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29 00:00 【字体: 小   中   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1月20日在屯昌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屯昌县人民政府县长    范高净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抢抓高速公路建设的历史机遇,重点推进县城“三个中心”建设,着力培育和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现代农业,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实现了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据预计,2009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3亿元,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980元,分别增长15.7%和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亿元,增长1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增长30.8%;地方财政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38.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1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增长40.4%。
    ——以加快项目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扩大投资,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去年实施投资额5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达114个,比上年增加46个,预算总投资5.6亿元,已完成4.2亿元,是近年来实施项目和投入资金最多的一年。中央新增投资四批22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总投资2.68亿元。其中,2008 年下达的9个项目已完成;2009年项目13个,已竣工7个,其他项目正按计划顺利推进。创建政府投融资平台,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3亿元,实施10个基础设施项目。环东二路北段工程建成通车,昌盛北路、文化公园、农业加工园区第一期基础设施等项目即将竣工,县城东北片区路网工程动工兴建。依法依规完成海屯高速公路屯昌段、屯昌大道、环东二路片区2878亩的征地拆迁任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坚持以国企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城区开发,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启动县彩釉砖厂、水泥厂等10家国有企业改革,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新增储备国有土地250亩,公开出让575亩,带动了一批社会投资项目。商业文化广场、南洋广场正在抓紧实施,中央怡园、龙诚商业街等房地产项目即将动工,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业已经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努力提高农业的标准化、组织化水平。按照“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成立一支服务队伍,培育一批农业品牌,创建一批示范点”的思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生产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一是以今冬明春冬季瓜菜作为实现三年农民增收目标的开局之战,力求在扩大规模、提高技术含量、提升产品质量方面取得突破。组织工作队和外出干部发动农民与龙头企业合作生产,创建标准化示范基地,由企业对椒类产品进行保护性收购;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广苦瓜苗嫁接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全力抓好冬季瓜菜植期改革,提高经济效益。二是发动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政府在示范点建设、技术服务和资金补贴方面给予扶持,增强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鼓励和引导农民利用贷款扩大生产,出台政府贴息政策,扶持1122户农户贷款2261万元;创建三农信贷担保平台,为农民担保贷款1500万元。四是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完成8个镇科技110服务站建设,与热科院开展科技合作,加强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努力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五是全力打造“屯昌黑猪”优势品牌。在海口市建立“屯昌黑猪”销售平台,全年有5万多头“屯昌黑猪”销往北京、深圳等地。六是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上马建设饲料厂、果蔬加工厂等农产品加工项目。七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投资1950万元创建文明生态村82个,投资1.3亿元建设农村公路、水利设施和20宗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投资1865万元改造2万亩中低产田,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旅游开发,着力培育和发展休闲度假和高端房地产业。依托木色湖风景名胜区、加乐潭旅游度假区、雨水岭森林公园的自然资源,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全力实施项目规划和招商,旅游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引进吉粮房地产公司开发木色湖风景名胜区,目前已基本完成4900亩用地的征地、租地工作,争取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第一期工程。
    ——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核心,加大投入,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坚持小财政、大民生的执政理念,将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新增财力重点投向民生,去年投入1.06亿元用于教育、卫生、保障性住房、就业、社保等民生项目,比上年增长1.8倍。
    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可喜成绩。投入3403万元建设完善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完成农垦中小学校移交和学校布局调整;出台学校和教师队伍管理规定,实行学校动态等级管理和教师绩效考核,引进5名高中学科带头人和22名优秀教师;投入131万元奖教奖学,筹集108万元资助160名大学新生;投入配套资金1590万元建成屯昌思源实验学校,招收1762名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学生进城就读;去年高考成绩比上年大幅提高,屯昌中学中考成绩位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红旗中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我县荣获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市县称号。
    建设完善县、镇、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城乡医疗和卫生防疫条件明显改善。公开招聘89名县医院和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提高乡村卫生防疫人员的补贴标准;免费为844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基本实现无白内障盲县目标;着力扩大新农合、城镇医保覆盖面,参保率分别达到96.4%和84.1%。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加强“三查”和孕情管理,计划生育各项指标继续趋好。
    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投资6000万元的文化公园即将竣工;投入761万元建设8个镇综合文化站、53间村文化活动室和31个农家书屋,组建32个农民歌舞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社保、就业取得新的成绩。继续推进社保扩面,全面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发放医疗救助金669万元,救助困难家庭病人2910人;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30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951人,鼓励和扶持回乡画工创建油画村,大力发展油画产业;扶持职业学校扩大办学规模,举办农民建筑工培训班,已培训1500名民工并推荐就业。
    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了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动工建设772套廉租房和538套经济适用房,提高廉租住房补贴标准,安排923万元对购房的下岗职工和被拆迁户给予补贴,补贴户数从1292户增加到2492户。
    推进“和谐屯昌”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社会长期稳定。投资100万元健全治安防控网络,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两抢一盗”和“黄赌毒”得到有效遏制。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安排2959万元解决了历年拖欠干部职工工资的遗留问题;妥善安置工商体制改革102名分流人员;出台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解决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的问题。
