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04 18:18 【字体: 小   中   大


——202123日在屯昌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屯昌县人民政府县长梁誉腾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应对“三个大考”[1],答好“三张答卷”,抓实“六稳”、“六保”[2]工作,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8.99亿元,同比增长1.7%,全省市县排名第十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3%,全省市县排名第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5亿元,同比下降9.2%,全省市县排名第十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19亿元,同比下降4.8%,全省市县排名第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758元,同比增长3.9%,全省市县排名第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97元,同比增长8.1%,全省市县排名并列第五。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6%。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历史性大考,各项工作保持稳中有进,成效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凝心聚力促发展,经济实力日益增强

产业健康发展。全县水稻种植面积17.05万亩、生猪存栏13.4万头,均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槟榔种植21.8万亩,金椰子种植8800亩17.6万株,“三棵树”[3]产业健康发展。黑猪种苗、无抗饲料、肉品加工等项目全链条推进。商品住宅销售6.15万平方米、4.3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0.9%、33.7%。2020年我县成为全省旅游零投诉的两个市县之一。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5.3:12.1:52.6,产业态势趋好。

项目加快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年提高13.1个百分点,各类投资完成率均超过上年同期。总投资3.9亿元的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全省率先点火运行,医疗废物处置项目仅用3个多月主厂房封顶,新建、改造8个农贸市场,中医院项目(一期)即将交付使用,加宝岭训练场二期项目2个月高效完成了土地征收,迈湾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开工并完成投资16.6亿元,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屯昌片区)完成投资2.02亿元。2020年在谈项目9个,意向投资额13.78亿元;落地项目4个,计划投资额8亿元

(二)蹄疾步稳抓创新,深化改革初见成效

打造智慧政务,纳入“不见面审批”事项1812项,全面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支队伍管执法”等改革。3个案例[4]入选第三批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制度实施和创新案例。推行承诺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完善项目代办制。率先在全省完成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建立“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评价满意率100%。“12345”热线屯昌分平台受理工单办结率达99.6%,工单回访满意度97.66%,全省排名第三(不含海口、三亚)。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公安警务等便民服务和商事登记全业务实现24小时查询。全年落实减税降费1060万元。核减事业单位38个。瞄准“硬骨头”,加速推动国企改革,处置“僵尸企业”44家,其中,脱困处置6家、注销1家、按“一企一案”关闭处置37家。

(三)全力以赴抓扶贫,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3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6766户27944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稳定脱贫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7504元提高至2020年的14205元。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投入1.35亿元推动建设项目402个,电网、光纤、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提升完善。野生动物养殖贫困户有序退出,落实“一抗三保”[5],推进“扩种、增养、务工、促销”贫困劳动力务工11366人,销售扶贫农产品840.1万元,圆满交出脱贫攻坚“收官答卷”。

(四)真抓实干打基础,乡村振兴持续推进

扶持村集体发展特色产业。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完成1398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率96.5%。投入2.31亿元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开工建设45个行政村143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厕所革命”4866户户厕和2100户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全面完成,考核排名全省第一;建设8个镇16座粪污处理池,粪污充分资源化利用。实现日均处理生活垃圾100吨,镇墟生活垃圾清运覆盖率100%。

(五)坚定不移守底线,生态保护更加严格

两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交办件70件全部办结,省百日大督察四批交办问题完成整改31项。率先完成存量未销号图斑信息逐一核查和补正工作,处置销号存量“两违”图斑4831个,农村建房报建发证率达94.57%,多次受到全省通报表扬。吉安河、文赞水库内河湖治理水质达标,全年空气优良率99.7%。全面推行林长制。海南省第三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名列全省第五。大力推进“禁塑”工作。完成57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

