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长臂猿喜添幼猿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1 15:17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长臂猿喜添幼猿新闻发布会
(2020年9月1日)


陈曦: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由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作为热带雨林中的旗舰物种,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状况直接反映了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海南长臂猿新种群和新幼猿的相关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与嘉宾有: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亚东先生,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汤炎非先生,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海南长臂猿繁殖生物学研究课题负责人、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周江先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公园处负责人洪小江先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分局副局长陆雍泉先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长臂猿监测队员李文永先生。

接下来请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亚东代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海南长臂猿喜添幼猿的相关情况。

周亚东: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亚东,作为新闻发言人,今天很荣幸代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新闻。

长臂猿是世界四大类人猿之一,海南长臂猿是全球现存数量最少的灵长类动物之一。目前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名列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一。

今年8月18日,中国林科院科研人员通过红外自动相机,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打炳村东崩岭监测拍摄到两只海南长臂猿同框照片和视频,且录到了雄猿的鸣叫声。经辨认是一雄一雌成年海南长臂猿,证实新形成了E群即第5群,并确定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已经扩散到距原栖息地霸王岭分局斧头岭10公里的东崩岭。该监测结果与2020年1月人工监测的结果已相互印证。

8月29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监测队员李文永、张志城和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李威、王作波、侯羡,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白沙县境内的东崩岭,进行科研监测时发现E群(第5群)的母猿怀抱一幼崽,并拍摄了照片。管理局接到报告后,高度重视,经专家鉴定,确认此消息属实。海南长臂猿第五个家庭群E群的形成,并扩散到新栖息地近8个月,意味着原栖息地与该新栖息地之间存在扩散通道,栖息地面积在增加,且新栖息地能够支持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现在形成新的家庭群,表明海南长臂猿恢复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也说明我们的保护卓有成效。

有关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海南岛中部山区划定七分之一的范围作为试点区,有利于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恢复,此次海南长臂猿喜添幼崽,充分证明海南热带雨林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热带雨林等自然生态空间得到扩大,海南长臂猿从中心栖息地(霸王岭斧头岭一带)向外扩展的生态廊道已初步形成,国家公园建设的成效初显。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省长沈晓明同志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审议国家公园相关文件并到试点区调研指导,省委副书记李军、副省长冯忠华一直亲力亲为,推动具体工作。都是为了要高质量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雄厚的绿色底板,为海南人民构筑幸福的绿色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充盈的绿色遗产,为全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精彩的“海南样本”。

至此,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已恢复达到5群共33只。海南长臂猿喜添幼猿充分展示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成效和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的成果。

陈曦:谢谢周总工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的名称,现在请举手示意。

中央电视台记者:海南长臂猿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独有物种,也是旗舰物种,请问监测队员,新生长臂猿是什么时间发现的,如何发现的,能否详细介绍下具体信息?

李文永:2020年8月29日发现新出生的一只小猿。

周江:我补充一下,这项工作是我们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项目的支持下,就是海南长臂猿繁殖生物学的项目支持下,我们于8月19日来到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协调我们做这个项目,我们是8月26日正式到白沙县南高岭林场,从27日早上听见海南长臂猿的鸣叫,但是当时没有看到。28日一天都没有鸣叫,然后到了29日早上9:10的时候,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监测队员和我们的科研团队成员就看到了出生的幼猿。

中央广播电台记者: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海南成立了国家公园研究院,请问一下汤炎非院长,目前国家公园研究院的整体组建情况,组建后对长臂猿研究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汤炎非:好的,我简要地介绍一下我们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的组建情况。

一、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组建情况

(一)基本依据和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海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明确要求,成立研究机构,组建专家团队,开展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保护研究工作。

海南省政府、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的成立,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李军副书记、冯忠华副省长以及国家林草局的主要领导分别就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的成立做过多次指示批示。

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领导下,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五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

(二)机构性质

在省委编办登记的非盈利事业单位

(三)组织架构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管理层负责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先生担任理事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任常务副理事长;担任研究院副理事长的还有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张鸿文、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海南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骆清铭任副理事长兼任院长;此外还有来自哈佛大学、昆士兰大学、哥斯达黎加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外一流机构的共19名顶尖专家组成理事会。

2019年11月25日成立,今年1月5日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目前已经组成了汇集300名国际国内专家学者的专家团队。

(四)经费支持

海南省委省政府已经将1000万开办费和第一年的2000万科研经费拨付到位。

(五)研究院定位

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宗旨,以着力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和服务于全球国家公园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为主要任务,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公园建设、保护与利用的全球智库,开放、共建、共享的科研平台,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

二、研究院就海南长臂猿保护所做的工作

自成立以来,一方面,研究院继续进行平台的组建,另一方面,将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作为研究院首要工作。

