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 “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00811580-7/2023-00035 分  类:交通、工业 发文机关: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07日 文 号:屯府办函〔2023〕4号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7日 时效性: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企事业单位:

《屯昌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十六届县政府38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屯昌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交通运输业是屯昌县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服务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产业,其发展关乎屯昌县生产、流通、消费和人民生活。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屯昌的客观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海南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更是屯昌抓机遇补短板、建设和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时期。

交通发展,规划先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县四次党代会相关要求,科学指导十四五屯昌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海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公路水路)发展规划纲要屯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等总体部署,屯昌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屯昌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屯昌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屯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中的定位在全面总结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提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统筹布局重大工程项目,合理配置社会公共资源,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构件屯昌特色产业体系提供交通保障。本规划既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在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细化和落实,也是指导十四五屯昌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依据。

一、现状与成就

(一)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屯昌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开展交通项目建设,规范运输行业管理,优化交通发展环境,着力服务民生工程。规划执行情况总体顺利,主要指标实现程度良好。

一是公路通达率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底,屯昌县境内公路总里程达到1422.64公里,比“十二五”增加671.73公里;公路网密度为115.52公里/百平方公里,比“十二五”增加54.55公里/百平方公里。国省干线公路通车里程191.55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13.46%;县道通车里程46.78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3.29%;乡道通车里程143.07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10.06%;村道通车里程1026.94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72.19%。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二是乡镇客运水平切实改善。屯昌县共有4家客运企业,分别为海汽屯昌分公司、海南耀兴屯昌分公司、屯昌鑫海新能源公交有限公司、屯昌金龙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全县巡游出租车均为城区经营;共有40辆纯电动微公交在8个乡镇进行运营;共有40辆新能源公交车经营6条公交线路;共有40辆跨市县班线车经营11条市县际客运班线,共有68辆农村道路客运班线车经营10条农村客运班线。为更好地满足全县人民的出行需求,屯昌县交通运输局通过班线延伸、公交专线、预约客车和微公交等方式实现行政村通客车100%目标。同时出台和落实行政村通微公交运营补贴等相关支持政策,确保行政村通客车“开得通、留得住、能持续”。

三是行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十三五”期间,屯昌县交通坚持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规范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行监督举报制,使行业安全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抓好工程质量监管,严格每个环节的技术和安全交底,突出抓好质量通病的治理,努力将标准化制度落实到工程、落实到一线,建立健全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理、质量监督、项目审批许可等制度,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扎实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运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治理加大源头管控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客运企业、货运源头企业开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客运站安全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督促货运源头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持续加大联合治超执法力度。加强货运源头周边及重点路段路面联合执法。

四是交通扶贫成效显著。“十三五”期,屯昌县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截至2020年底,农村公路通车里程1231.08公里,比“十二五”增加600.71公里,大大改善了屯昌县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交通条件。全县15个社区居委会、104个村民委员会和5个农场居委会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的目标,基本实现贫困地区农民“出门有路、上路有车”。

专栏1 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末发展情况

——路网规模显著增加

截至2020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422.64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671.73公里;公路网密度为115.52公里/百平方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54.55公里/百平方公里。

—— 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取得实效

2016年至今,全县新建、改建公路里程528.72公里。完成了省道S302黄屯线光头岭至屯城段改建工程、省道S303屯城至雨水岭段改造工程一期工程项目。

—— 农村公路通行条件有所改善

屯昌县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项目包括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危桥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县道升级改造工程和旅游资源路工程截至2020年12,共完成自然村通硬化路181.692公里,完成投资17707万元,完成进度100%;完成窄路面拓宽工程361.080公里,完成投资24928.00万元,完成进度100%;完成76座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完成投资21094.044万元,完成进度91.4%;完成县道升级改造工程7.43公里,完成投资约为4081万元,完成进度100%;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93公里,完成投资242.6万元,完成进度100%;完成旅游资源路工程6.84公里,完成投资3500万元,完成进度58.3%。六大工程共完成投资约7.15亿元,总体进度约为94.1%,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公路通行条件。

—— 实现建制村通客车100%目标

屯昌县下辖8个镇和2个国营农场,共计104个建制村。经过十三五期的大力建设,屯昌已实现建制村通客车100%目标同时出台和落实了建制村微公交运营补贴等相关支持政策,确保建制村通客车“开得通、留得住、能持续”

五是智慧交通发展成效显著配合省厅圆满完成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重大系统建设工作,行业信息化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推进国家公路网交调系统建设,路网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智慧公交建设扎实推进,实现交通一卡通与第三代社保一卡通的融合应用,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覆盖率达100%。完成公路水路安全通畅和应急处置系统建设,有力提升交通应急处置效率。

六是绿色交通建设扎实推进。推进绿色公路建设,推动项目规划建设全过程贯彻生态环保理念。大力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40辆纯电动微公交、40辆新能源公交车,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型比率不断提高。

