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2020-2022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7 21:45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2020-2022年)新闻发布会
(2020年10月26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省新闻办和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组织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2020-2022年)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先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先生,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马进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明月先生,省商务厅副厅长彭伟先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丁玉龙先生,洋浦工委副书记任延新先生。一会儿请他们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2020-2022年)》的基本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先生给大家作介绍。

王 磊: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行稳致远,久久为功。”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多次进行了研究,作出了重要的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制度集成创新作为核心任务、重要抓手,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制度集成创新明确改革路径、树立改革标杆、力促改革落地,树立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打造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制度集成创新,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方法和发展动力,是一场从个人到社会、从政府到市场、从要素流动型开放到规则制度型开放的全方位、系统性、集成式的改革创新。这种改革创新不仅仅是对单个部门、单个领域、单项制度的修修补补、零敲碎打,而是多方面多领域多层次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的“脱胎换骨、集成再造”。

为推动涌现更多高质量、高标准、系统化、集成式制度创新成果,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及推进步骤,结合海南实际情况,深入研究论证,多方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2020-2022年)》(以下简称《任务清单》),经省委深改委(自贸港工委)会议审议通过,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

各位来宾,此次印发的《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落地,聚焦近三年工作重点任务,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集成创新进行了系统的部署,从18个领域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包括围绕党政机关的设置,从大部制改革、职能权限、管理方式、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进行制度集成创新;比如针对贸易自由便利,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标准和国内先进省市,从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线”加速放开、“二线”逐步管住、破除服务贸易壁垒等方面进行制度集成创新;比如针对投资自由便利,从创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强化产权保护、保障公平竞争等方面进行制度集成创新;围绕社会治理,从推进综治中心建设、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等方面进行制度集成创新。

为进一步厘清重大制度集成创新任务,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落细,我们在深入调研、反复研究基础上,制定了《任务清单》,明确了2020-2022年滚动推进的重点任务,以此作为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未来3年推进制度集成创新的方向和路径。

各位朋友,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前进号角已经吹响!《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的出台,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的“发令枪”。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作好制度集成创新这篇大文章,答好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份重要考卷,以制度集成创新的优秀成果,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支撑。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彭太华:感谢王磊同志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有请中间这位央视的记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想问一下《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描绘了美好蓝图。下一步,如何推动其中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王磊:刚才我只是简单的介绍了《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的主要内容,如何推动这个方案和清单的落实,我们和有关部门一道在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与省内相关部门和市县的统筹协调、左右贯通、上下联动。制度集成创新工作要充分考虑自上而下的改革推进和自下而上的基层实践相统一,一体推进、协同创新。制度集成创新关键在于系统集成,这就要求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之间要打破部门和职责界限,打通层级和部门壁垒,高效率协同推进创新。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下,将积极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确保制度集成创新各项任务顺利推进、落实落好。

二是加强与中央部门的密切沟通、寻求支持、争取在更大的力度上有所突破。制度集成创新能否取得实效与中央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就涉及中央事权的制度集成创新事项,省内相关部门与中央有关部门应保持密切沟通,主动汇报、深化协作,该协调的抓紧协调、该报批的抓紧报批,争取行动方案、任务清单得到中央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创新激励、督促落实和容错纠错。《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落实。我以为,要抓好落实,关键是要建好四个机制:一是强化绩效考核。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实施制度创新绩效考核办法,通过立标杆、奖先进、罚慵懒,让能者上、庸者让、弱者汰,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二是强化创新激励。对落实《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中涌现了优秀成果的创新团队、先进个人,我们将在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上予以重点表彰。三是强化督促落实。我们对《任务清单》中每一项任务都做了责任分工,明确了牵头的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单位和完成时限,实施挂图作战、狠抓落实。四是强化容错纠错。我们将抓紧建立实施适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的制度集成创新容错纠错机制,实现为改革者撑腰、为创新者喝彩,充分激发改革创新者的能动性、积极性,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行动方案》、《任务清单》的各项任务。

    新华社记者:刘赐贵书记在全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强调,要以“四个超常规”举措打造营商环境“海南样板”。那么,请问落实到人才环境上,我省有什么样的创新集成安排?

