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00811580-7/2021-00186 分  类:规划;发展规划;规划计划;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屯昌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文 号:屯府办〔2021〕23号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时效性:

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

经十五届县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屯昌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屯昌县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屯昌县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发〔2018〕45号)提出,到2035年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根据国家、省、县有关“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精神,结合屯昌县教育发展的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屯昌县教育发展成绩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战略,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研究出台了《中共屯昌县委关于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意见》,全面推进屯昌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各类教育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详见表1)

1 “十三五”期间屯昌县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   标

目标(%)

实际完成(%)

完成情况

学前教育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80

95.8

超额完成

学前教育一年毛入园率

100

100

完成

义务教育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5

95.1

完成

高中阶段教育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90

92.2

完成

(一)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十三五”期间,全县教育经费累计投入资金达33.78亿元。完成各类学校建设项目252个,建筑总面积160518平方米,增加学位5340个,全面解决中小学超大班额和大班额难题;全县81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中县级规范化学校77所,占95%,省级规范化学校9所,占11.1%。

(二)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长足发展

1.全县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公办与民办协调发展、管理规范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8%,比2015年提高了16.7%。全县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1.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9%,两个比例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受到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表扬。

推进学前教育学区化管理,有效缩小学前教育城乡、区域之间的差距,提升学前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高学前教育保教水平。

落实“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工程。2019年5月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办学事宜并签订合作办园协议,顺利完成“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工程。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屯昌按照“整体帮扶、软硬兼施、长短结合”的总体思路,着力探索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机制。推进落实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的学区制办学、托管办学或者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屯昌县向阳中心小学集团化办学规模、引进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华中师大一附中等教育资源,让屯昌本地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十三五”期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核检查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一是“十三五”期间中小学教育增加学位1500个二是努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辍学率低于国家标准,三类残疾学生和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三是全力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截至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9.7%,远高于我省“十三五”达到“95%以上”的目标。小学、初中在校生辍学率控制在0.6%和1.8%以下,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标准化学校达标比例达到100%。

3.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稳步提高

普通高中基础设施条件大力改善。2016-2020年,全县新建或改扩建2所普通高中学校,新建校舍建筑面积18769平方米,增加800个学位。

教师队伍质量稳步提升。一是落实“好校长、好教师”人才引进工程,屯昌中学引进2名校长二是借助合作办学平台,培训与培养当地骨干教师,华一思源实验中学选派部分教师到合作办学方——华师一附中跟班学习三是开展县内与校内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探索提高考生成绩的有效途径。

实施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高中教师进行高考改革通识培训,从专业水平和学科教学上满足学生选课需求。建立健全考核评价管理制度。完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三)师资队伍实力进一步提升

1.继续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补充制度。

通过建立教师补充和交流机制,解决教师专业结构失衡问题。“十三五”期间,屯昌县共招聘教师589名,其中特岗教师265名、引进好教师好校长8名;城乡教师交流434人次,努力促进教师均衡配置,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

2.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教师入口关,规范教师持证上岗。积极开展了“国培”“省培”“县培”、优质课评选、公开课展示、送教下乡研训、教师座谈会、教学观摩、专项教学视导等教研活动。

(四)学生资助奖励体系进一步健全

1.坚持捐资助学。

动员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捐资助学,2016年至2017年共募捐46.9894万元,资助贫困准大学生379人,资助资金203.7万元。从2018年起,救助资金发放从历年困难群众补助资金中安排,2018-2020年共资助贫困准大学生435人,资助金额217.5万元。

2.继续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及生源地贷款政策。

“十三五”期间,为7671人次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贷款5507.4315万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0多人。

3.通过“三类幼儿”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免除中职学生学费和落实涉农专业、家庭贫困学生助学金资助等资助政策,累计发放3939.8万元,资助73391名学生。

(五)文明校园创建成效显著

以文明创建工作为载体,加强硬件建设和内涵建设,全县中小学学校建设水平和文明程度再上新水平,截目前,已经建成29所县级文明校园和7所省级文明校园。

(六)尊师重教氛围日趋浓厚

成立由县委常委任组长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教育项目优先立项、教育资金优先拨付、教育困难优先解决。全县从2018年7月起调整了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标准人均提高300元。2019年发放教师(含农村特岗教师)绩效考核奖励(2017年度)人均12867元;2020年发放教师(含农村特岗教师)绩效考核奖励(2018年度)人均14229元。足额发放农村教师生活补助。

二、“十四五”屯昌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把握新机遇

1.经济社会的新发展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为屯昌带来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建设理工农医类国际教育创新岛”“推进建立人才服务中心,提供工作就业、教育生活服务,保障其合法权益”等目标和要求,屯昌教育只有乘势而上,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教育布局,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才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新动能,确保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全县人民,切实服务自贸港建设目标。

2.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

203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已经成为我国教育发展远景目标。为适应国家教育现代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在教育理念、教育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教育设施、教育信息技术等方面要有新举措,争取实现新突破。要坚持立德树人目标,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校本教研为措施,以有效教学为根本,以常规教学为基础,以探究创新为途径,以文化建设为辅助,以管理创新为保障,注重知行统一、道德情感培育和行为习惯养成,通过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教育,不断增强教育实效。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治理体系与提升治理能力,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健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提高学校自主管理能力,推动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常态化。持续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设施现代化水平,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提升中小学学生的核心素养,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法治意识。

3.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程度备加关注,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为迫切,对特色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强,屯昌必须以更大的勇气与魄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加快现代化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驻人口覆盖,为社会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教育产品与服务,让屯昌的学生都能“有学上、上得起、上好学”,持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二)应对新挑战

1.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挑战

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海南以开放为引领,建设自贸港特别是教育创新岛,海南教育对外开放的步伐必将进一步提速。屯昌教育国际化程度不高,中小学外语语种设置范围较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及其教学内容覆盖面不足,邀请外籍人员进行交流几率偏低等,难以适应新时代屯昌教育对外开放的需要。

2.教育竞争日益加剧的新挑战

区域之间、学校之间、优秀教师、优质生源等竞争愈发激烈。屯昌教育不仅面临着周边县市教育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区域竞争,还要直面省会海口的虹吸效应,这种激烈的竞争将引发优质教师、生源的流失,对屯昌教育品牌打造、巩固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力。