(二)存在问题

经过“十三五”期的大力建设,屯昌县交通运输状况有所改善。但从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屯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中的责任分工等角度审视屯昌县当前的交通发展水平,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交通运输方式结构单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够完善。“十三五”期间屯昌县加大了对交通建设的投入力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公路总里程达到一定规模,国省干线公路网密度和人均占有公路网密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满足了人民的出行需求。但目前屯昌县仅有公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够完善,不能满足自由贸易港、全岛同城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是路网布局与产业发展不协调。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南药研学、中医健康养生旅游是屯昌县产业发展的 “三大支柱产业”,南药养生观光旅游区和南部木色湖旅游风景区是支柱产业的重要补充。目前,屯昌县的发展主要集中在G224沿线,但乌坡镇南药种植基地示范区和西部热带特色农业产业区(西昌镇、南坤镇)与高速公路等干线路网的连通便捷性和多样性还有待提高,虽然连接南坤镇、南吕镇和乌坡镇道路已提升为省道,但现状道路技术等级仍为三四级道路,缺乏快速便捷的道路。同时县域农村公路中的县道、乡道所占比例较低,结构不合理,整体养护水平不高,在乡村振兴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战略任务下,将越来越不利于发挥交通在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三是路网布局不完善,道路服务水平偏低。屯昌县路网布局呈树枝状,纵向路网较发达,有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县道连接各乡镇,但横向交通仅依靠S303、X381、X382和乡村道,大多数乡镇及以上行政中心之间只有一条路连通,可选择的通行道路有限,多个区间的联系需要绕行,没有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S345、S336均为由县道和村道提升为的新增省道,实际道路标准较低,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截至2021年底,屯昌县四级及以下公路占公路总里程的88.23%,低等级公路所占比例较大,未形成规模化的干线公路网。

四是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不统一,道路通行条件有待改善屯昌县内现状县道以三级公路为主,但新规划县道多为四级及等外道路,同时乡道和村道存在多种路面宽度标准,且大部分为单车道,存在会车困难的问题。“十四五”期应扩大三级及以上公路对农村地区的联通覆盖范围,并加快通村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工程建设,着力改善农村通行条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美好出行需求。

五是枢纽站场建设相对滞后,运输服务品质效率有待提高。目前,屯昌县缺乏一个综合性枢纽,公路客运站、公共交通、出租车等不能有效换乘。区域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不高,城际公交和毗邻地区公交互联互通发展滞后,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亟待提升。此外,全县已通过微公交等方式实现村村通公交,但是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较低,城乡客运网络化程度低、站点配置少。出租车经营有序的市场有待培育,城乡交通统筹发展与城乡基本公共运输服务均等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农村地区公共交通基本服务覆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运游融合”、共享出行等新业态发展缓慢。

六是公路管养面临困难,农村公路存在重建轻养的现象。目前,屯昌县境内高速公路由海南交控公路工程养护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养护;普通国道和省道公路由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屯昌公路分局负责,现设有9个道班管理养护;县道公路由屯昌县地方公路管理站负责,现设有3个道班管理养护;大部分乡道和村道公路由各镇设置镇级农村公路养护站负责管理养护,采用村委会和农户养护或承包方式养护。但是,仍有两个乡镇管理养护职责未落实到位,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仍未有效建立和明确,未纳入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同时随着县道养护压力日益增大,现面临养护人员不足、养护设备缺乏和养护经费保障等困难,难以适应当前经济发展水平下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需要进一步改善技术队伍结构,增加技术人员,改善技术装备,提高整体队伍素质。

二、形势与要求

(一)发展形势

1、国家层面

一是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2020年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首次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南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流平台,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是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2019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纲要明确了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以及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城市交通拥堵基本缓解,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成,交通关键装备先进安全,人才队伍精良,市场环境优良;基本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三是自贸港建设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多次就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系列重要指示。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风险防控有力有效,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2、省级层面

一是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奋力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今后五年各项工作提供了“路线图”。“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制度基石,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为目标定位,以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为稳固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书写海南精彩篇章。

二是海南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2020年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对推动海南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着重大意义。规划提出加快建成便捷顺畅、快速连接,智慧引领、低碳畅行,连通陆岛、海陆空一体,通达全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以环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运输为骨干,省内国省道、农村公路为基础,大型机场、港口为枢纽,层次清晰、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3、县级层面

1)屯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

2021年2月3日,屯昌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屯城召开,审议通过《屯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围绕屯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中的定位,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补上民生事业、社会服务、基础设施短板,建强社会治理弱项,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城乡协调发展上形成特色优势,聚焦实体经济,构建屯昌特色产业体系,在服务海南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独特功能性作用。

按照适度超前、互联互通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原则,大力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提高基础设施网格化智能化水平。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加强与高速公路和周边市县的联系,建立多元化出行交通体系。完善县城公路建设,建立中心强化覆盖充分的农村公路网,完善旅游交通设施。

2)海南省屯昌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

《海南省屯昌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提出:紧密对接全省“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紧紧围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南药养生观光旅游区”的发展定位,重点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南药、健康旅游等产业,促进屯昌县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要依据《总体规划》进一步深化路、光、电、气、水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加快建设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基础设施网络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结合开发边界内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完善城镇、产业园区等开发边界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大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居住条件和特色风貌,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高度重视城镇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重点防灾设施的建设,建立健全综合防灾体系。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优化村庄建设规划,加强农房规划报建管理,持续保持打击“两违”高压态势,确保建筑、风貌与自然环境相融合;加快推动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强化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建设,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要把发展乡村旅游与推进“百镇千村”建设、生态修复、扶贫开发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体现热带风情和地方特色的精品小镇和美丽乡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发展要求

国家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发展;屯昌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打造一流的综合交通设施网络体系。加强综合交通运输通道与区域性交通枢纽的一体化衔接,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网、快速公路网与周边市县的衔接和建设,加强公路与城市道路的衔接,构建一体化、便捷高效的快速交通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向景区和景点延伸,构建广覆盖、多功能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