张应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才竞争就是人才环境的竞争。想要打造一流人才环境,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服务保障。近段时间以来,刘赐贵书记已在多个场合明确要求,探索建立人才服务“单一窗口”,用好人才政策,优化人才服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抓紧落实刘赐贵书记关于建设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决策部署,打造统一、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环境。目前,我省正由省委人才发展局牵头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 “单一窗口”, 目的就是破解我省人才服务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人才服务改革创新,打造一流人才服务环境。

在推动建设人才服务 “单一窗口”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单一窗口”的基本要素,加强整体规划、闭环设计,突出最简化、最便捷、最高效和智能化四大特点,打造面向国内外人才、线上线下融合、跨部门协同、覆盖全流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保障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只进一次门、只用一张网、只打一次电话”的高效便捷服务。一是构建人才服务体系,实现“就近即办”。建立省级和市(县)、重点园区线下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构建覆盖全省的人才服务体系。企业、人才可按就近、简便原则,在全省任一线下人才服务“单一窗口”申报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项目、查询进度情况以及领取办件结果,实现就近办、快捷办。二是整合人才服务项目,实现“一窗受理”。对人才业务项目进行梳理,将分散在各部门、多个窗口的业务整合集成入驻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打破部门壁垒,精简办事程序,为人才提供“一窗受理”的全流程服务。三是完善业务办理流程,实现“全程代办”。由线下人才服务“单一窗口”统一受理所有申报事项,“一门办理”授权事项,“全程代办”需上级部门审批或特殊办理的事项,“一事一议”协调解决个性化问题。四是建设线上服务系统,实现“一网通办”。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升级现有人才审批服务系统,建设线上人才服务“单一窗口”,以系统联通、数据互通、信息共享为内核,通过数据对接、流程再造、单点登录和链接集成等多种对接方式,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人才业务审批权限、服务功能、数据信息,统一集成到线上人才服务“单一窗口”上,人才业务可跨区域跨平台申报,实现“一次申报、一网通办、一枚印章认定、一个出口反馈”。同时,各服务主题均提供中、英文双语界面,实现中英文无障碍浏览,使人才在线办理业务更便捷、更高效。五是打造移动办公平台,实现“无障碍办”。利用移动客户端使用便捷、关注力强、曝光率高等特点,对接线上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现相互通信、数据共享。依托省政务服务APP平台,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手机APP三个“指尖”移动端服务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管到底”的全天候、可移动的无障碍人才服务。六是设立人才咨询热线,实现“一线通办”。设立人才咨询专线,采取“一号对外、分级受理、按责承办、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全面负责受理人才的政策咨询、业务办理、投诉建议等方面的各类诉求,力求做到“有呼必应、有诉必理、有理必果”。

谢谢大家!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三沙卫视记者: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在海南自贸港建设风险防控方面能够发挥哪些方面的作用?

马进:感谢媒体朋友对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社管平台)的关注和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对社管平台建设有明确要求。一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要求,统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系统、社会管理监管系统、口岸监管系统等资源,综合应用多种感知手段,强化社会治理服务能力,已经初步具备态势感知、分析研判、指挥调度、综合服务等功能,在风险防控方面,主要发挥以下作用:

一是全面感知社会动态。社管平台充分融合各类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全省态势体征、关键要素的感知,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智能预警风险线索。通过对各类监管要素进行数据化、标准化、结构化分析,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同时通过不断开展实战演练,持续提升社管平台预警能力、联勤联动指挥处置能力、综合信息分析研判能力。

三是为多领域提供支撑服务。社管平台通过实时的大数据计算、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创新技术,将海量多源多维数据融合为一体,推进对人、地、事、物、组织等不同社会要素间的关联与规律分析,构建社会治理多要素对象的动态档案,在社会治理实践中,为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等多层次多领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此外,社管平台在指挥调度、联勤联动和现场处置等方面都建立了配套的运行机制和专业队伍,为应对自贸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提供强力支持。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推进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功能,持续提升管控水平。

再次感谢你们的提问,谢谢!

