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4-20 00:00 【字体: 小   中   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7年1月12日在屯昌县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范高净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2003年以来,县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以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增长效益和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千方百计开展招商引资上项目,国民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一)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发展态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2006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实现148959万元,四年年均增长1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9107万元,年均增长12.6%;第二产业增加值10509万元,年均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53343万元,年均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4136万元,年均增长9.89%;农民人均纯收入2876元,年均增长12.6%。
     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收工作成效显著,农村经济增长后劲明显增强
     一是以“枫木苦瓜”为主打品牌的瓜菜、水果等,高效农业方兴未艾,已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二是积极创建林业大县,做大做强林业经济。四年新增造林面积14.4万亩。三是继续巩固和发展橡胶、槟榔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4.3万亩和6.7万亩,荣获“全国槟榔生产十强县”称号。四是实施“百村千户万头养猪工程”,着力打造“屯昌黑猪”、“屯昌阉鸡”等知名品牌,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屯昌黑猪”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地方标准的品种。全县创建养猪专业村63个,培育养猪专业户991户,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达到6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被评为全省先进市县。五是大力推进淡水养殖规模化生产,罗非鱼养殖面积达12000亩,比2002年增加7000亩。六是跳出农业抓农民增收,积极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县外出务工农民达1.9万人,占富余劳动力的71%,打工经济已成为农村重要的收入来源。
     2、国企改革步伐加快,招商引资成果喜人,资源型加工业快速发展
     按照成熟一家,改制一家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国企改革。四年来完成了百货公司等14家国有企业的改制和关闭工作,妥善安置职工999名,为职工缴交社保金1241万元。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千方百计招商引资上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四年来共上马平安炮竹厂、槟榔加工厂、中密度刨花板厂等15个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2亿元。槟榔、木材、花岗岩等资源型加工业长足发展,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我县被省确定为“林木深加工示范县”。2006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11万元,比2002年增长265%,塑料管、家具、花岗岩板材等工业产品出口取得历史性突破。
     3、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第三产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四年来,全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5766万元,完成重点建设项目20个。水利设施建设投入8315.5万元,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3万亩,新增灌溉面积2500亩。投资1848万元建设饮水工程167宗,受益人口近10万人。配合省交通厅完成了35条省道、县道改造工程,县城至各镇公路基本实现硬化。投资7700多万元新建和改建乡村道路28条95公里,解决11个自然村的道路问题。投资800多万元,完成县城13条街道的改造建设;加快县城旧城区改造,建设了原财政局小区、粮食商贸区等一批新型小区,投资288万元的原县委大院锦绣小区正在加紧建设。康英大酒店、雅苑宾馆、农家生态乐园等一批服务业项目相继建成使用,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四年来,县财政用于教育、文化、卫生、计生、科技、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投入达58200万元。继续巩固和提高“两基”成果,落实中小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全面完成中小学C、D级危房改造任务,创建文明生态学校57所。重点加强学校管理,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研究制定中小学奖教奖学等8项教育改革措施,公开招聘高中学科带头人和中学教师;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将职业技术学校从育新中学剥离,并与9所省重点中专学校联合办学,2006年新招生人数达460人;推动屯昌中学、红旗中学与文昌中学、海口一中等省重点中学联手办学;成立教育基金会,向71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42.8万元。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资558万元完成县医院和11所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全县农民参合率达91.78%。人口计划生育各项指标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人口再生产保持低生育水平。2006年人口自然增长率8.03‰,出生人口性别比109.1,符合法定生育率96.3%,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先进(二档)。五项保险工作成绩突出,四年累计发放保障金1.34亿元,从2006年8月开始,将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及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费的财政负担部分从3%提高到6%。从2006年10月起各镇机关、事业单位及中小学校教职工全部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迅速,全县电视覆盖率达93%。
