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数据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屯昌生猪生产呈现“一增一减”态势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5 09:00 【字体: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屯昌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生猪稳产保供,落实生猪产能调控机制,加快构建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端稳百姓“肉盘子”。上半年屯昌生猪生产呈现出栏量“增加”,存栏量“减少”态势,生猪生产总体保持平稳,但养殖成本上涨较快,企业资金压力加大,生猪保险宣传不到位、理赔标准较低等问题需要关注。

一、生猪和母猪存栏下降。

上半年,屯昌县生猪期末存栏10.3万头,同比下降29.5%;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2万头,同比下降25.0%。生猪存栏回落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受生猪价格下跌和饲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大型养殖场对后市行情持谨慎态度,扩张速度明显放缓,补栏积极性下降,生猪存栏同比有所下降。据调研了解,海南绿新源有限公司、海南农垦佳牧养猪有限公司等部分大型养殖场由于近期猪价走低且养殖成本较高,选择清栏观望后市发展,海南宏岛公司则选择利用猪价下跌的契机,选择对猪场进行升级改造。二是新建的养殖场由于刚升级完成,就遇上猪价低迷时期,不敢大量进猪,产能还未完全释放。此外,当前生猪养殖进入亏损阶段,为了降低损失,部分养殖户优化生猪产能结构,淘汰品种不优质、低能低产的能繁母猪,购进优质高产的能繁母猪,能繁母猪存栏小幅下降。屯昌黑猪金昌园种苗养殖基地考虑到近期猪价和成本双重压力较大,选择淘汰低产母猪,优化母猪产能结构,能繁母猪存栏下降。

  二、生猪出栏同比增加,环比下降。

上半年,屯昌县生猪累计出栏8.5万头,同比增长37.0%。其中,二季度累计出栏3.2万头,环比下降40.0%。生猪出栏同比增长,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饲料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养殖成本增加,猪价低位运行,养猪行业出现亏损,上半年,部分养殖户为了减少损失,加快资金回笼,加快生猪出栏。二是养殖信心不足,部分养殖户加大出栏压缩养殖规模,小部分养殖户选择清栏停养,生猪出栏增长明显。三是因一季度往往是元旦和春节、公期等节假日集中阶段,腊肠等猪肉制品需求增加,进入二季度,节后消费下滑期,对生猪的需求下降,所以出栏量环比降幅较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