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屯昌县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tc0000/2018-00189 分  类:公示公告/ 发文机关:屯昌县 成文日期:2016年08月2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3日

屯昌县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屯昌县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海南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 2014年12月31日。屯昌县党政网(http://tunchang.hainan.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屯昌县昌盛路财政大楼,邮编:571600,电话:67818289)。

一、概述

 2014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公开机制,积极、稳妥、高效地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屯昌县财政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媒介公开形式,实施全方位公开,使大量的政府财政信息通过不同途径向公众公开。

2014328日在屯昌县党政网上公开了《关于屯昌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充分向社会说明了2014年全县及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全县和县本级预算编制、结构、用途等情况。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建立健全办理制度,明确办理责任,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摸清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抓好后续的落实工作。

(二)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1.预算公开

一是政府预算。县本级已于201441日公开了2014年海南县和县本级预算报告及报表,内容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大预算的安排情况,以及海南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表、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表、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安排表、县本级部门预算和政府专项预留项级科目支出表(县级财力安排)、海南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海南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表、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表、县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等12张表,并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及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其中,基本支出预算已细化到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水费、电费等底级科目。同时,县本级还公开了2014年县本级政府预算调整方案及相关报表、转移支付情况说明,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及新增债券情况等。

二是部门预算。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县本级除涉密部门外的其他部门,于2015年420日前在县政府或本部门的门户网站上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截至目前,县本级已有87个部门公开部门预算。

2.决算公开

    一是财政决算。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于2014930日在屯昌县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3年海南县和县本级财政决算报告及报表,决算报告包括县本级2014年财政收支情况、县对市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政府债务变动情况、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等。报表包括一般公共收支、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等8张表,并公开到收支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

    二是部门决算。屯昌县财政局于20141015日批复各部门决算,要求各部门15日内批复下属单位部门决算,并于2014年9月11日当天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本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内容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8张表格,并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基本支出细化到经济分类类级科目。

3.“三公”经费公开

我局公开了2014年县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及增减情况说明。为规范预算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我们通过制作公开说明及表格的参考模板,明确要求除公开相关表格外,还要对公务用车购置量和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出国(境)人次,接待批次和人次等实物量的内容进行公开。

4.政府采购公开

我局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财库〔2015〕135号)的要求,政府采购信息及时在海南省财政厅网、屯昌县党政发布招标公告、中标公告和其他信息。公布的采购信息中包括:采购单位、采购方式、采购项目内容、采购要求、采购预算、采购时间等。公布中标公告信息中包括:采购单位、采购方式、采购时间、开标时间、采购内容、中标金额、中标单位、公告时间等。

     2014年执行政府采购项目178项,完成政府采购预算约7278.36万元,实际采购金额6733.34万元,节约资金约545.02万元,节约率约7.49%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屯昌县财政局收到书信或者邮件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0件,

(二)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4年,屯昌县财政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发生0件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五、财政政策宣传情况

市财政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对门户网站内容进行更新维护。2015年累计上传至门户网站各类政务新闻、规范性文件、资料、公告通知等信息740余条,上传各类宣传图片150余幅。其中,公示公告24条、财政预决算信息14条、财政法规38条、绩效管理5条、行政审批6条、会计资讯20条、财政科研139条、办事指南5条、便民服务信息10条。通过“局长信箱”、“网上回复”等栏目及时回复各类咨询信息260条,办结网上信访11件,及时解答群众诉求,网上回复率达百分百。自2013年10月份开通网站以来,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点击率已突破54万人次。2015年,市财政局无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2015年3月,市财政局开通“孝感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新途径对外宣传我局工作动态、相关财政信息和政策解读等,每周发布1-2期,2015年累计发布50期,约200条信息,拓宽了广大市民了解财政信息的渠道。

屯昌县财政局积极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信访接待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局领导走进县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与听众进行交流。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屯昌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尤其是财政信息公开的推进,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仍然存在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展等问题。比如部门预决算文字说明明晰程度、可读性还有待提高;公开文字还显得不够通俗易懂,对公众的吸引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虽比之前有较大提升,但还有扩展空间。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县财政局将继续按照国家和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全面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除将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公开细化到按项目和地区公开外,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

二是在部门预算的基本支出已按经济分类编制到级的基础上,开展按经济分类编制项目支出预算试点工作,为实现按支出经济分类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目标打好基础。

三是提高公开时效,在加强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准确和不泄密的前提下,阶段性的财政信息定期公开,经常性的财政信息随时公开;对已发布的具有实效性的财政信息及时更新。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技术和水平,更好地展现财政风貌。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