二是打造一流的综合交通运输技术体系。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提升多源多维数据使用范围和效果,促进各种运输方式数据互联共享。加强交通运输新技术在旅客联程运输、货物多式联运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广“一票制”、“一单制”以及快速换乘换装设施设备,提高客货运输中转便捷性。

三是打造一流的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健全的交通运输服务标准体系,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加强综合运输工作机制建设,完善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协调工作机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资本等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着力提升高速公路互联互通的便捷、快速、高效水平。

四是打造一流的综合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把每个交通项目都建成廉政工程,确保干部职工健康成长。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三)需求分析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5%以上,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建立,全岛同城化和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预计“十四五”期,全省客货运需求总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屯昌作为海口经济圈发展极的组成部分,其对外货物运输量将大幅增长,同时域内城镇和乡村之间生产生活等物资的配送频率将会增加,全县货物运输总量将会持续增长。

旅客运输方面。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岛内人口规模将实现较快增长,对外交流联系将更为密切,加上海南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转换枢纽,岛内旅游、免税消费、商务交流、医疗康养等需求不断增长,进出岛客流量将呈现较快增长,高品质、高效率的对外交通需求旺盛,岛内交通高频化、多样化、绿色化、旅游化趋势明显。

货物运输方面。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特色农业等为主的海南特色产业体系发展将带来国际贸易、跨境采购、保税物流、农产品和橡胶等特色商品交易等物流服务功能需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以及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将带来城乡物流需求的快速增长。

(四)综合交通发展阶段性特征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保持一定规模。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对屯昌客运需求的推动作用将大大增强,海南全岛产业和经济的发展,也将促使屯昌与周边地区的货物运输往来将更加频繁。客流和货流整体运输规模的扩大,也将对屯昌交通基础设施提出新的建设需求,因而未来五年屯昌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保持一定规模。

二是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提升供需匹配效率的基础环节。随着屯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推动屯昌交通运输从速度和总量的提升向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转变。不断优化交通发展模式,把质量作为屯昌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点,促进屯昌交通运输又快又好的发展。

三是人民群众对运输多样化、高效率提出更高要求,推动各种交通方式由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铁路、公路、机场、邮政站所等越来越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发挥各自的优势,有利于优化交通运输服务结构,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有利于提高交通运输效能。

四是商务、旅游、休闲娱乐的出行比例上升,“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成为公众运输品质的普遍要求。安全是交通运输发展的永恒主题,是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本质要求和基本前提;便捷是交通运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的内在要求,必须不断提高综合交通供给能力和质量;高效是对提高综合交通供给效率的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绿色是对促进交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要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是对交通运输投入产出比率的要求,也是综合交通运输保持竞争力的优势所在。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八届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更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惠民生,有效支撑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和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加快补上交通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城乡协调发展上形成特色优势,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为构建屯昌特色产业体系提供坚实保障。

(二)发展理念

稳中求进,适度超前。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适度超前发展理念,以提升交通运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动与周边市县之间的快速衔接和区域交通一体化为重点,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超前谋划策划重大项目。

服务为本,共享发展。牢牢把握交通运输的服务属性,围绕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总目标,遵循“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以实现运输往来自由便利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提升运输组织水平,提供品质更优、效率更高、安全可靠的运输服务,共享发展,增强人民出行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坚持统筹协同,加强与发展改革等其他行业部门以及交通厅、周边市县交通运输部门、交通企业之间的协调对接,编制的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既要与国家战略、各行业规划、专项规划衔接好,又要突出重点,推动屯昌交通运输全行业高质量全面发展。

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新的理念、新的要求完善规划各项任务,切实发挥新时代规划的引领作用。既要加强整体谋划,开展前期研究切实增强规划的方向性、指导性、约束力和牵引力,又要综合要素平衡,确保规划方案切实可行,确保规划执行效果,以重大项目支撑规划落实落地。

绿色环保,安全发展。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要求,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节约利用资源落实到交通运输各个环节,努力实现交通运输绿色发展。以安全保障为前提,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坚守底线思维,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的安全性、可靠性。

(三)发展目标

2025年,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实现屯昌与其他市县之间高速通达,全县乡镇节点有效覆盖;形成“两纵一横”公路主骨架,联通全岛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形成县域1小时通勤圈,县内各主要乡镇2小时通达全省;基本形成旅客联程运输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的运输服务体系;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交通运输总体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要求。

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快速连接,智慧引领、低碳畅行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高速便捷化,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交通客货运输高效连接全省全国。交通运输发展经济惠民,市场环境优良,更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运输服务更优质。在保持大众化、普惠化的基础上,加快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满足人民出行需求,提升幸福感。基本形成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的运输服务体系。

——干线路网更优化。配合省交通厅加快完善县域内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网络,重点发展区增设高速公路出入口及连接线,实现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与高速公路之间顺畅转换,实现县域内重点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的国省干线公路全覆盖;连接绝大部分重点镇,实现重要乡镇与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之间便捷相连;连接海口港、洋浦港、美兰国际机场及其他铁路枢纽,完善交通枢纽集疏运通道,实现公路与其他运输方式间顺畅衔接。

