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屯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屯昌县新增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的公告

索引号:00811580-7/2021-00139 分  类:城乡建设和管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屯昌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11月1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时效性:

屯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屯昌县新增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的公告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通知》(建办科〔2021〕2号)和《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关于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情况的通报》(建科保函〔2019〕235号)要求,现将屯昌县新增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进行公告。

附件:屯昌县新增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

屯昌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2日


附件

屯昌县新增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

编号

市县名称

历史建筑名称

地址

建筑面积(平方米)

建筑年代

历史建筑简介

屯昌县

JZ-TC-03

屯昌县

屯昌县新兴镇蕰沃村委会沃内村公庙

屯昌县新兴镇蕰沃村委会沃内村

140

1990

1996年筹备修建。一直作为公庙使用至今。

JZ-TC-04

屯昌县

节孝碑

屯昌县西昌镇西群居委会夏水村

4

乾隆十八年

夏水村陈氏入村始祖陈世耀公,于明末清初时,自屯昌县枫木镇罗案村(又称禄案村)迁入夏水村肇基创业,繁衍支系。世耀公饱读诗书,为人仁善,广置产业,恩泽广施,乡里口碑嘉美!世耀公四子士辉,字蕴其,号炳文,清初庠士,生于清康熙乙卯年(1675年)。娶澄迈县石浮土龟岭庠上邱士义公之女为妻。邱氏生男二:长钦德、次钦智。士辉公卒庚不详,英年早逝,遗下妻儿,凄凉度日。邱氏面对突如其来的丧夫之痛与家庭不幸,意志没有丝毫的消沉,胆魄没有丝亳的怯懦,而是敢于面对无情的现实,信心百倍地笑对人生,清淡守节,抚养二子成人自立。邱氏怀冰月秋菊之志节,秉承丈夫之遗愿,艰苦撑持家庭,孝敬翁姑,敦睦妯娌,严于课子,阃德称扬乡里,不愧巾帼典范!邱氏之孙学藩,幼承庭训,刻苦自励,荣中恩贡,官任府同知加二级(正四品),授奉政大夫(正四品)。因孙儿学藩考取功名,荣显清贵:又因邱氏青年守节,忠贞不渝,矢志持家抚子,清乾隆十八年(1753 年),为了褒扬邱氏之高洁德行,坚贞志节,乾隆皇帝钦赐“清標彤管”四字予以褒彰,并下旨允准后人竖立“节孝碑”于村侧以为纪念。于是,夏水村陈氏族人协同地方官绅于这一年奉旨竖立“节孝碑”于夏水村之右侧。石碑正中直行主题文字“清標彤管”四字为乾隆皇帝御笔亲书。“清標”,古义指明月;“彤管”,即红色的初生的管状小花朵。它们都纤尘未染,洁白无瑕,堪当高洁、纯美的标杆!“清標彤管”之褒,邱氏实至名归,当之无愧!邱氏之精神风范,百世长存,万古流芳!

JZ-TC-05

屯昌县

屯昌县乌坡镇乌石坡村委会坡田村祠堂

屯昌县乌坡镇乌石坡村委会坡田村

200

1950年

1950年筹备修建。一直作为祠堂使用至今。

JZ-TC-06

屯昌县

屯昌县乌坡镇乌石坡村委会沙岭坡村祠堂

屯昌县乌坡镇乌石坡村委会沙岭坡村

100

1978年

1950年筹备修建。一直作为祠堂使用至今。

JZ-TC-07

屯昌县

杨德双烈士墓碑

屯昌县坡心镇高朗村委会赤土坡村

10

1961年

建于1961年,烈士杨德双同志:湖南省零陵县普利桥公社人,曾经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六九一七部队汽车连,牺牲于一九六一年八月一日,安葬在海南省屯昌县坡心镇海榆中线K90+400赤土坡村路口内100米。

JZ-TC-08

屯昌县

屯昌县枫木镇罗案村委会祠堂

屯昌县枫木镇罗案村委会

80

1900年

宗祠具体建造时间不详,村里老人说建于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于1985年翻新修缮,周围四个自然村罗案大村、冯宅、三角坡村、加东岭村八百多人祭拜。

JZ-TC-09

屯昌县

屯昌县乌坡镇村仔村委会符宅祠堂

屯昌县乌坡镇村仔村委会符宅

100

1938年

符宅宗祠1938年由符宅村符氏建造,1993年翻新修缮,祠堂传承至今十五代人。

JZ-TC-10

屯昌县

屯昌县乌坡镇青梯仔村吴氏宗祠

屯昌县乌坡镇青梯仔村

110

清末

青梯仔村吴氏建造,1990年翻新修缮,屋内牌匾挂于光绪二十八年,部分墙体残留壁画,主体木质结构均建于清末。

JZ-TC-11

屯昌县

屯昌县乌坡镇南东村村口老井

屯昌县乌坡镇南东村

100

1962年

1962年2月6日南东村群众自建村口大水井,供全村使用。水井设有广门,两个门柱刻有对联和五角星图案,对联是“东海滚流万年清、万泉河水千左秀,横批:水清万载”。1967年10月修复南东村大水井广门。将广门上的对联修改为“五洲震荡风雷激、四海欢腾云水怒,横批:水清万载”。水井至今仍可使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