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屯昌旅游  ->  旅游资讯

海南屯昌:日子像花儿一样香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17 10:40 【字体: 小   中   大

“加利坡过去是一个坡挨一个坡,除了树就是草,打不来粮食,日子要加把劲儿才能过”,今年60岁的村民王秀玉穷了大半辈子,连花儿都没怎么见过,“现在,加利坡四季花开,全年飘香,都快认不出来了!”

去年10月,海南省屯昌县梦幻香山共享农庄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年来旅游的人有32万人次之多。岛内外的游客给加利坡带来滚滚财源:旅游综合收入上千万元,热带特色农产品泉水柠檬被抢购一空,最重要的是隶属屯城镇岳寨村的加利坡自然村,全部22户人家,每一户都有人在共享农庄找到了工作,周边村子还有80多人实现了就业,王秀玉的日子也像花儿一样香起来。

王秀玉在共享农庄的花圃务工,远远就闻见桂花香,走到近前,更觉鼻子不够用了:柠檬香茅、迷迭、罗勒,还有一碰就会散发香气的碰碰香,真是花的世界、香的海洋。

“不仅香,还甜嘞!”她递来一片甜叶菊让记者尝尝,“桂花、山茶花最香,红叶朱蕉最亮,沙漠玫瑰、樱花特别好看……”王秀玉一口气叫出二十多种香花香草香树的名字,“一个月工资3500元,活不累,心情好,每天都香香的。”

海南是我国芳香植物的重要产地,素有“香岛”之称。王秀玉所在的屯昌县,野生南药植物极其丰富,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有国家级药用植物实验站。

梦幻香山共享农庄负责人杨琳最初来海南,只想做一个为品牌厂家提供香化原材料的基地,后来在省里全域旅游、共享农庄等政策引领下,在加利坡流转600多亩土地,依托当地负氧离子2万以上的“森”呼吸优越生态环境,以“芳香文化”为主题,种植了约千种四香植物,探索热带高效农业种植、乡村休闲旅游、芳香产品研发生产及文化体验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村民梁定芳敢于吃螃蟹,8年前,她应聘到梦幻香山“香草餐厅”做服务员,后来升到领班,现在已经是咖啡驿站主管,她见证了共享山庄开发香草盆栽、香草养生茶、水果茶、鲜花茶、香草咖啡,从芳香植物中提炼加工精油及天然芳香产品的全过程。

“这几年老百姓都富了,餐厅、咖啡馆、书吧的服务员,花圃工人,旅游区的保安员、电瓶车驾驶员等等,不耽误自家农活,一年下来还有3.6万元收入。”过去的梁定芳要喂猪种地带娃,干惯各种粗活,现在她每天头发梳得光亮,穿着洋气的西裤衬衣,娴熟地为游客调制各种香料饮品。

对村民梁安祥来讲,梦幻香山带来的实惠看得见。他靠着当保安的打工收入,今年起个主屋,明年再起个厨房,仅仅三四年功夫,就盖起了三层小楼,眼下他正拾掇房间做民宿,“腰包还能再鼓一鼓”。

梦幻香山种的泉水柠檬不苦不涩、可凉拌、能直接食用,售价不菲,村民们登门取经,“为啥你们的柠檬一斤能卖一二十块,我们的只有几块钱。”于是,农庄提供种苗给农户,再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兜底保价收购。

南坤镇吕狗村支书陈晓瑛说,2019年梦幻香山帮村里种植了21亩泉水柠檬示范田,去年首次挂果,集体经济增收4万多元,按盛产期每亩2万元计算,将给村集体带来40多万元收入。

此外,去年还投入30多万元,为屯城、南坤镇的岳寨、吕狗、榕仔3个村128户脱贫户提供槟榔种苗,种植150多亩,除了收获果实增收之外,还将研究南药价值开发。

“共享农庄在培育乡村特色产业的同时,要抢抓共享经济的大潮,打通城乡资源要素,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实现共建共享共富。”屯昌县委书记凌云说。

对此,梦幻香山也在探索。远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和洪江只要支付660元,就可以锁定一棵共享农庄的柠檬树,一年保底60斤柠檬,不仅保留对海南乡村的美好记忆,还从消费者变成了投资者,而柠檬也从消费品变成期货。

杨琳说,梦幻香山正引入战略投资者,以企业为龙头组织若干合作社,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是带动6个自然村近3000人共同致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