    ——以执政为民为宗旨,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执政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行“一岗双责”,要求政府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在其位谋其政”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对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的全程监督;全面开展低保金发放、专项资金管理、“小金库”清理等专项治理,确保政府资金落实到位。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增强镇、村的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能力。顺利完成省下放的14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工作;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12个进驻单位共受理业务5074件,比上年增加一倍;继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建成手机移动办公系统,完善机关办公网络,改善机关办公条件,提高工作效率。在县电视台开播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加强政府与群众的互动交流。
    过去一年,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驻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屯昌建设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府投资对社会资金投入的拉动作用不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各市县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二是农村经济缺少主导产业,农业标准化、组织化水平较低,农民增收面临较大困难;三是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工作有些尚未实施或完成,国企改革进展缓慢,计划改革关闭的18家国有企业仅启动了10家;国有林场、集体林场改革尚未正式实施;活畜活禽市场尚未启动。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和解决。
 
二、2010年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总体上看,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将好于去年。中央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我省正迎来建省办特区以来第二次重大发展机遇;高速路开通在即,也是屯昌一个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经过这几年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屯昌大开发、大发展、大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已经来临。
    2010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实施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以扩大投资为主要抓手,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5%和12%。
 
三、2010年主要工作
 
    面对新的形势和工作任务,今年县政府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着力选准又好又快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随着我省实施国际旅游岛战略和海屯高速公路的动工建设,给屯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带来机遇和可能。但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取决于全县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
    要突出抓好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倡导执行文化,以坚强的毅力和韧劲,以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以一天也不能耽搁的态度,落实好各项工作;职权范围内的工作要主动作为,职权以外的也应努力争取,共同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要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会,提升开拓创新能力。各镇、各部门要建立日常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和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业务知识,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特别是要研究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政策,把政策的原则要求和一些提法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项目,紧抓不放,抓出成效。
    要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立足县情,着眼长远,以建设“三个中心”为目标,重点谋划和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现代农业,带动现代服务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速度,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经济总量较快增长,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加。不能以破坏环境、过度消耗资源、降低增长质量为代价,片面追求增长速度,要正确把握开发的节奏和力度;要以刻不容缓的态度加强生态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发展促进保护,实现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各镇、各部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要善于把握各自工作在全县工作中的连结点和切入点,把握工作定位和关键措施,把握具体工作与全局的联系,从全县大局着眼、具体工作着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全县上下工作目标一致、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协调有序、整体推进。
   (二)优化结构,狠抓增收,努力夯实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基础在农业。要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现代农业综合水平,加快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确保实现三年农民增收目标。
    加快发展农业,实现农民增收,资金投入是保障,干部作风是关键。在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的同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涉农部门和各镇干部一定要结合实际,强化责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进村入户采取宣传引导、实地指导、示范带动等多种措施,力求把“三农”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积极营造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财政资金扶持,实施政府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多主体创办、多形式发展,重点扶持规模较大、社员之间利益联系紧密、产品与市场有机衔接的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一批本地农产品运销专业户和经纪人团队,增强其闯市场、创品牌能力,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一是努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冬季瓜菜产销工作,力争种植面积、产品品质有新突破;继续推进冬季瓜菜植期改革,提高经济效益和土地产出率;转变传统种植模式,扩大常年大棚瓜菜种植示范基地,提升农业产业化和设施化水平;借助热科院技术力量加大科技服务投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橡胶新割制技术,实施品种改良,力争橡胶、槟榔单产提高10%以上。二是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做好产业互补文章。推广罗非鱼与海南鳖混养技术,扩大珍贵乡土树种和黄金蜜柚种植规模,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力争在有条件的村庄全部发展竹荪、种桑养蚕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兴产业,因地制宜地发展南药种植和加工,做大做强南药产业。
    构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工和流通体系。努力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品质,重点打造“屯昌黑猪”和“枫木苦瓜”特色农业品牌。推广“枫木苦瓜”产品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扩大标准化生产基地规模,继续推进海榆中线苦瓜产业带建设,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进一步打响“枫木苦瓜”品牌。紧紧抓住海南“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这一契机,推进“屯昌黑猪”原种场、种猪扩繁场和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建设;扶持重点企业创建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把专业养殖场的技术、标准与农民的劳动力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屯昌黑猪”养殖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完善生猪交易网点和网上交易平台建设,增强产业发展活力;积极招商建设肉联加工厂,实现“屯昌黑猪”产品出岛出口、进宾馆进超市,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快推进热带果蔬加工、饲料加工和高密度纤维板厂建设,争取上马果汁厂项目。
