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1 15:21 【字体: 小   中   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527日在屯昌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屯昌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誉腾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屯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实干担当、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经济运行稳中有增。积极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各项措施,全力以赴促“兴稳”,全县生产总值增长5.0%,城镇新增就业1263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4011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3%,增幅全省第1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增幅全省第3名,提前4个月实现投资增速由负转正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8亿,增长5.0%,发展质量提高。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8.2%,高于经济增速。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新增注册企业增幅40.32%;农业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19家。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发展趋于平衡,第三产业比重稳定上升,占比达52.38%,首次实现占比过半。严格执行商品房全域限购政策,房屋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持续下降。旅游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96.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亿,实现持续增长;开展屯昌旅游消费年活动,举办各类促消费和扩消费活动18场;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获农业农村部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精品景点线路推介。快递物流企业增加到58家,业务量增长11.61%,收入累计增长17.25%。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1]专项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6家,整改51家。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积极谋划布局“三棵树”产业发展,推广金椰子种植2700亩6万株。

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深度打造黑猪产业全链条建设,年产36万吨的生物饲料项目开工建设,年处理30万头黑猪的肉联厂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研究所落地建成,黑猪无抗饲料和品种优化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年产值6亿的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工程有序推进,太极集团南药种植公司、太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落户屯昌,全产业链的南药产业发展趋势已初步成型。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启动建设。对接招商引资项目8个,协议、意向投资额13.15亿。2019年海南冬交会签约超4.8亿。

(二)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动能稳步增强

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稳妥推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1个部门跨领域的行政执法事项全部划转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启动农村土地征收、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将三家国有独资公司重组合并,成立屯昌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县域“多规合一”、农垦等改革稳步推进。

制度创新取得成果。产城融合区管理机制、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政务信息综合平台等创新事项进入省政府制度创新项目库。修订《屯昌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代办制,项目前期工作由平均118天缩短至90天,受到省政府肯定。探索建立投资项目代建制。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纳入“不见面审批[2]”事项612项;废止与现行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22个;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3]”,实现商事登记24小时网上自主申报、即时办结。推行否定备案制[4]、首问负责制[5]、一次性告知制[6]等改革措施。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12345热线屯昌分平台全年满意度70.63%,全省排名第六。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年度任务1407.2万。全面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7],引进各类人才970人。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县新开工项目50个,增长108.3%,创近10年新高。省、县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09亿、9.19亿;7批集中开工和签约项目完成投资7.46亿。屯昌新汽车站投入运营。海南崂滨精酿啤酒项目用地成为全省首宗“先租后让[8]”成交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三)坚持城乡统筹,功能设施稳步提升

城乡面貌愈加靓丽“创文巩卫”实现历史性突破,县城建成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乌坡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均通过综合评审;西昌镇、枫木镇和大长坡村等17个行政村分别获得省级卫生镇、卫生村命名,超额完成创建目标,受到省里书面通报表扬。县城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到85%,绿化覆盖率达40.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7平方米,均超创国卫标准。加快推进美丽海南百千工程,乌坡、坡心、枫木、西昌产业小镇已完成基础设施改造,全县有26个村被评为“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海南省一星级美丽乡村”。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1.1亿实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省道S303二期工程启动建设,黄岭县道改造建成通车,切实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问题。初步形成农村公路网络。40辆微公交投入运营,覆盖8个镇104个自然村。实现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行政村通班线客运率100%。电缆管沟累计完成建设40.74公里,10千伏公用线路可转供率达82.69%,城区、城镇电缆化率达56.25%。年户均停电时间下降10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97个百分点。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基本全覆盖,建成5个5G基站。铺设县城天然气管网9.87公里,启动全县域“气代柴薪[9]”燃气下乡专项规划工作。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红岭灌区重大水利工程等加快推进,完成农村饮水安全项目4个,受益人口8032人。

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全力推进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三大重点工作。在全县农村(连队)开展“四治[10]”专项行动,实行“八严禁[11]”,深入推进“三清两改一建[12]”工作,逐步提升和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启动81个自然村入户收集配套管网项目建设,建成45个行政村156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占全县行政村的38%,位列全省前列。完成农村改厕4402户。积极培育农村产业新动能,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屯昌黑猪”“天涯一号山鸡”“枫木苦瓜”分别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点品牌,梦幻香山等农产品生产基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完成水稻生产功能区、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推动撂荒土地复耕0.54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推动农村流转土地1224.9亩、1.07亿;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贷款1377.9亩、3593.5万,解决农业生产资金难题。所有行政村均建有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

