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屯昌旅游  ->  旅游资源

人在屯昌走,醉在山水中!原来海瑞在这里出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31 16:42 【字体: 小   中   大

《溯源南渡江 探访母亲河》国际旅游岛商报全媒体大型采访直播第四站到达屯昌。这一站,带您领略绚丽壮美的画中山水。商报全媒体在新华社现场云、商报官方网站椰网、海拔资讯APP及商报抖音号全程视频直播,还有屯昌融媒体中心也全程转播。




走进位于南渡江干流中游河段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一片忙碌:有的工人在挖凹槽、有的工人开着挖土机挖土、有的工人忙着运输混凝土……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建好迈湾水利枢纽工程。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承前启后,一端连着南渡江上游的松涛水库,一端连着南渡江下游水系,将南渡江水输送到琼北地区,作用正如屯昌作用一样。古时屯昌是琼北地区进入中部山区的咽喉,是黎族苗族与汉族农产品商贸枢纽;现在的屯昌位于丰字交通枢纽,是海南农产品商贸枢纽,带动着南渡江上游地区的发展。


南渡江流经屯昌26.96km,为界河,在屯昌的南渡江流域总长26.69公里,流域内分别流经屯昌枫木镇、南吕镇、坡心镇、屯城镇和新兴镇。南渡江水系流域范围内,流经屯昌中小河流共120条,占全县河流87.6%,其中省级河流7条、县级河流7条和县级湖库3宗。


水网密集交错、山塘湖泽遍布的南渡江,作为屯昌的母亲河,养育出一个个杰出人物、浇灌出一个个优质矿区、支撑起一个个项目蓬勃发展,还以一江之水串起白沙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儋州市、澄迈县、定安县和海口市,让屯昌与其它市县不可切割、互相陪伴。


戳图看现场直播

▼▼▼


名城:因屯兵、屯粮、屯垦得名

屯昌位于海南中部,是琼北台地进入五指山的咽喉,也是海南岛纵贯南北,横越东西的交通枢纽。位于丰字交通要塞的屯昌,古时是屯兵、屯粮、屯垦,并且繁荣昌盛的地方,因此得名。


打开屯昌历史的画卷,兵家屯兵、屯粮、屯垦的往事跃然纸上。明弘治十五年:永乐初,设土舍四所,共辖黎兵二百名。遇有调拨,随征进,专为前锋。无事则派守各营。清末张之洞平定黎族叛乱时就曾电令主帅冯子材驻军屯昌。《广东省志.地名志》记载,屯昌地区是古代军队进入黎区的最后补给点。



放眼现在,位于交通要塞的屯昌,更是能为国内外的自由贸易提供运输便利性,可为保税仓储,进出口商品展销,流通加工等提供服务保障,这里有中部建材城,更是连续举办了九届海南农业博览会。


古时屯昌是琼北地区进入中部山区的咽喉,是黎族苗族与汉族农产品商贸枢纽;现在的屯昌位于丰字交通枢纽,是海南农产品商贸枢纽,带动着南渡江上游地区的发展。



人杰:明朝忠臣海瑞在这里出生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好人更养人。南渡江,静静流淌,养育出一个个杰出人物。


世人都知道,海瑞是海南人,可在海南哪里出生,却鲜有人知。屯昌县新兴镇石峡村,正是明朝忠臣海瑞的出生地。


海瑞生于1515年,他幼年丧父,靠母亲谢氏抚养,自幼养成刚正不阿的性格,被尊称为“海青天”。石峡村书记谢朝熊介绍了在该村流传着的关于海瑞的传说,海瑞出生前一年,一位受到海瑞父母热情款待的风水先生,问海瑞的父亲:“你是想出一代忠臣,还是想出九代丞相?”海瑞的父亲想,出九代丞相可以光宗耀祖,但很难确保九代丞相中不出一个奸相?海瑞父亲就说:“出一代忠臣!”于是,风水先生便带着海瑞父亲找到一块地,让其把祖先墓迁葬于此。传说虽不足信,但可以看到海瑞父亲不趋炎附势、追求刚直清正的品质,这对海瑞后来养成刚正不阿的性格有一定的作用。