3.成长教育的新挑战

成长教育事关广大学生一生发展。要想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直面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通识教育有待加强。通识教育提供广度教育,注重人文传承、经典阅读和批判性写作,是每个学生都应接受的非专业性、非功利性教育,与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教育相辅相成。第二,生涯教育不足。全县中小学没有生涯教育设置专门课程,缺少专业师资;从小学生就缺少与现实世界的紧密联系,职业体验种类不够丰富,相关网络平台相对缺失。

4.教育信息化面临新挑战

党的十九大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新时代赋予教育信息化新的使命,也必然带动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教育信息化2.0是顺应智能环境下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自贸港建设下,教育信息化2.0是充分激发教育信息技术革命影响的关键举措。

第二章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办学、依法从教。以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和建设教育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线,坚持科学谋划,对标《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分析未来五年经济社会与教育发展形势,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屯昌县教育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协调一致、分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瞄准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问题,针对性提出重大任务、重点工程和重要举措,力求突破重点、整体推进。坚持教育改革创新,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需求,深化办学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教育服务和人才培养方式,激发教育活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实施原则

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重点,以优先发展和改革创新作保证,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坚持立德树人原则。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才资源开发需要。  

——坚持改革创新原则。立足教育县情,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育交流合作,通过改革、开放和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坚持依法治教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学、依法从教。切实保障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和广大师生合法权益,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促进公平原则。坚持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尊师重教原则。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三、总体目标

2025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基本建成符合自贸港建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大开放发展,教育服务社会与创新赋能效能进一步增强,教育事业主要指标达到全省中等水平。

——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格局基本形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落实,中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更加健全,海派文化、海南特色文化有机融入育人全过程,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学生德育发展水平、身心素质、美育素养、劳动素养、科学素养等持续提升,每位学习者都有机会接受更加适合的教育,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培育初见成效。

——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优化教育供给,基于常住人口教育需求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更加有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城乡、区域、校际差异进一步缩小,高中阶段教育更加多样化。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更具屯昌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更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教学方式更加灵活。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师资队伍更加充足,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现深度融合。

——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高效协调统筹机制更加健全,教育决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政策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教育保障水平与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基本适应。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成效显著,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活力进一步激发,社会依法参与教育治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教育发展环境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四、主要指标

2 “十四五”期间屯昌县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指   标

2020年(%)

2025年(%)

属性

学前教育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95.8

96

预期性

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

52.3

55

预期性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88.2

90

预期性

学前教育教师接受专业教育的比例

75

80

预期性

义务教育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5.1

96

预期性

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

99

99

预期性

义务教育教师接受专业教育的比例

53.8

65

预期性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

12

50

预期性

义务教育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比例

51

75

预期性

高中阶段教育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92.2

94

预期性

综合性




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

87

90

预期性

新增劳动力受过高中阶段以上教育比例

90

95

预期性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0.8

11.8

预期性

儿童青少年近视率

38.5

36

预期性

普通话普及率

81

86

预期性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完善德育工作体系,突出德育实效。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劳动教育课程纳入中小学必修课,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争取达到90%。

——完善学前教育公用服务体系,加快普及普惠发展。科学规划布局,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2025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90%以上,教师持证率达到100%。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学校、群体之间差距。2025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指数显著提

——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育人方式改革,促进优质多样发展。制定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力争实现省一级学校零的突破。

——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通过新建、改扩建,有效扩充城镇区学校学位,继续巩固“十三五”消除基础教育大班额的成效。

——推进教育开放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争取试点学校与境外国家的学校形成结对学校,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切实加强社区教育基地建设,探索开展乡镇农村老年教育培训。

第三章重点任务

一、推动五育融合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聚焦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思想品德、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小学校学生德育内容的重中之重。各学校要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在德育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小学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团队课。加强教材管理,全县中小学统一使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等国家统编教材。鼓励屯昌中学和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实验中学高中阶段教育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校本课程。充分挖掘各科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着力提升学科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集中宣讲活动。

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纳入教师培训必修课程,引导广大教师深刻理解掌握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举办下属党支部书记、班主任、各学科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团干部等专题学习培训班。实施中小学德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提升德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

实施“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工程”,打造海南中小学生特色印记。一是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主题活动,完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二是整合德育资源,树立优秀典型德育示范校(园)三是开展中小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四是建立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探索打造屯昌县研学基地。五是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争创一所全国文明校园,实现省级文明校园达到全县总校园数20%以上,县级文明校园创建全覆盖。

(二)完善德育工作体系,突出德育实效

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整合德育资源和工作力量,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一体化德育建设,形成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以家庭教育作为切入点,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作用,以德育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开展智育、体育、美育、创新等方面的教育活动。

研究制定屯昌县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品德修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生态文明意识。拓宽德育实施途径,夯实课程育人,加强文化育人,强化活动育人,重视实践育人,深化管理育人,完善协同育人。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职责明确的德育队伍,建设一支专业全面的班主任队伍,培育一支业务精湛的思政课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队伍。

实施“中小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工程”,重点实施“阅读与表达能力提升计划”“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计划,大力提升屯昌县中小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学业水平。在中学建设一批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基础学科项目,对接国家基础学科“强基计划”,为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三)坚持“五育并举”,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1.加强体育与卫生健康教育

牢固树立体教融合的总体目标,即以健康第一的理念,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一是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和课外锻炼,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严禁挤占挪用体育课时,小学每周不少于4节体育课,初中每周不少于3节体育课,高中每周2课时。让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全面深入普及中小学校游泳教育,确保所有中小学生都学会安全游泳。二是加强体育设施建设,重点完善乡村学校场地场馆建设和器材配备及教室照明改造。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把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项目中加大对体育设施建设和器材配备的支持力度,推动全县学校体育设施和器材逐步达到国家标准。依托屯昌境内文化体育休闲公园体育馆乒乓球训练基地山地自行车赛道等省内一流的体育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强健体魄。三是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全面推行“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武术等专项运动技能。以足球、排球、武术、乒乓球等屯昌优势体育项目为载体,组织多形式、多层次、多类别的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广泛参加体育锻炼,培育“美术之油画”“乒乓球”“武术”等特色课程,争创省级精品课程。四是加强创设学生展示平台,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组建体育兴趣小组、社团或俱乐部不少于5个,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充分挖掘海南民间体育元素,发挥海南自然生态优势,积极发展游泳、武术等运动项目,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全面实施学生体质监测评价工作,确保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四五”期间全县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5%以上。

加强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各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和课题研究活动,重视对中小学学生的心理研究辅导和行为引导,培养中小学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

