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3 17:36 【字体: 小   中   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11日在屯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屯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鹏程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屯昌经受大考验、实现大发展、蓄势大赶超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屯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预计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6年分别增长30.7%、95.8%、36.1%。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9.2%。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年均分别增长9.6%、15.4%。累计实施总投资500万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230个,完成投资161.2亿元。招商落地项目17个,投资额52.18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数39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亿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产业主导,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预计产业结构从2016年的39.4:12.9:47.7调整为34.6 :13.4: 52.0,第三产业比重较2016年提高4.3个百分点。以优势农业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年均产量稳定在7.77万吨,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7.03万亩,成立专业合作社194家,成功打造农产品商标58个,屯昌黑猪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屯昌黑猪为主打品牌的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蓄势待发,黑猪种苗生产基地、无抗生物饲料项目、黑猪肉联厂等黑猪全产业链项目加快推进;以南药制药项目为龙头牵引的南药产业初见端倪,太极集团南药种植公司、太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等南药产业链关键环节相继落户屯昌,南药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康养、农旅为主题的文旅产业全面铺开,太极医疗养生产业进展顺利,成功创建了7个椰级乡村旅游点、2个省级研学基地以及银宿级、铜宿级民宿各1家,梦幻香山旅游区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实现我县高A级旅游景区零突破

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有效激发。

土地制度改革走在前列,在全省首次推行“净矿”出让[1],颁发首宗农民建房规划许可电子证照,率先推行“先租后让”“公开租赁+弹性年期”等供地方式。深入推进农垦改革,成为全省首个实现辖区农场设“居”全覆盖的市县。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1398个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农业保险改革亮点突出,率先在全省实现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建档立卡贫困胶农参保全覆盖目标,防贫综合保险连续两年超额完成承保任务,全省首个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屯昌,保障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在全省率先完成事业机构改革,核减事业单位38个,整合成立8支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8个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全面完成34个党政机构改革,处置“僵尸企业”44家,军地置换、医药卫生综合体制、财税体制、司法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均取得新突破。“放管服”改革硕果累累,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否定备案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项目代办制等改革措施得到市场主体广泛认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取得新成绩,3家企业通过“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五年来,我们坚持攻坚克难,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2020年实现全县3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6708户2781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较2016年增长117.77%,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1.16%降至零。荣获国家脱贫攻坚奖1名,省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集体12个,先进个人32名。污染防治纵深推进。深入开展六大专项整治,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均达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优良,造林绿化4.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62%,乌坡镇青梯村入选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下降目标全面完成,实现公共出行领域新能源汽车100%目标,建成公共和专用充电桩275个、充电桩枪口335个,乡镇覆盖率达100%。加强生态治理修复,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78项,成功打造文赞湿地公园。建立起生活垃圾治理县域一体化体系,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提早完成省下达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指标;日处理规模为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日处理规模为20吨的医疗废弃物协同处理厂投入运营,为全省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贡献。打击非法采砂233起、禁塑执法立案219宗,处置销号存量“两违”图斑6927个、违法用地1.92万亩、违法建筑125.44万平方米,在2020年度全省“两违”整治综合考核中获得全省第三名。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政府债务各项指标均控制在风险预警线内,隐性债务余额下降91.8%,成绩显著。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开展房地产专项整治,房地产领域风险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房地产市场达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大力打击非法集资行为,金融风险秩序总体可控。金融服务供给不断加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设置9个集中隔离点,修建1个发热门诊,建成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实现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接种“应种尽种”,至今保持零确诊病例。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规划,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科学编制屯昌县总体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14个城镇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08个村庄规划。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建成区面积增加0.1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44.83%。“五网”[2]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省道S302黄屯线光头岭至屯城段建成通车,“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完成里程565.12公里、危桥改造82座,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和行政村通班线客运率达100%;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信号城乡全覆盖,建成5G基站111个;农村供电可靠率达10.79小时/户,县城年户均停电时间较2016年下降20.1%;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建成区4个小区和1个试点村实现管道燃气入户,农村居民燃气普及率达97.19%;城乡供水一体化初见成效,自来水普及率达85%,屯城、枫木、乌坡、西昌等镇域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50%。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县城综合环境持续优化。完成垦区危房改造488套,开工建设801套安居型商品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3个,惠及居民1238户,完成21个住宅小区1.27万户抄表到户工作。解决了枫木鹿场40套经济房10年来停滞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分配各类保障性住房1135套,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25平方米提升到35平方米,居民住房面积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完成农村改厕4866户、化粪池防渗漏改造4014户,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0%以上,“厕所革命”工作获2020年省级考核第一名;实现日均处理生活垃圾200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投入约10.5亿元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打造6个特色产业小镇,30个乡村被评为海南省美丽乡村。县城获评国家卫生县城、海南省文明城市,乌坡镇、枫木镇、西昌镇南田村、乌坡镇内林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乌坡镇等3个镇、新兴镇坡陈村等9个村获评全省文明村镇,文明生态村覆盖率100%。

