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05 11:37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年1月27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今天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即将开始,到3月8日,共历时1个多月。如何做好春运期间海南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今天下午我们召开发布会,就该问题进行说明。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杨金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莫正群副厅长、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敖力勇副厅长、省交通运输厅李志强副厅长、省疾控中心专家金玉明先生。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杨金瑞副主任发布春运期疫情防控工作简要说明。

杨金瑞: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风险增大。为指导农村地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我们对科学精准做好春运期间我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一是疫情监测。要求各市县按照“可设尽设、布局合理、条件合格、工作规范”的原则,加快完成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的设置,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实现对发热患者的登记、筛查、隔离、报告、治疗、转诊等功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重点关注聚集性发病情况。

二是重点人群防控。要求乡镇政府、村委会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做好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督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规范处置和报告。

三是重点场所防控。要求乡镇政府、村委会督促辖区内的企业和学校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村内企业、风景区、民宿、餐馆、文化室、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农(集)贸市场、宗教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测温、登记、验码、消毒等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并储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在农村商场、超市等公共场合落实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保持1米距离等防控措施。

四是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发动农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提倡村民勤洗手、随身携带口罩并定期更换,保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封闭场所且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时应当佩戴口罩。

五是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倡导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聚餐使用公筷、合理膳食、适度运动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倡导节庆文明新风,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节日期间不参与打牌、打麻将、扎堆聊天等活动,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严格控制聚会、联谊等大规模聚餐活动,简办“红白事”等集体聚集活动。原则上取消“公期”、慰问、联欢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六是做好应对准备。要求乡镇政府、村委会根据市县人民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储备好防控物资,做好应急演练,提升防控能力。对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发生疫情后的生产生活保障等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做好流调和消杀队伍准备、隔离场所准备、医疗物资准备等各项准备工作。要确保每个乡镇至少建立1个流行病学调查行动小组、每组不少于3人;每乡镇按每村3-5人标准准备专业消杀队伍;每乡镇至少设置1个集中隔离场所;物资药品储备量原则上应当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

七是做好应急预案。要求各市县对所辖农村地区在不同形势下开展核酸检测、隔离、救治等工作进行提前研判,摸清辖区应急支援力量的底数,做好应急预案,统筹指挥调度,及时调配应急支援力量。

八是加强应急值守。要求各市县坚持应急值守,做好相关应急准备。各级疾控机构要确保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疫情处置等专业队伍时刻待命。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呼吸道传染病等重点疾病的诊疗服务,保持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并建立绿色通道,确保一旦出现新冠病例,能及时救治到位

彭太华:谢谢杨金瑞副主任。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国际旅游岛商报:返乡人员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

金玉明:1.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2.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海口广播电视台热带播报:为什么由行业和所在单位对第三类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查验?

金玉明:冷链、口岸、隔离场所、交通运输等行业重点人群已在我省相关人员管控范围,也纳入了我省“应检尽检”重点人群范畴。若此类人员春节期间在本省流动至农村地区,村委会很难识别其岗位身份(岗位是动态变化的),难以纳入网格化管理。因此此类人员的管控主体主要是行业主管部门和其所在单位。同时也建议单位要求春节期间此类在岗人员最好就地过年,减少流动。

海口旅游交通广播:刚才有朋友说第三类返乡人员,提到了交通运输方面的从业人员,具体是指那些人?另外还有返乡前做核酸检测,现在是不是说不管一类二类三类的地区,都是只要核酸检测阴性就可以过来了?高风险地区是不是不太一样?第三类返乡人员中提到的本身内的“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具体范围包括哪些?

金玉明:首先你提到了第三类返乡人员,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人员,这块的人员如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等从事公路交通行业的从业人员,因为接触的人员比较多,也是一个高风险行业的从业者,如果返回农村的这一部分人员,其实就算是在本省我们也要进行管控。

杨金瑞:针对三类人群怎样进行防控工作。首先要明确这三类人群,目前我们讲的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文件精神,返乡人员就是指外地返回我省农村地区的人员,那么这些人员分三类。

第一类就是指跨省返乡人员,就是从外省来琼,目的地是到行政村、居委会或者是居的,也有目的地不是行政村,但是他要在这里过夜停留的。

第二类返乡人员指的是本省内的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县市的返乡人员,因为目前海南省没有中高风险区,所以不存在这种情况。

第三类人群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还有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以及交通运输行业的人员。从返乡人员来讲有三类人群,那么这三类人群的防控手段是不一样的:

1.针对第一类返乡人员:跨省份返乡人员(包括本省出省返乡人员),在入琼口岸开展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服务工作。入琼后,其目的地为行政村(居委会、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会、居)但需要在此过夜停留的跨省返乡人员(包括本省出省返乡人员),均要求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

2.针对第二类返乡人员,原则上不流动。目前我省无中高风险地区,一旦春运期间我省部分地区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则该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返乡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严格按照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措施进行精准管控。

3.针对第三类返乡人员,由所在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和查验服务工作。冷链、口岸、隔离场所、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本行业重点人群的监管。由重点人员所在的单位负责摸清此类人群返乡情况。如需返乡的,由此类人员所在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查验,并录入返乡人员登记核查系统将相关信息推送各市县乡镇。

李志强:第三类返乡人员中提到的“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具体范围主要包括我省道路、水路、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输工具和站场一线从业人员。

1、道路运输方面主要包括道路货运(含冷链运输)车辆驾驶员,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客货运站场一线工作人员。