(六)以人为本惠民生,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组织11066名党员干部、194个工作小组到一线抗疫,至今全县保持无确诊病例。设置3个集中隔离点,规范建设1个发热门诊,建成1个核酸检测实验室,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接种“应种尽种”。派出两批12名医护人员赴鄂抗疫,支援物资184.65吨。启动县疾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落实企业复工复产7条、复学复课11条、超常规促增长43条等各项政策,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教育质量逐步改善,中考成绩有所提高,高考最高成绩年后再次突破800分,本科入围人数同比增长28.2%。县教育局荣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奖。每个村卫生室配备至少1名合格乡村医生。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得以改善。2020年城镇供水规范化管理考核排名全省第五、深化供水报装改革考核排名全省并列第二。创造海南省少年七项锦标赛荣获26金34银34铜的历史最佳成绩,打破举重8项记录。推行绿色殡葬,安排820万元建设横岭公墓二期项目。建设常年蔬菜基地3464亩,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投放平价惠民猪肉、牛肉等7.78万斤,平抑市场物价。顺利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争取上级资金3138万元开展1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立军地需求“双清单”工作机制,解决了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普惠性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超额完成省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率先完成2020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敬老院关停并转和法人登记工作,气象工作获评省气象系统优秀,等等。

社会治理成效斐然。打掉涉黑涉恶犯罪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成功侦破涉案资金达3.5亿元的“803”特大网络赌博案,冻结涉案资金6760余万元。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调查两项指标[6]排名全省第二。全县吸毒人员占比下降至1.81‰全年立刑案件数同比下降19.67%“雪亮工程”完成验收,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7]建设进展顺利。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应急处置能力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有效提升。信访事项“三率”工作和“双打”[8]工作均名列全省第五。

)依法行政抓规范,政务环境展露新颜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提高政府系统执政能力,营造自由贸易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编制完成三个清单[9],倡导“服务好企业,服务好项目”的“店小二”服务理念。2020年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排名全省第六,其中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省第三。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27件,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代表建议46件、委员提案67件,办复率100%。超额完成省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压减任务。政府发文量同比减少20%。引进各类人才1920人

与此同时,国防、预备役、消防、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方面,以及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统计、粮食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攻坚克难的2020年,为披荆斩棘的“十三五”画上圆满的句号。五年来,我们同心同德、砥砺奋进,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毫不退缩,咬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等重大目标任务不放松,日夜兼程,顽强实干,用辛勤和汗水智慧和勇气,有效应对并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足进步。

(一)这是经济社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主动调优结构,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5年分别增长51.2%、4.0%、30.8%。第三产业比重较2015年提高5.2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分别增长7.5%、8.8%。产业结构从2015年的38.1:14.5:47.4调整为2020年的35.3:12.1:52.6,第三产业成为主导产业。生态循环农业、旅游业、南药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94家,成功打造农产品商标58个,屯昌黑猪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商标”。实现屯昌3A级景区零突破,创建椰级乡村旅游点[10]6个,建成省级研学基地2个,创建省级银宿、铜宿[11]1家。

(二)这是改革开放活力不断释放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勇于改革创新,初步形成三大支柱产业[12]。全面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扎实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辖区农场设“居”全覆盖的市县;完成34个党政机构改革任务,事业单位改革稳妥推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2181户,年均新增市场主体约2436户;招商落地项目20个,投资额45.67亿元。

(三)这是城乡面貌大幅改善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加强规划建设,深化“多规合一”,优化调整三条控制线[13],编制屯昌县总体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14个城镇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和8个村庄规划。“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和行政村通班线客运率实现100%,农村公路网络初步形成,群众行路难问题得以解决。城乡供水一体化基本覆盖南片区,镇域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初见成效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比五年前提高41个百分点,农村安全饮水全面保障。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信号城乡全覆盖,5G基站已完成建设111个基本实现县城城区信号覆盖,光网提质增效。年户均停电时间比2015年下降64.4%。天然气、燃气管网建设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县城综合环境持续优化。投入约10.5亿元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打造6个特色产业小镇,12个乡村被评为“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18个乡村被评为“海南省一星级美丽乡村”。城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提名第二届海南省文明城市,2个镇、2个村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3个镇9个村获全省文明村镇称号,文明生态村覆盖率95%。