——运输通道更通畅。着力推进“两纵一横”公路主骨架建设,强化南北同海口、三亚,东西同儋州、琼海的交通联系,县域内主要乡镇2小时通达全省,积极谋划琼海至屯昌高速公路建设、国道G224海榆中线屯城绕城段改建工程。

——生态文明更突显。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水平和保障安全能力,依据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和国土空间管控、生态环境治理具体要求,强化用地用林和生态保护红线等环境敏感区交通建设活动管控,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

——交通产业更智能。推动交通与旅游、物流、邮政、高新技术等产业的融合,推动行业智慧安全绿色发展,加强交通科技创新,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交通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交通网络。


专栏2  屯昌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主要指标

分类

具体指标

2020

2025

属性


基础设施

公路网总里程(公里)

1423


预期性


高速公路里程(公里)

44

44

预期性


路网密度(公里/百平方公里)

115


预期性


普通国省干线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57.33%

80%

预期性


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41.43%

100%

预期性


乡镇(居)通三级以上公路比例

87.5%

100%

预期性


运输服务

城市客运站

1

4

预期性


安全绿色

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占比

100%

100%

预期性


废旧路面材料回收率

高速公路

100%

100%

预期性


普通国省道

98%

100%

预期性


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

高速公路

95%

100%

预期性


普通国省道

80%

90%

预期性


、主要任务

(一)主要任务

交通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因此抓好顶层设计,明确主要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对于实现综合交通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屯昌县综合交通运输的主要任务包括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提升智慧创新发展能力、推动绿色集约低碳发展、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完善社会协同共治体系六个方面。

1、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1)推进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水平,提升区域交通转换能力

加强与周边市县的高快速联系,改善区域交通条件,积极谋划琼海至屯昌高速公路,大幅提升县域高速公路网络结构,增强重要通道通行能力与通行效率,加强区域空间的相互作用。优化提升高速公路出入口能力,新建中线高速大同互通立交及连接道路工程。

专栏3 “十四五高速公路重点工程

—— 新开工项目

中线高速大同互通立交及连接道路工程

2)优化国省干线结构,推动公路服务升级

推进屯昌境内普通国省干线建设,扩大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规模,完善网络结构,提高技术等级水平。推进国道穿城、过镇及街道化严重路段提质升级,重点推进建设国道G224屯昌县城过境段公路工程,优化提升通道容量及服务水平。推进屯昌省道新、改扩建工程,提升道路等级结构,加快完成省道S303屯大线屯昌至大拉段改建工程(屯昌段),重点推进新增省S301加文线花料至文儒段改建工程(屯昌段)、省道S336吉营线改建工程和省道S345坡新线改建工程屯昌境内段建设,全部打通省道断头路。到2025年底,普通国省道路网中二级及以上公路标准达到80%。

专栏4 “十四五普通国省干线重点工程

—— 续建项目

省道S303屯大线屯昌至大拉段改建工程屯昌)

—— 新开工项目

国道224屯昌县城过境段公路工程

省道S301加文线花料至文儒段改建工程(屯昌段)

省道S336吉营线改建工程(屯昌段)

省道S345坡新线改建工程(屯昌段)

3)推进旅游公路建设,促进交旅深度融合

专栏5 “十四五旅游公路重点工程

—— 新开工项目

屯昌县育新路改扩建工程

屯昌县木色湖风景区环湖路工程

海榆中线K91+620至高坡洋公路

屯昌县西昌镇至中坤农场晨星分场公路改造工程

尖石岭红军洞旅游公路

羊角岭水晶矿旅游公路

环南路至X380旅游资源路

积极探索“交通+旅游”的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全域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编制,统筹考虑交通、游憩、娱乐、购物等旅游要素和旅游资源开发,构建“快进”“慢游”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优化旅游交通服务体系,推进屯昌县育新路改扩建工程、屯昌县木色湖风景区环湖路工程、屯昌县西昌镇至中坤农场晨星分场公路改造工程、尖石岭红军洞旅游公路和羊角岭水晶矿旅游公路工程,改善特色产业小镇、乡村旅游景点等交通运输条件,实现交通与旅游的双重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统一规划、设计旅游标志标牌等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充分体现区域人文特征及旅游特色,实现旅游交通标志规范、清晰明确、快速识别。

4)补强农村公路短板,支撑乡村产业发展

做好县域农村公路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农村公路作为农村地区最主要的交通方式,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农村公路的建设与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统筹安排,充分结合《海南省普通省道路网布局规划(2020年-2030年)》,做好屯昌县域农村公路网规划。

加强农村公路升级改造。重点提升县道路网服务水平,提升新增县道等级水平,重点推进南坤至木色湖X384公路、吉安至中建农场升级县道项目、水口至石八农场升级县道项目、渡槽至土锡村农场升级县道项目和新兴镇至百家村委会升级县道项目。巩固行政村通硬化路成果,推动实现所有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持续推进行政村通双车道公路,改善农村客运通行条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美好出行需求。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全面整治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有序推进现有公路漫水桥改造,“十四五”期间改造21座。促进全县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在自然村100%通硬化路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进一步连通乡村各产业经济节点,推进旅游景区、特色小镇、农牧业产业园、农家乐聚集地等农村经济节点通公路建设,保证投资、产业、教育、医疗、农副产品等优质资源顺畅流通,促进农村人口和产业集聚,有效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打造美丽乡村公路。在公路沿线具备条件的地方推行美丽乡村示范工程,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公路建设,打造路域绿色风情新景观,构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带,形成“在景中建路,在路中布景”的效果,凸显农村公路的绿色生态特色,逐步实现农村公路旅游化、美丽化。

