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数据  ->  统计分析

2019年第十一期——2019年1-8月投资完成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25 12:02 【字体: 小   中   大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8月当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19万元,同比增长61.3%。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258万元,占比9.5%,同比下降66.2%;非房地产完成投资21561万元,占比90.5%,同比增长166.8%;跨市县项目完成投资12388万元, 占比52%,同比增长710.7%,是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当月能够转负为正主要增长点。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完成17748万元,占比74.5%,同比增长204%;社会投资完成6071万元,占比25.5%,同比下降32%。

1-8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043万元,同比增长4.6%,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5109万元,占比23.1%,同比下降33.2%;非房地产完成投资116934万元,占比76.9%,同比增长26.1%;跨市县项目完成投资32186万元, 占比21.2%,同比增长79.4%。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完成72418万元,占比47.6%,同比增长5.9%;社会投资完成79625万元,占比52.4%,同比增长3.5%。

8月当月,在投资项目方面,全县新开工项目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1921万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585万元,其中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2355万元。

1-8月,在投资项目方面,全县新开工项目3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80246万元。截至8月底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7537万元,完成年度计划30.7%,其中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2434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29.2%,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来计算,重点项目投资离目标值还有很大的差距。1-8月投资能由负转正,主要得益于新入库的跨市县项目海南红岭灌区田间工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压力仍然大。1-8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仅占全年计划的63.8%,没有完成预期目标,政府投资项目推进进度缓慢,如:新吴溪治理工程(坎头河段一二期、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电缆管沟项目、园区大道、屯昌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乌坡镇玖耐村土地整理项目(一期)等;社会投资项目推进进度缓慢,如: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基地项目、梦幻香山文化园、嘉乐潭有机农业与养生旅游休闲农庄等以上十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29269万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134700万元,截至8月底,十个项目共完成投资31963万元,仅占年度计划的23.7%,尚未形成有效投资量,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进度造成一定影响。

(二)全年计划内的重点项目开工率低。省重点8个项目只开工了4个,还有4个没开工;县重点28个,已开工20个,还有8个没开工,如太极南药种植示范区(一期)、天之虹饲料加工厂、天之虹肉食品系列加工项目、农贸市场新建项目(一期)、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升级改造工程、2018年度“旱地改造水田”土地整治项目、水口中心小学项目(一期)、南坤油茶产业小镇建设项目(一期),仍然停留在前期和征地拆迁阶段,八个项目计划总投资为60841万元,列入2019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为27660万元,截止8月底,以上项目均未开工,严重影响了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完成。

(三)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长。限购限贷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投资明显减少,今年的房地产投资项目都是结转续建项目,省批建的13.5万㎡商品住宅由五家企业承接,至今仍未开工的有1家,今年1-8月没有新开工的项目。但房地产投资仍然是支撑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1-8月占比23.1%,所以政府方面要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三、几点建议

为确保2019年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9-12月固定资产投资至少完成87131万元,月均须完成21783万元。如果按照1-8月月均完成19005万元的进度,我们要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任务还有一定差距。因此,为了完成全县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的预期目标,建议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大在库142个项目的推进力度,特别是92个政府投资项目,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按任务分解目标抓好落实,缩短项目前期工作工期,促进计划项目开工建设,对尚未进入实性施工的项目,要同步进行申报、设计、征地、环评、招标等前期工作,以确保年度任务目标的完成。如:太极南药种植示范区(一期)、天之虹饲料加工厂、天之虹肉食品系列加工项目、农贸市场新建项目(一期)、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升级改造工程、水口中心小学项目(一期)、2018年度“旱地改造水田”土地整治项目、南坤油茶产业小镇建设项目(一期)等。

(二)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从重点项目库中筛选一批对投资拉动大的项目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推进,涉及到多部门的应当加强沟通协作,加快项目推进,促进全县投资增长。如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园区大道、中医院异地建设项目(一期)、嘉乐潭有机农业与养生旅游休闲农庄、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工程、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基地项目、屯昌县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等等。

(三)强化服务意识,支持房地产业发展。房地产投资不能忽视,要强化为企业服务意识,争取我县2018年上半年批建的13.35万㎡商品住宅加快动工建设,争取投资量,如林溪缘、海铭家园、天成文锦里骑楼民俗街、厚土阳光二期、中央绿园等。

(四)加强统计监测工作。加强投资项目统计,做好项目调查监测及与项目业主的沟通,及时跟进项目的进度,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审稿:曾令军

核稿:周小曼

撰稿:郭仁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