    重点推进城镇建设,增强城镇辐射带动和聚散能力。随着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的加快推进,城镇化已经成为发展现代服务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重要载体,今年要把城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措施加以推进。深入开展大规模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逐步建立起垃圾统一清运、回收和集中处理的日常管理机制,为争创省级卫生城镇和园林城镇打好坚实基础。加快乌坡、枫木、新兴、南坤等城镇建设步伐。各镇政府要按照城镇发展规划,主动作为,创新城镇建设投入机制,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壮大城镇经济,增强其引领城乡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建设农村通畅工程50公里;加快项目包装,招商引资2249万元实施35座危桥和漫水桥改造;投资720万元建设10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争取雷公滩水厂早日动工建设;抓紧推进南坤镇格水洋、坡心镇南凯洋农业综合整治项目和南吕镇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安排522万元建设安全饮水项目12宗,惠及1万人。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坚持自发组织、竞争选点和“三优先”原则,实行分类扶持、动态管理,完成90个文明生态村创建任务。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奋力落实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措施。要出实招,干实事,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力落实各项关键措施,为我县迎来大开发、大发展、大建设的新局面夯实基础。
    加快发展以体育休闲、文化休闲和休闲农业为重点的山水旅游业。要按照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部署,立足我县生态、水库、民俗三大特色资源,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招商引资,集中力量做好木色湖风景名胜区开发各项前期工作,争取今年上半年动工建设;着手规划建设环湖路、房车露营休闲度假、山地自行车赛道等基础设施,力争把木色湖风景名胜区办成自行车运动的主题公园;加快推进“木色香成”生态农庄项目。抓紧完成加乐潭旅游度假区、雨水岭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积极引进客商上马一批旅游项目。着力发展休闲生态旅游和绿色旅游,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在海榆中线、海屯高速公路、屯城镇至各镇公路沿途,选择环境优美的村庄创建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休闲旅游观光景点。
    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促发展。全力推进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和省重点项目。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争取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实行倒排工期,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2010年19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如期建设完成。全力配合海屯高速公路和红岭水库工程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启动和落实一批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重点项目。加紧推进文化公园、昌盛北路与环东二路之间的7条横路,上马建设昌盛北路旧城改造、屯昌大道、县城9条市政道路改造、中心公园、屯昌中学高中部教学楼等政府投资项目。加强社会投资引导,激发多元化投资主体活力。加快推进南洋广场、龙诚商业一条街、和贵花园、中央怡园、盛源花园、星汇豪庭商住区和商业文化广场、原良种鸡养殖小区、原县委招待所小区、金天地小区等项目建设;争取上马建设海南中部活禽交易市场、农贸综合交易市场、瓜果菜交易市场、槟榔交易市场和综合建材交易市场,使之成为辐射我省中部地区的批发交易集散地,力求办一个市场,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
    策划、储备、包装、引进一批新的项目。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结合我县资源特色,策划、储备一批比较优势明显、经济社会效益突出、对我县发展有长远意义的大项目、好项目。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平台建设,出台优惠政策,组织大型招商活动,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今年要重点抓紧实施昌盛南路、环东二路中段和南段、环东路北段、环南路、县城西南片区路网、农产品加工园区二期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包装和策划。
    加强土地规划和综合管理,做好土地利用与科学经营文章。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近几年工作经验,合理有效运用土地管理和税收政策,改进土地出让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强已出让土地的监督和管理,加快土地开发利用。加强镇村集体建设用地规划,满足农民建房需求,鼓励和引导农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农家乐”和其他经营性事业。强化土地资源监管,抓紧成立城乡土地规划综合执法机构,全面清理、及时制止城乡未批先建、无序乱建、滥占耕地建房及非法转让宅基地等问题。完善土地储备制度,通过新增建设用地、闲置土地回收处置和政府优先收购等多种渠道,消化利用存量土地。今年要重点抓好屯昌大道、环东路北段、木色湖、加乐潭和雨水岭森林公园土地储备,为推进投资开发创造有利条件。
   (四)关注民生,多管齐下,竭力构建又好又快发展的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改善民生既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改善发展环境、惠及百姓、促进消费、扩大投资的重大举措。今年要将县本级一般预算新增财力的88%投向民生事业,努力办成一批广大群众直接受益的好事实事。
    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房建设。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帷幕的拉开,解决广大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更显迫切。要组织力量对干部群众住房和政府存量土地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尽快制定我县保障性住房三年建设规划;要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住房建设的积极性,有效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在政策和财力允许的范围内,争取在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房建设方面迈出更大的坚实步伐。
    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就业。要把解决就业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相结合,紧紧围绕商贸物流和餐饮服务业,想方设法增加就业机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群众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引进大型购物、娱乐休闲项目,做大做强中介机构,支持科技服务、金融保险、法律服务、社区服务、教育培训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发挥现代服务业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捆绑使用就业培训资金,统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办好农民建筑工培训班,组建农民施工队进入本地建筑业市场;整合县职业学校和研璞轩美术学校教育资源,加强对油画村的扶持,创建油画一条街,培育油画市场,构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平台。