(一)组织国际国内顶尖专家就海南长臂猿保护开展联合攻关

1.  两千万资金项目落实。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聘请20余名包括中科院魏辅文院士在内的国际国内顶尖专家,组成项目执行委员会,负责今年2000万海南长臂猿保护项目的统筹规划、协调及成果评估。同时招募国际国内顶尖专家作为五个项目负责人。

2.  8月20号至21号,召开由国际国内领头机构的顶级专家共同参与的海南长臂猿保护国际研讨会,充分吸收国际智慧,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的联合攻关。

(二)牵头成立海南长臂猿保护志愿者协会。海南省海南长臂猿保护志愿者协会由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联合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霸王岭林业局和白沙县青松乡等共同发起,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海南长臂猿的保护行动。

(三)开展海南长臂猿及热带雨林保护科普宣教活动,普及提升全社会保护长臂猿、保护热带雨林的意识。

(四)制定《海南长臂猿保护行动计划纲要》

充分吸收国际国内有关机构和专家的研究成果,拟定了《海南长臂猿保护行动纲要》,准备继续完善后,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实施。

(五)7月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复函同意依托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目前正在组建之中。

(六)5月7日,“长臂猿保护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正式获批入选第二批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名单,开展长远的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工作。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为了更好对海南长臂猿实行监测和研究,国家公园研究院组建了科研团队,对长臂猿开始监测科研,请问下周江教授,作为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员,你们目前开展的长臂猿研究工作有哪些,长臂猿监测研究过程遇到的难题是什么?

周江:非常高兴能够出席新闻发布会,也乐意回答您所提出的问题。

目前,我们对于开展海南长臂猿的研究来说,就我个人团队而言,我们不仅仅是从事海南长臂猿的繁殖生物学的研究,海南长臂猿繁殖生物学,是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海南长臂猿保护科研项目当中的一个子课题,我们贵州师范大学承担了该子课题,所以我带着我的3个学生这次到海南来做野外的采样工作。我们团队从2002年就已经开始在霸王岭从事海南长臂猿的野外生态学研究工作,就总体而言,我们做了海南长臂猿的生态学、行为学、繁殖生物学以及种群遗传学方面的比较系统的研究。

第二是此次E群的新生幼猿的出生,标志着海南长臂猿种群达到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基础,并且这只幼猿的出生,说明海南长臂猿种群是具有可繁殖和稳定增长的基础,从繁殖生物学和生态学当中,它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标志着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对海南长臂猿的保护工作是有显著成效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为具体和更为迫切的任务。从保护管理的角度来说,需要我们对于海南长臂猿新增加的可繁殖单位或者是加固群予以极大的关注,同时要对于这些新增加的群体当中所出生的每一只幼猿也要予以更多的关注,因为这些是海南长臂猿未来恢复的最重要的基础。

最后就是您所提到的,我们在未来的研究工作当中和今后的野外检测研究过程中当会遇到哪些困难?其实困难是非常多的,也可以说是非常具体的。但是,我想表达的是,无论有多少困难,我们都会坚持把海南长臂猿的野外的生态学、行为学,包括其生物学,我们都会坚持下去,为海南长臂猿的种群复壮做出我们团队应该做的努力,谢谢您!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记者: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工作今年将迎来评估验收,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洪小江:坚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得到党中央以及国家各部委高度的重视,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2018年4月13日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讲话中提出,海南要建设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保护地体制,到2019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我们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把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作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在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过程中,我们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成效,主要是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了,然后建立了二级管理机构以及成立了执法队伍,还有编制了总体规划以及各项专项规划,还健全了法治体系,建立了我们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以及下一步要发布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等。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体现在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的保护,对生态系统大尺度的保护,强度也更增加,因为大家知道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在保护体系之中,国家公园在中国是保护地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种保护地的类型。从我们发现海南长臂猿幼猿的出生就可以证明,我们的保护具有一定的成效,使热带雨林能够贯通起来,长臂猿能够有一个很好的通道以及湿地的恢复,才能使得长臂猿种群数量不断的增长,谢谢大家!

人民网记者: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的霸王岭是海南长臂猿主要栖息地,请问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负责人,海南长臂猿生存现状,保护现状及未来采取的保护措施有哪些?

陆雍泉:长臂猿保护现状:到目前为止,仅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分局存有五个家族种群33只,其中A群6只在红河谷一带,B群8只在南班(斧头岭)一带,C群10只在苗村一带,D群4只在东三沟一带,E群3只在东崩岭一带,还有2只独母猿在东五区域。

采取保护措施的几个方面:1、加大科学监测和保护力度;2、扩大长臂猿栖息地修复,增种长臂猿喜食树种,如榕树、山竹子、重阳等;3、壮大海南长臂猿监测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监测人员素质;4、建设海南长臂猿生态廊道;5、加大长臂猿宣传力度;6、发挥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和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的作用,提升科研科考水平。

陈曦: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