(四)坚持环境整治,生态优势持续彰显

污染防治扎实开展。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坚决打击“两违[13],处置违法建筑79.36万平方米、涉及违法用地1216.39亩,“两违”专项整治工作排名3个月内从全省倒数第二变成全省第六,5项指标全部符合省考核目标;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518宗,农村建房报建率达到91%。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县河流水质总体良好,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吉安河、文赞水库内河湖治理取得实效,水质达到治理目标。全年造林1.5万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65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乌坡镇青梯村入选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完成老旧柴油车淘汰71辆、污染治理19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0.02%,均达到省定指标要求。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各项任务。生态环境部连续两年将屯昌县评为环境质量基本稳定市县

生态治理保持前列。环保督察整改扎实有效。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主动发现1287个问题线索并着手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群众信访投诉17,除白沙外,我县是全省投诉件数量最少的市县,比2017年下降近70%。制定《屯昌县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加强环保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重点打击非法采砂、破坏森林、烟熏槟榔等行为,处罚金额增长183%,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县生态环境局荣获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西昌镇、坡心镇污水处理厂,乌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县城污水收集管网、垃圾焚烧发电厂及配套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

(五)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保障稳步改善

精准扶贫强力推进。全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1亿,实施扶贫项目501个,实现1071户307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巩固571324693名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效。聚焦精准,尽锐出战,抽调各级优秀干部344人驻村扶贫,深入开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大排查。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14]”,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39户,实现两项制度有效衔接、教育扶贫补助和医疗保障五道防线[15]全覆盖。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90.77%;教育补助做到应发尽发;全面落实“五带动[16]”,通过产业帮扶带动5663户贫困户增收。就业扶贫力度空前,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2027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216.2%,名列全省第一。发放务工奖励1557.65万、交通补贴129.3万。

公共服务加快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国家级验收工作,顺利通过普通话普及县域省级验收,“两校一园[17]”任务圆满完成。加大教育投入力度,2019年建设校舍面积3.583万平方米,新增两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6%,特殊教育学校顺利开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超大班额和大班额全面消除,两所学校通过了省级规范化学校评估。2019年中考成绩由原全省第18名提升至第14名。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组建家庭医生团队7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住人口覆盖率31.92%,贫困人群100%纳入签约服务。实现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乡村医生。为1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医疗设备41件,5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加快推进。

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成功承办2019年海南省武术公开赛、海南省排球联赛等赛事活动。《画里故乡》获第16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暨第二届海南原创广场舞大赛一等奖、最佳编排奖;获得“唱响新时代”海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万人大合唱活动市县组一等奖;在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上荣获4金12银13铜的历史最佳成绩;在乒乓球、举重等省级体育比赛中取得佳绩;在31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多项奖励,2项科技创新作品获得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

民生保障全力抓实。全县公共财政民生支出增长4.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的81.5%。完成学生眼科疾病筛查、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等10件省县为民办实事事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为102%、98.15%。城市、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散居、集中供养孤儿生活保障标准普遍提高。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4011人,开展创业、职业技能培训228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5%。配租公租房394套,发放租赁补贴43户。投入5723.8万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积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我县是全省蔬菜价格指数唯一下降的市县,全年肉类价格指数、综合食品价格指数增幅均为全省最低。

社会治理成效明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团伙5个,涉及案件130起。禁毒三年大会战战果丰硕,三年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0起,打掉贩毒团伙9个,新增吸毒人数减少近九成,吸毒人员占总人口比重仅为千分之二。刑事、治安案件数量分别下降17.6%、15.42%,连续2年未发生命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应急处置能力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有效提升,获评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优秀等次。“七五”普法不断深入,全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26场。屯城司法所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西昌镇土龙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着力解决了一批信访疑难问题,首次实现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零进京”非访[18]信访“三率[19]”排名全省第一。全县未发生有重大政治影响的敏感案(事)件、暴恐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和规模性集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六)坚持勤政为民,政府效能显著提升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府系统一般性支出压减10%,“三公”经费支出压减3%。政府系统会议发文量均减少三分之一。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当年消化财政国库历年挂账款1.2亿、政府性债务本息3.75亿,年末政府综合债务率处于警戒线以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1件、政协委员提案56件,办复率100%。