2.实施美育提升行动

一是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全面深化学校美育综合改革,整合美育资源。二是加强学生对美育教育的思想认识。三是改变单一的美育教育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 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在评价情境中重视学生自我意识的作用, 让学生成为评价的主体;在教学实践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文化艺术节舞蹈、音乐大赛。

3.强化劳动和实践育人

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把握劳动教育基本内涵,明确劳动教育总体目标,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程,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确保中小学每周不少于1课时;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

依托劳动实践基地、乡村振兴工作等,发挥家庭和社会在实践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广泛开展社会教育实践活动。多渠道拓展实践场所,健全经费投入机制,提升实践教育支撑保障能力。

4.全面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

建立一所现代化的青少年科技馆,以丰富青少年科普讲座内容和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为前提,重点突出青少年科普活动充满趣味性、探索性、好奇性和创造性,依托青少年科技馆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普讲座、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激发青少年的求知热情,培养青少年爱学习、爱实践、爱探索的精神。

5.加强法治教育

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于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将法治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总体教育计划。鼓励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园反欺凌、反性侵教育,支持中小学在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在安全、禁毒、国防等专题教育中突出法治教育内容。鼓励学校组织模拟法庭、法征文、法绘画等活动;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法律进校园”法治教育活动、“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集中开展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二、合理配置基础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服务供给水平

(一)完善学前教育公用服务体系,加快普及普惠发展

1.科学规划布局,扩大公办普惠资源

科学规划布局,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大公办普惠性资源。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乡镇配套幼儿园建设,加强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争“省级示范幼儿园”零的突破。2025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以上。重视特殊儿童学前教育,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设立幼儿园或学前班(部),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增加残疾适龄儿童入园机会。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优化投入结构,健全经费保障机制

在县财政预算中保障学前教育投入,加快落实省定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奖补政策,并随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调整。落实幼儿精准资助政策,确保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得到资助,并减免残疾幼儿入园费用。

3.严格依标配备,加强幼师及保育员队伍建设

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职工编制标准,合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充分挖掘现有编制资源潜力,及时调剂补充公办园编制,探索实施政府购买第三方劳务服务,破解公办园、普惠园教师编制问题。民办园按照配备标准配足配齐教职工,各类幼儿园按规定配备卫生保健人员。

严格执行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标准,落实教师持证上岗制度,确保2025年教师持证率达到100%。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依法规范从教行为,对违反职业行为规范、影响恶劣的实行“一票否决”,终身不得从教。加强教师培训,落实全员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教师科学保教能力。加强各园所教科研活动,落实教科研制度,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4.完善监管机制,提高保育教育质量

强化幼儿园动态监管,落实年检制度。完善幼儿园基本信息备案及公示制度,建立幼儿园信息数据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畅通家长投诉渠道,推进家园共育工程。坚决遏制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落实相关部门安全保卫和监管责任,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建立全覆盖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园长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法治和安全教育,提高家长及幼儿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薄弱幼儿园升级达标活动,实现所有幼儿园的园舍条件、玩教具和书配备基本达到规定要求。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树立科学保教理念,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杜绝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坚持小学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开展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价工作,完善办园质量评估标准,健全分级分类评估体系,定期公布评估结果。设立学前教育专职教研组,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学前教育教学研究和业务指导制度,开展园本教研和区域教研,开发具有县域特色的幼儿园课程体系。发挥优质示范园辐射引领作用,开展送教下乡、送课下乡活动,加强对农村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促进保教质量的提高。

设立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改成设立学前教育专职教研组,以教研组的力量带领屯昌县学前教育发展。

(二)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1.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制定屯昌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和推进方案,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力争用两年时间调整好中小学的学科结构,解决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现状。加快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按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要求,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差距,努力让屯昌人民享有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根据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产业布局、人口变化与流动等因素,重点推进30所小学、15所中学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工作,科学编制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并加快落实。大力开展优质均衡县创建活动,通过合理的行政资源配置,促进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硬件设施、师资配置、学校管理水平、教育质量、普及程度、学业质量、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等方面再提升,确保在2031年前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 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

在全县探索推广“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一体多校型集团化办学模式。参与一体多校型办学模式的学校(或幼儿园)实行人事、经费、教学等方面的统一管理,实行中心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负责制。加强学校规范化管理,注重学校建设标准和管理标准的有机结合和统一,推动中心学校(幼儿园)与小规模学校(幼儿园)依法治校(园),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按照“一并定岗、统筹使用、轮流任教”的要求,出台中心学校(幼儿园)和小规模学校(幼儿园)一体化发展管理办法,对中心学校(幼儿园)和小规模学校(幼儿园)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教研活动和教师管理进行统一设计,探索推广“同步课堂”,落实教师走教制,开足开齐音乐、体育、美术和外语等课程,提升农村教育整体水平。

3.加强教师交流和对口帮扶

采取定期交流、学校联盟、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小学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每年选派一定数量城镇学校教师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乡镇范围内重点推动中心教师到村小学、教学点交流轮岗,确保教师学科配合均匀。将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的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的必须条件。制定并认真组织实施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计划,组建城乡学校教研共同体,利用城镇学校资源优势,指导乡村学校开展学科、教研活动,积极传播新理念,推动农村新课程改革。对参加支援的教师要给予必要的条件保障,有条件的学校可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

4.完善招生方式改革

全面落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县域内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杜绝大班额现象。除综合实践活动外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突出重点,规范过程,增强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政策。落实联控联保机制,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5. 严格按照编制配齐专任教师和教辅人员

一是严格依标配齐配足学科教师、思政课老师、教研员,彻底解决教师队伍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二是配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乡镇寄宿性学校的各类管理人员三是配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保健医生,完善各类学校健康保健卫生室建设。

6.加强语言文字教育

着力加强学校汉语言文字教育工作。2025年底前全县所有幼儿园专任教师普通话水平要达到国家统一的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分期分批开展对普通话不达标及基础较差的幼儿园教师通过集中培训、送培送教、个性化辅导、同步异步在线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提升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各学校和幼儿园要将普及普通话和规范用字纳入教育教学要求,落实到培养目标、管理常规和基本功训练之中,渗透到德、智、体、美及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之中,教师要成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模范。县教育局要将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纳入教育督导评估,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促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加快发展。

(三)推进育人方式改革,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发展

1.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依据普通高中学生发展特征和教育规律,全面实施高中素质教育和教学改革。加快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推动新课程新教材的落实机制和监测反馈制度创新,凝炼具有自贸港特色的课程文化,着力构建现代化的课程体系,提升学生学业质量。设置选修课,增强普通高中课程选择性,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化发展。

