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数据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屯昌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稳步推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9 10:00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以来,屯昌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实抓细减负稳岗扩就业各项举措,稳步推进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助力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据国家统计局屯昌调查队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2022年一季度,屯昌农村劳动力就业呈现出就业人数稳、就业收入一增一降、就业行业稳、就业时间饱满略有下降的特点,但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仍存在服务不精准、衔接不到位的问题,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政策仍需持续发力。

一、农村劳动力就业新形势基本稳定

(一)就业人数稳定增长。调查显示,一季度屯昌农村劳动力本地非农和外出(乡镇范围外)就业占总劳动力的比例为57.7%,较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劳动力本地非农就业比例为29.2%,较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外出就业比例为28.5%,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一是一季度屯昌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实施,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形势较为稳定。二是屯昌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开展“春风行动”专项行动,召开多场专场招聘会,通过县乡村宣传栏张贴公告、短信群发、微信公众号、“云社聘”微信小程序等发布就业岗位招聘信息。三是屯昌持续提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技能,重点开展家政类、家政类、酒店餐饮类、建筑类、美容护理类等工种培训。四是屯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公厕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裸聊土地整治等工程加快落实。五是屯昌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发放就业奖补鼓励就业,持续开发公益岗位帮扶就业困难家庭。

(二)就业收入一增一降。调查显示,一季度屯昌本地非农务工月均收入为2453元,同比增长15.3%;外出就业月均收入为3903元,同比下降6.9%。本地非农务工月均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有:一是随着就业技能的持续提升,农村劳动力既能扩大就业选择范围,也打通了职务上升的通道。二是屯昌秉持“项目为王”理念,大抓招商引资,大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大项目吸纳的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带动了收入水平的提高。三是自202112月起,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520元调整为1680元。外出就业月均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有:一季度海南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但从2月中旬至3月初,澄迈、三亚、琼中相继出现病例,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居民服务、文化体育娱乐、交通运输等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既影响了行业务工人员的务工时间,也影响了外出自主经营者的经营收入。

(三)就业行业基本稳定。调查显示,一季度屯昌农村劳动力本地非农就业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比例分别为24.3%75.7%,第三产业比例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仍为就业主要行业;外出就业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比例分别为12.5%87.5%,第三产业比例较上年同期提高了8.5个百分点,仍为就业主要行业。从高质量就业行动的行业来看,六个行业就业占比达到44.5%,其中本地非农就业和外出就业中家政服务行业的比例为1.4%,与上年同期持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建筑业)的比例为8.9%,较上年同期下降4.7个百分点,公益性岗位、交通运输领域、旅文行业、餐饮行业比例分别为7.5%4.1%2.7%19.9%,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42.72.01.3个百分点。

(四)就业时间饱满略有下降。调查显示,一季度屯昌本地非农就业月均工作天数为21.5天,同比减少1.0天,其中本地非农务工月均工作天数为20.2天,同比减少0.4天,本地非农自营月均工作天为23.9天,同比减少3.0天。外出就业月均工作天数为27.4天,同比减少0.9天。主要原因是2月中旬至3月初,澄迈、三亚、琼中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对农村劳动力务工和自营造成了一定扰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