此外,国防、消防、民兵预备役建设、双拥、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统计、粮食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南坤镇政府荣获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大家辛勤努力下,屯昌的工作有成效,多项主要发展指标实现逆势上扬,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多项工作从排名靠后到不断向前向好发展;一些多年遗留的问题得以解决,一批停滞多年的项目动建设;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得以提振,工作作风更加扎实。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县委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依法监督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也是全县上下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屯昌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向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全县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发展质量和效益亟待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和税源基础相当薄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民生事业发展水平较低;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也必将是不平凡的一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县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反应,立即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组织一万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累计完成动态摸排近三十万人,检查登记来往车辆14万辆次、人员41.89万人次纳入健康服务管理7870,至今保持“零确诊”,守住了屯昌这片净土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积极响应省卫健委号召,派出两批12名援鄂医疗队员驰援荆州,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归来。接下来,我们仍要以毫不松懈的精神状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及时采取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020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落实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各项部署,抢抓新机遇,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集中精力抓好“六稳[20]“六保[21],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6.0%-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和8.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控制在3.5%以内。

今年政府的工作思路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击战;全面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部署和海南省43条超常规举措[22];围绕屯昌“两大战略”,以盘活土地等资源为抓手,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开工建设;以提升关键政务环节的服务水平为突破口,改善营商环境;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防范风险,精打细算,过紧日子。

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决定将2020年作为积极作为、狠抓落实之年,各项工作都要聚焦落实。为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今年政府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以自贸港建设为主线,围绕抓项目、打基础、强服务三个方面发力,聚焦七个重点,采取超常规举措,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自贸港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新根基

积极落实自贸港政策。一要思想承接。主动学习自贸港政策与知识,树立开放和创新的思维,加快普及自贸港相关知识,确保吃准吃透政策、用活用好政策。二要政策承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激发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在行政审批、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人才引进等领域先行先试,加快形成推动自贸港建设的强大政策合力,让红利更早更快惠及群众。三要载体承接。积极跟踪、研究自贸港政策,准确把握屯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发展定位,力争在产业发展上提升屯昌县的承载能力,以产业集聚和产城融合为核心,将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成绿色发展产业新城、低碳发展循环产业平台和中部发展特色产业集聚中心。全面加快各类重点项目建设,能开工的先开工,能落实的落实,精准招商,确保引进项目“接得住”“接得准”。

主动推进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和农村土地征收改革;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改革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管理制度;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年内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城乡全覆盖。推动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代办制、代建制。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推进51家企业“处僵治困”工作。扎实推进农业水价、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等改革工作。全面推进制度创新,认真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推进制度创新十一条措施》,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区管理机制、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等项目出库。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行政审批,实施“一枚章管审批”改革。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持续推行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标准化。全面推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做到项目全建设周期各环节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二是转变服务意识。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坚持提升便民服务,全面推行便民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创新服务手段。继续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持续更新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推动“最多跑一次”全覆盖。设置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为群众提供涉税业务网上办理服务。打造便民高效“一卡通”服务,加快实现社会保障卡政府公共服务管理业务一卡通办。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县本级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推进行业和部门加强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加快推进信用系统建设,逐步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力争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重点领域取得实效。

(二)聚焦改革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新动能

抓好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下大力推进更有质量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建设调度会制度;全面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前期代办制度,进一步扩大代办范围;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代建制,切实提高服务项目的能力水平,全面推动30个省、县级重点项目以及23个一般项目建设进度。服务好迈湾水库、红岭灌区等项目建设。主动作为开展精准招商。持续充实招商项目储备,筛选和储备一批带动性强、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同步做深项目前期。落实好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积极推动海南生猪交易数字化平台等项目签约落地。

大力发展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屯昌黑猪品牌,重点推进天之虹、罗牛山等企业的黑猪种苗基地建设,加大黑猪养殖小区建设力度,继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力争实现全县黑猪年出栏量达到20万头。加快推进黑猪生物饲料、黑猪肉食品加工屠宰等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研究所开展黑猪无抗饲料和品种研究,形成屯昌黑猪自选育种、育苗、无抗饲料、无抗生产到品种推广、产品深加工的优势产品产业链。加紧推进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建设,积极推动太极南药种植示范区(一期)项目落地建设,打造南药全产业链。加快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建设,促进南药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加快矿产资源利用开发,构建新增产业链。