充分落实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推进智育创新,大力开展情境化教学、项目化学习,有效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试点,优化以问题导向的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合作式等教学模式,加强对学生科学素质、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课堂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的主渠道阵地作用,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

科学设定学业评价标准,注重学生生涯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自主学习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2.落实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建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运行机制,努力形成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格局。实施高中生新时代爱国主义和国家安全教育,将培养学生爱国情感和国家意识贯穿于教育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课程思政和学科德育功能,积极开展党团组织活动和主题教育、仪式教育、实践教育等活动,推动普通高中德育方式改革落实落细。

改进科学文化教育,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强化体育锻炼,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评价办法,丰富运动项目和校园体育活动,培养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加强美育工作,积极开展舞蹈、戏剧、影视与数字媒体艺术等活动,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

发挥普通高中劳动育人实效,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和技能,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充分利用屯昌乡村教育资源开设劳动课程,突出屯昌县域劳动教育特色,构建新时代高中学生劳动教育新机制,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合作育人的劳动教育体系。

改革普通高中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提升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根据屯昌社会发展实际,发挥教育基地和公共设施的重要育人作用,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建设一批稳定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体验活动。

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课程选择、升学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开展系统专业的生涯教育,针对学生对将来职业的期待、职业选择、职业适应和个人生活方式等进行系统性的训练和指导,切实提高学生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3.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优质发展

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体系建设,依据屯昌县各普通高中的优势开设具有校本特色和县域特色的选修课程,开展特色课程资源共商共建共享活动,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校内课程的广度和深度,根据各学校不同的办学定位构建特色的课程体系。

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落实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创建活动,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探索发展综合高中,完善课程实施、学籍管理、考试招生等方面支持政策,实行普职融通,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按照教学计划循序渐进开展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计划地推荐课程教学方式改革,实施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计划,充分利用数字资源加强数字化教育创新,改革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开展自主学习方法的研究和指导,满足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完善普通高中教学管理规范,强化学生学习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严禁组织有偿补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完善全面育人的长效机制,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访等途径,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传递正确教育观念,形成教育合力。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青春期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4.合理优化普通高中教育资源配置

明确普通高中办学和管理的多主体责任。根据屯昌县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实际,制定普通高中的总体发展和布局规划,加大投入改善公办高中的办学条件,鼓励民办公助高中办学,分年度为新建或改扩建普通高中设立专项建设资金,完善学校教育教学和生活需要的基础性设施,保障高中办学的基本需求。建设高质量重点高中,实现高中教育“省一级学校”零突破。筹建一所普通高中,增加高中学位。到2025年所有普通高中配齐必要的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建立学习困难及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帮扶机制,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5.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改革

持续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发展素质教育、转变育人方式的重要制度,强化对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方面的评价。建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组织管理制度,培养专业评价队伍,构建综合素质评价诚信机制与监督机制。

探索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基础教育和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的有效衔接,搭建屯昌县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探索综合素质评价校本化实施路径,推行学生发展成长自我评价,建设一批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拓宽学生综合实践渠道,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落实本地区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客观真实、简洁有效记录学生突出表现,对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造假行为,要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统筹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一)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提标工程

按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和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建立标准化建设台账,优先支持农村薄弱学校发展,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加强城镇区学校建设力度,有效扩充城镇区学校学位,巩固“十三五”期间消除大班额的成效,满足城镇化进程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二)科学布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

持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大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在保障基本教育教学条件基础上,加强寄宿制学校信息化、安全防范设施设备建设,落实全县住宿生洗温水工程,进一步改善床铺、食堂、饮用水、厕所、浴室等基本生活条件,建设开展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及文体活动所必需的场地与设施条件。

(三)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

加强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推动屯昌中学开展托管办学、支持指导屯昌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继续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提高合作学校办学水平,发挥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实验中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品牌效应和辐射作用,推动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实验中学开展对口帮扶办学。

拓宽高中建设资金筹措渠道,加大经费投入。建设一所高中学校,增加高中学位4000个,以适应高考综合改革、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和走班制教学的需要,彻底消除高中大班额,并按规定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到202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4%以上。

(四)新建一所环西中学

进一步优化教育规划布局,加大优质学位供给。积极完成选址、规划设计、用地征收等筹备工作,统筹整合布置教育资源,新建一所普通中学,新增学位2000个。

(五)实施特殊教育保障工程

探索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两头延伸教育,到2025年,在县特殊教育学校开设学前教育培智班,招收3-5周岁适龄残疾幼儿入学进行康复教育;与省内中职学校合作办学,推进屯昌县残疾儿童少年高中阶段职业教育。

紧扣“提高特殊教育保障能力、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三大重点任务,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推进屯昌县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完善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为残疾儿童配备专职、兼职管理员,确保残疾儿童能接受义务教育,全县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9以上

四、推进终身教育体系

(一)推进教育开放

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着眼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积极参与双边、多边和区域性、全球性教育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在基础教育阶段,建立试点学校,探索引进通识类课程、编程类课程、人工智能类课程,探索小语种教学。将合作办学、办园辐射面扩大,助推屯昌县教育发展和教师整体向专业发展。借助“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孔子学院等项目,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和领域,搭建教师、学生到其他国家交流学习机会,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优化出国留学服务,鼓励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学生回本地服务。加强外语师资培训计划,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

(二)统筹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全面落实国家、省、县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引进一所优质职业学校,尤其是要发挥企业作为重要办学主体的作用,积极引进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紧密围绕自贸港“3+1+1”现代产业体系,引导职业学校合理布局专业结构,建设特色专业,提升专业发展水平。聘请高校、行业、企业专家组建屯昌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重大决策建议。

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校企合作,引导职业学校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等平台作用,加强与行业企业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全面推广“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双培型”培养模式,建立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形成学生到企业实训实习,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员工到学校培训提升,师傅到学校指导实践的校企合作交流机制,力争培养具有海南特色的大国工匠。

(三)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以社区教育为平台推进全民终身教育,大力提高全民素质,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完善由县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社区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县、镇、村(居)三级社区教育培训机构。创建学习型单位(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树立学习之星。培育适合屯昌实际的社区教育项目。举办年度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

加快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城市建设。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面向全体居民的社会化学习网络支持体系。持续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书香屯昌”“书香校园”等活动,评选“百姓学习之星”,培育终身学习活动品牌。

五、探索绿色和谐评价体系,引领屯昌教育新变革

坚持问题导向、破立结合,探索绿色和谐评价体系,正确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确立素质教育导向的育人目标,引领屯昌教育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一)统筹教育综合评价

