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统计信息

2015年一季度屯昌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25 18:27 【字体: 小   中   大

2015年一季度屯昌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屯昌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省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紧扣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主题,立足于 “一心、两区、三基地”(“一心”即商贸服务中心;“两区”即生态旅游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基地”即文化艺术产业基地、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南药产学研示范基地)的发展战略构想,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作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于转方式、调结构,深化改革创新,保重点项目,守民生底线,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全县经济运行仍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态势

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4亿元,增长7.3%,增速比上年同期的8.0%下滑0.7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93亿元,增长5.2%,位列全省第8;第二产业增加值1.08亿元,增长17.1%,增速位列全省第2;第三产业增加值4.83亿元,增长7.0%,增速位列全省第5。三次产业结构比为40.010.949.1

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贡献率为29.8%,拉动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贡献率为23.7%,拉动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贡献率为46.4%,拉动经济增长3.4个百分点。

(一)农村生产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屯昌县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全县农业生产平稳增长。一是大力发展特种农作物种植。今年屯昌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扩大南药和野菜种植面积,其中益智新增种植面积1000多亩;牛大力新增种植面积100多亩;山茶树新增种植1250亩;食用菌种植新增300多亩。二是扩大新品种水果的种植面积。一季度,全县水果种植面积56508亩,增长1.2%;产量7944吨,增长7.6%。其中香蕉、菠萝、杨桃、石榴等水果收获增加,在1500亩蜜柚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带动下,新品种“红肉蜜柚”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三是畜牧业保持平稳增长。重点建设洪涛坡龙健万头猪场,带动“屯昌黑猪”产业规模化发展;建设永基种鸡基地,通过扶贫发放种苗、小额信贷、补贴等方式促进“屯昌阉鸡”产业做大做强。积极争取国家农业部“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资金,在屯城镇大长坡村建设“屯昌阉鸡”育肥基地。并且扩大了香草鸭、山鸡、“乌坡温泉”蛋鸡、绿头野鸭、蛇、狐狸、蜜蜂、黑山羊、黄牛、蚯蚓等特色养殖规模,促进了农民增收。一季度,生猪出栏量7.05万头,增长0.5%;牛出栏量3488头,增长5.5%;羊出栏量6162只,增长10.9%;活家禽出栏137.32万只,增长6.5%等。四是水产业生产势头良好。屯昌县积极引导养殖户推行无公害养殖及标准化养殖技术,并且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水产业。一季度,水产品产量2812吨,同比增长8.2%

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增速比上年同期的7.2%下滑了1.7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产值3.62亿元,增长4.0%;林业产值0.15亿元,增长9.0%;牧业产值2.43亿元,增长6.4%;渔业产值0.25亿元,增长8.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34亿元,增长11.3%。农林牧渔业完成增加值4.13亿元,增长5.5%,增速比上年同期的6.9%下滑了1.4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年同期的19.6%下滑了6.1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5218万元,同比增长16.9%,增速比上年同期的9.8%提升了7.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4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比上年同期的22.5%下滑了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95万元,同比增长24.9%,增速比上年同期的13.3%提升了11.6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8亿元(不含农村投资和500万元以下项目),增长4.5%,增速比上年同期的-9.3%提升了13.8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7位。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2.57亿元,下降10.5%,占全部投资的45.2%;社会投资3.12亿元,增长21.2%,占全部投资的54.8%

2015年屯昌县省级重点项目10个(子项目13个),总投资为56.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7亿元,第一季度完成投资1.5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3%

(四)房地产销售大幅下滑

一季度,全县实现房地产销售额0.58亿元,下降55.5%,增速比上年同期的267.1%下滑了322.6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15。房地产销售面积1.79万平方米,下降31.1%,增速比上年同期的246.9%下滑了278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8

(五)消费需求趋弱

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1亿元,增长9.2%,增速比上年同期的14.3%下滑了5.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13

(六)财政收入大幅下降

一季度,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79万元,下降17.3%,增速比上年同期的-41.5%提升了24.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3492万元,增长5.3%,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78%;非税收入987万元,下降53%,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2%。从税种来看,增收额较大的是契税和国内增值税,分别完成204万元和118万元,契税填补上年空白,国内增值税增长51.3%;减收额较大的是印花税和耕地占用税,分别下降82.1%100%。政府性基金收入854万元,增长112.4%,增速比上年同期的-91.7%提升了204.1个百分点。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9亿元,同比下降3.8%,增速比上年同期的5.5%下滑了9.3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支出0.59亿元,下降46.8%

(七)金融运行平稳

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0.22亿元,增长2.0%;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8.85亿元,增长1.4%

(八)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季度,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7元,增长10.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92元,增长7.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5元,增加271元,增量位列中部六市县第1位,增长11.7%,增速位列全省第8位。

(九)全行业用电量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县全行业用电量3695万度,增长13.4%,主要是圣大木业恢复生产拉动高增长。其中一产122万度,增长10.7;二产2141万度,增长11.1%;三产1432万度,增长17.2%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列入全省十大类工程项目少

