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5 08:40 【字体: 小   中   大

 

 

201533日在屯昌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屯昌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匡文胜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开放强县、产业富县、科教兴县”的总体思路和“三城两区一中心”的发展目标,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两次超强台风等不利因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不懈扩投资、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较好地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2014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3.7亿元,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34.99亿元,增长6.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65亿元,下降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6亿元,增长14.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9元,增长11.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42元,增长9.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26元,增长13.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4%;城镇登记失业率1.1%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年初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得到有力推进。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取消、下放审批事项14项;86个行政执法部门公开和简化了办事程序;投入268万元建设村级便民服务站点,逐步推行县、镇、村三级联网审批;实行《结婚证》、《一孩生育服务证》同时发放,在新企业登记注册时实行“一照一章三证”同时发放。基本完成坡心镇、西昌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完成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森林公安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认定工作,完成行政类、公益类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的认定和备案工作。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建立了财政资金定期清理和盘活工作制度,取消了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营改增”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完成2家改制企业关闭工作,推进9家企业改制收尾工作,企业存量资产得到有效盘活,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面不断扩大,全年让利于民555.33万元;在全县100所村卫生室中,符合条件的74所全部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实行了药品零差价销售政策;协和医院开业运营,促进了医疗服务良性竞争。全面实施中小学校长聘任与定期交流制度;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建立了全县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控制度。

(二)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坚持以规划引领建设。编制完成了《海南屯昌生态科技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海南省屯昌县乡村旅游专项规划》、《屯昌县新兴镇加乐潭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修编)》,枫木镇、木色湖风景名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各镇村庄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履行报批程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期评估与调整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2014年,政府累计投资5.97亿元实施了26个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屯城镇、枫木镇、坡心镇等城镇化进程。7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9亿元,比上年增长28.5%。交通路网进一步完善,县城环西路中段、东风东路竣工通车;海屯高速红岗互通至新兴连接线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城区和县道砂土路改建78.2公里,硬化自然村道路31公里;公交线路初步覆盖县城周边部分村庄。功能性配套设施加快建设,雨水岭供水管网项目投入使用;新建村邮站79个;实施18宗病险水库加固、14宗安全饮水和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1万亩,解决了1.38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县城昌盛市场改造,明珠广场基本竣工,启动县城中心市场重建、坡心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城区商贸中心的聚集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签约项目16个,签约金额69.8亿元。

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经营、文明环境、文明旅游活动,提高全民综合素质。投入329.5万元创建文明生态村27个、巩固30个。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绿化宝岛”造林面积1.1万亩;投入3655万元治理农村环境,为96个“脏乱差”后进村制定了环境整治规划;城乡垃圾收运系统投入运营,11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786座垃圾屋投入使用,为187个自然村配备了垃圾清运保洁员。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广槟榔绿色烘干技术改造;超额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任务。全县单位GDP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2.85%

(三)培育和发展支柱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新进展

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建设“屯昌黑猪”、“屯昌阉鸡”、“白莲鹅”、山鸡等养殖示范基地17个;发放猪苗、鸡苗和鹅苗38万只;投入360万元建设竹荪种植基地320亩;免费提供南药种苗90万株,推广蜜柚等特色种植业,我县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拉长农业产业链。投资1.1亿元建设5个槟榔加工园区,推动槟榔加工向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大农业服务和保障力度。推进国家级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实施“网上菜篮子”直供配送,目前入网农户已达1.5万多户,瓜菜直供海口等城市1.06万户居民;全年落实强农惠农富农补贴资金2361万元;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办理惠农事务;加大对“三农”和中小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年发放涉农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和奖补金821万元,带动农民贷款1.62亿元,引导金融机构为42家中小微型企业发放贷款5.3亿元;成功举办第五届农民博览会,为行业协会、企业和农民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现场成交金额7742.9万元,比上一届增长35%;签订订单金额2.7亿元,是上一届的7.5倍。

工业产值逐步提高。圣大木业25万立方米高密度纤维板厂、中能60万吨和鸿启100万吨水泥粉磨站实现规模化生产;20兆瓦现代农业太阳能发电站、富通槟榔初级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全年工业总产值达11.3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高。

游与房地产业稳步发展。木色湖风景名胜区环湖路一期工程竣工通车;加乐潭旅游度假区主干道开工建设。休闲观光农业有序发展,投入2427.6万元创建8个“美丽乡村”旅游点和南田红色旅游村;汇丰休闲农业观光园、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项目开园营业。全年接待过夜游客32.4万人次,增长10.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亿元,增长21.6%。华君大酒店、天湖半岛产权式酒店等26个在建的旅游地产及酒店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2亿元。

