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屯昌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tc0000/2018-00133 分  类:公示公告/ 发文机关:屯昌县 成文日期:2013年03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9日

屯昌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屯昌县委办公大楼二楼;邮编:571600;电话:67812571)。

  一、概述

2012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被确定为全国100家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市县之一为契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在全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主要特点是:组织机构健全,主动公开意识明显增强,公开内容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等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客观、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县政府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科工信局、县行政服务中心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县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镇、各部门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照条例和相关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设立统一公开平台,方便群众查阅。

为了提高我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形象,根据文件要求,我县政府先后投入16万元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屯昌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hainan.gov.cn/tcxxgk/),共为63家单位开通了专栏,经过组织培训和督促,专栏里各单位的基本信息和保障机制均已完成。梳理出来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均按照要求在专栏里公布出来。邀请省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家下来传经送宝,积极派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正式公开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这将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为方便群众获取各方面的政府信息,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和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均已开设并正常受理业务。为拓宽公开渠道,我县8个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均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我县设置在县委大门口和文体公园用于政务公开的LED显示屏,采取定期和随时的方式向群众公开热点问题及各项惠民政策,增加政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度本级政府对信息进行了梳理,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2条。其中,概况信息9条,占0.6%;计划总结类信息8条,占0.5%;法规公文信息36条,占2.4%;工作动态信息1084条,占71.7%;人事信息13条,占0.8%;财政信息6条,占0.4%;其他类信息356条,占23.6%

1、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了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对有突出业绩的中小学教师实行政府特殊津贴暂行办法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关于教育、卫生系统招聘人员享受优惠待遇暂行办法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印发屯昌县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印发屯昌县惠民殡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36条。

2、计划规划类信息。

公开了计划规划类信息,如《屯昌县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和屯昌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屯昌县公益林保护建设规划(20102020年)实施方案》、《屯昌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1-2015年)》、《屯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等计划规划类信息。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类信息

公开了涉及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和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201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屯昌县2012年防震减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屯昌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屯昌县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西昌镇举办防震减灾培训班》、《屯城镇召开应对台风韦森特工作部署会议》、《新兴镇举办危房改造防震减灾知识培训班》等。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屯昌县消除疟疾实施方案》、《屯昌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屯昌县召开2012年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启动会》等。

公开了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2012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全县打击涉盐违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屯昌县工商局吹响取缔市场外无照经营猪肉摊点结集号》、《县食药监局召开2012年全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动员会》、《屯昌县工商局枫木所夜查餐饮业 严防地沟油上餐桌》等。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如《关于屯昌县2012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暨美术班、建筑班、贝雕班招生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屯昌县第二轮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省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组到南吕镇检查指导工作》等。

公开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2012年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方案》、《2012年屯昌县职业培训工作计划》、《屯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2年见习生招聘启事》、《屯昌县2013年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屯昌县特困村特困户贫困户帮扶实施方案(修订)》等。

公开了本县范围内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有关信息,如《屯昌县红岗互通立交至新兴镇连接线工程项目用地征地工作方案》、《海南中部汽车城项目用地征地工作方案》、《海南中部(屯昌)畜禽网络数字化交易市场及屠宰加工厂项目用地征收土地补偿安置方案》等。

公开了其他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屯昌县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政府投资项目企业自筹配套资金管理意见》、《关于印发屯昌县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专项工作方案》、《屯昌县2012年能繁母猪补贴实施方案》、《关于申请购买保障住房住户名单的公示》等。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主动公开了2012年我县政府支农及扶贫等各种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民政救灾救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及主要招标工程项目情况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5、政府机构和人事

在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中属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的信息有13条,主要为人事任免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屯昌县党政网”和“屯昌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是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3年开始,原在县党政网站中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的“政府机构”、“领导分工”、“经济建设”、“政府文件”、“人事任免”、“工作报告”、“征收与拆迁”等23个栏目公开的内容将移至屯昌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县党政网站主要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和公示公告。公众可以通过这两个平台直接点击查阅各类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县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2050件,均为通过公开受理机构行政服务中心当面提交申请。内容涉及进驻中心的各单位,申请信息内容已全部及时予以答复。

(二)咨询情况

2012年度县政府办公室共接受市民咨询253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82次,当面咨询接待71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提供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为2500元。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一些单位和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信息公开缺乏主动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出台相关措施,对各部门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始终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二是制订政府信息工作考核方案,每半年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考核检查,增强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和掌握各类政府公开信息。

三是计划每年组织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骨干力量的培训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效率。

 七、附表

          

  

数量

主动公开数

1512

依申请公开数

2205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8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71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55453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