(四)这是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河流水质总体良好,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造林4.26万亩,森林覆盖率69.1%,乌坡镇青梯村入选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城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依法拆除违法建筑总面积21.44万平方米,涉及违法用地面积321.58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95%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有效遏制非法采砂。

(五)这是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提高保障能力,财政支出79%以上用于民生,92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3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1.16%降至零,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新建公办幼儿园7个,新增学位2490个,学前教育“两个比例”[14]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一市(县)两校一园”[15]任务全面完成,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使用。医疗卫生机构五年增加18%,实有床位五年增加42.88%。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和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被评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成标准化镇级卫生院1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104个。城乡低保家庭保障面达到26.53万户次64.75万人次,城乡基本医保惠及26.96万人次。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2万人次。“三馆一站”[16]覆盖率100%,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9.22%,建成68间村级文化活动室、全民健身中心游泳池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

(六)这是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以平安屯昌、法治屯昌建设为引领,依法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2019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市县,信访“三率”全省第一。率先在全省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两轮次禁毒三年大会战,刑事、治安案件逐年下降,保持了现行命案连续19年全破的记录,全县社会治安逐年向好应急处置能力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五年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五年,屯昌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带领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结果,是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县各镇和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顾全大局、忘我工作、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勇于进取的结果。这些成绩,凝结了干部群众经年的心血和无私的奉献,展现了干部群众实干的担当和进取的风貌!在此,我谨代表屯昌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屯昌建设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目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小,产业没有形成完整体系;财政收支矛盾尖锐;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基础设施短板多;干部作风和专业能力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各类人才短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探索中寻找良策、在实干中破解难题。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关键五年,更是我县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窗口期。根据《中共屯昌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制定了《屯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同时提请大会审议

未来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屯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补民生事业、社会服务、基础设施短板,强社会治理,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乡村振兴,注重城乡协调发展,全力以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构建屯昌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在海南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屯昌作用、奉献屯昌力量

未来五年,屯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城镇常住居民、农村常住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11%左右;城镇化率达到52%左右

未来五年,我们要抓住宝贵的历史机遇,推动自由贸易港各项政策、制度在屯昌快速落地。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把良好营商环境作为“金饭碗”来捧,把优秀人才作为“金钥匙”来用打造亲商敬商、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力争2025年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助企业盈利,促企业成长。统筹推进“多规合一”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落实省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培育外向型产业。

未来五年,我们要按照比较优势的要求,依托屯昌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抓实体经济,树牢“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把住“产业项目进入,产业项目带动”的工作原则。抓住“建链,补链,强链”三个要点,即对还未形成产业链的,要抓紧建立产业链;产业链有断点的,要补齐链条断点;已形成产业链的,要提升产业链规模、质量和经济带动能力。聚焦建设四个产业集群,即屯昌农产品生产加工、矿产资源开发、南药研发、旅游康体产业集群。从具体项目抓起,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培育屯昌经济增长点。坚持“抓大不放小”,吸引更多以屯昌特色产品、资源或服务为核心的亿元级、千万元级产业项目落户屯昌,聚集支撑产业集群发展。要一个品类一个品类地推动发展品牌农业、数字农业和高科技农业,建立相应的产供销链条,改变目前农业有好产品无好产业的既有格局。要通过“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来推动南药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南药和大健康产业集聚区。要深化全域旅游发展,聚焦“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环节,引导市场力量从建设“点”开始,逐步发展成“线”、扩大成“面”让游客有更多景点可去,更好酒店可宿,更多美食可品。要提高游客在屯昌的停留天数和消费额力争到2025年突破国内外游客总人数1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亿元。要加快谋划大月岭矿产资源开发,探索建设矿产资源现代产业园区,培育后续财源。

