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党史100讲】屯昌地区党支部的建立和活动(第一集)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7 09:25 【字体: 小   中   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从今天开始,融媒体中心将持续播放【屯昌党史100讲】专栏,今天播出(第一集)屯昌地区党支部的建立和活动。

1927年春,中共澄迈第五区组织派党员黄成道、蔡启章到屯昌地区海军墟永发村、长尾村一带活动,吸收了永发村的蔡文新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以黄成道为组长的中共小组。

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逮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4月15日,广东的国民党反动派血洗广州。4月22日凌晨,琼崖国民党当局也向共产党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在大屠杀之前,琼崖国民党当局举行了一系列会议,为制造反革命事变进行密谋策划。4月3日晚,琼崖警备司令黄镇球主持召开校官会议,制造反革命舆论。4月20日,参谋长叶肇密约国民党海口市党部和琼山、文昌、定安、澄迈、临高等县党部书记长举行会议,紧锣密鼓地对“清党”进行部署,并要求各地地方豪绅、民团、恶霸积极配合行动。4月22日,琼崖的国民党反动势力发动琼崖四二二事变,对共产党人、农会骨干、进步人士进行了血腥屠杀。

5月25日,澄迈县金江市被国民党反动县长王光炜纠集宪兵和驻防军封锁,包围澄迈中学和“邓仲支部”,并冲入居民住宅疯狂搜查抓捕。县农会、妇协、学生会的一批骨干相继被捕,省特派员梁再中、梁振腾、黎亚光等也不幸落入魔掌,中共党员、进步学生及进步人士200多人被捕。王光炜提出“顺者放逆者杀”,对抓来的共产党员、进步学生、进步人士威迫利诱,严刑拷打,强迫共产党员写“自首书”,强迫进步学生写“反共负学书”,强迫进步人士写“反共声明书”。但面对敌人屠刀,共产党人和革命骨干坚贞不屈,绝大多数人英勇就义。这次事变,使西路革命力量遭到严重推残,党、团、工、青、妇、农等组织受到严重破坏,革命转入低潮。

从澄迈四二五事变中脱险出来的共产党员黄瑞三、王锡让等人,转入地下活动,以“卖货郎”“教书先生”为职业,掩护身份,潜到各地观察形势,暗地里打听脱险同志的下落,联系“邓仲”支部的其他党员。此间琼崖农民协会主任冯平从临高来到澄迈指导农民运动,指示“邓仲”支部的党员干部,“要以农村为阵地,重整旗鼓,恢复和壮大农村党组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