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8 00:00 【字体: 小   中   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9年2月12日在屯昌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屯昌县人民政府县长    范高净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扎实工作,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较快发展。据初步核算,2008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9.9亿元,同比增长10.7%;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完成1.21亿元,同比增长53%,增幅连续两年达50%以上。投资与消费增势强劲,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同比增长3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亿元,同比增长21.4%。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5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52元,分别增长9.6%和9.9%;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13人。
      围绕“三个中心”目标,创新融资机制,加快推进县城开发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以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红岭水库即将建设和中央出台扩大内需政策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以城投公司作为融资平台,着力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征建设用地,城市规模有所扩大,城市规划有所完善。全年实施投资额5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6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7个,竣工投产50个,是近年来实施项目和投入资金最多的一年。县城环东二路北段(博学路)、昌盛北路、文化公园、体艺馆、文化综合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项目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完成主体工程,将于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屯昌思源实验学校各项建设进展顺利,屯昌中学和红旗中学学生公寓楼建成并投入使用;昌盛北路与环东二路之间七条横路基本完成前期工作,金昌茗苑等住宅小区项目顺利实施。坚持城市经营理念,通过大力实施新城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储备了2280亩国有土地,为加快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加强示范带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以发展农产品加工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加紧推进农业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内的永青海南中部农产品加工冷藏库已竣工投入使用。探索涉农贷款新途径,想方设法加大“三农”投入,去年县财政安排农林水支出8066万元,比上年增长87.8%。创建18个“屯昌黑猪”养殖示范村,向1605户农民发放“屯昌黑猪”养殖和瓜菜种植贴息贷款1358万元,农民的市场经营意识进一步增强。完成3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积极应对去年年初天气灾害,组织农民抢种瓜菜5417亩。发放农民直补资金 974 万元。投入906万元全面完成枫木镇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大力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全社会投入600多万元创建文明生态村28个、村文化室53间、沼气池1961个,累计创建文明生态村达252个,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39%。农产品质量检测稳步开展,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县的农业科技110服务网络。实施设施农业科技示范项目,创建500亩冬季瓜菜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入1.2亿元建设通畅工程等农村公路改造工程190公里,新建、维修水利工程33宗,维修各类渠道524条1237公里,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宗、惠及1.2万人。
      倾力改善民生,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去年县财政预算安排民生事业支出8498万元,县本级一般预算新增财力的79.4%投向民生事业,分别比上年增加73.8%和6.9%,呈逐年递增趋势,努力办成了一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
      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全年投入教育资金1.7亿元,同比增长41.7%。继续实施奖教奖学和捐资助学,投入89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发动社会各界捐款33.5万元,资助140名贫困学生。实施教育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去年高考平均分比上年提高20分,总分达600分以上考生比上年增加40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加强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和管理,建成教学实训楼、学生公寓楼及食堂,二年级645名学生顺利转往珠三角地区企业上岗实习。
卫生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实施53所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村卫生室实现全面覆盖。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划归地方统一管理工作,参保率分别达到96.5%、84.2%和90.7%。严格实行出生人口实名登记制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指标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投资332万元建设8个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解决广大农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难问题。深入开展农民合唱团大合唱活动,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社会保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866个,安排公益性岗位400个,发放失业金391万元。建立低收入家庭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安排100万元用于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发放补助金和救灾救济款2229万元。投入180多万元提高村干部补贴标准。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缴存人数增加到6489人,县财政缴存比例提高到12%。启动416套廉租房和264套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对困难群体购房实行优待补贴。关心困难企业职工的基本生活,为困难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办理了各项保险,解决城镇集体企业职工参加社会保险问题。
      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投资580万元建设完成7个镇干部周转房和6个镇干部食堂。县城水网入户配套和电网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投入365万元改造县城街道和排水沟,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社会环境保持和谐安定。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网络建设,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投入533万元建设道路交通智能指挥监控系统、综合办公系统和县城道路标线标牌工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事故各项指标全面下降。