中新社记者:关于“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集成创新,未来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任延新: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要“构建高效、便捷、优质的船旗国特殊监管政策”“研究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航运经营管理体制及海员管理制度”“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简化检验流程,逐步放开船舶法定检验,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创新设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取消船舶登记主体外资股比限制”。

我们开展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集成创新主要是由海事部门牵头,税务、海关等部门参与,将重点从研究船旗国特殊监管制度及其配套制度、优化船舶入级检验服务环境,优化船员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制度的改革创新。同时,还正在建立国际船舶登记中心 “单一窗口”、一站式办理、18项登记事项由串联转为并联审批、试点推行电子证书等等方面进行制度的创新。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我们希望最终实现“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高度自由和便利,吸引更多的国际船舶在洋浦登记,悬挂五星红旗。

谢谢!

    中国网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第15项制度创新任务“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试行合格假定监管模式”?

吴明月: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这项工作的关心。这是一项关于市场准入、准营过程监管的措施。下面我从背景、创新点、内涵及预期成效对这项工作做简要的介绍。

第一个方面,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试行合格假定监管模式的背景。一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非禁即入”任务要求的初步探索。《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推行准入便利、依法过程监管制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监管标准和规范制度。二是我省创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2020年10月1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0-2021年)》提出,洋浦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江东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先行试点,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试行合格假定监管模式。因此,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试行合格假定监管模式,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也是推进制度集成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

二是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试行合格假定监管模式内涵和创新点。一是合格假定监管模式以“无条件准入、登记式备案、免审批准营、信用制监管”为基本特征,即:企业做出合格承诺,即可持营业执照开展经营,行业主管部门提前介入指导,全程跟踪管理,通过抽查、指导行业协会自查、信用评级等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督促指导企业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二是合格假定监管模式是一项制度集成创新。该模式建立在诚信机制、企业守法经营的基础上规范运作,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和培育行业自律组织,以及对申请人虚假承诺的责任追究等开展持续创新,市场主体将由被动接受审查转为主动加强自律,同时侧重监管部门事中事后信用监管。规范运作,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分析检测预警和防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和培育行业纪律,以及对虚假承诺管控开展创新。市场主体将由被动的接受审查转变为主动的加强自律,确保监管部门事中、事后的监管。

三是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试行合格假定监管模式的预期效果。一是进一步简化手续、压缩时间,实现市场主体在“准入”的同时又“准营”,并且能够快速投入生产并获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传统审批模式,推动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过程监管为主转变;三是拉近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将行政审批部门和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由监管和被监管转变为合作和互动的关系,政府部门的行政服务特征更为突出。因此,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试行合格假定监管模式客观上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条件。

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国际经验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改善贸易领域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我省在高水平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如何推动集成创新?

彭伟:谢谢你的提问。为了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关于“实行便捷高效的海关监管,建设高标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要求,省商务厅会同海口海关、省大数据局、省国资委、省财政厅、洋浦管委会等部门研究提出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公司,以承担“单一窗口”升级和维护的主体职能。设立该公司目的是满足海南“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模式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运营需要,有效实施贸易、口岸风险防控和推动“零关税”政策落地,同时还可向贸易企业提供贸易增值服务,为政府提供贸易服务、统计等外包服务,为实施有效监管和开发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在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础上,开展的“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公服平台一期已于9月28日上线,这是在政企业务应用上重点建设的一体化政企服务系统,也是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模式下,政府改善贸易营商环境、提升便利化的重要平台。“公服平台”(一期)上线运行主要功能有:“一线”进境径予放行、“二线”出区单侧申报、企业服务备案、一企一户数据池、基础资源平台(利用省政务云)搭建等功能模块。在该功能模式下,进出境通关手续大幅简化,可实现无感通关,货物的存储与流转变得更加自由、便利,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和管理成本,达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为企业减负、为政府增效的目的。

