫不动摇抓改革、促提升,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坚持以改革推动发展,积极抢抓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和政策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作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僵尸企业改制,依法推动县商业总公司、南吕粮所20家国有资产的处置工作促进存量资产整利用。深化“县管校聘”和职称评聘改革,深入实施公办中小学教师优化配置改革,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推动综合执法改革,健全完善“执法+”工作机制。推行DIP[12]支付方式综合改革,构建高效便捷的医保支付机制。

推动自贸港政策加速落地。创新优化政策落地的制度环境,用足用好“两个15%”所得税,加工增值30%免关税,人才落户、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新购置资产一次性扣除或加速折旧和摊销等自贸港优惠政策。落实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免征企业所得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外贸稳步增长。推动建立屯昌县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提升跨境电商数据服务和物流服务便利化水平

    深度融入海口经济圈。深化“飞地经济”模式,培育协同共享的产业生态圈,加强产城融合示范区与海口高新区联动,形成跨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区。继续深化经济圈常态化劳务对接机制,促进劳动力跨区域有序流动。健全完善南渡江流域综合治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打造流域治理一体化样板。推进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切实保障南渡江下游地区防洪安全和琼北地区供水安全。配合推进G9811中线高速大同互通、省道S345坡新线改建、省道S303屯大线雨水岭大道至大拉段改建等项目建设。

    擦亮营商环境底色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力争营商环境排名全省前全面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新增免提交证明事项250项。提升12345热线“一线直通”服务质量,建立接诉即办工作机制,集中破解群众反映高频问题。落实好建设“智慧海南”“诚信海南”的工作要求,推广“信用+”应用场景2个以上加快推进“审管法信”平台推广应用,打造审批、监管、执法无缝衔接的工作闭环。强化“海南e登记”平台宣传,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四)聚焦乡村谋振兴、创和美,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增强农村内生发展动力,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全面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巩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成果。常态化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和高标准农田管护,足额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一次性种粮补贴。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万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9.5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7.9万吨以上

    全力促进农民增收。积极打造“屯长香”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矩阵,带动黑猪、苦瓜等子品牌协同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实施联农带农村集体产业项目16个。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次以上,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鼓励以出租、合作开发、入股经营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紧盯脱贫户、监测户收入“两不愁三保障[13]和饮水安全情况,精准落实落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创建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4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高质量建设13个和美乡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推动农村厕所改造350推进209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0%以上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率达60%以上。积极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52.7公里养护道路1340公里深入开展垦区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垦地深度合作

    (五)坚定不移污染、生态,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同向发力,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描绘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画卷。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不折不扣抓好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查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做好槟榔土法熏烤、秸秆露天焚烧等污染源联防联控工作,全力保持大气污染防控水平处于全省前列。持续开展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强化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攻坚,保障国控、省控断面和城镇内河湖水质稳定提质达标。全面推进医疗污水治理工作,打造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着力抓好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优良。

抓好标志性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六水共治”工程,启动治水项目16个,计划投资3.1亿元,打造水清岸绿河畅的水生态环境。积极引进大型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推广新能源汽车450辆以上。加快建设充电桩基础设施,确保总体车桩比在2.5:1以下。持续深化禁塑“清零行动”和“示范行动”,开展禁塑源头供应“斩链行动”和农贸市场“攻坚行动”。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稳步提升新建建筑绿色化水平,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75%以上。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大力推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有序推进三峡电能屯昌100兆瓦“光伏+蔬菜”和屯昌新兴100兆瓦农光、林光互补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农药化肥减量等项目。深入打好建筑垃圾治理及资源化利用三年攻坚行动收官战,实现建筑垃圾安全处置率达到100%,综合利用率与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六)持之以恒办实事、惠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聚焦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精准发力,补上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坚持把稳就业促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推广“小屯妹大昌叔特色劳务人才品牌,打造“培训+输出+品牌”的发展模式,开展技能培训2000人次推动职业培训质效双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万元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充分运用“就业驿站”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健全以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岗位开发为主的就业服务体系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中建学校、枫木中心小学、南吕农场幼儿园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建设。整合教育资源,加快撤并“小而散”教学点5个。成立屯昌小学屯昌实验小学2个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持续深化琼台师范学院、海口市第一中交流合作,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实施“机器管招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划片入学、就近入学政策,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引进高质量的职业院校项目,满足更多屯昌学子入学需求。深入落实“双减”“六项管理”政策,按照“一校一案”扎实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持续深化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优质医疗机构合作,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支持县中医医院“国家二级甲等”创建工作。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开展2+3”健康包筛、防、治、管健康惠民工程,提升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能力,提高重大疾病防控救治水平。推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100%。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质年”活动,创建2个国家卫生镇。

