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屯昌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tc0000/2018-00131 分  类:公示公告/ 发文机关:屯昌县 成文日期:2015年03月2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3日

屯昌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20141231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屯昌县委办公大楼二楼;邮编:571600;电话:67812571)。

  一、概述

2014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在全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主要特点是:组织机构健全,主动公开意识明显增强,公开内容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客观、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继续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科工信局、县行政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县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镇、各部门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照条例和相关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做好统一公开平台内容维护,方便群众查阅。

为了提高我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形象,65家开通专栏的单位均已能正常及时发布相关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建立健全,并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执行。邀请省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家下来传经送宝,积极派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为方便群众获取各方面的政府信息,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和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均已开设并正常受理业务。我县8个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均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拓宽了公开渠道。我县设置在文体公园的LED显示屏,采取定期和随时的方式向群众公开热点问题及各项惠民政策,增加政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度本级政府对信息进行了梳理,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4条。其中,计划总结类信息15条,占0.9%;法规公文信息54条,占3.3%;工作动态信息941条,占56.9%;人事信息37条,占2.2%;财政信息78条,占4.7%;其他类信息529条,占32%

1、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了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2014年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产权式酒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办法(修订)的通知》等54条。

2、计划规划类信息

公开了计划规划类信息,如《屯昌县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屯昌县2013-2017年武术事业发展规划》、《屯昌县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屯昌县贯彻落实海南省质量发展纲要(2013-2020)实施方案》、《屯昌县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等15条计划规划类信息。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类信息

公开了涉及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和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建立屯昌县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联动机制》、《屯昌县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屯昌县核事故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关于给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悬挂黄牌的决定》、《屯城镇全力做好威马逊台风防御准备工作》、《潘乙宁深入企业调研并部署台风威马逊防御工作》、《我县举办应急管理知识暨气象预警信息报告培训班》等。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深入开展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屯昌县2014年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印发屯昌县2013/2014年度第一轮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等。

公开了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如《县食药监局召开2014年无《餐饮服务许可证》学校、幼儿园食堂集体约谈会议》、《县食药监局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检查力度》、《县食药监局开展前店后坊式面包蛋糕店专项检查行动》、《屯城镇举办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培训班》等。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如《2014年屯昌中学七年级招生方案》、《屯昌县2014年秋季小学、初中新生招生工作方案》、《屯昌县县域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体育设施建设方案》、《屯昌县偏远贫困地区行政村以下农村小学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14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相关工作的通知》等。

公开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坡心镇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年度考核领导小组的通知》、《乌坡镇城乡低保专项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成立乌坡镇2014年城乡低保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

公开了本县范围内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有关信息,如《海南中部农机农资交易中心项目(二期)征地工作方案》、《新兴镇供销社周边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征地工作方案》、《屯昌县新型材料科研生产示范基地项目征地工作方案》等。

公开了其他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屯昌县2014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屯昌县环境质量月报》、《屯昌县2014年各类扶贫物资发放清单》、《申请购买保障住房住户名单的公示》等。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主动公开了2014年我县政府支农及扶贫等各种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民政救灾救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及主要招标工程项目情况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5、政府机构和人事

在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中属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的信息有37条,主要为人事任免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屯昌县党政网”和“屯昌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是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屯昌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布各部门在行使职权里制作产生的各类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县党政网站主要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和公示公告。公众可以通过这两个平台直接点击查阅各类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县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3247件,均为通过公开受理机构行政服务中心和档案局当面提交申请,其中行政服务中心22772件,档案局475件。申请信息内容已全部及时予以答复。

(二)咨询情况

2014年度县政府办公室共接受市民咨询351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35次,当面咨询接待116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提供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为0元,档案查询现在已全部免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一些单位和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信息公开缺乏主动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出台相关措施,对各部门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始终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二是制订政府信息工作考核方案,每半年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考核检查,增强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和掌握各类政府公开信息。

三是计划每年组织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骨干力量的培训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效率。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