未来五年,我们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三棵树”,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深化农村农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建设全省最干净的农村为目标,持续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持过渡期内脱贫攻坚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按全省部署,实现所有乡镇及具备条件的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城乡地区燃气全覆盖。坚决遏制“两违”新增,基本完成存量问题阶段性整治。提升村庄规划建设水平,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推动垦地一体发展。加快人口集聚,提升城镇交通、电力、给排水等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后花园”。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全面落实“三线一单”[17]规划管控,培育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高清洁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和车桩比,推动生态循环产业发展和“禁塑”工作。强化环境问题治理能力,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坚持大气污染区域治理、水污染流域治理、土壤污染属地治理。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到2025年,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主要生态环境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未来五年,我们要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保持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80%以上,力争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两年内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办好民生实事。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文化、体育等工作。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1095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面推行“抄表入户”。强化素质教育,培养具有“海南学生特色印记”的屯昌学子。提升基层卫生院诊疗水平和基础药物保障能力,争取实现“小病不出村、买药不出镇”。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五年,我们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进综治中心、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持续梳理化解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健全安全生产机制,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力度;提高应急能力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强化平安屯昌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也是屯昌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追求跨越式发展的起步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11%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省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述目标,是近十年来增长速度综合要求较高的目标,不可能轻轻松松、随随便便就能够实现,需要加倍付出艰苦努力。重点抓好7个方面、22项工作。

(一)关于自由贸易港建设

1.落实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自由贸易港各项政策制度,制定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并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健全政府履约守诺制度,强化失信惩戒和失信行为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疏通“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从业务咨询到证件发放全流程环节。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容缺受理”。继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建立完善审批与监管联动审查等配套制度。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提高“12345”热线工单办理水平。落实公平竞争定期审查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市场监管模式。推进屯昌县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店建设。

2.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突出和优化事业单位的公益服务属性,进一步厘清县业务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监管职责边界,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持续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加快完成《屯昌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推进屯昌县永久基本农田优化调整。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升国企改革成效。

(二)关于现代产业体系

3.培育特色产业。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南药、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推动以商引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活动,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加快南药制药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投产;推进加乐潭医疗养生旅游产业园一期项目,力争2021年医疗功能开工、部分接待功能开业;推进天之虹饲料加工厂、肉食品系列加工建设;以大月岭矿区为依托,探索建设矿产资源加工园区。推动屯昌油画产业、特色餐饮业发展。

4.发展全域旅游。全面落实振兴旅游业30条行动措施。吸引更多旅游项目落户屯昌,推动美鹤园村(竹园文化)、南田村(红色文化)、坡陈村(武术文化)、咸村(油画文化)等特色村落逐步建设成为游客能吃、能住、能玩的美丽乡村。谋划海瑞廉政文化基地项目。加强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上半年完成外语旅游标识标牌建设。升级创建6个椰级乡村旅游点。开展全域旅游市场推介,推出竞技体育、军事体验、“画里屯昌”暑期旅游等产品。持续开展旅游文化市场专项整治。

(三)关于促进投资

5.坚持项目为王。完善“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三服务机制,继续深化项目代办制改革,提高代办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项目策划,建设项目库,提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储备地收储和管理,强化规划、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落实重大项目责任制,坚持定期调度制度。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65个,投资22.3亿元。探索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投融资模式,提高产业投资比重。调整优化对赌协议等招商机制。向科技要未来,完成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任务。

6.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收尾,全面完成80.61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35.37公里窄路面拓宽工程、6.84公里旅游资源路西昌至黄面线K8+600公路,24座危桥改造竣工通车。确立县、乡、村三级道路养护责任体系。发展数字经济,确保年底全县城镇5G网络信号覆盖率达到100%。实施智能电网“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减少全县户年均停电时间。建设黄岭农场水厂。完成良坡水库饮用水源应急补水项目建设。启动迈湾水库饮用水取水点前期工作。推进天然气管网供气工程建设和“气代柴薪”试点工作。

(四)关于乡村振兴

7.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有效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渡。提升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推进“三棵树”特色产业发展。抓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管护,推进撂荒地复耕,完成当年20.6万亩7.4万吨粮食生产任务,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按照“一镇一品”或“一镇多品”原则,创建屯昌优质农产品品牌。推动农旅、农商融合。启动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行动。培育高素质农民300人以上,扩大农民外出务工规模。