探索农村公路市场化管养新模式。平稳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实行管养分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公路养护市场化,培育符合当地养护实际的养护企业。对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推行专业化养护模式,采用招标与委托相结合等方式,选择符合资质要求的养护队伍,实行合同管理制和施工监理制;对农村公路小修保养,推行群众性养护模式,构建“群众性养护”体系,采用定额管理、计量支付等方式,择优委托承包人实施。另一方面,积极补齐农村公路管养短板,尽快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护机制,推行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力争到2025年,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全面建立,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专栏6  “十四五农村公路重点工程

—— 农村公路

乡村道新改扩建工程,改造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36.4公里三级公路

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改造,包括:

南坤至木色湖X384公路

吉安至中建农场升级县道项目

水口至石八农场升级县道项目

渡槽至土锡村农场升级县道项目

新兴镇至百家村委会升级县道项目

—— 危桥、漫水桥改造及新建桥梁

改造农村危桥15座,漫水桥21

5)完善综合交通布局,实现立体互联互通

构建满足多元空间要素可达性的综合交通体系,重视承载区域职能战略空间、创新功能板块、重大产业园区、旅游休闲节点等多元空间的区域交通衔接,统筹规划建设或衔接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网络,优化存量资源,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立体互联,充分发挥各运输方式组合效率。加强重要交通节点与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国省干线公路网的便捷连接,做好南药产业园区与横线万洋高速的连接道路省道S336建设,提升联络线服务水平。增强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连接性和贯通性,强化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以同城化标准加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6)加强基础设施建养管理,保障路网良好运行

提升基础设施的建设品质。按照全寿命周期管理要求,建立完善现代化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精益建造和精细管理,推进基础设施质量标准提档升级。推广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提升基础设施工程技术质量和使用耐久性。依托重大工程,实施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品质。

提升基础设施的养护水平。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护机制,探索建管养一体化、周期性养护总承包等生产组织模式,着力解决基础设施重建轻养的问题。加大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投入,推进日常养护标准化,大力实施预防性养护工程,合理安排修复养护工程,全面提升公路技术状况水平。加大危旧桥梁改造和隧道提质升级力度,实施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和灾害防治工程,全面提升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推进“五化”公路 建设,有效改善公路路域环境。推动公路养护道班及工区标准化建设,完善机械设备配置,提升公路养护基础能力。

2、提高交通运输服务品质

1)打造便捷舒适的公共客运服务

落实公交优先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交通发展政策。突出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将公共交通发展放在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坚持方便群众、综合衔接、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的发展原则,在规划布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运营服务等方面落实保障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做到资金投入优先、土地出让优先、财税扶持优先、路权保障优先,形成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新需求。

统筹城乡客运一体化。按照统一布局、合理规划、有效衔接、绿色环保的原则,充分利用和有效整合城乡各种交通运输资源,实现城乡交通运输资源的统筹规划。构建协调一致的道路、站场、候车及换乘设施,强化出行信息化管理,提高各种交通基础设施资源利用效率,最大程度地发挥城乡交通基础设施的整体效能。着力构建城际、城区、城乡、镇村四级客运网络。城际充分发挥企业自主经营开通城区至各市县和乡镇直达省内主要城市的城际客运。更加明确突出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的公益性地位,积极推进城区、城乡和镇村三级客运的一体化进程,制定并落实相应的财政补贴政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具备条件的农村客运即城乡客运,推行公交运行或公交化改造,逐步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快发展城镇公交。一是完善屯城连接各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公交线路网络,把由县城通往其他乡镇的短途班线车全部改造为公交车线路,确保县城公交通达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实现城区公交与农村公交的无缝连接。二是加强服务景区客流的公共交通运输组织,鼓励开通至景区景点的旅游专线、旅游直通车。鼓励在黄金周、小长假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开通定制旅游线路,增强城乡客运线路服务乡村旅游的能力。

鼓励发展镇村公交。以全县各乡镇政府所在地为中心,开通所辖行政村、自然村的公交车。鼓励在乡镇投放预约响应服务方式的小客车从事镇村客运经营服务。完善农村客运服务设施建设,包括多站合一的客运综合服务站、候车厅、招呼站牌等。严格落实农村客运安全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的服务标准。突显农村客运的公益性,在票价具体体现,享受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和财政补贴,依据“开得通、留的住,有发展”的要求,地方政府要制定相应的补贴政策。镇村公交运营车辆应统一车型,统一喷贴“镇村公交”标识,车型符合国家营运车辆安全条件及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建有乡镇客运站的,镇村公交应进站经营,并与城乡客运无缝衔接。没有乡镇客运站的,镇村公交线路起讫点应设置候车亭。

行政村通“微公交”。综合屯昌县农村道路情况和农村居民出行特点,针对部分偏远且客流量较少的行政村,以人口较为集中的村镇街道、市场、汽车站为中心,开通行政村“微公交”,有效补充农村客运网络,以解决老百姓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微公交”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化经营,采取定线或电话、网络预约及乡镇巡游等方式。投入使用的纯电动汽车由运营企业统一采购、统一车型、统一颜色、统一标识。