     (三)群众利益得到保护,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坚持开发式的扶贫方针,采取联手扶贫、建立基地、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经济等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使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扶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四年来,又有12480人解决了温饱问题,全县贫困人口降至24611人,其中未解决温饱人口6847人,低收入人口17764人。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2060元,提高到2006年的2876元。建立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县5786名困难居民被列入低保范围,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城镇从业人员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稳步推进。多方筹措价值15931200元救灾救济资金和物资,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维护了灾区的稳定。
     (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行政效率明显提高
     按照中央、省委和县委的部署,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使干部受到了教育,群众得到了实惠。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政府行为,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务、村务、厂务、校务公开,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办理效率。坚持领导干部接访日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意见,决策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
     过去四年,我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所取得的成绩,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向驻屯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农垦干部职工,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屯昌建设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生产现代化程度不高,工业对税收的贡献率偏低,第三产业发展缺乏亮点。二是财政收支结构仍不合理,非税比重较高,缺少大量稳定的新增税源。三是社会保障能力还不强,社会就业压力大,部分群众生产生活仍困难。四是投资软硬环境仍不尽人意,政府部门工作效率有待提高。这一切,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与解决。
     总结过去四年的工作,有五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抓住一切机遇加快发展。二是必须坚持正确的产业发展方向,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特色鲜明、潜力巨大的优势产业,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三是必须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重点打造“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安全、舒适、快意”的自然环境和“友善、宽容、共赢”的人文环境。四是必须倡导执行文化,强化执行意识,改进执行方式,加大执行力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造性,狠抓落实。五是必须坚持执政为民,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做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好事实事。以上工作经验对今后工作仍具有指导意义,还需继续贯彻落实。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当前屯昌经济社会已步入一个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新时期,加快发展的时机已到。今后五年将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时期。刚刚结束的县十一次党代会也已为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充分把握有利条件,正视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千方百计地把屯昌改革、发展、稳定的事情办好。
     (一)指导思想
     今后五年县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按照“教育树人,文化启智,商旅兴市,工业强县,农业富民”的思路,努力构建“一线四区”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布局,编制“八大规划”,建设十大工程,把屯昌打造成海南中部地区商贸物流中心、文教体卫中心、交通信息中心,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在8‰以内,每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1.9%。
 
三、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聚精会神,突出中心,全力推进经济发展
     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是我们面临的各项任务的中心任务,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在,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希望所在。发展经济必须努力实施改革推动、项目驱动、企业带动、服务拉动“四大”战略措施。一是改革推动。凡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习惯习俗都要坚决摒弃,凡束缚发展的制度和机制都要坚决破除,凡有利发展的制度和办法都要大胆探索、积极试验、适时总结和推广。二是项目驱动。项目是投资承载体,屯昌目前尚处投资拉动和数量增长期,唯有多在经济上项目,才可能有较快增长。必须倾力策划包装项目,诚意招商、安商,努力做成一批项目。三是企业带动。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尤其是知名企业在屯昌落户,不仅带来投资,还带来新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带来市场,带来技术、信息,带活一方经济,带富一方百姓。对千家万户农民来说,尤其有待搭乘企业这艘船,组织起来,闯入市场大海,到达致富的彼岸。四是服务拉动。 经济发展的第一竞争点是环境的竞争,而这环境首先是政务环境。政府不仅要管理经济和社会,更要服务经济,服务百姓。要从单一的管理的习惯思维定势中走出来,创新服务思想、拓宽服务领域,创造宽松有序、平等竞争、高效快捷的服务环境。
     1、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核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是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壮大农村经济主导产业。要根据县委“突出地域特色,突出产业特色,一村一品”的要求,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继续做大做强橡胶、槟榔等传统农业,要通过查荒灭荒,充分利用“五边地”发展橡胶、槟榔生产,今后五年每年各新种植1万亩。同时,加大经营管理、科技应用力度,逐步提高橡胶、槟榔产业的效益。做大林业经济,调整林业发展结构,重点发展马占相思、桉树、沉香、花梨等速生丰产林或珍贵乡土树种。2012年,沉香、花梨种植均达到1万亩。最大力气抓好以瓜菜下水田为重点的设施农业,要通过几年努力,使大部分整治过的田洋都从种植低效作物,改为发展设施农业等高效作物。2012年高效作物下水田要达到5万亩。发展以“屯昌黑猪”、“屯昌阉鸡”为主的畜牧业,要借助与省畜牧兽医局和龙泉集团合作契机,实现政府、企业、农民合作,做大屯昌猪养殖业,2012年生猪出栏量达到40万头以上。做精淡水养殖业,要理顺政府投资建设水库管理,充分利用3万亩水面,发展罗非鱼养殖。