8.建设美丽乡村。以建设全省最干净的农村为目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落实“1248”[18]工作。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明确开发边界,改进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确保违建零增长、存量降一半。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实现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达标。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力争半数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并正常运营,巩固“四治”[19]成果。

9.加强乡村治理。贯彻落实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18条举措[20]。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大力培养本土人才,打造“永不离村”的工作队。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不等不靠,“人人动手,美化家园”。建立引导机制,激发群众自觉,自主爱护、管护和养护好乡村已建成的道路、水利、栏舍、文化卫生等公共设施。完善农村“三资”[21]管理。持续开展乡村文明大行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按时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10.深化农村农垦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股权量化和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发证率达95%以上,基本实现“应登尽登”。巩固新一轮农垦改革发展成果,加快推进垦地融合发展。

(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

11.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快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确保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8%以上。开展龙州河流域系统治污。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全面排查每条河(湖)污染源,形成全县河(湖)污染源清单,严格执法,分期治理。增强河(湖)水质实时监测能力,坚决贯彻“三清两改一建”[22]和河湖“清四乱”[23]要求,正本清源,还原碧水蓝天。全面推行林长制,实现森林资源“三保、三提、三防”[24]目标。严格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监测,完成土壤污染治理年度评估目标和任务,保持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优良。推进废旧矿山生态修复和综合利用。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和“禁塑”工作,提升危险废物和建筑垃圾处置利用能力。加强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95%以上县城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实施招商引资项目预环评制度。

12.推动节能减排。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双控行动。加强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开展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提升和落后产能排查行动。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符合条件的建筑项目全部实行装配式建造。

(六)关于社会事业和民生工作

13.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至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提高至53%以上。扩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范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个,争取年内投入使用,增加学位1590个。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施中小学集团化办学,一期组建5个教育集团覆盖14所学校。支持屯昌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推进大同中学高中部建设,增加高中学位2000个。继续加强合作办学。争取社会力量支持,筹建“屯昌县青少年科技体验馆”。探索开展体教融合、艺体融合试点创建工作。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发展,促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全覆盖。严格师德师风管理。

14.加强卫生事业发展。开展健康海南18个专项行动[25]落实“县属镇用”“镇属村用”人才政策,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推进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做好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项目前期谋划工作,完成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健全重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推行“三医联动”。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至少培育1家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15.推进社会保障等工作。着力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养老服务等工作,强化儿童、残疾人关爱保障和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推进县社会福利中心、各镇敬老院和县儿童福利院等福利机构升级改造。建立健全多层次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加强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政策衔接。加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力度。推进建设安居型商品房。继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抄表”。推行绿色殡葬,建设横岭公墓二期启动殡仪馆及火葬场前期工作。启动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迁坟所需公墓前期工作。加快村级法律援助建设。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启动县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工程。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

16.积极扩大就业。落实就业补助政策。举办各类岗位对接招聘活动,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规范管理公益性岗位。开展专项技能培训,打造“屯昌家政”劳务品牌。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

17.办好民生实事。建立问需于民的常态化机制。实施一批社会急需、群众急盼的好事、实事,扎实办好今年省县为民办实事项目。

18.保障好百姓“菜篮子”。加快文赞洋数字化“菜篮子”基地建设。改善常年蔬菜基地基础设施条件,稳定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加强农残监测。筹建屯昌县“菜篮子”公司。管好国有农贸市场。增加生猪出栏量和生猪直营网点,加大政府平价肉菜投放力度,抓好保供稳价。

19.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在活跃“夜市经济”的同时,办好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开展特色群众体育比赛。逐步改善体育基础设施,擦亮“全国武术之乡”品牌,办好全省武术公开赛等赛事。争取省级支持,建设屯昌县文化体育中心。支持文艺下乡活动。发挥镇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等等。