目前全省十大类工程项目中屯昌县仅有三项,也就是水利建设与农田整治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且这三项都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率低。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新建项目少,进入统计数据库的项目更少;缺少大项目特别是没有新入库亿元以上大项目的支撑;储备生成项目少,从近几年项目来看,基本集中在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上,在生产领域的项目过少,不利于全县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三)农民增收任务艰巨

经济结构调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三次产业的发展不均衡,经济增长方式单一,农业生产效益较低,发展后劲不足,加之橡胶价格持续下跌,农民持续增收存在困难。

(四)工业发展后劲不足

工业规模不大,生产质量不高,产业优势不明显,特别是缺乏大型骨干企业支撑。中小企业贷款难,企业资金成本上升,导致一些工业企业发展困难。

(五)财政收入困难重重

一季度,虽然全县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降幅同比收窄,但仍然出现连续3个月负增长的局面。税收收入方面,依旧依靠房地产业,但是目前相关行业低迷,相关税收呈下降态势;非税收入方面,前期增长拉动主要靠国有资产处置,但是目前优质国有资产存量不多,后期已无增长潜力;政府性资金收入方面,受制于下行的经济大环境,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土地出让不顺,资金收入增长乏力。

(六)房地产市场仍然不景气

一季度,虽然房地产投资大幅增长,但商品房销售额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却仍双双下滑。

(七)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一季度,虽然屯昌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较快,但所占GDP比重小,对GDP增长拉动十分有限,且工业能源消费量上涨34.1%,排名全省第3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要努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扶持力度,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强化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的推广应用,努力实现丰产、增收;深入开展“品牌农业建设年”活动,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品牌产业,全力做好2015年农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为提升全省农业品牌效应服好务;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努力打造网上交易、产销对接、物流配送的市场营销新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推动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做好“农旅结合、以旅兴农、以农带旅”文章,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要集中力量抓好工业经济。

一是密切跟踪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生产运营状况,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一些困难企业进行排查摸底,把握企业面临的难题,落实帮扶责任;鼓励和指导企业加强生产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促进提效增收。二是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支持一批有市场、有实力、有效益的企业扩大生产;协调帮助部分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三是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转变发展方式。四是加快推进生态科技产业园区“三通一平”和管理机构建设,增强园区项目承载力,力争引进上规模的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或农产品深加工等高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三)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有投资意向的大集团、大企业落户屯昌。落实“六个一”责任制,加强综合协调服务,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突出抓好新开工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在协调建设资金、安排用地指标、落实施工条件等方面优先保证,确保及时开工、顺利建成,确保顺利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四)要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

一是遵循“多规融合”原则,科学编制规划,引导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二是依托景点景区开发建设,带动和辐射周边村镇发展,完善城乡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争取尽快动工建设乌坡槟榔风情小镇,鼓励和支持各镇错位竞争、特色发展,做到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

 

(五)要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力促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科学安排使用财政资金,适当对经营方式好、利润效益佳的企业进行奖励,刺激和带动更多的企业衔接好“产供销”问题,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服务于全县经济发展和各项民生工程。二是大力培育新的税源、财源增收点,不断壮大税源、财源体系。三是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严堵“逃、骗、瞒、漏”税漏洞。

(六)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力抓好省委、省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和县委、县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的落实。突出抓好物价调控、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菜篮子”工程、社会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工作,确保经济发展与民生事业同步提升。

 

  屯昌县2015年一季度各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初步核算)

   

单位

绝对值

同比增长%

全省排名

一、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98380

7.3

4

第一产业(农业)

万元

39343

5.2

8

第二产业

万元

10764

17.1

2

   工业增加值

万元

5218

16.9

 

      规上工业增加值

万元

2595

24.9

3

      规下工业增加值

万元

2623

9.9

 

      建筑业增加值

万元

5583

17.3

 

第三产业

万元

48273

7.0

5

   #农林牧渔服务业

万元

1907

11.3

 

二、货物运输周转量

万吨公里

2571

3.0

 

    旅客运输周转量

万人公里

6381

10.0

 

    邮政业务量

万元

515

4.9

 

三、固定资产投资

万元

56811

4.5

7

    房地产开发投资

万元

15630

51.9

4

    商品房销售额

万元

5809

-55.5

15

    商品房销售面积

万平方米

1.79

-31.1

8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万元

51111

9.2

13

五、全县全口径财政收入

万元

8184

-4.5

 

    地方财政收入

万元

5333

-8.3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万元

4479

-17.3

15

       2、基金收入

万元

854

112.4

3

    地方财政支出

万元

39809

-14.1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万元

33899

-3.8

14

      基金支出

万元

5910

-39.0

13

六、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033

13.1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6040

10.5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673

15.0

8

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期末余额

万元

601988

2.0

 

    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期末余额

万元

288485

1.4

 

八、接待旅游过夜人数

万人次

7.8

28.4

1

    旅游收入

万元

2808

31.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