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成果丰硕。

民生累计支出11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9%,年均增长9%。全面完成省县重点民生实事92项。抓好保供稳价,成立屯昌县菜篮子农贸有限公司,设置平价菜销售点142个,公益性批发及农贸市场等民生项目相继投入使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投入1.46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园8所,增加学位2400个,圆满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3]目标任务。完成教育系统“2017-2021年”规划总体建设项目260个,增加学位5340个,标准化学校达标比例为100%。率先完成“全省每个乡镇至少要建一个游泳池”工作任务。“一市(县)两校一园”[4]任务全面完成,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复检,特殊教育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县教育局2018年、2020年、2021年荣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20年省政府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位列19个市县第九名。5个教育集团14所学校实现中小学集团化办学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中考成绩逐年提高,高考最高成绩多年后再次突破800分。公共卫生体系日益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五年增加18%,实有床位五年增加42.88%,建成标准化镇级卫生院11个、行政村卫生室104个。县中医医院完成整体搬迁并投入运营。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和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被评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860种,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2万人,职业技能培训1.22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控制目标内。普惠性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家庭保障面达到26.53万户次64.75万人次,城乡基本医保惠及174.48万人次。率先完成敬老院关停并转和法人登记工作,投入1339.85万元建设、改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2021年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建立军地需求“双清单”工作机制,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深化绿色殡葬改革,加快推进屯昌县横岭公墓建设。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三馆一站”[5]覆盖率100%,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9.22%,建成68间村级文化活动室、全民健身中心泳池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组织文艺轻骑兵下乡、送戏下乡等惠民演出865场,开展武术“六进”工作,成功举办首届海南武术节以及武术公开赛等赛事活动,23年来首次获得省排球联赛冠军,2021年全省各项锦标赛收获63金43银18铜创造历史最佳成绩,打破10项省级记录。

五年来,我们坚持严守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平安屯昌、法治屯昌建设,依法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市县。率先在全省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年均解答群众法律咨询900人次。2021年乌坡镇美华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稳步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6]网格化服务管理、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四位一体”机制建设,打牢县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基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两轮次禁毒三年大会战,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刑事立案数量较前五年下降24.86%,保持现行命案连续19年全破记录;吸毒人员占比从2016年的5.6‰下降至1.23‰,全县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应急处置能力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团结、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成效明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调查满意度逐年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守正笃实,政府效能全面提升。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顺利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强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提高政府系统执政能力,审计监督预算执行项目覆盖全县188个预算单位、290个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代表建议202件、委员提案274件,办复率100%。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206件,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49件。不断规范精简会议文件、督查考核,行政办公效率进一步提升。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大力推行节约型机关建设,三公经费支出较2016年下降22.5%。树牢“服务好企业,服务好项目”的“店小二”服务理念,政务环境逐年优化。