     二是努力向农村引入市场机制,发展现代农业。引导公司、企业与农民形成产权清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团体。探索金融信贷业支持农民创业的新途径。通过典型引导、示范带动、政策扶持,鼓励更多农民进入务工经商,努力造就一批农民经社人和营销大户。积极组织和扶持农村各种行业协会,使其通过组织起来自我服务,提高农业产业化、组织化水平,推广实用科技。发挥邮政、供销、电信在农村流通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持之以恒抓好打工经济,利用新建育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劳务输出的质量,重点关注男性劳动力的输出,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和管理维护打工人员权益,提高转移就业的稳定性,积极发展劳动力转移中介服务组织,多渠道开拓劳务输出市场。继续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做好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中央支农直补政策,对农民增收起重要作用的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给予必要的地方财政扶持。通过制度创新促进农民增收。通过不断深化扶贫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各项改革,使农民获得更多实惠。
     四是抓好新农村示范片区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要加大投入,整合农业、交通、扶贫、卫生、农林、发改等部门专项资金,高标准创建沿海榆中线新农村示范片区(即“一线”)。重点改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使90%以上的农村都用上清洁、安全的饮用水。实施农村公路“通达”工程和“通畅”工程,建设农村公路244条880公里,建设镇至行政村硬化道路49条,基本实现行政村通沥清水泥路。全面改造村级组织办公场所和建设乡村文化活动室。
     2、积极扶持现有工业发展,抓好矿产资源的开采利用,发展地方特色工业
     一是抓好现有工业企业发展。通过引进资金、技术、人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更新技术设备,做大做强县糖厂、松脂厂、淀粉厂、圣大木业等现有工业企业,增加产值,提高效益。二是加大工业企业的改革力度。对县陶瓷厂、水泥厂等企业,采取“一厂一策”等多种形式,通过盘活土地,按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解除劳动合同,理顺社保关系,解决其债权债务等问题。三是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做好县城北面“工业开发区”的土地征用和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重点发展食品工业、南药加工、木材加工、家具制作、矿产加工、陶瓷工业、松香生产、农产品加工、冷冻保鲜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及仓储业。做好矿产资源的开采利用,我县矿产资源储藏丰富,特别是钼矿、金矿、花岗岩、高岭土等蕴藏量较大,具有很高的开采价值。要重点抓好坡心镇海株金矿、南吕镇南吕岭金矿、中建农场金矿和南吕农场黄竹岭钼矿、屯城镇安墩钼矿的勘查,争取尽早开发。支持协助做好乌坡高通岭钼矿开采利用。着力打造乌坡、坡心、南坤“矿业勘探和开发区”,提升矿业开发水平,拉长产业链,增加税收。
     3、搞好屯城“经贸文化区” 建设,夯实城乡基础设施
     要围绕把屯城建成海南中部地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中心的目标,重点建设“一河两路三景四区五园”,做大做精做美做亮屯城,真正把屯城建成海南中部地区的明珠。一是要利用好省扶持中部资金和国家开发行资金;利用我县作为欠发达县份,土地、劳动力低廉等优势,加大县城建设招商引资;强化经营城市“理念”,运用市场机制,变城市资源为城市建设资本,如国有企业改革要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工作,筹措县城建设资金。二是要努力建设一批重点工程,整治吉安河,建设吉安公园;改造建设县委招待所小区和人民影剧院小区;建设中线高等级公路屯昌出口路、县城环东二路、文化广场、乒乓球馆、老干部活动中心、移动通讯大楼、工商办公楼、药监办公楼、政法广场、人民公园、中心公园、文赞水上公园、羊角岭水晶地质公园。三是全力扶持县城宾馆酒店、商业贸易、房地产、交通运输、文化、体育等传统服务业的发展;积极构展物流配送、社会服务、医疗保健等新型服务业;支持新的消费方式,提升消费等项,扩大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4、加大“木色湖旅游开发区”规划建设力度,发展旅游业
     要借省政府恢复中线旅游线路的契机,抓紧完成木色湖旅游开发区的规划,然后上马建设环湖路等一些前期基础设施,为招商引资开发建设奠定基础。通过木色湖开发建设带动,全县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
     5、切实抓好财政金融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加强财源建设,大力扶持各种带税产业发展,积极培植税源,不断扩大税基,增加财政收入。要坚持“一保吃饭,二保工作,三保建设”的原则,管好、用好每一分钱,确保干部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以及“两个确保”资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正常支出。严格财政支出,减少各种不必要开支,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发展经济的“刀刃”上。要强化征管,依法治税,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机制,制定切实有效的监管办法,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要继续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政府集中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会计委派等改革。支持金融部门推进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农业、服务业、房地产业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二)关注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构建和谐屯昌
     1、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事业水平
     一是整合县城教育资源,积极发展高中和职业教育。把原屯中建成完全高中,在旁边的纸厂规划建设屯中初中部;把向阳小学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把原育新中学建成独立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二是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实行校长公开选拔和教师竞争上岗。推行奖教奖学,每年县财政拿出50万元奖励50名骨干教师;学生考取北大、清华,每名学生奖励5万元,任课教师按每名学生奖励5万元;学生考取全国前10所名牌大学(不含北大、清华),每名学生奖励1万元,任课教师按每位学生奖励1万元。三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面改造农村薄弱学校,使其达到应有要求。建设一批规模较大、条件较好的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并利用沼气探索生态循环型校园建设,改善师生生活条件。用实用活远程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不断完善县人民医院和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卫生室,完善农村卫生三级网络。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覆盖全县农村居民。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医疗行风建设,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3、发展文化体育事业
