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党史100讲】四海革命烈士纪念碑(第五集)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6 09:55 【字体: 小   中   大

在屯城镇大同至文儒省道5千米处,坐落着一座四海革命烈士纪念碑。来到纪念碑前,两尊红军战士雕像映入眼帘,周围松柏环绕,正中矗立着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苍劲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侧面刻着的22位四海地区革命先烈芳名与事迹仍清晰可见。我们将追寻着红色足迹,穿越历史,重温四海革命先烈们澎湃的峥嵘岁月。

屯城镇海军村就是四海(海军、海新、海雄、海寨)地区之一。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琼岛也处于白色恐怖中。黄成道、蔡启章等人不惧白色恐怖,重振旗鼓,成立了永泰(海军)乡党小组,并不断的组织革命力量继续坚持革命斗争,四海地区人民也纷纷组建农民赤卫队开展革命暴动,在革命战争时期,四海地区人民们不忘初心、不畏流血牺牲,为革命斗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村民 苏庆齐:当时我们村有4个年轻人是保护村,按照说法就是对村里保护性很强。日照、光进、国志,友奇这四个,这四个年轻小伙,岁数多22岁,少的21岁。他们四个都是保护这个村庄。

在1937年至1945年期间,日军对屯昌地区进行疯狂的扫荡,肆意制造无人村、无人区,抢劫村民无法转移的家禽家畜和粮食等财物,许多村民流离失所,生活陷于水深火热中。

村民 王学诗:日本人当时俘虏村民后,让他们做交通建设或者运输,做运输就是挑担子,做交通就是跟着日本军驱赶村民。

在险恶的战争环境下,在与日军的拉锯战中,四海地区抗日军民敢于斗争,步步设防,节节截击不断进行英勇奋战,当地村民群众也一起行动起来,全力支援,为战士们送去米和水。

村民 曾玉花:我是煮饭的,煮饭又做随军兵跟随,大部队去哪我就跟着去哪,当时又没有鞋子穿,都是光脚,当时有啥吃啥,煮饭,做菜,炒茄子,没有其他东西吃,煮的茄子油少,茄子多,一点点油,煮出来都不好吃。

村民 王学诗:当时村民们都支持共产党,半夜三更拿米给他们,支持共产党。

那段澎湃的峥嵘岁月在村民的描述中变得愈加清晰,四海地区不灭的红色印记,成为是我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有力的注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