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抓住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有利机遇,利用屯昌地理区位、生态环境和武术、油画文化等优势,实施旅游文化产业差异化发展策略,突出“活力屯昌、文创自贸”主题,着重在康养旅游、文创旅游、体育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以点带面构建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充分利用各种大型会展活动,举办屯昌美食体验之旅。扎实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旅游促消费活动,以丰富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和旅游套餐吸引游客,挖掘扩大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及关联产业转型升级。

(三)聚焦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大力抓好农民增收

全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建设,力争2020年规模化养殖小区治理率达100%,农作物绿色防控示范区比例达50%以上。加快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级服务业。发展“三棵树[23]”特色产业,扩大金椰子、槟榔等种植面积;丰富养殖品种,增加牛、羊、禽类饲养量,支持猪肉加工、槟榔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引导农民“扩种、增养、务工”,对撂荒地进行复耕,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确保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加强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三农”工作质量和水平。

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短板。加快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抓好新兴、西昌等小城镇建设项目并完善各配套设施;加快文明生态村庄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打造全省农村环境卫生最干净的地方之一为目标,持续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增10个左右省级卫生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发动群众继续深入开展“四治”专项行动,推进“三清两改一建”工作,统筹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粪污、农业废弃物综合治理。制订激励问责办法,形成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系列有效机制。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用,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力争全面完成全县4866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任务,确保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切实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和收集率。

提质升级“五网”基础设施。扎实推进光电路气水“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农村“五网”基础设施覆盖面。基本完成城区光纤宽带网络千兆化改造,基础网络设施硬件及软件全面支持IPv6应用,大范围启用5G网络应用,实现全县千兆网络接入能力不断攀升。继续推进电缆管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智慧电网作用,实现全县用电客户年均停电时间压缩至15小时内。全力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实现农村公路连通到“点”。加大天然气管网覆盖力度。加快推进全县66宗水库防汛标准化建设,实施西昌镇水潮溪河流整治工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力争实现36个贫困村自来水全覆盖。

(四)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精准发力,着力巩固产业和就业扶贫成果,及时做好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靶向发力,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注重“志智双扶”,深入开展“六治[24]”专项行动下更大力气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继续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25]”,确保“四不摘[26]”,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27]”,强化面源污染管控,确保空气优良率达省平均水平以上。继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做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医疗废物处置。全力做好禁塑规定[28]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完善禁塑工作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提升镇村环卫管理水平,实现城镇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建成区绿化率达40%以上。集中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防蚊灭蚊为重点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林业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全面落实(湖)长制,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29]”专项行动,不折不扣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工作,确保吉安河、文赞水库水质常年稳定在V类及以上。持续深入开展“两违”整治及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努力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

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提高政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切实防范、识别和化解各种形式、各个领域的风险。完善金融风险监管预警机制,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确保政府债务主要风险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落实调控政策防范炒房炒地等投机行为,加强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入住管理,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满足群众多元化住房需求,全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大力维护农民工权益,推动在建工程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全覆盖,切实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

(五)聚焦生态环保,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

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大力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进一步加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入开展“创文巩卫”,继续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卫生镇巩固、创建工作,努力建成一批省级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示范村镇。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保持对生态资源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严厉打击乱排污水、盗砍滥伐、非法采砂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强造林绿化工作。加大对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资源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投入。完善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吉安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文赞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南吕镇、加乐潭镇域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镇域污水收集工程。全力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垃圾填埋场飞灰填埋库区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

全面加强规划管控。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启动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一步优化确定县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继续抓好城镇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县城和七个镇、五个农场场部以及木色湖风景名胜区和雨水岭生态公园开发边界内的控规编制;有序推进农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落实全县域畜禽和渔业养殖“三区[30]”划定施行,保护好农村环境,助力发展生态、安全、高品质、高经济效益的农业种养业。优化农房报建程序,实现农房逢建必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创新服务土地资源资产资本化,通过深入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行土地增减挂钩[31]节余指标跨县调剂,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优化我县项目用地布局,缓解项目建设用地供需压力。落实“增存挂钩[32]”要求,加大处置力度,确保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下降17%,节约集约用好每一寸土地资源。