与此同时,国防、预备役、消防、退役军人服务、双拥等方面,以及民族宗教事务、工会、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老龄、残疾人、统计、粮食等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屯昌县人民政府,向辛勤付出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屯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还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屯昌经济总量小、产业支撑弱;财政收支矛盾尖锐,税收增长后劲不足;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实现共同富裕任务艰巨;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明显,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总量偏少;创一流营商环境任重道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难度依然较大;干部队伍作风和专业能力与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事关屯昌发展全局,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致敬过往,实干今朝!今后五年,是屯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突破期。纵观发展前景,形势向好、未来可期。从国家层面看,双循环格局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利好加速释放,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项目,实现借势借力发展;从省层面看,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深入,我们必将迎来更多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更大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自身层面看,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干事激情持续激发,特别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定位、发展布局、发展路径,明确了前进方向。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推动屯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屯昌作用、奉献屯昌力量。

根据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全县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改革开放为动力,以补齐民生短板为重点,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强化社会治理为保障,以提升生态质量为优势,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屯昌独特功能性作用。

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两翼三新”[7]总体发展思路,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58030元、29360元以上;全县综合实力、改革创新、生态环境、生活品质、治理效能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将始终坚持县委的全面领导,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紧紧围绕“一核两翼三新”的总体发展思路,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七大工程”[8],全面完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推动屯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推动对外开放,打造海南中部重要门户枢纽。

围绕屯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中的定位,以深化改革、对外开放为动力,建设承北对南、承东对西的海南中部重要门户枢纽。加强区域合作,主动对接“‘海澄文定’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精准有效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推进现有产业向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在农产品精深加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康养等方向进行产业合作;继续加强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协作。打造县域发展新格局,按照“做强县城、带动周边、产业支撑、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综合实施“一个核心、两大战略、三大支柱、六大片区”[9]的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县城中心母城和县城北部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新城协调联动发展。持续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按照省级园区标准,优化园区发展布局,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强化园区产业服务,打造“功能完善、产业集聚、发展活力”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标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要素市场、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创新;用足用好自由贸易港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吸引更多企业、人才入驻屯昌;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加快城镇化发展,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完善县域公路建设,形成“两纵一横”[10]公路主骨架,联通全岛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实施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完善县内电源与输配电网络结构,提高供电能力与供电可靠性;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全县5G网络覆盖率;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给排水管网,形成完善的地下管网综合体系;加强气网保供能力,大幅度提高天然气普及率,构建覆盖全县的加气网。

(二)全力推动产业兴县,构建屯昌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屯昌自然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聚焦实体经济,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依托屯昌南药资源优势,以南药制药项目为基础,逐步配齐育种、种植、研发、加工、服务等企业和科研机构,构建完整南药产业链条。推动屯昌黑猪改良品种,建立繁育标准、营养标准、养殖标准,扩大无抗生产,带动黑猪全产业链建设。发展矿产资源产业,以“保障屯昌,服务琼北”为布局,谋划开发大月岭矿产资源,探索建设矿产资源现代产业园区;引导机制砂石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有序形成机制砂石优质产能。发展全域旅游,充分挖掘屯昌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动“旅游+”[11],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支持梦幻香山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加快推进木色湖体育休闲公园、加乐潭医疗养生旅游产业园、乌坡温泉健康养生度假区、尖石岭红军洞(二期)、新兴旋风虎军事体验园等项目,围绕美鹤园、南田、坡陈、咸六、青梯、南熙等特色村落推出系列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打造一批精品旅游项目;聚焦旅游六要素[12],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打造“屯昌有礼”旅游商品品牌,扩大旅游消费;擦亮“全国武术之乡”品牌,谋划建设武术培训基地,争取海南武术节永久落户屯昌。培育现代服务业,依托交通地理区位优势,完善物流配套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推动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引导县城商圈错位发展、提档升级;改造升级油画特色文化步行街,争取屯昌综合艺术馆项目落地,加强与高校美术院系合作交流,吸引集聚画师人才,推进油画产业发展壮大。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三)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新乡村。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强化规划引领,把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政策延续衔接,保持过渡期内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巩固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持续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提升粮食和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推动热带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做深做精做强“三棵树”[13],发展壮大黑猪、苦瓜、油茶等优势农产品,推广种植石斛、沉香、益智等一批有特色、经济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中药材品种,打造屯昌农产品品牌;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开展乡村建设,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大农村农垦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建设“四好农村路”[14],推动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加快农村网络升级;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垃圾治理,强化农房管控,打造美丽乡村;深化乡村自治法治,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深化农村农垦改革,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落实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政策,激发农村土地等资源要素活力;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以家庭农场、共享农庄、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为重点,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升生产经营水平;持续巩固农垦改革成果,推动垦地融合发展。