    再接再厉加快发展教育事业。要把教育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基石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继续推进学校布局调整;鼓励和支持外地知名学校和企业到我县办学;着手筹划建设屯昌中学初中部;建设一批城镇寄宿制中心学校和规模较大的初级中学。扩大全县幼儿园办学规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需求。做大做强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继续开展联合办学,增强学校办学吸引力。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动态考核管理制度,继续引进优秀人才,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教师队伍培养机制。逐步解决大中专师范毕业生就业遗留问题。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从根本上改善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以新落成的文化公园为主要阵地,认真策划和组织一批群众性文体活动,推动广场文化深入开展。积极筹办即将在我县举行的自行车赛事,策划全县民间技能大赛,继续办好创建“乒乓之乡”的各项活动,申办全省乒乓球赛等各类精品体育赛事,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规划建设“琼剧茶楼”,大力弘扬地方戏剧文化艺术。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绿色网吧”,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深入开展农民合唱团大合唱,鼓励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提高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争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为全县人民提供安全、方便、优质、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力争进入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市县行列。
    高度关注最贫困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完善和落实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城乡低保补贴和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补贴的“三位一体”机制;出台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解决城乡低保对象和低收入群体看病难问题。加快实施民政特困对象危房改造和农村敬老院建设,提高五保人员集中供养率。进一步健全城镇各项保险制度,逐步提高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和覆盖面。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问题。
    推进生态县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坚持生态立县、环境优先,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新路子。一是坚定不移地把环境保护放在发展的首位。抓好木色湖、加乐潭、雨水岭森林公园植被恢复与保护,确保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加快枫木镇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实行最严格的水源地保护制度,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继续抓好南坤淀粉厂的排污监督管理,加快推动我县主要河流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二是加大节能降耗力度,争做全省“低碳经济”试验示范区。将节能降耗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年度考核体系,加强对重点耗能行业及重点企业的节能管理,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节能灯和各种节能技术。
    紧抓安全维稳工作不放松,确保社会和谐安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杜绝重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今年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农村土地纠纷再进行一次集中调处。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人员密集场所安装电子监控设备,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以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重点,继续推行领导接访日、网上接访制度,努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五)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全力谋求又好又快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建设国际旅游岛和海屯高速公路,既是我县重大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要加快我县各项优势转化为实质性的发展成果,就必须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体制上有所作为。今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九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一是创造条件用好用活省政府下放权力,提高政府的主观能动性、决策执行力和制度的约束力,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二是建立和完善金融平台,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建设、“三农”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和完善林权证、农机具、宅基地等抵押贷款新模式,努力引进贷款担保公司到我县设立分支机构,解决农民和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三是探索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新途径、新措施。健全基层组织管理服务网络,加快构建政府管理服务信息、餐饮服务业信息、农村户籍管理等信息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在治安管理、计划生育、文化建设、医疗救助、民政救济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争取走出一条社会化管理服务的新路子。四是推行“公务卡”、惠民“一卡通”改革,确保财政资金落到实处,各项惠民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位。五是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妥善安置下岗职工,盘活存量土地,带动新项目上马,加快城市改造、完善城市功能。六是加强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对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登记和盘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七是积极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完成乡镇机构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工作,为加快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八是加快推进全国森林采伐管理试点改革和国有林场、集体林场改革,有效盘活林业资源,做大做强林业经济。九是实行污水、垃圾处理及文化公园等市政公共设施打包委托运营,实现公共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六)努力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促进屯昌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要重点围绕“提高效率、扎实作风、主动创新”总体要求,努力提升政府引领经济建设和开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能力。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抓好干部的培训学习,鼓励干部职工报考在职研究生,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破题、解题”和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要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建立项目跟踪服务“绿色通道”,与省政务中心网络系统联网,全面实现网上审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方面严格实行招投标和公开挂牌、拍卖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依法依规进行公示和征询意见。政府工作要主动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增强行政透明度。
    深入实施“制度建设推进年”,着重推进政府机关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效能。一是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改善居住条件。二是规范财政资金和项目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县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对各单位贯彻执行财经纪律、非税收入管理使用情况,以及中央投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检查、监督,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规范,执法事项、法律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要及时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四是狠抓行政效能督查和监察,特别要将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关责任和项目分解到各镇、各部门,建立年度目标责任制,加强督查,狠抓落实。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公开招聘和录用一批城市规划、设计、品牌经营,以及教师、医务人员等各层次的专业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增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争先创优的活力和动力。
    同志们,2010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团结拼搏,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