2、水路运输方面主要包括外轮代理人员、外轮理货人员、船舶引航员、港口一线作业人员、港口一线工作人员、船舶船员和工作人员、游艇租赁企业一线服务人员等。

3、铁路运输方面包括机车(动车组)乘务员、动车组机械师、列车乘务员、乘警、车站服务人员、安检人员、货运服务及装卸作业人员,安保保洁人员和铁路轮渡船舶、码头作业人员,即与旅客货主直接接触的运输一线工作人员。

4、航空运输方面包括航空公司飞行人员、乘务安保人员、值机服务等人员,机场值机、安检、行李搬运、货物装卸、机舱卫生清洁等地面服务一线工作人员。

上海东方卫视:今天在说返乡人员,大家知道海南进入冬季以后,不光是返乡的人员还有很多外地来的游客,那么这些游客是不是只要是跨省的同样也需要在入琼口岸时提供核酸检测的证明?春节期间,跨省返乡人员或游客入住海南乡村民宿需要提供哪些防疫资料?采取哪些防疫措施?

杨金瑞:刚才给大家介绍的情况是针对春运期间返乡人员的防控措施。那么开展这项措施还有一个工作基础,就是我们对于其他人群的防控措施是按照我们原有印发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防控》和《冬春季节疫情防控》的防控方案,严格执行。在原有的措施急需执行的基础之上,这是专门针对春运期间返乡人员的防控措施。

刚才你讲到的针对省外的游客入琼,这里按照我们疫情防控方案,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群我们是不要求提供核酸证明的。如果是来自中风险地区的人群,就要求在入琼的口岸提供三天内的核酸阴性证明,如果没有提供的,需要集中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之后才放行。

那么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按照目前的疫情防控要求是不允许流动的,所以这种情况很少存在,如果有这种人员我们会第一时间在口岸将这些人员采取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敖力勇:游客实际上也属于三类返乡人员当中的第一类群体。按照要求,低风险地区的游客不需要提供,中风险地区的需要提供其本人3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材料,并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和查询个人行动轨迹等四项防疫措施。

在此,也提醒各位返乡人员和游客,在外出旅游时,一定要增强防护意识,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间距”等防疫措施,加强自我健康监测,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应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各市县旅文部门要加强属地乡村民宿疫情防控指导,并严格按照《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春运期间做好返乡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和督促各乡村民宿业主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杨金瑞:我再补充一下,刚才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关于外地的游客到海南来旅游,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有什么样的要求?

从核酸检测的角度来讲,从低风险地区入琼人员,我们是不要求核酸检测的。但是按照常态化防控的工作要求,低风险地区的入琼人员需要在我们的入琼口岸有三项工作要做。一个是测体温,二是查验健康码,三是查验轨迹码,目的是查验是否有境外的移居史或者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移居史,有这三项措施。同时我们也会及时地提醒这些游客朋友,到这个海南来旅游,按照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比如说到人员密集的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尽可能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不要扎堆,不要聚集。

海南新闻联播:农村地区人员如何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莫正群:这一次我们强调,要把农村的疫情防控的工作做好,就是要发挥我们农村基层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压实责任,由他们对我们入琼返乡的人员以及三类行业人员入村进行全面的排查,要求做到五个100%:一是对农户的排查率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对疫情的处置率要达到100%;三是在我们一些关键的场所消毒要达到100%;四是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到户100%;五是返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做到100%。

所以基层的工作人员要对人员进行全面的排查,要进行登记和检测,做好管理和服务,发现情况及时上报,我们的基本信息要求是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有特殊情况随时上报。

直播海南:返乡人员是指春运期间从外地返回到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他不是回到农村,而是回到海口回到城市,那么这个通知对他们来说是否适用?并且我们在这个春节期间的时间我们也明确是1月28日到3月8日,如果比如说早回来几天,他们属不属于返乡人员的范围之内?

金玉明:《通知》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就跨省,不管是从哪个省份,只要是外省,也不管他的原居住地是哪里,只要是跨省返回海南农村地区的人员,需要持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返回城市地区人员需遵守目的地市县疫情防控要求,各市县的防控措施会有所差异,所以返回城市地区的人员并没有说不采取措施,根据各市县的措施来进行要求。

那么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市县疫情防控要求为准,目前各市县的要求不一样,有的已经在春运之前就开始有相关措施,那么大部分的市县没有这样的措施可能就以1月28日时间为准,启动这样一个措施,但是少数市县都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所以这个情况有所不同。

杨金瑞:我补充一下,返回城市防控措施上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我们春运期间返乡人员进行管理的规定,主要指的是从外地返回我省农村地区,刚才讲的这三类人员,分别有不同的防控要求。那么返回城市地区的人员,大的防控原则来讲还是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控制要求,按照这个来执行。当然有部分地区有自己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那么回这些市县的人员,也要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实际要求去遵照执行。

科技日报:农村返乡人员如果在关口漏查验了,如何在目的地(村委会、居)把这一部分人筛查出来?

杨金瑞:目前我们对返乡人员的防控措施,第一个关口就是在入琼口岸进行核酸的查验,但是也很难避免有一部分人漏查验,那么这些人员怎么查验呢?

海南省指挥部1月19日印发了《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条举措》,各乡镇(街道)、村委会在春运期间将成立工作专班,分片包干,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全面逐一排查,摸清底数,落实公安干警、乡镇干部、村干部、网格员、乡村医务人员“五包一”责任制,对返乡在村居居住过夜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返乡前、返乡后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在关口漏查的人员,会在这一环节筛查出来,纳入农村网格化管理。我们的目标是春运期间对返乡在村居居住过夜人员进行全面管理和服务,争取做到不漏一人,避免引起疫情的传播。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