强化惠民保障举措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推进“两险”缴交工作,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6%,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4%。加大医保资金监管力度,强化对全县21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04家村级卫生室医保基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个,惠及334户,竣工交付安居房873套。精准实施重度残疾人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3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1户。

    (七)毫不松懈防风险、守底线,筑牢高质量发展屏障

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作为底线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齐头并进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大力推广“小屯妹、大昌叔”基层治理服务品牌,打造精品基层治理创新试验区,支持枫木社区创建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实验区,健全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运用好“浦江经验”,推动领导干部每月下访接访常态化制度化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始终抓好自贸港风险防控各项工作,有效防控自贸港人员跨境流动风险,严厉打击“套代购”走私违法犯罪行为,筑牢反走私工作防线。加强政府债务和财政资金管理,妥善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确保隐性债务和暂付款“只减不增”。强化支出预算执行,坚决兜牢基层“三保[14]”底线。持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重点开展财政管理领域“九大专项整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大力推广“机器管招投标”,实现全流程智慧监管

    有序推进平安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扣“减量控大”目标,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好食品安全、药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四大安全”监管工作,实现市场秩序稳中向好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突出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严重侵害百姓财产安全的案件。深入实施“护苗”“固本防风险”专项行动。深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城

三、大力建设效能政府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建设效能政府。

我们将不断增强局观念和整体政府意识,让“同频共振、同题共答”成为常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政府工作放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强化主动跨前一步的担当,打破部门本位主义和“一亩三分地”思维,坚持系统思维,换位思考,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协同联动,推动政府系统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办好屯昌的事。严格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发挥审计统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我们将牢固树立“高效商定一件事”“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理念,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习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进一步优化“办成事”的机制打造“好办事”的环境形成“办好事”的生态。加快建立项目化、制度化、岗位化、责任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七要件[15]”闭环运作体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每件事都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形成人人扛事、人人尽责、人人出力的抓落实工作格局。秉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做到工作一部署、马上抓落实,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不断提升行政效率。

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与激励约束并重,让“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成为共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干部“三种能力[16]锻造“九种作风[17]引导干部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健全落实“七项机制[18],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激励干部勇挑重担、比学赶超,以实干造福百姓,以实绩取信于民。践行“四下基层[19]”,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着力缩减“文山会海”,让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力办好惠民实事、解决群众难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让实干、敢干、肯干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推动屯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作出屯昌贡献!


[1]一本三基四梁八柱: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制度基石,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为目标定位,以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为稳固支撑。

[2]一核两翼三新:一核是突出县城核心功能。两翼是推动现代农业和南药大健康产业两翼齐飞。三新是以推进“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建设为目标

[3]六水共治: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

[4]2+3”健康包: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

[5]“一工一农”专项行动: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

[6]五大行动:封关运作攻坚行动、改革创新“赛马”行动、招商引资比武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服务群众暖心行动。

[7]七大攻坚战:封关运作准备攻坚战、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国际旅游消费提档升级攻坚战、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攻坚战、金融稳进扩量提质攻坚战、外贸外资稳增促优攻坚战。

[8]五张清单:项目盯引、储备、开工、在建、竣工“五张清单”。

[9]“4+5+1”工作机制:在项目管理上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在项目推动中做到“五包”,即“包手续办理、包征地拆迁、包开工建设、包竣工达产、包信访稳定”;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上实行月度推进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重点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10]1+2+N:1个园区,产城融合示范区;2大产业,即南药大健康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N产协同,“产业+数字”、“产业+金融”、“产业+生活”服务,商贸物流、康养旅游、低碳制造、绿色建材、人防设备、消防器材制造等。围绕N个产业,既做好产业配套支撑服务,又积极发展服务业,强化精准招商、项目落地,以现有入驻园区项目为牵引,带动相关服务支撑和产业联动协同发展。

[11]六通一平:通电、通路、通给水、通讯、通排水、燃气、土地平整

[12]DIP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

[13]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14]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5]七要件:目标、平台、项目、政策、改革、机制、督查考核

[16]三种能力: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17]九种作风:忠诚担当、心系群众、敢闯敢干、求真务实、马上就办、严谨细致、勤勉敬业、勤俭节约、清正廉洁

[18]七项机制培养锻炼机制、比学赶超机制、减负增效机制、工作闭环机制、督考帮一体机制、激励鞭策机制、容纠并举机制。

[19]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pd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