      创新发展思路,深化各项改革,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可喜成果,两年来基本完成41家国有企业改革,共妥善安置职工2040人,并全部理顺医疗、养老、工伤和失业等四项保险,总安置资金1.2亿元。投入304万元圆满完成林权主体改革试点任务,共核发林权证2.4万本面积33.3万亩,发证率达96.2%,在全省四个林改试点县中名列前茅,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全面推行教育系统绩效工资改革,在全省率先发放高中教师绩效工资;全力以赴推进农垦中小学校移交地方管理试点工作。坚持因事设岗、择优录用原则,两年来公开招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教师291人。投入461万元建成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和行政审批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办公,提高了办公自动化水平;县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17个单位共204项行政许可事项进驻中心集中办理。做好省下放行政管理权力承接工作,确保下放权力得到及时有效运行。顺利完成6家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体制改革,提高了水利工程的使用效益。创新市政管理体制,实行环卫工人工作业绩与津贴挂钩,充分调动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市政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养老保障范围,切实解决失地农民老有所养问题。
      正确面对和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努力避免形成新的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县财政局与山东淄博联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借款纠纷、海口征地和屯昌糖厂债权债务处理等案件,成功挽回经济损失达3000多万元。面向师范类毕业生招聘80名教师,逐步解决大中专师范毕业生就业遗留问题。努力化解政府债务和补发拖欠工资,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两年来共偿还历年债务706万元,补发干部职工工资182万元。妥善处理104名原工商局分流人员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开展书记大接访、网上接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农村土地纠纷调处工作,对历年遗留的19宗重点纠纷案件实行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包案处理制度,限期解决,化解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坚持依法行政,以维护广大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对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和阳光操作,避免形成新的政府诚信问题。
      以问责制为主要抓手,推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推行行政问责制,明确职责,限期完成,严格兑现奖惩,使国有企业、林权改革、计划生育、城市拆迁等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特别是以问责制推动城市拆迁成为去年工作中的一大亮点。一年来,以妥善安置职工为出发点,坚持补偿标准统一性和严肃性,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争取最大限度地解决拆迁户的实际困难,让利于民,及时兑现;坚持思想教育和政策执行两手抓,做到晓之以理,依法推进,民主决策,公开操作,实现和谐拆迁,圆满完成了农业加工园区、环东二路、文化公园和商业文化广场拆迁工作,使项目建设得以顺利实施。其中商业文化广场和文化公园拆迁户567户,2000多人,拆迁房屋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发放奖励和补贴1020万元。
      过去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向驻屯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农垦干部职工,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屯昌建设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不足,突出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乏力,社会投资吸引力不强,尤其缺少工业、房地产开发、高档宾馆酒店、旅游服务业等大宗社会投资,去年社会投资仅占全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7.5%。二是县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在去年1.21亿元的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75%,其中,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基本上返还各单位作为工作经费,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和土地出让金收入全部用于国有企业改革、职工安置补偿等支出,可支配财力十分有限。三是国企改革资金投入较大,加重了财政负担。在去年国企改革过程中,共处置国有资产9351万元,企业关闭和职工安置资金支出12218万元,缺口资金2867万元主要通过开行贷款和国有土地出让解决,县财政还款压力较大。四是县财政可支配财力和当前急需使用的资金需求存在较大差距,难以及时解决关乎群众基本生活的所有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克服和解决。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有五点深刻体会:一是必须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决策和抓落实的根本前提。二是必须坚持执政为民理念,把改善民生促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始终坚持把项目特别是大项目作为重要抓手紧抓不放,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四是必须坚持民主决策,依法依规操作,严格规范政府行为。五是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制定的方针政策,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推动屯昌发展。
 
二、2009年经济形势、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2009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加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基本生活都可能受到较大影响。我们既要正视当前的严峻形势和各种困难,坚定信心,科学决策,积极应对,确保实现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又要对我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一是中央出台扩大内需政策,以及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红岭水库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为我县扩大投资、加快建设带来重大机遇,新的投资吸引力正逐步显现。二是县城的规模有所扩大,城市规划明显改善。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编制了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启动了一大批道路、水电、文化、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项目,为推动县城的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随着省政府下放行政管理权力和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高,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四是通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县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想发展、求发展、创新求变的意识趋于强烈,全县上下形成了千方百计抓机遇、聚精会神搞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总之,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开创屯昌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局面已经指日可待!