构建三级客运站体系。结合《海南省屯昌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要求,逐步构建县级-重点乡镇-一般乡镇三级公路客运站体系,其中县级客运站1个(屯昌客运站),重点乡镇客运站3个(新兴镇、南坤镇、枫木镇客运站),一般乡镇客运站5个(乌坡镇、西昌镇、坡心镇、南吕镇、中建农场客运站)。“十四五”期间拟规划新建3个四级站新兴客运站、南坤客运站和枫木客运站。

专栏7 “十四五客运场站重点工程

—— 新建项目

新兴客运站

南坤客运站

枫木客运站

城北货运枢纽

规范出租车运营服务。科学界定出租汽车行业定位,制定出租汽车服务标准,规范出租汽车运营服务,创新运营服务方式,合理制定出租汽车运价,着力解决服务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科学制定出租车发展规划,合理规划出租车发展总量,优化出租车车型结构,抓好出租车大型营业站点和停靠点等配套设施建设。按照“底线管理、违禁则废”的原则,深入开展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秩序整治活动,打击非法营运,对出租车劣质服务行为实行“零容忍”。将“网约车”“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将出租汽车分为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新老业态共存的多样化服务体系,实行分类管理、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提高出行效率和服务品质。

2)打造高效经济的货运物流服务

根据省编委《关于省交通运输厅职责调整的通知》(琼编201961号)、省政府领导对交通厅《关于建议调整我省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单位的函》的批示精神以及交通厅《关于理顺现代物流业发展相关职责的函》(琼交运输函2019704号),“十四五”期间由屯昌县发改委牵头拟定全县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协调流通体制改革中有关重大问题,交通运输局配合做好现代物流业交通运输领域工作。

调整货物运输组织结构。以多式联运作为促进物流发展的主导战略,依托海口港、美兰机场、博鳌机场、中线高铁以及全县国省干线公路网络,发展公铁空联运。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建设公共服务型多式联运枢纽站场和集疏运体系,配置先进运输技术设备,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系统,强化多式联运枢纽与关联产业的联动发展,积极拓展市场交易、仓储配送、流通加工、金融结算等配套服务。引导企业应用电子运单、网上结算等互联网服务新模式,建立全程“一次委托”、运单“一单到底”、结算“一次收取”的服务方式。支持物流枢纽和物流基地建设多式联运节点站场,推动物流运输与铁路、港口及航空等多种交通方式多式联运的有效联接。推动多式联运运价改革,制定优惠政策,促进多式联运发展。

支持运力资源互用互补。结合农村公交服务线长面广的优势,推广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主动利用公交车辆客少和闲置时间,兼营发展农村物流。选配客货使用的农村客运车辆,实行“农村客运+物流”的托底运输,实现客货结合,加快快件上客车,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促进交通运输业与现代物流业的一体化发展,促进农产品、农村生产生活物资、邮政快递寄递物品等高效便捷流通,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物流空间网络布局。以屯昌县工业、农业、商贸产业布局为主要依据,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新建和改造提升相结合,以县城为核心,构建三大设施体系:一是服务于工业、热带农业、旅游医疗养生业发展的物流设施体系;二是服务城乡配送,以县级为中转、乡镇分拨、村级末端配送的三级城乡设施网络节点服务体系;三是以大型商贸综合体为中心、大型专业批发市场、特色步行街构成的智慧商圈。

加快物流配送通道建设。以屯昌县城市居民、连锁超市、农贸市场、工业企业、热带农业、南药产业等多种物流需求为导向,建设屯城区物流配送通道。按照“产业带动、中心培育、服务均等”的城乡发展战略,以屯昌县城乡综合物流体系建设为抓手,以促进乡镇社会经济发展为目的,建设屯昌县乡镇物流通道。紧抓“一带一路”、自由贸易港等建设机遇,以海口港、洋浦港、美兰机场、博鳌机场为依托,以中线高速公路、中线高铁为基础,建立辐射周边区域(包括海口、定安、琼海、澄迈、琼中、儋州等相邻市县)、延伸国内、面向东南亚的综合对外联通物流通道。

加强物流配送车辆管理。健全物流配送车辆运力投放机制,鼓励使用新能源及绿色环保车辆。建立完备的物流车辆使用、入库登记制度,实现车辆档案信息联网化。完善城区物流配送车辆管理与通行管理办法,建立分路段、分时段、分车型的货车通行证制度,改善配送车辆通行环境,放宽配送车辆停靠限制。逐步实施客货车物分流运行措施,限制大型物流车辆进入城区道路行驶,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加强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严格危险品运输市场准入,认真审核申请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营条件,按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的许可条件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和车辆经营范围的重新核准工作,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严格道路危险品运输车辆和从业人员准入管理,认真做好危运专用车辆准入前材料审核和年度审验工作,从事道路危险品运输的驾驶员、押运员必须持相应的资格证上岗。建立大型危货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实现危货车辆的统一停放。完善危险品运输事故应急预案,纳入政府事故应急处置体系,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并按规定开展应急演练。

3、提升智慧创新发展能力

1)加强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造、养护、运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性能监测,逐步应用基于物联网的工程质量控制技术。鼓励具备多维感知、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的终端设备应用。推进智慧公路建设,推动高速公路路网设施智能化,加强公路边坡监测、桥梁健康监测、交通流量监测、弯道超车智能预警、雨雾行车安全诱导、无极充电等技术应用。推进“两客一危”重点运输车辆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终端,实现对驾驶员和车辆的实时监测及安全警示。

