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屯昌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tc0000/2018-00125 分  类:公示公告/ 发文机关:屯昌县 成文日期:2016年03月3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30日

屯昌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屯昌县委办公大楼二楼;邮编:571600;电话:67812571)。

  一、概述

2015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在全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主要特点是:组织机构健全,主动公开意识明显增强,公开内容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客观、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继续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科工信局、县行政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县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镇、各部门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照条例和相关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做好统一公开平台内容维护,方便群众查阅。

为了提高我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形象,66家开通专栏的单位均已能正常及时发布相关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建立健全,并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执行。积极派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为方便群众获取各方面的政府信息,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和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均已开设并正常受理业务。我县8个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均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拓宽了公开渠道。我县设置在文体公园的LED显示屏,采取定期和随时的方式向群众公开热点问题及各项惠民政策,增加政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度本级政府对信息进行了梳理,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8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8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46条)。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82条中,计划总结类信息16条,占0.7%;法规公文信息17条,占0.7%;工作动态(新闻和公示公告)信息1233条,占54%;人事信息45条,占2%;财政信息375条,占16.4%;其他类信息596条,占26.1%

1.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了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定(修订)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2015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2015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的通知》等17条。

2.计划规划类信息

公开了计划规划类信息,如《屯昌县审计局2015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屯昌县“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工作方案》、《屯昌县2015年春节元宵节文体活动方案》、《屯昌县枫木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方案》等16条计划规划类信息。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类信息

公开了涉及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和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屯昌县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屯昌县金融风险专项预案》《关于给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悬挂黄牌的决定》、《屯城镇召开防台风“鲸鱼”工作部署会》、《我县举办应急管理知识暨气象预警信息报告培训班》等。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方案》、《屯昌县2015年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屯昌县2015年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等。

公开了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如《县食药监局以督查促监管,保障小餐饮、肉类熟食食品安全》、《县食药监局积极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县食药监局开展走私冻肉明查暗访专项行动》、《县食药监局借力创卫整治小餐饮》等。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镇级政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屯昌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意见》、《屯昌县偏远贫困地区行政村以下农村小学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2015年修订)》、《关于做好2015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相关工作的通知》等。

公开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如《2015年关于招聘屯昌县镇统计人员笔试成绩公告》、《关于2015年公办幼儿园教师及保育员招聘面试成绩的公告》、《屯昌县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屯昌县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摸底工作方案》等。

公开了本县范围内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有关信息,如《新兴镇加乐潭环湖路进入半岛路段项目用地征地工作方案》、《302省道(黄屯线)扩建工程项目用地征地工作方案》、《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项目屯昌段征收征用土地工作方案》等。

公开了其他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屯昌县2015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屯昌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项目信息公开》、《2015年新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公示(1-12月)》、《申请购买保障住房住户名单的公示》等。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按照时间节点公开了各类财政信息:2015年3月20日在县党政网上公开县本级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5年9月30日在县党政网上公开县本级决算和公开政府“三公”经费决算。2015年4月30日前,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全县176家预算单位的预决算情况。同时主动公开了民政救灾救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及主要招标工程项目情况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5、政府机构和人事

在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中属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的信息有45条,主要为人事任免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屯昌县党政网”和“屯昌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是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屯昌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布各部门在行使职权里制作产生的各类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县党政网站主要公开工作动态信息、专题专栏和公示公告。公众可以通过这两个平台直接点击查阅各类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县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81件,均为通过公开受理机构行政服务中心和档案局当面提交申请,其中行政服务中心105件,档案局476件。申请信息内容已全部及时予以答复。

(二)咨询情况

2015年度县政府办公室共接受群众咨询41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08次,当面咨询接待107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提供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为0元,档案查询现在已全部免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一些单位和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信息公开缺乏主动性;三是各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且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出台相关措施,对各部门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要求各单位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始终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二是制订政府信息工作考核方案,每半年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考核检查,增强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和掌握各类政府公开信息。

三是计划每年组织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骨干力量的培训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效率。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