     建设文化广场,筹办“中国海南(屯昌)民间技能大赛”。建设乒乓球馆,争取全省性乃至全国性乒乓球比赛在屯昌举办,全力打造“乒乓球之乡”。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支持民间文体组织的发展和活动的开展,丰富城乡文化娱乐生活,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4、切实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坚持党政领导亲自抓的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完成“四术”任务,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治理好性别比偏高问题,做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
     5、重视解决就业问题
     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落实好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资金奖励和社会保险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自主就业、自谋职业和个人创业。完善对困难群众的就业再就业援助制度,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零就业家庭和“4050”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6、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进一步健全城镇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提高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和扩大保险覆盖面。不断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关注困难群众,帮助弱势群体,建立和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社会互助为辅助、优惠政策相配套的救助体系。积极帮助群众重点解决上学、就医、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7、维护社会稳定
     推进平安屯昌建设,始终保持对各种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下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问题。抓好《信访条例》的贯彻落实,提高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认真排查社会不稳定因素,有效化解容易引发群众上访的突出社会矛盾,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特别注意妥善处理由于分配制度改革可能引发的新问题,及早研究对策。遏制土地纠纷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县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要组织专门工作组深入农村,开展土地纠纷的排查和调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信访工作责任下沉,下决心解决一批突出的群访事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对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大力推进社区建设,完善社区公共报务,开展社区群众性自助和互相服务。健全社会组织,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建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
     1、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一是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企分开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由企业自主行使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决策权,都要由企业自行决定、自行负责,政府各部门都不得包办企业投资决策,干预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政府要将抓经济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为各类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要对现有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继续清理,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能下放的要尽快下放。对已经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要切实加强后续监管工作,坚决杜绝各种变相审批行为。要完善行政审批方式,简化和规范程序,制定操作规程,并向社会公开。三是健全行政服务中心。配齐行政服务中心的班子和工作人员,加大投入,完善行政服务中心的办公设施设备,使行政服务中心投入实质运作,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由各部门分散办理向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现场办理、网上办理转变,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的应有作用。
     2、不断规范政府行为
     政府要在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和方式,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调节经济活动。强化市场监管,加强对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领域的监管,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反对不正当竞争,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要按照建设服务政府的要求,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以发展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为全体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3、认真履行政府职责