由县教育局统筹全县基础教育评价工作,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对学生、教师、学校、乡镇分层、分类、分阶段开展教育评价,建立起县、镇、校三级督导评价机制。实施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评价改革,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县、镇、校三级教育监测评价与反馈改进能力,充分运用电子档案袋、学习分析技术、数字画像、基于大数据的课堂观察、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平台等多种评价方式,加强对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过程的数据搜集与评价,鼓励改革传统的纸笔考试形式,探索基于计算机辅助测试的考试与评价机制。加强对在线教学等新技术支持的教学方式的质量监督与评价,建立在线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二)深化综合素质评价

全面关注学生的品德发展、身心发展和学业发展,确立多样化、重成长和适用性的综合素质评价导向,实现从单一评价转向多元评价、从结果评价转向过程评价、从分层评价转向分类评价。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情况纳入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经费监管以及改革督察、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

(三)创新综合育人评价

从职业意识、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职业操守4个维度,对教师同步进行“教书”“育人”双向评价,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坚持“五育并举”和素质教育导向,推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改革。将体育艺术素养、劳动实践过程和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形成以培养学生关键能力为导向评价制度,推动各级各类学校五育效果监测评价科学化常态化。强化学生创造力的培育和考察,形成中小学生创造力和创新实践能力评价的长效机制。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组织实施好屯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工作。

(四)实施内涵发展评价

重点评价学校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是否有效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以坚持依法办学、深化课程改革为抓手,畅通教职工、学生、家长参与学校治理评价渠道,同时改变以升学为取向的学校评价导向,增强学校评价的多样性,引导学校特色多样发展。

六、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师资保障

(一)坚定教师理想信念

加强学校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五优”支部创建,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基层党建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示范标杆。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

强化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配齐建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队伍和心理教师队伍,完善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融入到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实践全过程。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首要标准,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

(二)加大校(园)长、骨干教师、班主任和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引进和培育力度

落实我省“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加大校(园)长、骨干教师、班主任和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引进力度。结合屯昌县实际编制情况,通过公开招聘和考核招聘等方式引进中小学教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采购学前教育服务, 按照市场化采购招标确定采购价格。

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21-2025年),每年招聘30—50名特岗教师,重点补充乡村学校音乐、体育、美术、外语、信息技术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需求。每年为乡镇中心幼儿园招聘5名特岗教师,工资待遇按照国家特岗教师标准执行。每年在省属师范院校定向培养一批乡村小学教师和一批学前教育教师,持续开展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工作,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配合我省师范院校开展毕业生到乡村学校实习支教工作。完善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制度,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在加大引进力度的基础上,探索校(园)长分层分类培养模式,搭建校(园)长成长平台和培养管理系统。创新校(园)长后备人选选拔培养工作,完善任务驱动、项目研究、校(园)长论坛等培养培训机制。完善具有屯昌特色的校(园)长评价机制,从专业素质、管理实效和工作业绩综合评定校(园)长。推动多层级校(园)长职级体系,健全校(园)长选拔任用制度。建立校(园)长收入待遇与学校办学效益挂钩的机制,对校(园)长实行职级聘任制。实施名优校(园)长返聘和校长公开招聘制度。

建立骨干教师引领辐射机制,实行骨干教师动态管理。制定屯昌县中小学(含幼儿园)“名师”“名班主任”“名校(园)长”工作室管理办法,对被培养对象探索实施跟班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名师作用。

利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县培计划”,加强校(园)长、中层干部、优秀班主任和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建立骨干校长(园长)和教师梯队培养体系,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县级骨干教师推荐选拔工作,培养200名以上县级骨干教师。分批选派各校优秀中层干部到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中学和屯昌实验小学挂职跟班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制定新入职教师培训办法,规范新入职教师培养工作。

加强对采购教育服务质量的考核管理,将采购教育服务质量与支付教育服务费用挂钩,提高采购教育服务的教学质量。

(三)增加教师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开展在线学习和日常教研相结合,把教师研训重心下移至基层学校,大力开展提升教师教学实践能力为导向的校本研训活动。重点围绕学科育德、学科知识体系、课堂学习指导与有效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等方面完善培训课程设置。增加网络研修比重,推进教师自主选学,实施混合式研修。

健全县、镇、学校三级培训管理网络。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及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和校(园)长任职培训,提高高级研修及专题培训。实施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培养“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卓越教师”梯次发展机制。

提升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完善教师培训质量监控制度。为每位教师建立电子档案,实现培训管理的网络化、据化,提高培训管理效率。确保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自主研修与导师指导、课题研究与教改实验,培训时长和比例达到要求。建立教师培训质量抽查工作机制,将教师培训质量测评情况纳入对中小学校的绩效考核。

(四)引培并举,提升教师队伍接受专业教育的比例

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试点改革,提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对于新引进的各级各类教师,必须取得专业教育学历证书方能上岗。对于原有尚未取得专业教育学历的老师,鼓励其通过进修、参加高升专、高升本等考试获取专业教育学历。

(五)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全面落实中小学校长基金,完善中小学教师编制配备,落实国家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要求。健全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执行“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着力解决编制不足和结构性缺编。对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按上级规定的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办法配备教师;按照应核编制5%的比例设置义务教育学校编制冗余度,增加教师配备,解决因教师产假、培训等造成的缺员。按照应核普通高中教师编制10%的比例,增加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走班教学要求的在编教师或政府购买服务教师。

构建科学有序的校长教师正常流动机制。实行教职工编制、岗位、校级干部职数总量控制后,由县级教育部门统筹使用、合理调剂,报同级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备案,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依次通过“校内竞聘、跨校竞聘、培训提高、再次竞聘”措施,充分调动校长、教师主观能动性,建立能进能出的教师队伍管理体制。

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考核评价制度,严格落实省、县现行职称改革政策,加大向优秀人才和农村一线教师的倾斜力度,强化教师职业道德的考察,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强中高级职称聘后管理,完善职称评聘退出机制,不符合基本条件的,实行降级或解聘。

扩大人事工作自主权。加大学校行政领导人员聘任制推行力度,进一步扩大学校在副校长聘任中的参与权和选择权。学校根据办学实际需要,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自主择优选聘中层管理人员。完善教师“县管校聘”具体实施办法,对具备条件的学校,可放权由其自主按规定组织公开招聘,并按要求备案。按照核定的岗位设置方案,中初级职称和岗位由具备条件的学校依据标准自主评聘,高级职称和岗位按照管理权限由学校推荐或聘用,并依据教师的工作表现和实际业绩,推动教师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奖励性绩效工资由学校在考核的基础上自主分配,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功能。