石峡村现存有海氏家族祖墓四座,分别是明始祖海公之墓(海答儿渡琼始祖之墓)、皇明淑孺人吴氏墓(八世海一龙之墓)、十二世祖海见龙之墓和海忠介节母诰封太泰人谢氏墓(海瑞母之墓)。


穿越在时空里的南渡江从不偏袒,古时养育出海瑞,现在以南渡江水,让屯昌崛起文化名人群,那就是油画街画家。


焉得并州快剪刀,剪取吴淞半江水。来到了屯昌,油画街是不得不停泊的驿站。油画街有24家商铺,每家商铺两到三名画师,画师中,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政协书画院名誉院长孙国森,有海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杨娇萍,以及很多从各省份返乡创业的画师,这成了屯昌崛起的文化名人群。


古时名扬四海的海瑞,现在驰名中外的文化名人群,无不论证着屯昌是个人杰的好地方。 



地灵:浇灌出一个个优质矿区

南渡江水,静静流淌,用它的“血液”默默浇灌出一个个优质矿区,成为屯昌世代儿女充满骄傲和自豪的宝藏。


在屯昌,有一处充满故事和神秘色彩的矿区,曾经有20多年时间,没有名称,对外全部用代号——“第一信箱”。


去往这神秘矿区的是一条羊肠泥土小路,路上遍布大小、形状不一的水晶石,小路尽头,一个约400平方米的水坑引入眼帘,坑里是碧绿的水,四周全是突兀的山石,这就是羊角岭水晶矿遗迹,毛主席水晶棺的原材料就采于此。


羊角岭水晶矿梁世昌介绍说,1941年冬,占据屯昌墟的日军,在羊角岭发现了水晶矿石,1942年至1945年三年多时间里,日本侵略者强征挖矿的劳工达2000多人,盗采水晶原矿石138吨,运走93吨。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把余下的40多吨矿石大部分运至香港卖掉。



没有先进的开采器械,138吨水晶原矿石全靠人力开采;山上没有公路,138吨水晶原矿石全靠人力运下山,工的艰辛苦累可想而知。 


    

新中国成立后,地质勘测出羊角岭压电水晶探明储量近80吨,相当于40个大矿;熔炼水晶探明储量2000多吨,相当于10个大矿。羊角岭这样特大型的水晶矿在国际上十分罕见,是目前发现的全球第二大水晶矿。



屯昌矿资源较为丰富、藏量大、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除了水晶,已探明的还有花岗岩、高岭土、石英石、钼矿等20多种矿种。


缓缓流淌的南渡江,不以高调的方式出场,却以高调的方式赋予屯昌诸多的宝藏,如水晶矿、花岗岩等,让屯昌顺利“出圈”。



发展:带动南渡江上游的发展

养育屯昌儿女的南渡江,还犹如母亲般关心孩子少了陪伴,于是以一江之水串起白沙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儋州市、澄迈县、定安县和海口市,让屯昌与其它市县不可切割、互相陪伴。而今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更是密切了屯昌与上下游市县的关系。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是位于南渡江中游流域的大型水利工程,是保障南渡江下游各城市特别是江东新区生活、生产供水和生态用水安全的控制性水源工程。”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建管部负责人介绍说,工程建成后,水库总库容6.05亿m³,防洪库容2.2亿m³,电站总装机容量40MW。



“迈湾枢纽工程2020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200多台设备投入使用,近700人分工合作,目前边坡开挖接近尾声。”现场负责人介绍了迈湾水利枢纽工程进度,右岸导流洞已具备过流条件,今年11月底将截流,截流后将会启动拦河大坝的混凝土浇筑工作。


南渡江,密集交错的水网,日复一日浇灌着屯昌的山川林地,以得天独厚的水源优势支撑起一个个项目的蓬勃发展,带动南渡江上游地区的发展,如:总投资3.9亿元的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全省率先点火运行,医疗废物处置项目仅用3个多月主厂房封顶,新建、改造8个农贸市场,中医院项目(一期)即将交付使用......



南渡江江水流长,在历史的长河里,助推屯昌一路乘风破浪。如今的屯昌县,借助海南自贸港之东风,将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社会服务等短板,全力以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构建屯昌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在海南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屯昌作用、奉献屯昌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