(六)聚焦民生改善,共享幸福美好新生活

着力稳产保供稳价。严格落实“菜篮子”“米袋子”责任制,统筹抓好生产发展、产销衔接、流通运输、市场调控、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把稳产保供稳价各项政策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农产品稳产保供十五条措施[33],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稳定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加强价格监测,及时预警价格异常波动,及时启动联动机制发放物价上涨临时补贴,确保低收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办实办好为民办实事事项[34]。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今年计划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2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5]保障等工作,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效扩大农村消费市场,通过重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大型消费商圈等方式,带动县-镇-村三级联动,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激发农村消费潜力。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鼓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开展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工作;继续推进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接续工作。

补齐教育卫生短板。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继续开展“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充分发挥“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示范作用。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消除成果,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36]”工作。大力支持屯昌中学创办省一级学校。加大资金投入,抓好义务教育提升工作,新建设一批幼儿园,继续巩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的目标,确保今年秋季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的目标。完成东风等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围绕加强全县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防控能力建设,策划一批项目,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优生优育工作,落实《海南省地中海贫血综合防治十条措施》。完成县中医院搬迁改造和合作建设,争取早日实现正常运转。继续探索完善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健全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镇用”“镇属村用”工作机制。

加快发展文体事业。大力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开展流动演出、展览和琼剧下乡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实现文化服务惠及行政村(社区)群众80万人次。推动书法等传统文化进校园。开展武术“六进[37]”,承办好2020年海南省武术公开赛。加大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底实现90%以上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100%,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完成全部119个行政村(社区)文体活动室建设任务,确保每个行政村(社区)的群众都有文体活动场地。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我县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七)聚焦自身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新形象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屯昌建设,抓好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四个最严”要求[38],强化市场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海南无假货”品牌建设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持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力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推行绿色殡葬,启动横岭公墓殡仪馆及火葬场建设项目。探索开展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39]试点建设。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民族宗教、征兵、双拥、三防、档案等工作。

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厉行节约,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按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行比例化压减。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防严惩重点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依纪依规办事,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认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今年一项重要工作,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科学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研究推出一批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和项目,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描绘蓝图。

各位代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自贸港建设进军号已经吹响,伟大的事业正在召唤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勇担重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和说明

[1] “散乱污”企业:指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存在安全、消防隐患和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工商、环保、土地、规划、税务、质监、安监、消防、电力等手续不全的企业(特别是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和工业小作坊)。

[2] 不见面审批:即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指申请人通过实名注册、网上申请网上上传申报材料并承诺材料真实性的方式办理事项,审批部门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即可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审批部门办理一个事项,从申请到拿到办理结果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

[3]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指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等涉及多个部门的办理事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窗口(包括在政务服务中心由一个部门办理,涉及多个窗口受理的事项),将受理和审批相分离,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可依托政务服务网进行资料共享和传送,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实现集成高效审批。

[4] 否定备案制:明确各局机关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人员要求办理的事项,认为不予受理或不能办理的,必须如实说明不办理的基本依据、否定的理由,且按要求填写《屯昌县否定备案表》,并报请有关领导审批、核实,不得擅自否定不办。

[5] 首问负责制:明确接待前来办事群众询问或电话咨询、投诉的第一位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要做到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应立即进行协调、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要一次性向当事人解释有关办理事项和需补充的资料。属于本机关职责范围的,首问人要主动告知或引导到相应的责任人或职能部门,不能简单地避而不答或一推了之。

[6] 一次性告知制:申办人到单位或窗口办事、电话咨询有关办理事宜时,经办人员必须一次告知其所要办理事项的依据、时限、程序,所需的全部材料以及不予办理理由。

[7] 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省委七届四次全会通过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琼发〔2018〕8号)。

[8] 先租后让:土地“先租后让”方式为海南省政府《关于支持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和用地保障的意见(试行)》中明确推行的新的产业用地供应方式,租赁年限一般为5年,最高不超过10年,与后续出让年期总和不得超过该宗土地用途的法定最高出让年限。该土地供应方式能有效降低企业前期土地取得成本,有利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9] 气代柴薪:积极推进燃气进村入户,让农村群众不烧柴,用上清洁的天然气。