七、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落实海南教育信息化2.0工程。实施信息化教学环境提档升级行动,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着力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以及教育治理新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支持学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逐步实现信息化教与学应用师生全覆盖。创新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开展大数据支撑下的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推动以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全过程。

(一)普及推广信息技术,提升教育者信息素养

1.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县学校

实现校园有线无线互联互通,网络带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网络主干千兆及以上,到桌面百兆及以上,支持高峰期的群体并发访问。2025年,全县中小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备,90%以上中小学校达到教育部《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规定的用户信息素养、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方面基本要求。使数字化环境构建结构合理、使用方便、高效稳定、安全保密的基础网络环境;提高和优化教师、教室等教学资源的利用率,为师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为师生、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便捷的通道,实现教育的全面信息化。

2.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

专任教师配备教学用计算机,教职工设备配置满足正常教学和办公的需要;班级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满足课堂多媒体教学需要;办公场所配备适量计算机等数字化办公设备;专任教师配备可用于教育教学的移动智能终端。

3.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

学生学习用公用计算机数量满足相关课程要求,保证上课时每人一机;学校公共空间配置合适的公用终端,班级配备适量公用计算机;实现统一认证管理,构建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管理评价、家校沟通、学校安全管理等智能化校园环境。

(二)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着力提升学生学习幸福感,形成新型教与学模式。关注学生成长,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AR/VR等新兴技术为基础,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探索混合式教学、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等教学新方式;积极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课堂变革,利用“同步课堂”“翻转课堂”“微课教学”“慕课”重构教学内容,突破课堂边界,拓展教学时空。

新技术提供新动能,构建教研学习共同体。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统筹教育部门、电教站、社会教育机构等优势力量,建立适用于不同学科需求的信息化教学模式与专题案例资源库,破解一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技术的瓶颈。借助智能数据分析,对教师教学的全过程进行分析评价,协助学校和教师及时改进教学。

构建起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业评价体系,形成动态的学情分析报告。针对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等方面,建立基于人工智能的学生成长评价系统,开展过程性与形成性评价,精准评估教学和学习效果。

八、加强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

建立政府部门总负责、教育管理部门承担行政主管责任、学校承担主体责任、家长承担监护责任、公安司法部门承担法治保障责任的“五位一体”责任体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的模式,推动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上新台阶。

(一)全面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

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及幼儿园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各级各类学校规划和建设的规范化和信息化管理。落实校园内部安全制度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完善的校内安保、隐患排查等管理制度,并制定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筹措资金,确保校园安保力量、校园技防物防硬件设施以及幼儿园围墙建设。严格执行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管理制度。严禁在校园内设置“军坡场”,逐步迁移设置在校园内的村委会,排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

(二)坚持开展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工程

推进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加强学生游泳安全、校车和道路交通安全、学校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疾病防控、危化品安全、中小学生欺凌和性侵、校舍安全管理二是加强校园周边警务室、治安岗亭建设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园周边巡逻勤务机制四是加强校园周边高危人群的管控工作五是定期开展校园周边地区治安整治专项行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和督促中小学校密切家校联系,各中小学校坚持以课堂为主阵地,结合各学科教学特点,利用升国旗仪式、主题班队会、课堂、图片展、专题讲座、综合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和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害。

建立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联动机制。县教育、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专项检查。完善校园周边红绿灯、减速带等交通设施的建设。重视学校稳定,深入开展师生思想状况调研,建立完善稳定工作信息收集处理和预警机制。

(三)依法打击涉校涉园违法犯罪活动

县公安局建立涉校(园)案件快速反应机制、专案专人工作机制、校(园)周边治安形势研判预警机制,完善涉校(园)案件督办制度,建立和完善处置校园突发暴力案件(事件)应急预案。

九、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完善学校依法治理的制度与机制

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推进中小学章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突出一校一章程,促进学校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教学、教研、学生、人事、资产与财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

(二)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夯实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技术基础。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教育管理的制度规范,以信息化的力量创新教育治理新模式,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积极开展教育大数据应用,整合各级教育资源,理顺政务服务流程,管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屯昌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决策、管理、服务的能力。

(三)建立健全教育依法行政机制

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和明察暗访等方式,持续加大对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的查处整治,实现教育治理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尊重教育发展规律,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减少对学校的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切实减轻学校负担。

(四)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全县中小学校全部达到依法治校的基本要求。及时总结推广示范校典型经验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依法治校工作整体水平和建设成效。完善教育执法机制,加强教育执法能力建设。探索建立由教育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同政法部门的合作,建立校园欺凌、性侵犯学生等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机制。

(五)加强与社会各方各部门协作

在全县教育系统定期举办法治文艺大赛、普法微视频展映、法治教育优秀多媒体课件征集、法治知识网络大赛等活动,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丰富多彩“法律进学校”活动,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积极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完善师生权益保护机制,规范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学生伤害事故调解制度、矛盾纠纷化解制度,保护师生合法权益。

(六)扩大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自主权

1.保证教育教学自主权。鼓励支持学校结合屯昌实际,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学校在遵循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基础上,可自主安排教学计划、自主运用教学方式、自主组织研训活动、自主实施教学评价;对于学科间关联性较强的学习内容,可自主统筹实施跨学科综合性主题教学。大力精简、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有效排除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干扰。

2.落实经费使用自主权。学校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和学校发展实际需要,自主提出年度预算建议,自主执行批准的预算项目,对预算资金进行全过程绩效管理。完善学校公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加大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优先保障教育教学需要,确保学校有效使用、正常运转。学校依法依规自主使用社会捐资助学的经费。


第四章 保障机制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政治责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优先谋划、优先安排、优先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确保规划优先、投入优先、资源配置优先,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要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建立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有效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推行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地位。加强基础保障,确保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教育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对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

二、健全规划落实保障机制

屯昌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开展2次专题会议,统筹研究部署本规划的目标任务分解、过程监管、目标考核工作,协调重大改革、基本建设重点工程的实施等工作。实施规划目标责任制管理,将本规划的目标任务分解相关部门、镇政府的年度和任期目标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指标;加强评估检查,县委在2022年和2025年底,分别组织规划进展情况中期和终期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相关部门负责人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做到“决策部署以规划为依据,工作目标以规划为指南,考核工作以规划实施效果为主要标准”。