各位代表,同志们!社会事业和民生工作事关百姓的福祉,事关党和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因此,必须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学习学习再学习,实干实干再实干,创新创新再创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共同努力,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来推动实现每一位屯昌百姓尽早尽快地享受到更低物价、更好就业、更棒教育、更优医疗等,让自由贸易港背景下屯昌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七)关于平安建设

20.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人物同防”,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守好社区、发热门诊、流行病学调查三道防线,加强哨点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发热门诊能力建设。健全应急反应机制和工作队伍,完善疫情信息收集、风险研判、应急处置体系。有序推进疫苗接种。

21.抓好社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严厉打击涉赌涉黄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保障重要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推进打防管控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化解长效机制。推进屯昌县信访接访中心建设。加强食品安全治理,落实“四个最严”,实施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2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着力防范化解隐形债务和非法集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风险的底线。财政资金要全力做好“三保障”[26]。要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意识,坚决查处侵占重要生态空间、破坏损害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事件发生。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监管,有效化解房地产风险和历史遗留问题。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建设“十四五”的宏伟蓝图,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中国特色”核心要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善于用政治眼光看经济问题、看社会现象、看开放力度、看改革效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坚持科学方法论,以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行政。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守信践诺,健全政务公开、公示听证、决策咨询、专家论证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提高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加强重大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查,加强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审计监督。

提升行政效能。严格执行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将“今天你推给我,明天我推给你”的推诿积习转变为“今天你帮助我,明天我帮助你”的同心协力,共同办好屯昌的事情。采取措施,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落实。建立政府重要工作专班推进机制,构建目标、平台、项目、政策、改革、机制、督查考核“七要件”闭环运作体系。工作任务尽可能量化、项目化、责任化。

打造廉洁政府。始终坚守廉洁底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招投标、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廉政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将今年非刚性、非重点项目预算平均压减5%,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百姓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同志们!发展是干出来的。蓝图绘就,未来可期。屯昌人民美好幸福的明天,需要我们奋发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海南自港建设,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1]三个大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三棵树:椰子树、橡胶树、槟榔树。

[4]3个案例:允许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民生项目先行用地;全省第一宗采取“先租后让”方式供地;“公开租赁+弹性年期”供地方式。

[5]一抗三保: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

[6]两项指标:“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满意度”和“群众认为社会风气好转”两项指标。

[7] 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建立动态实时感知的信息管理系统,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创新应用,加强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的全天候、实时性、可视化精准识别监管,实现海陆空立体快速反应。

[8]双打: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

[9]三个清单:《屯昌县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屯昌县县级行政机关权力清单》《屯昌县县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10] 椰级乡村旅游点:我省将乡村旅游点划分为一椰级、二椰级、三椰级、四椰级、五椰级五个等级。

[11] 银宿、铜宿:我省将民宿划分为金宿、银宿、铜宿三个级别,对优质民宿给予奖励。

[12]三大支柱产业: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南药研学、中医健康养生旅游。

[13]三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14]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

[15]一市(县)两校一园:“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引进并办好省级水平的优质中学、小学、幼儿园各1所。

[16]三馆一站: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站。

[17]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8]1248: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四个治理;八个严禁。

[19]四治:“治水”,重点解决污水雨水收集和分流问题,保护河湖水环境,保障饮用水卫生安全;“治土”,重点解决村庄因黄土裸露、绿化和硬化不足导致的“雨天到处泥泞,晴天尘土飞扬”等问题;“治养”,重点解决在村庄内散养、放养家畜家禽,在禁养区养殖畜禽等问题;“治烧”,重点解决秸杆、垃圾露天焚烧以及土法熏烤槟榔等问题。

[20]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18条举措:2020年11月10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从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德治乡村培育行动、强化基层服务能力等五大方面18条举措,加快推进我省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多作贡献。

[21]三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

[22]三清两改一建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长效机制。

[23]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24]三保、三提、三防:保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林地面积稳定、保林区秩序稳定;提升森林质量、提升生态保障能力、提升林业产业效益;防控森林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防范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

[25] 开展健康海南18个专项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防控行动,健康产业促进行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

[26]三保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