[10] 四治:“治水”,重点解决污水雨水收集和分流问题,保护河湖水环境,保障饮用水卫生安全;“治土”,重点解决村庄因黄土裸露、绿化和硬化不足导致的“雨天到处泥泞,晴天尘土飞扬”等问题;“治养”,重点解决在村庄内散养、放养家畜家禽,在禁养区养殖畜禽等问题;“治烧”,重点解决秸杆、垃圾露天焚烧以及土法熏烤槟榔等问题。

[11] 八严禁:1.严禁乱倾滥倒、乱采滥挖、乱排滥放行为,强化水环境保护,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实现水清岸绿;2.严禁乱搭乱建,坚持逢建必报;3.严禁乱堆杂物,确保户户门前、庭院整洁,物件摆放整齐有序;4.严禁乱丢垃圾、乱停车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车辆有序停放;5.严禁畜禽散养放养。倡导庭院经济,畜禽圈养,推行养殖区与生活区分离;6.严禁畜禽养殖排泄物直接排放。倡导生态循环养殖,推动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或无污染处理;7.严禁秸秆、垃圾、废旧杂物等露天焚烧;8.严禁土法熏烤槟榔。全面取缔土法槟榔加工,拆除土法熏烤炉灶,禁止收购并没收土法熏烤槟榔黑果。

[12] 三清两改一建: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长效机制。

[13] 两违:违法建筑、违法用地。

[14]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5] 医疗保障五道防线:贫困人口经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保障专项资金“五道防线”报销后,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患25种慢性病的贫困人口门诊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80%以上。特困人员医疗费用100%报销。

[16] 五带动:由企业、共享农庄、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能人五类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组织化帮扶贫困户。

[17] 两校一园:“一市县两校一园”,指“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引进并办好省级水平的优质中学、小学、幼儿园各一所。目前我县成功引进了常州武进区机关幼教集团托管县实验幼儿园,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实验中学和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屯昌实验小学。

[18] 非访:非接待场所上访。

[19] 三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

[20]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1]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2] 43条超常规举措:2020年5月,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围绕促投资、扩消费、招商引资、推动园区发展、抓好“三农”工作及强化保障措施等六个领域提出43条超常规措施,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3] 三棵树:椰子树、橡胶树、槟榔树。

[24] 六治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

[25] 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即背水一战的意识不减、脱贫攻坚的力量不减、扶贫的资金措施不减,提高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提高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提高群众综合满意度,加强产业扶贫、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26] 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27] 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严禁秸秆、露天垃圾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28] 禁塑规定:《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

[29] 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30] 三区: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

[31] 增减挂钩:根据各地违法用地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违法用地增长率以及违法用地整改率等情况,对违法用地查处整治不力的市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进行扣减或暂停安排。

[32] 增存挂钩:根据各地处置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土地情况,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进行奖励或核减。

[33] 农产品稳产保供十五条措施:2020年2月14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压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 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十五条措施》,简称农产品稳产保供十五条措施。

[34] 为民办实事事项: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全民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而提出的切合群众实际,符合群众利益的惠民事项。2020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事实事项共有8项,一是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二是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置,三是高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设备,四是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五是学生眼疾病筛查,六是“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七是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八是农民小额贷款贴息。2020年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共有9项,一是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二是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三是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四是免费筛查妇女常见病和宫颈癌、乳腺癌,五是完善农村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六是县城沙土路改造,七是农村公路建设,八是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九是各阶段学校安装测温、人脸识别设备。

[35]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

[36] 控辍保学:控制学生辍学,加大治理辍学工作力度,保证适龄儿童和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提高“普九”的质量和水平。

[37] 武术“六进”:武术“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

[38] “四个最严”要求:实施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施最严厉的处罚、实施最严肃的问责。

[39] 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指根据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有效性,确定大社区的服务半径和范围,探索以服务人口而不是行政区划来配置公共资源,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专业的“一站式”公共服务新模式。按照便于管理服务、便于居民自治、便于社区功能发挥的原则,在不改变村(居)民委员会治理结构和农村社区原有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基础上,本着“宜合则合,不宜合则不合”的指导思想,科学合理地划定大社区综合服务区域,整合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村(居)委员会为一个大社区服务单元,较大的村(居)委会可独立成为一个大社区服务单元,建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原则上,大社区服务半径和覆盖人口应比现有的村(居)民委员会管理服务范围更大、人口更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