2)助推智慧交通一张网

全面贯彻落实《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根据省厅建设计划,配合收集和上报相关资料,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机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车联网、5G、卫星通信信息网络等部署应用,以打造“智慧赋能自由港”“数字孪生第一省”为目标,助力实现全岛智慧交通一张网。

4、推动绿色集约低碳发展

1)构建绿色交通运输网络体系

加强绿色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公路建设,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在公路规划设计过程中,遵循“勘察设计新理念”的要求,将资源节约、生态环保作为主要控制因素,路线设计注重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合理安排路线走向和土地占用,少占耕地、林地等资源,避开敏感点和保护目标。在公路建设中,多采用低路堤、以桥代路、以隧代路、以挡墙替代边坡等节约用地技术。施工阶段合理规划取弃土场、拌合场、施工便道等临时用地,尽量少占耕地、林地等资源,并做好土地恢复管理。

加强生态防护、植被恢复与路侧绿化建设,增加碳汇能力。重点加强已建公路的生态恢复建设及新建公路的生态保护建设,大力推进公路边坡、水沟生态防护技术、土壤复垦技术、植被恢复技术、公路景观绿化技术等应用,实现对现有绿化的零破坏。重点开展公路建设中取、弃土场等临时占地的植被恢复工作。积极建设“碳汇林”工程,实现公路沿线范围内的碳平衡。

开展交通运输循环经济示范活动。大力推进沥青和水泥混凝土路面材料再生利用、废旧轮胎胶粉改性沥青筑路应用以及粉煤灰、矿渣、煤矸石等工业废料在公路建设工程中的应用。

2)推广应用绿色交通运输装备

提升客货运输装备大型化、专业化、标准化、绿色化水平。调整车辆运力结构,加快淘汰高能耗、低效率的老旧车辆,大力推广天然气道路运输客车和货车。加快发展适合高等级公路的大吨位多轴重型车辆、汽车列车,以及短途集散用的轻型低耗货车,引导货运车辆向重型化、厢式化、全铝化、专业化、序列化方向发展。

积极开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公务车等领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应用试点,逐步提高城市客运领域 LNG 车辆、混合动力车辆的比重,逐步实现公共服务、社会运营车辆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新增和更换全面新能源化(特殊领域除外)。加强充电、加气等配套设施的规划与建设。

5、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1)完善交通安全防控体系

提升基础设施本质安全。高水平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构建现代化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精品建造和精细管理,打造百年品质工程。加大交通安全防护设施投入力度,推进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科学决策,加强精细化实施,提升干线公路技术状况水平,提高工程质量耐久性。

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健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技术驱动和全社会参与的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切实提高交通安全水平。建立自然灾害交通防治体系,提高交通防灾抗灾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完善联合执法、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和重大现象技术调查工作机制。

强化安全监管。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加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行业企业等的运行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增强科技兴安能力,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提升动态监测预警、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水平,加强对网约车、道路客运、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控。建立自然灾害交通防治体系,提高交通防灾抗灾能力。

2)推进军民交通融合发展

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实经济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的有关部署,加强军地交通基础设施统筹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谋求军民运力资源的联合与整合,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以适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求。加强公路应急物资装备体系建设,做好部队演练训练和国防运输保障等任务。

3)强化交通应急救援能力

加强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联动与协作机制建设。强化信息沟通与应急协作,建立健全跨方式跨部门综合交通预警和应急信息沟通机制,完善综合交通应急预案体系,推动综合应急调度指挥平台建设,强化联合监测预警、信息沟通、技术支持、队伍和物资统一调配,形成多层次的全县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联动体系。

加强应急救援专业装备设施和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管理培训,鼓励和支持行业协(学)会、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行业组织依法依规为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提供交通安全应急处置方面的信息和培训服务。

6、完善社会协同共治体系

1)完善社会参与机制

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交通运输治理的制度机制,畅通公众参与渠道,鼓励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健全交通运输志愿者服务体系。拓宽交通运输政务公开领域和范围,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2)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聚焦信用信息全领域覆盖、规范化归集、系统化共享和规模化应用。加强交通运输领域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加强交通运输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二)重点项目

屯昌县“十四五”期交通建设项目共25个,其中,高速公路项目1个,普通国省道项目5个,旅游公路项目7个,农村公路项目8个,客货运场站项目4个。含高速公路、普通省道建设项目在内的公路建设规模496公里,危桥及漫水桥改造36座。已列入省“十四五”交通建设项目库的14个,总投资342369万元,其中县道升级、旅游资源路和乡村道新改扩建工程采用“以奖代补”模式补助项目建设。需县级财政统筹的项目6个,其中公路项目6个,预计总投资75497万元,客货运场站项目4个,预计总投资4200万元。

专栏9  屯昌县十四五期重点项目

—— 轨道交通

海南中线高铁、海南横线高铁

—— 高速公路

G9811中线高速大同互通立交及连接道路工程

—— 普通省道

国道224屯昌县城过境段公路工程、省道S303屯大线屯昌至大拉段改建工程(屯昌段)、省道S301加文线花料至文儒段改建工程(屯昌段)、省道S336吉营线改建工程(屯昌段)、省道S345坡新线改建工程(屯昌段)