      2009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继续围绕打造“三个中心”目标,千方百计上项目,想方设法扩大投资,大力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发展特色经济,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重点关注弱势群体,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努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强生态县建设,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
      2009年县政府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9.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和8%。
 
三、2009年主要工作任务
 
      面对新的形势和工作任务,今年县政府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增长、保民生”为首要任务,以扩大投资为主要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项目促投资,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培育靠项目,要动员全县力量,抓招商、抓项目、抓实业,以政府投资带动更多的社会投资,确保实现今年的“保增长”目标。
      全力抓好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建设实施中央新增投资项目是中央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战略部署,各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推进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项2008年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建设。要建立和落实项目责任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倒排工期,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建设;对于未按期完成项目的业主单位,要对单位负责人予以问责。项目业主单位要强化项目管理,依法依规实施,实行公开操作、规范化管理;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强跟踪监督,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位。
      加快落实正在实施或即将实施的项目。各部门要从全县发展大局出发,加强协作,全力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急投资者之所急,主动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决不允许出现人为干扰、阻碍、拖延项目建设的行为。今年要加紧推进环东二路北段、昌盛北路、文化公园、体艺馆、综合馆、商业文化广场、672套经济适用房、中央新增500套廉租房等项目;千方百计跟踪落实木色湖风景名胜区高端房地产、宾馆酒店等基础设施开发,以及昌盛北路与环东二路之间的七条横路、农业加工园区基础设施、昌盛广场、天悦花园和奥林匹克花园住宅小区、原良种鸡养殖场小区、原县委招待所小区、吉安河整治等项目,通过项目开发带动更多的社会投资,实现 “保增长”目标。
      加强土地储备和项目策划、招商工作。积极抢抓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和红岭水库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尽快实施高速公路县城出口路、木色湖风景名胜区的征地工作,加强土地储备和项目策划包装,争取引进一批开发项目,并逐一跟踪落实。要加紧策划一批与中央新增投资相配套的项目,特别是农村道路、饮水、水利、文化、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项目,并努力争取中央和省投资建设。要制定投资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社会投资,实现“地方发展,企业赚钱、群众受惠”的三赢局面。
      (二)抓农业和农村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各镇政府、各部门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中心任务,积极引导农民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加快农村发展新路子,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争取在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力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一是加强示范基地建设。各镇要根据资源特色创建一批农业示范基地,着力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产业,今年要重点抓好枫木镇15亩钢棚、10亩竹棚苦瓜示范基地和500亩绿色无公害示范基地建设,推广种植2000亩黄金蜜柚,争取经过几年努力,使大部分整治过的田洋都用于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打响我县绿色无公害品牌。二是加强政府服务。整合和统筹各项培训、扶贫、水利、饮水、道路等专项资金,优先扶持文明生态村和群众积极性较高的村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农业的生产要素投入,并从信息、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增长质量。三是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提高农业组织化、标准化水平。一方面要协助现有专业合作组织完善运作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其在生产、运销、加工等环节的组织协调作用;另一方面要继续引导农民创建更多的合作组织,提高农村经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四是引导农民更新观念,推行植期改革,以市场为导向组织冬种生产,做到早种植、早上市,提高冬季瓜菜的生产效益。要充分发挥永青冷藏库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热带水果和常年瓜菜,做大做强热带高效农业。五是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尽快建设完善农业加工园区基础设施,争取上马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带动热带高效农业快速发展。
      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完成25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年内建设完成10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4000万元;做好雷公滩水厂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动工建设;预算投资2264万元建设木色灌区改造工程;投资2468万元实施南坤镇格水洋农业综合整治项目,面积1.2万亩;投资518万元建设南吕镇基本农田整理项目,面积2895亩;制定农村安全饮水建设规划,争取尽快完成全县的安全饮水建设项目,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今年安排150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