未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的加快,我们将重点从三方面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功能创新:一是提升企业通关贸易服务水平。完善径予放行、加工增值申报、跨境电商、区内免税消费等服务功能。二是为贸易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建设企业ERP/WMS信息服务、港口信息服务、综合物流服务、合规咨询服务及金融保险服务等功能模块。三是改善政府协同服务管理水平。借助“单一窗口”开展数字运营管理、统计信息服务、企业综合信用管理、预警风控管理及分级分类监管等,实现政府部门与企业间的业务协同功能。上述说的三大类功能将根据自贸港相关政策,特别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相关早期政策的落地而相应逐项进行。

海南民生广播记者:《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2020-2022年)》第10项提出,推动各类贸易融合发展,建设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请简要介绍一下海南省推进离岸新型贸易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丁玉龙: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的关注,下面我简单的做个介绍。所谓的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指从境外异地购买货物,随后向境外另一个地方转售同一货物的行为。该货物不进入中国境内,资金流、单据流、货物流“三流”分流的贸易行为。简单的讲,资金流、订单流和货物流控制中心在国内,但是,货物流发生在境外。前期,我们充分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先进经验,直面当前企业主体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出台了《关于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导性项目的工作实施方案》。目前,这项工作有了较大的推动,我们省新型国际贸易收支的规模已经突破了6亿美元,较去年全年的8千万美元翻了7倍。下一步,围绕海南省建设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我们的思路是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做好十项工作。

这六大工程主要是,一是要形成一个工作机制,在省级层面建立以分管省领导统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商务厅、发改委、财政厅、税务局,根据各自的职责参与并支持新型国际贸易发展的工作机制。二是出台支持性的政策,准备出台金融支持洋浦开发区开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试点的工作措施。三是打造一个新型的清算的平台,通过现有的银行系统支持先行国际贸易结算的基础上,建立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交易清算平台。四是建立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先行区,我们选择3—4家优秀的企业纳入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白名单和2家熟悉并开展过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试点银行,提供配套的便利化措施和支持政策,打造洋浦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先行区。五是实施专业人才培育工程,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专业性非常强,我们通过引进和培养多措并举,培育一支符合自贸港需求的专业人才队伍。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相关的配套措施,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加大监管和改革创新的力度,完善新型离岸贸易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步,围绕这六个工程,年底前我们要开展十项工作,一是加大精准招商的力度,积极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国内外高水平银行,特别是有离岸国际新型贸易背景的企业落户海南,力争今年进一步做大流量,把海南新型国际贸易的交易量做到力争突破8亿美元,是去年的10倍。二是围绕打造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先进中心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配套支持水平。三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针对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货物流、单据流、资金流分流的特点,在洋浦先行区建立探索由海关、外汇、税务、交通运输部门等部门参与,多渠道、多方式定期交换数据的信息共享机制。四是建立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白名单制度。五是支持洋浦打造新型国际贸易先行区。六是开展贸易便利化外汇收支试点,落实银行业务从事前审查向事后核查的转变。七是支持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推动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企业的业务纳入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享受自贸港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八是推动海南国际场外衍生品清算所的设立。九是积极的引进和培育专业人才。十是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由事前的防范逐步提升事中事后监测的水平,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我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这么多,谢谢大家。

彭太华:刚才丁玉龙同志介绍了省里政策支持洋浦建设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先行区,针对这个情况,我们请洋浦工委的任延新副书记再补充一下。

任延新:感谢省金融管理局对洋浦建设离岸新型国际贸易试验区的支持,离岸贸易是国际上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业态,离岸贸易业务成熟与否,代表着这个区域的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当前,省委省政府支持洋浦建设离岸贸易先行国际贸易示范先行区,提供配套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和支持政策。洋浦将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大力开展制度创新,破解障碍瓶颈,重点是对标香港、新加坡,在贸易的真实性审核上优化,制定白名单制度,对白名单内的优质企业实行事前审查向事后核查转变,并按照国际通行规则给予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跨境的资金便利途径。近期,省内将出台支持洋浦先行区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的工作方案,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将支持出台相关的配套支持政策。洋浦正在参照新加坡全球贸易商计划,制定推动洋浦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试点措施。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国内企业参与到洋浦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计划中。

谢谢。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