三、保障财政经费投入

按照“两个只增不减”(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的要求,保障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投入。优化教育经费使用结构,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着力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财政、税务等部门要加强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和土地出让金收益计提的征收,并按照实际需求保障义务教育支出。依法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支持义务教育。加强义务教育学校预算管理。审计部门要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纳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内容,加强审计监督和校长、园长离任审计。

四、健全现代化教育督导体系

(一)完善教育督导管理体制

出台屯昌县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文件,促进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充分发挥县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健全工作规程,明确工作程序,明晰各成员单位教育督导职责,加强沟通联络,形成在国家、省教育督导委员会指导下,县级教育督导机构统一协调、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教育督导工作格局。落实“管办评”分离原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规范各种评审、评估、评价、评选、评比、检查等活动,将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评价、检查验收、质量测等事项归口到教育督导部门,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

(二)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

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职结合的督学队伍,促进督学队伍专业化发展,建立完善督学培训制度,促进督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探索推行责任督学长久住校制度。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责任区督学挂牌“全覆盖”。

(三)建立完善督导评价体系

修订完善对学校的综合督导评价体系,增强教育督导评价体系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健全县级人民政府和职能部门优先发展教育执行情况评价体系,有效发挥教育督导“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职能,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保障教育事业优先优质发展。运用市场机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引入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第三方组织参与评价,保证教育评价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坚持以科学的评价标准促进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四)强化结果的运用

健全督导报告发布、结果公告、整改复查和问责制度,有效推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实行教育督导约谈、限期整改和复查制度,建立督导评估“回头看”制度,让学校工作在督导过程中切实得到改进。通过督导评价的结果应用,强化教育督导的导向和激励功能,加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学校坚持质量核心,实现教育向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重要名词释义

大班额: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学校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区学校每个班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人数的班的现象。“大班额”有两类:一类是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另外一种是56人以上,不超过66人的“大班额”。

普惠性幼儿园是指以政府指导价收取保育费和住宿费的幼儿园,包括教育部门办园、其他部门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应该具有以下特征:一是达到国家规定办园基本标准二是面向社会大众招生三是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因此普惠性幼儿园一定是公益的、有质量的幼儿园,其收费将不高于同类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

“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工程:2016年1月时任海南省长刘赐贵在省两会上首次提出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即每个市县至少通过引进办学、合作办学等方式办好省级优质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各1所

“教育信息化1.0”:指十九大之前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

“教育信息化2.0”:指十九大之后的教育信息化工作,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开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每个人都要成为教育信息化2.0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创造者。

专业教育:培养各级各类专业人才的教育,接受的教育是以其教授专业知识为主。分为:中等专业学校、中等师范学校、高等专科学校(大学专科)、大学本科。接受的教育是以其教授专业知识为主,入学需统招,毕业办理劳务派遣证(报到证)。

强基计划:也称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2020年1月13日,《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印发,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

混合式教学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通过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可以把学习者的学习由浅到深地引向深度学习。

STEAM教育: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STEAM教育就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教育。它强调知识跨界、场景多元、问题生成、批判建构、创新驱动,既体现出课程综合化、实践化、活动化的诸多特征,又反映了课程回归生活、回归社会、回归自然的本质诉求。

创客教育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知识与技能,遵循自由开放、创新创意、探究体验的教育理念,以实践创造学习为主,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型教育模式。创客教育核心教育理念是通过动手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探究力和创造力。

同步课堂是班内网推出的家校协同教育业务,该业务是暨“校讯通-家校互动”推出之后的又一子业务,由同步学习、同步检测、学习园地、 空间四大功能板块组成。它将丰富的互联网教学应用和便捷的手机信息服务结合起来,整合教育界优秀资源和习题呈现在网络平台,并通过手机短信提示与课堂教学、课外学习、课后辅导有机结合的方式,为学生、家长、老师提供丰富的辅助学习资料,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兴趣和学习质量,协助老师、家长、学生三方减负增效。教师通过同步课堂平台推送教学辅导资源、习题,同时向家长发送同步辅导短信 ;家长通过手机短信及登录同步课堂平台知晓孩子的学习进度、学习的重点、难点和辅导方法,有效的指导孩子进行预习和复习;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在同步课堂平台上学习与课堂教学同步的教学辅导资源和习题 。

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 Classroom”或“Inverted Classroom”,也可译为“颠倒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课堂内的宝贵时间,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共同研究解决本地化或全球化的挑战以及其他现实世界面临的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视频讲座、听播客、阅读功能增强的电子书,还能在网络上与别的同学讨论,能在任何时候去查阅需要的材料。教师也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每个人交流。在课后,学生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学习节奏、风格和呈现知识的方式,教师则采用讲授法和协作法来满足学生的需要和促成他们的个性化学习,其目标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

微课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它们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营造”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式的资源单元应用“小环境”。因此,“微课”既有别于传统单一资源类型的教学课例、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教学资源,又是在其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

附件屯昌“十四五”期间教育基本建设重点工程一览表


附件

屯昌县“十四五”期间教育基本建设重点工程一览表

序号

项 目 名 称

建设内容

建筑面积(平方米)

建设性质

计划建设年限

概算总投资
(万元)