(四)全力推动绿色发展,擦亮屯昌生态文明建设亮丽名片。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推动产业绿色低碳改造,发展低碳交通运输、绿色建筑、生态农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产业;加快园区生态化、绿色化节能改造,促进生产过程减排降碳,建设以垃圾焚烧发电厂为龙头的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园区;实施重点领域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促进绿色产品消费,推行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推动“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加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提标改造,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工作,巩固提升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细颗粒物(PM2.5)控制在11微克/立方米以内,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坚决打好“六水共治”[15]攻坚战,推动水环境质量有质的提升,确保县城、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率100%;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强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控,建设与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能力相匹配的分类处理体系,推进垃圾填埋场陈腐垃圾处理,提升危险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处置利用能力;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和综合利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施最严厉的环境监管执法,建立最严密的生态环境责任制度,全力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扎实推进“巩卫创文”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县城建成区、乌坡镇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创建成果,开展坡心镇、西昌镇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持续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力争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五)全力推动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以共享发展为根本目的,聚焦民生短板,保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80%以上,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托底安置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优化劳动力培训,构建精准劳务输出对接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建一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增加高中学位供给;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六项管理”[16],强化素质教育,培养具有“海南学生特色印记”的屯昌学子;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培训,提升师资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合作学校办学水平,推进体教融合示范创建工作;建设智慧校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发展,促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全覆盖;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2026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88.2%以上,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争取达到95%。建设“健康屯昌”,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整合县镇医疗卫生资源,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17];加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专科医院建设,推进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项目、县疾控中心建设项目、县妇幼保健院项目、县传染病医院项目、县精神疾病专科医院项目,2025年前实现妇幼保健院达到二级标准,县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2024年建成一所公办托幼机构。全面提升城乡社会保障水平,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优抚安置、慈善事业等制度体系,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医疗救助托底,补充医疗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做好百姓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稳步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加快构建以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住房保障体系,力争到2026年完成2500套安居型商品房建设、1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实施公共体育场所新建和现有老旧场所的维护升级改造。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建设“平安屯昌”,常态化推进禁毒、反诈和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抓好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风险防控,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围绕贸易、投资、金融、税收、房地产、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领域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提升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新的状态、新的作为,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9.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左右、10.5%左右,城镇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下,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省下达任务。

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改革开放,蓄积高质量发展势能。

贯彻落实好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政策举措,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更大力度推进“承诺即入制”;认真落实分类管理,通过“照后减证”,将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实施动态管理,有效降低企业市场准入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要求,推行“一窗综办”[18]、个人建房报建“极简审批”+“代办制”[19]等措施,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建立健全帮办、代办联动保障机制,设置“帮办代办窗口”,推出更多“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和单位进驻县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门通办”。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赋权乡镇,推动审批管理服务下沉。推行“零跑动”“网上办”“掌上办”,推动高频事项办事窗口前移,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持续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化与省国资委及省属国有企业战略合作,打造一批符合我县实际、治理结构完善、资产质量优、产业带动强的国有企业。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力争完成《屯昌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加快推进木色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二)聚焦产业培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推进规模化黑猪种苗基地、年产36万吨生物饲料厂、年产1000吨黑猪食品加工厂等项目建设投产,加快黑猪全产业链发展。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海南南药制药项目、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建设,发展南药和健康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策划各类“旅游+”活动,培育开发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房车露营旅游、研学旅游等产品;充分挖掘南田起义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探索建立“红色教育+研学+消费”的发展模式;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旅游标识标牌提升工程,加强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完善应急服务设施。启动油画步行街、油画村升级改造项目,谋划屯昌综合艺术馆项目。大力推广屯昌特色美食小吃,挖掘培育一批“屯昌老字号”餐饮品牌。加快大月岭矿产资源开发,积极推进大月岭矿区东矿段建筑用花岗岩矿配套设施建设。贯彻落实《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谋划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引育工程,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