     政府及其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该办的事情,一定要尽职尽责地办好。违法和不当行使权力,或者行政不作为,都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要建立行政首长问责制,真正做到权责统一、有责必问、有问必究、有错必纠。要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完善服务服务态度,认真帮助基层和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4、加强政风建设,反对本位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加强政风建设,必须反对三种不正之风。一是反对舍大局利益保部门利益;舍大局利益求一已私利,刮油水、要好处、打折扣;舍大局利益不讲配合协作等本位主义。二是反对不关心发展大局,不关心群众疾苦,不关心工作实效,怕负责任,怕得罪人,怕出力气等官僚主义。三是反对不研究政策,不研究情况,不研究怎样把事做成,满足于当传声筒,上缴矛盾,被动应付,消极待等等形式主义。
 
四、2007年的工作重点
 
     2007年是新一届县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积极推进和谐屯昌建设的关键一年。县政府将按照县委提出的“教育树人,文化启智,商旅兴市,工业强县,农业富民”的大展思路,全面启动“一城四区”布局规划和十大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大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07年的主要预期奋斗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63800万元,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4632万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3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3106元,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
2007年,县政府将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紧抓加快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进入大开发大发展轨道
     抓好沿海榆中线为轴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区建设,大力推动高效农业下水田,突出发展水果、冬季瓜菜、反季节瓜菜、花卉等高效农业,以及罗非鱼、“屯昌黑猪”等水产业、畜牧业。加强与大企业集团合作,创建新兴镇新北村委会的“一村一品”养猪示范村、哈密瓜种植示范基地、永青集团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农产品服务站等项目,发挥推广示范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积极推进工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项目用地储备,争取工业项目早日落户开发区。争取动工建设环东二路、文化广场、行政办公区、移动通讯大楼、工商办公大楼,改造建设县委招待所小区、原县委大院锦绣小区和人民影剧院小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参与我县的开发与建设。做好木色湖旅游度假区项目的策划、包装、推介和引资开发工作,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继续完善乡村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13条长77.4公里的通畅、通达公路工程;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8宗,解决47个自然村13882人口饮水问题,加快县城1.5万吨自来水厂项目建设进程,满足居民的用水需求。继续稳步推进国企改革,重点做好县糖厂、陶瓷厂的改制和职工安置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各项考核指标均在省指定范围内,不发生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污染源专项治理,争取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早日动工建设。
     (二)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着力构建和谐屯昌
     进一步加大县财政对社会事业的投入,2007年县财政的社会事业支出预算达5202万元(其中五项保险1698万元)。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做好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争取建设1—2所九年一贯制的寄宿制学校。不断扩大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规模,创造条件实施中小学校利用沼气试点,建设生态循环型校园。全力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工程”,确保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争取农民参合率达97%以上。加强镇卫生院和农村卫生室的医疗和防疫体系建设,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计划生育工作,争取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深入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快建设乒乓球馆和老干部活动中心,以及一批群众休闲、娱乐、健身场所。实施“三集中”扶贫战略,计划投资9909.80万元,主要用于村道路、水利设施、农田整治、基础教育、农村沼气、农村饮水及少数民族村建设等民生项目,不断改善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解决当前“三农”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农村土地纠纷调处力度,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乡居民低保覆盖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建设政法广场。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建服务型政府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对全县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逐步减少行政许可事项,促进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完善县行政服务中心和机关局域网建设,确保正式运作。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建立健全干部定期培训和集中学习制度,营造机关浓厚的学习氛围。重点学习现代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和社会服务水平。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加强县政府网站建设,做到县政府及各机关单位的政务公开全部在网上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逐步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咨询,网上受理和办理,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四是健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机制。权力运行的每个领域、每一个环节都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
     各位代表,加快屯昌发展是全县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励精图治,为推进屯昌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