      做大做强“屯昌黑猪”等特色产业“屯昌黑猪”、“屯昌阉鸡”和“枫木苦瓜”是我县特有的优势品牌,要分别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把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争取几年内发展成为我县的主导产业。今年要重点培育“屯昌黑猪”产业,力争在保种、养殖规模、运销加工等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加强宣传。利用大型广告牌、互联网和报刊等媒体,全方位宣传 “屯昌黑猪”品牌,努力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二是大力发展生猪屠宰加工业。引进猪肉深加工企业,实现“屯昌黑猪”产品出岛出口、进宾馆进超市目标。三是建设生猪交易市场和网上交易平台,减少运销环节,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四是扶持和帮助重点企业创建标准化养殖基地,并与农民建立稳定的养殖、销售合作机制,不断提高“屯昌黑猪” 的市场竞争力。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各镇、各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养猪户提供种苗、技术、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争取把全县的生猪都纳入保险范围。要大力扶持 “屯昌黑猪”运销合作组织,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今年将安排650万元用于文明生态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力求在发展农村经济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加强文明生态村示范点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实现以点带面,连片创建,让更多村庄分享文明生态村建设成果。按照集中连片的原则,制定文明生态村建设计划,整合资金,统一规划建设,争取到2010年有半数以上自然村建成文明生态村。二是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积极培育 “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帮助农村制定经济发展规划,根据资源条件选定主导产业,加强示范推广,并从种苗、资金、技术、运销、加工等各方面给予扶持,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努力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根据农村实际,能一步到位建成文明生态村的,优先安排建设;不能一步到位的,首先解决农民最急需的道路、安全饮水、沼气、路灯等基础设施问题;要突出抓好村容村貌整治和绿化建设,在村内村外、房前屋后种植经济林木和珍贵乡土树木,做到绿树成荫,既可增加农民收入,又改善了生态环境。四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营造健康、积极的文化氛围。要加快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和“村村通”工程建设,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要积极引导农民移风易俗,过文明健康的“公期”。五是强化村级组织建设。推行村干部绩效管理,建立起运作高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村干部岗位补贴标准,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其引领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三)抓服务保民生,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公共服务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各镇政府、各部门要从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出发,集中有限的财力、人力、物力资源,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优先解决好老百姓最急需的生产生活问题。按照我县2008-2012年重点民生事业发展规划,今年计划安排4.16亿元用于教育、公共卫生、保障性住房等七个方面40项民生项目,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朝城乡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迈进。
      继续深化教育改革以农垦教育系统移交地方政府管理为契机,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布局,重点发展高中和职业教育;加大教育投入,争取启动屯昌中学初中部建设,努力改造农村薄弱学校,积极扶持职业学校和研璞轩美术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抓紧推进思源实验学校建设和师资配备,确保秋季顺利开学,安排1800名少数民族和边远贫困地区的学生转移到思源实验学校就读,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高中学科带头人,从重点院校毕业生中招聘一批教师,深入开展与海口市的教育联手扶贫活动,提高教学质量;继续实施奖教奖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和投入,掀起全社会捐资助学新高潮。
      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争取年内建成文化公园和体艺馆、综合馆项目,推动广场文化深入发展。积极开展和组织各种比赛和交流活动,全力打造“乒乓球之乡”。组建县文化艺术团,充分发挥其文化宣传主力军作用。新建60间“农家书屋”,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大力支持民间文体组织发展,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
      提高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加强县医院门诊综合大楼的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县医院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将其建设成为海南中部的中心医院,扩大服务范围。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加强食品、药品、餐饮卫生安全监管,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加强村级计生员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孕前、孕情管理,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三项指标,力争今年进入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市县行列。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镇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对城乡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建立和完善低收入家庭物价上涨动态补助和医疗救助制度,确保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优抚安置工作,积极发展残疾人、老龄和慈善事业,关注残疾人教育和就业问题,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鼓励干部职工购买“双限房”、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切实解决干部职工住房困难问题。整合各种培训资金,统筹安排劳动力就业培训,全年计划培训农村劳动力2500人,转移就业3500人,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实现新增就业1100人。