(三)聚焦提质增效,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

落实投资新政三年行动[20],立足屯昌实际,围绕“3+1+1”产业[21],“五网”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社会投资等重点领域,统筹谋划一批强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项目。组建财政项目库,以项目为抓手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牢牢牵住项目库这个“牛鼻子”,印发《屯昌县争取上级资金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建立起常态化谋划储备项目机制,以优异的项目储备质量和出色的项目储备数量力争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省县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屯昌新兴100MW农光及林光互补光伏发电、产城融合城北片区开发等项目。做好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招商咨询公司,组建专业招商队伍,不断深化与自贸港北京前方工作组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战略合作;围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南药研学、康养旅游、矿产等产业,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活动,争取引进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省道S303屯城至雨水岭路段改造工程(一期)中医院段、坡心镇中建居十队至九队窄路面拓宽工程、中坤农场(黄岭农场场部)饮水工程、良坡水库补水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锦绣小区至环西路连接道路建设和迈湾水厂前期工作;完成城南坡心气源辅站建设和县城区27公里天然气主管道敷设,加快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工作。

(四)聚焦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行“田长制”,抓好撂荒地复耕,粮食种植总面积稳定在7.9万亩以上,新建高标准基本农田8700亩,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抓好6.8万亩冬季瓜菜及“三棵树”等经济作物种植和产销对接,加快金椰子、黑猪养殖小区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稳定农民收入。创新产业经营方式,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规模化、集中化发展。发挥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农业科技110服务站作用,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积极推进共享农庄建设。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完成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继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裸露土地整治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广应用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逐步实现农房报建审批和服务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探索实施乡村治理“七个倡导”积分制管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抓好消费帮扶等措施,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继续落实“三早”机制,确保监测对象稳定消除返贫风险。做好项目库建设,实行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完善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资产项目管理机制。

(五)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提升生态环境。

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加强县域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日常巡河。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突出抓好龙州河(屯昌段)流域综合治理,积极策划包装项目入库,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我县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坡心镇、南坤镇污水处理厂投产运营,推进136个自然村、44个垦区连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4个农场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加强我县在建矿山监管,有序推进7座废弃矿山恢复治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继续抓好烟花爆竹燃放管控、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等工作,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持续深入推进“两违”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新增违建。打造小微型产业园区,集中规范管理石材、木材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散乱污”企业。积极做好“禁塑”、垃圾分类、新能源汽车推广等工作。推进城市市容市貌升级改造,持续加强城市背街小巷环境集中整治提升工作。严格实施“三线一单”[22]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认真执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百日大督察问题整改。持续巩固县城建成区和乌坡镇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成果,全面推进坡心镇、西昌镇创建国家卫生镇。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开展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2.5万亩次;开展红火蚁监测与防控,统防统治、群防群治面积均保持在1万亩以上;开展农业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点建设700亩、农药废弃物回收14.3吨;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96个。

(六)聚焦幸福指数,大力发展民生事业。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强化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做好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强化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安置房分配管理,加快推进1000套安居型商品住房、60套棚户区安置房建设,实施改造6个城镇老旧小区。完善医疗保障机制,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进一步落实医疗保障待遇,稳步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养老服务,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基本权益。落实《海南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全县推行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审核确认权下放,提升社会救助效率。抓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屯昌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全面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校内减负“十个一”工作[23]。继续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促进城乡学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加快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持续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县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县传染病医院、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县人民医院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复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推行绿色殡葬,推进横岭公墓三期建设,启动殡仪馆项目。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县级公共文化设施均等化建设,推进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提档升级,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承办好第二届海南武术节、海南省排球联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全面落实省县重点民生实事。

(七)聚焦平安稳定,强化社会综合治理。

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严控政府债务风险。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新一轮三年攻坚战,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和新一轮禁毒大会战,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努力把屯昌建设成全省最安全的地区之一。依法化解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健全双拥工作机制,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城)。强化国防动员,抓好民兵队伍建设,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征兵、档案、统计、史志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求新作为。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开展好“八五”普法工作。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务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高效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审批服务管理下沉,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提升行政效能,让群众“少跑腿”向“不跑腿”转变。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执行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继续精简文件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发展。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以专班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工作快落实、真落实。