—— 旅游公路

屯昌县木色湖风景区环湖路工程、屯昌县育新路改扩建工程、海榆中线K91+620至高坡洋公路、屯昌县西昌镇至中坤农场晨星分场公路改造工程(Y023、尖石岭红军洞旅游公路、羊角岭水晶矿遗址公园旅游公路、环南路至X380旅游资源路

—— 农村公路

乡村道新改扩建工程、南坤至木色湖X384公路、吉安至中建农场升级县道项目、水口至石八农场升级县道项目、渡槽至土锡村农场升级县道项目、新兴镇至百家村委会升级县道项目、危桥改造工程、漫水桥改造工程

—— 客货运枢纽

新兴客运站、枫木客运站、南坤客运站、城北货运枢纽

(三)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本规划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着重考虑了规划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充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及其他相关规划,尽量避开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等国家明令保护的区域;具有较高的旅游开发价值的区域;处在自然植被连片,长势良好,有国家保护物种的区域;或其它具有较高生态保护价值的区域;以及容易引起重要景观破坏,激化社会矛盾的区域。

本规划的实施可能会在道路施工期和项目营运期对环境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道路施工期间,主要污染源有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起重机、载重汽车等机械设备的施工噪声,运输车辆的交通噪声,筑路材料在运输、装卸、堆放过程产生的扬尘,路面施工时沥青搅拌和摊铺产生的沥青烟气,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冲洗废水,桥梁施工废水,破除原有路面及沿线拆除建筑物产生的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等等。项目营运期间,主要污染源有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机动车发动机噪声、排气噪声、车体振动噪声、传动和制动噪声等交通噪声,汽车尾气,运输车辆撒落的运载物、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装载的货物及行人丢弃的垃圾等固体废物。此外,路面雨水排放对沿线的水环境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道路施工期和项目营运期,要求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恢复和污染治理,切实采取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做好地形、地貌、生态环境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注重景观修复,积极推动生态恢复工程和绿色通道建设,积极恢复和改善交通建设中遭破坏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大力推广采用环保新技术,促进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的循环使用和综合利用;鼓励运输企业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工业“三废”和生活废物的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机动车尾气净化工作。针对噪声污染的防治,禁止在午间(12:00-14:00)、夜间(22:00-次日06:00)进行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若因生产工艺要求及其他特殊情况须在午夜、夜间进行施工作业的,应当事前取得地方行政审批局出具可在午间、夜间进行施工作业的证明,并公告附近的民众及单位,尽量取得当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同交通主管部门定制合理的施工车辆运输路线和时间,尽量避开敏感点集中路段,若经过敏感点集中路段应严格控制车辆行驶速度(<10km/h),以缓解施工期对当地交通运输的影响。同时,应加强车辆维护,加强对运输车辆的管理,压缩工区汽车数量和行车密度,控制汽车鸣笛。要合理布局施工现场,将高噪声机械设备布置在远离噪声敏感目标的位置,避免在同一地点安排大量动力机械设备,合理利用地物地貌、绿化带等作为隔声屏障,以避免局部声级过高。在满足施工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选取噪声低、振动小、能耗小的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振动较大的固定机械设备应加装减振机座,同时加强对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保持其良好的运转,避免由于设备性能差而使机械噪声增大的现象发生,以从根本上降低噪声源强。

五、资金需求匡算

(一)资金需求匡算

屯昌县“十四五”期交通建设规划投资49.7亿元,其中,由省级统筹解决的建设项目规划投资29.3亿元,由省级补助市县配套的建设项目规划投资14.2亿元,由县自筹建设资金的建设项目规划投资7.5亿元。分建设类别规划投资分别为,高速公路预计投资2.5亿元,普通国省道公路预计投资32.8亿元,旅游公路预计投资3.9亿元,农村公路预计投资10.04亿元,客货运场站预计投资0.4元。详见附表。

6-1 屯昌县十四五期交通建设资金需求匡算表

类别

总投资(亿元)

占比(%

高速公路互通

2.50

5.03%

普通省道

32.82

66.02%

旅游公路

3.93

7.90%

农村公路

10.04

20.20%

客货运场站

0.42

0.84%

   

49.71

100.00%

(二)年度投资计划

根据项目建设年限,统筹安排年度投资计划,详见下表。

6-2 屯昌县十四五期交通建设资金年度投资计划表

年度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合计

计划投资额(亿元)

1.34

2.63

13.72

17.38

14.64

49.71

占比

2.70%

5.29%

27.60%

34.97%

29.44%

100.00%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基层交通运输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屯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军地互动,整体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确保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强化资金保障

交通局、县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要做好项目建设资金的筹措工作,积极对接一带一路、自由贸易港等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利用好国家的支持政策,通过争取财政性资金、相关建设基金、各项补助资金和利用政策性贷款等方式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同时做好资金成本控制,降低筹资压力和融资成本。在引入社会资本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各项扶持资金支持公路服务设施的建设,实现项目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项目管理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现代工程管理理念,加快推进发展理念人本化、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并通过开展品质工程绿色公路平安工地等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屯昌公路建设管理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公路建设代建制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改革试点经验,完善相应建设管理配套制度,狠抓建设市场规范管理,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确保十四五各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四)强化衔接协调

发改、资规、财政、交通、住建、环保、林业、行政审批、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前置条件,缩短审批周期,保障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协同推进规划实施。

(五)加强人才培养

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交通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推动人才发展计划向交通领域重点倾斜,鼓励国内外交通科技人才在屯昌就业创业,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交通运输劳动者大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