      努力构建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治安防控网络,重点打击“两抢一盗”案件,全力推进禁毒斗争,加大“无毒镇”、“无毒村”创建力度,坚决遏制“黄、赌、毒”,强化网吧管理,努力改善社会治安环境。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卫生安全。强化市场物价监控,保持物价平稳,满足居民生活必需品需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食品药品、易燃易爆物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坚决遏制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进一步关注老龄、妇女儿童工作,扶持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发展,维护场乡关系和谐稳定,继续广泛开展拥军优属和军警民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四)抓改革创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改革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通过设立“创新争优”奖,对改革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充分发挥干部群众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潜能,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今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一系列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一是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通过城投公司的融资平台,多方筹措资金,把国企改革与旧城改造有机结合,全力做好县水泥厂、建筑公司等18家企业的改革关闭工作。二是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各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化解各镇村债务,建立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机制。三是完善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和国有林场、集体林场改革。以实施集体林权改革为契机,做好与集体林权改革有关的配套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利用林权证抵押贷款,解决生产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四是配合做好农垦改革。在实施农垦中小学校移交地方管理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垦系统社会事业移交地方管理工作。五是创新学校管理体制,完善教师绩效评估机制。在全县初中和小学校实行等级动态管理制度,将学校等级评定结果作为校长使用和教师绩效工资评定的主要依据;推行教师全员聘任制和教师工资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将评估不称职和不宜继续任教的教师转移到职工岗位工作。六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允许和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转让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促进农业向规模化、专业化生产转变,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七是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建立“三农”和中小企业信贷新模式,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信用村、信用户,要制定农村小额信贷具体办法,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和农民利用小额贷款扩大生产,争取金融机构新增存款都用于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增强我县经济发展活力。八是创新财政资金管理体制,坚持效益优先、规范管理、阳光操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九是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社区服务网络,增强社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争取在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治安管理、计划生育、文化建设、医疗救助、民政救济等方面,走出一条社会化管理的新路子。
       (五)抓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严峻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用好、用足省政府下放的权力,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提高政府引领经济建设和开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行政服务中心管理,提高政府服务质量。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政府的服务窗口,要本着便民、务实、高效的原则,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办事流程管理和监督,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承诺服务制,为各界组织和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争取全县的审批事项都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逐步实现现场办理、网上办理,着力打造一流的行政服务环境。
      强化行政问责制,建设务实高效政府。明确每项重点工作和项目的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依靠制度规范管理,做到每项工作都有部署,有监督,有考核,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于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要启动行政问责制,落实惩处措施。
      强化执行力建设,提高行政工作效率。要以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投入运行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程序,加强督查督办,实现政府的基本工作流程化、规范化,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政府工作人员要贯彻落实“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树立在其位谋其政观念,强化责任意识,转变机关作风,大力弘扬敬岗爱业、敢抓敢管、求实创新、团结奉献精神,在全社会倡导有所作为的作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加强县总值班室建设,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和应急指挥、协调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起快捷、高效的信息沟通机制,规范运作,确保政令畅通。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但我们坚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围绕“保增长、保民生”的中心任务,正视困难,迎难而上,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一定能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