坚持廉洁从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大对关键岗位、重大工程、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政府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如既往的耐力、一往无前的魄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力推动屯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和说明

[1] “净矿”出让指采矿权出让前,拟出让采矿权所占用土(林)地及其他附着物等相关政策措施已落实到位,竞得人开展矿山建设活动不再受土地、地面附着物及其他固定资产等权益的制约。

[2]“五网”:光网、电网、路网、气网、水网。

[3]“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

[4]一市(县)两校一园“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引进并办好省级水平的优质中学、小学、幼儿园各1所

[5]三馆一站”: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站。

[6]社管平台: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建立动态实时感知的信息管理系统,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创新应用,加强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全天候、实时性、可视化精准识别监管,实现海陆空立体快速反应。

[7]“一核两翼三新”“一核”,依托屯昌位居海南中部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推进以县城为中心的城镇化建设,优化县城中心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建设与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与产业要素集聚能力,努力承接“海澄文定”与“大三亚”两个经济圈产业溢出与产业转移,加快建设承北对南、承东对西的中部重要门户枢纽。“两翼”,落实全省“多规合一”总体规划,依托屯昌特色产业与生态资源优势,在全县域布局生态循环农业与生态休闲旅游,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与南药养生观光旅游区,加快构建“特而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后花园”。“三新”,即努力实现“三个新屯昌建设开放活力新屯昌绿色精品新屯昌共富共享新屯昌”的奋斗目标

[8]“七大工程”:“全方位开放”工程、“全要素融城”工程、“全域化兴旅”工程、“全领域强农”工程、“全区域护绿”工程、“全方位惠民”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工程。

[9] “一个核心、两大战略、三大支柱、六大片区”“一个核心”,即重点强化优化县城中心母城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建设与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两大战略”,即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和南药养生观光旅游区,加快城市提质和全域旅游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后花园”;“三大支柱”,即重点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南药和健康旅游等支柱产业,实现优势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形成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错位、补位自由贸易港产业布局;“六大片区”,即以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新城“六区”为抓手(南药制造业片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片区、现代服务业片区、低碳制造业片区、新城生活片区、后备发展片区),优化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积极承接“海澄文定”和周边区域外溢产业资源,推动屯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高水平的产业发展助推屯昌跨越式发展。

[10]“两纵一横”:“两纵”为贯穿南北的中线高速G98和国道G224海榆中线,强化同海口、三亚的交通联系;“一横”为联通东西的洋浦至万宁高速公路,加强与儋州、琼海的东西联系。

[11] “旅游+”:旅游+文体、旅游+康养、旅游+农业、旅游+武术等。

[12] 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

[13] “三棵树”:椰子树、橡胶树、槟榔树。

[14] “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5] “六水共治”: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

[16] “六项管理”:学校要加强作业、手机、睡眠、体质、读物、考试等六项管理。

[17] 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组建以屯昌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各卫生院、农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组成的屯昌县人民医院医疗卫生共同体。

[18] “一窗综办”:对社会事务审批窗口、农业审批窗口、建设审批窗口和项目投资审批窗口4类窗口进行整合,按照“一窗综办”的要求设置窗口,实现前台窗口无区别受理所有业务,方便群众办事

[19] 个人建房报建“极简审批”+“代办制”:通过实施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申请表精简为一张表单,一次性提交一套材料,免费代办一口受理,统一推送电子证照等“五个一”模式,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审批环节,将个人建房报建涉及的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人防建设等政务服务事项由串联改并联,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20] 投资新政三年行动:2021年5月1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21] “3+1+1”产业:即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

[22]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3] 校内减负“十个一”工作:为切实抓好我省“双减”和作业、手机、睡眠、体质、读物、考试等“六项管理”工作落实,确保“双减”和“六项管理”落实到每一个市县、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位师生,省教育厅部署了校内减负抓落实“十个一”工作要求。







屯昌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pd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