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屯昌旅游  ->  旅游资讯

海南省排球联赛喜获殊荣!上榜全国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名单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8 19:35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在其官网发布了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名单,海南省排球联赛入选,这是海南唯一一个入选的赛事,也是海南省排球联赛25年来首次获得“国字号”荣誉。



25年厚积薄发,本土原创是核心竞争力



    全国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名单共有54项赛事入选,其中排球项目10项,海南省排球联赛便是其中之一。海南省排球联赛能上榜,源于其是海南原创的本土品牌赛事,是全国唯一的男子九人制排球省级联赛,有着25年的历史沉淀,它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海南排球人,是海南九人制排球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功臣之一。


2023年海南省排球联赛临高赛区。


    排球自20世纪初传入海南,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在这段漫长的时光里,排球竞赛规则几经演变,六人制排球最终成为国际比赛的主要形式。但是,九人制排球在海南得到了传承,并成为海南人的最爱。1998年,当时的海南省文体厅(现海南省旅文厅)从群众喜好出发,采用男子九人制排球的竞赛规则,为群众提供“接地气、有温度、够精彩”的赛事,海南省排球联赛便应运而生,并且每年都纳入官方的赛事计划,持续举办至今,期间只因2008年与北京奥运会冲突停办一届。


球迷王大可收藏的海南省排球联赛门票。


    25
年间,海南省排球联赛为海南排球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琼山中学男排原主教练梁振梧表示,省排球联赛是锻炼海南年轻球员的最好舞台,是打响海南九人制排球的重要举措,联赛延续25年,寄托着许多教练、球员、球迷的排球情结。


2023年联赛,球迷与当红球星冯发强合影。


    确实如此,海南省排球联赛是“海南球员的培养皿”,是一项“造星”赛事,海南省内大大小小的球星都经过联赛的洗礼,有入选“国字号”集训队的,如黄明发曾于2013年入选国家少年排球队;有走向职业队的,如福建男排何传旦、北京男排韩皇光等;有专业沙滩排球运动员,如翁先武、曹德钰等;还有在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中大放异彩的,如张宗竟、符永谨等曾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男排实现三连冠,林明璋、林声旺曾助南昌大学夺冠创历史最佳成绩……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男排则把联赛视为一年一度磨合球队、备战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的好时机。

国字号”荣誉,是认可更是鞭策


    25年间,海南省排球联赛始终坚持普及推广九人制排球,曾在海口市、儋州市、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屯昌县、定安县、临高县、澄迈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地设立赛区,致力于让全岛排球热起来,即使在海南排球市场低迷期,联赛也从未想过停止,而是想方设法重燃排球氛围。


2018年海南省排球联赛定安赛区。


    2023
年海南排球空前火热,各市县举办的“村VA”“村排”乃至商业排球比赛迎来大爆发,在球迷存在一定的“审美疲劳”情况下,联赛还是吸引了线下观众5万人次、线上观众200万人次观赛,可见广大球迷还是惦记着联赛一年一会的约定,毕竟省排球联赛是“海南人的世界杯”,动员全省球队参赛,全省高手同台竞技,有着广阔的覆盖性,深厚的群众基础,极强的观赏性。


海南省排球联赛25周年纪念奖牌


    海南省排球联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全国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名单,是对海南省排球联赛的认可,更是鞭策。海南省排球联赛是本土顶级排球联赛,它的使命是将九人排球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成为海南标志性的IP赛事,入选全国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这份荣誉,将给予它持续向前的动力。



探索创新之路,前景将更加广阔


    2023年,是海南省排球联赛25年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3年海南省排球联赛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改革创新,“老字号”又焕发出青春活力,如今再添“国字号”荣誉,可谓双喜临门。


男女老少都爱看海南省排球联赛。


    2023
年联赛进行了九大改革创新,首次推出外援机制、首次允许球队有赞助商、首次引进视频助理裁判、总奖金首破20万、首设全明星赛、首次采用3人轮换发球、总决赛首次采用三场两胜制、进入淘汰赛的球队首次有两次阵容调整机会、首次由球迷票选多个阵容。联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联赛变革的核心思想是用职业联赛的标准办业余排球赛,实践证明变革是成功的,变革的超强话题性也带来了巨大流量,抖音的联赛话题播放量超1500万人次,创联赛历史新高。


2023年,新疆球员拜克热(左)成为海南省排球联赛首位登场的外援。


    当谈及联赛的未来发展方向时,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排球联赛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本土的“村VA”“村排”保持紧密联系,同时与国内外职业排球俱乐部保持广泛交流,学习吸收国内外顶级职业联赛(不限于职业排球联赛)的成功做法,吸引国内外优秀球员加盟联赛,以全球视野打造九人排球顶级联赛,推动海南九人制排球职业化、产业化发展。


2023年联赛,海南球迷击鼓打镲营造热闹的观赛氛围。


    “体育+”是当下的发展趋势,海南省排球联赛也将探索多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子,推动联赛成为推介全岛文旅产品的重要窗口,用一场比赛点亮一座岛,让联赛真正实现破圈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