备注

62

合计


232070



80692


14

一、幼儿园建设项目


32780



15877


8

(一)新建幼儿园项目


26424



13477


1

屯昌县新兴镇第二幼儿园

教学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2352

新建

2020-2021

1268


2

屯昌县南吕镇第二幼儿园

教学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4439

新建

2020-2021

2296


3

屯昌县西昌镇晨星幼儿园

教学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3226

新建

2020-2021

1472


4

屯昌县乌坡镇第二幼儿园

改建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4062

改建

2020-2021

978


5

屯昌县东风小区幼儿园

教学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5417

新建

2020-2021

2668


6

屯昌县乌坡镇乌石坡幼儿园

改建教室及相关配套设施

672

改建

2020-2021

195


7

屯昌县坡心镇中建幼儿园

教学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3128

新建

2022-2025

2300


8

屯昌县枫木镇大平坡幼儿园

教学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3128

新建

2022-2025

2300


6

(二)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6356

0

0

2400


1

屯昌县新兴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864

新建

2021-2022

350


2

屯昌县屯城镇大陆坡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864

新建

2021-2022

350


3

屯昌县枫木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964

新建

2021-2022

370


4

屯昌县南坤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864

新建

2021-2022

350


5

屯昌县坡心镇中建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1400

新建

2022-2025

490


6

屯昌县枫木镇大平坡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1400

新建

2022-2025

490


33

二、小学建设项目


63958



22486


26

(一)乡镇小学建设教学楼项目


32288



11617


15

1、教学楼建设项目


24593



8664


1

屯昌县乌坡镇南东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988

新建

2020-2021

449


2

屯昌县南吕镇田寮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988

新建

2020-2021

447


3

屯昌县屯城镇大洞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194

新建

2020-2021

480


4

屯昌县南吕镇龙楼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093

新建

2020-2021

384


5

屯昌县南吕镇鹿寨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023

新建

2020-2021

368


6

屯昌县南坤镇南山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183

新建

2020-2021

396


7

屯昌县坡心镇关朗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194

新建

2021-2023

481


8

屯昌县南吕镇南吕中心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4800

新建

2021-2025

1680


9

屯昌县新兴镇蕰奥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000

新建

2021-2025

350


10

屯昌县新兴镇博文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000

新建

2021-2025

350


11

屯昌县屯城镇大石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200

新建

2021-2025

350


12

屯昌县乌坡镇从良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000

新建

2021-2023

350


13

屯昌县新兴镇新兴中心小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2300

新建

2021-2023

805


14

屯昌县南吕镇三岭小学教学综合楼

教学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230

扩建

2022-2025

369


15

屯昌县枫木镇枫木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

教学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4400

新建

2020-2022

1405


3

2、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


2720



998


1

西昌镇西昌中心小学学生宿舍楼

学生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720

新建

2021-2023

252


2

屯昌县南坤镇南山小学学生宿舍

学生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1000

新建

2020-2021

396


3

屯昌县南坤镇南坤中心小学学生食宿楼

学生食宿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000

新建

2021-2023

350


8

3、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4976



1955


1

屯昌县南坤镇周朝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423

新建

2021-2022

243


2

屯昌县南坤镇岭肚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423

新建

2021-2022

252


3

屯昌县南坤镇松坡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420

新建

2021-2023

150


4

屯昌县南坤镇岭坡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420

新建

2021-2025

150


5

屯昌县南坤镇新村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490

新建

2021-2025

180


6

屯昌县新兴镇蕰奥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420

新建

2021-2025

147


7

屯昌县屯城镇广青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840

新建

2021-2025

294


8

屯昌县枫木镇大平坡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1540

新建

2021-2025

539


3

(二)县城小学改扩建项目


17223



5870


1

屯昌县向阳(二区)教学功能楼

教学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750

新建

2023-2025

613


2

屯昌县向阳(三区)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3600

新建

2021-2023

1152


3

屯昌县屯城镇光明小学建设工程

总建筑校舍面积10300平方米,(其中综合楼5573㎡、食堂楼1200㎡、教师周转宿舍2100㎡、学生宿舍3000㎡)及新建运动场(1573㎡)、围墙、挡土墙、道路硬化、给排水等附属设施建设

11873

新建

2021-2023

4105


1

(三)县城小学新建项目


13100

新建


4600


1

屯昌县屯城镇环西小学

总建筑校舍面积13100平方米,占地面积60亩。新建教学综合楼及运动场、围墙、挡土墙、道路硬化、给排水等附属设施建设

13100

新建

2021-2023

4600


3

(四)附属改造项目


2920

0

0

399


1

屯昌县向阳小学400米运动场塑胶面层改造工程

400米运动场塑胶面层改造

1460

改建

2021-2023

199


2

屯昌县南坤镇南山小学200米运动场改造工程

200米运动场塑胶面层改造

730

新建

2022-2025

100


3

屯昌县枫木镇大平坡小学200米运动场改造工程

200米运动场塑胶面层改造

730

新建

2022-2025

100


7

三、中学建设项目


70071



22505


6

(一)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建设项目


21951



6582


1

屯昌县枫木镇枫木中学教学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1152

新建

2021-2023

369


2

屯昌县红旗中学教学综合楼

教学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9000

新建

2020-2021

4000


3

屯昌县南坤镇黄岭中学教师周转宿舍

教师周转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1400

新建

2023-2025

350


4

 坡心镇中建学校教学综合楼

教学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4769

新建

2023-2025

1626


5

屯昌县南坤镇黄岭中学学生宿舍

学生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

630

新建

2023-2025

157


6

屯昌县坡心镇坡心中学200运动场改造工程

200米运动场塑胶跑道及附属设施

5000

新建

2021-2025

80


1

(二)新建中学项目


48120



15923


1

屯昌县屯城镇环西中学

占地面积102亩、建筑总面积48120平方米(其中教学综合楼30620平方米,教师周转宿舍4900平方米、学生宿舍6000平方米、食堂6600平方米)围墙、挡土墙、道路硬化、给排水等附属设施建设

48120

新建

2023-2025

15923


6

四、高中建设项目


70311



28343


1

行政楼

建设行政楼一栋,3120m2

3120

新建

2021-2023

1185


2

教学用房

建设科技楼一栋,建筑面积约 3580m2;艺术楼一栋,建筑面积约 2510m2;图书馆一栋,建筑面积约 3050m2;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约 14671m2

23811

新建

2021-2023

9048


3

学生食堂

建设食堂一栋,建筑面积约 4528m2

4528

新建

2021-2023

1811

学生食堂

4

学生宿舍楼

宿舍四栋,建筑面积约 30232m2

30232

新建

2021-2023

12092

学生宿舍楼

5

体育馆

建设体育馆一栋,建筑面积约 4230m2

4230

新建

2021-2023

1209

体育馆

6

体育配套设施

配套建设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等体育运动场所


新建

2021-2023

1000

体育配套设施

7

华中师一附中屯昌思源实验中学体育综合馆

新建体育综合馆

4390

新建

2021-2023

1998


2

五、其他建设项目


20797



8136


1

屯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办公楼

综合楼5800㎡,体育艺术楼3000㎡,教师工作间及食堂1200㎡,围墙、挡土墙、道路硬化、给排水等附属设施

10000

新建

2023-2025

4000


2

劳动建设基地

总建筑校舍面积10797平方米,占地面积51亩。(其中综合楼4769㎡、食堂楼1498㎡、教师周转宿舍2100㎡、学生宿舍2430㎡)及运动场、围墙、挡土墙、道路硬化、给排水等附属设施建设

10797

新建

2023-2025

4136


3

拆装式游泳池建设

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屯昌实验小学,游泳池建设配套拆装式半池面积600

600

新建

2022-2023

160


4

拆装式游泳池建设

屯昌县坡心镇中建学校,游泳池建设配套拆装式半池

600

新建

2022-2023

16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