特色文化体育产业加快发展。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等大型文化体育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屯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挖掘新兴镇坡陈“五形桩”传统武术,“全国武术之乡”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屯昌油画”特色文化品牌知名度逐步提高,全年共承接订单3万多幅,产值达600万元。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成16间行政村文体活动室;海南中部地区首家3D数字影院中央绿园电影城开业运营;组织开展武术太极、广场舞、乒乓球、自行车骑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成绩。推进“联村入户脱贫致富”活动,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县1690名机关干部一对一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实现脱贫5600人。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3958套,建成1234套;改造农村危房800户。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7692.96万元,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增加1806人。发放廉租住房补贴576户、284万元。投入5201万元用于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津补贴、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按照“到龄一人补缴一人”、“转移一人补缴一人”的原则,分批解决我县机关事业单位欠缴社保费问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63元,新农保月基础养老金由100元提高到120元,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到320元;城乡大病医疗救助最高标准从8000元提高到2万元。实施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发放各类救灾救助款、五保金、低保金和优抚金7616万元。开办4个镇敬老院食堂,实行集中供餐。累计为2.2万人发放物价联动补贴98.2万元。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68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274人。

教育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我们秉持“穷县办大教育”的理念,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举全县之力,投入4.15亿元建设标准化和规范化学校,全县71所完全小学、13所初中全部达到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县城城北幼儿园、南坤镇和新兴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乌坡镇和坡心镇中心幼儿园顺利竣工,实现了各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医疗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县新农合参合人数达18.4万人,超额完成95%的目标任务;完成2家乡镇卫生院门诊楼和20所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消除疟疾工作通过省级考核,我县成为全省首个消除疟疾达标市县。人口计生工作有新进步,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得到完善;人口计生依法行政示范镇覆盖率达50%;村级计生员每月工资从480元提高到640元;2014年我县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排名全省第四。

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严格管好、用好土地资源,依法收回违法用地53.7亩;拆除违章建筑1649.5平方米;整改处置“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3399亩。“六五”普法深入推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力度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触角”向社区和乡村延伸,“餐桌污染”治理和食品放心工程加快推进。横岭公墓一期建成使用,殡葬改革取得突破。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1568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411.6万元。安全生产死亡指标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范围内,继续保持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深化“平安屯昌”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智能化综合系统投入使用;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57起,调解成功率达98%;依法妥善处置各种群体性上访事件691810人;在2014年全省统一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我县群众安全感指数名列全省第四。

(五)加强队伍建设,政府服务能力得到了新提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些“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年县政府发文同比下降6.1%;召开全县性会议同比下降15.4%;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81.9%;公务用车经费同比下降34.4%;压减行政机关一般性支出1300万元用于民生项目;撤销、合并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121个;修订完善《屯昌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12项制度。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等方面的案件27件,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坚决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事项决策听证制度。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国有资产处置、土地审批出让、中心市场重建、投资优惠政策等重大事项;就全县污水处理费价格调整、闲置土地处置等问题举行了听证会;聘请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非讼工作28项。出台了《屯昌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4项制度,规范政府机关行政行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答复人大代表议案43件、政协提案35件,办理回复率均为100%

行政效能得到提升。严格实行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问责制,开展了“集中解决问题月”、“五项重点工作检查”等专项活动,深入整治“吃拿卡要拖”和“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政府各部门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全年受理审批事项2.8万件,办结率达99%;党政办公系统、手机和平板办公系统投入使用,行政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廉洁和诚信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初步建立起个人自觉预防,岗位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监督预防的“四位一体”防控责任机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开展了民生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了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8400多万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核减金额4168万元。监察、审计等部门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乡低保、征地款分配和“一事一议”资金使用等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使用。建立了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偿债机制,将全县政府性债务纳入财政统一管理,多措并举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

一年来,农垦、国防、民兵预备役建设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我县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进一步加大了对工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科协、关心下一代、慈善等事业的支持力度,统计、广播电视、档案、史志等工作也分别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发展困难增多的复杂形势,我们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合力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及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得益于驻县各单位的倾情奉献和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向驻县军警部队官兵,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屯昌建设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绩令人欣慰,困难依然存在。审视当前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全县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没有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发展后劲不足,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发展“短腿”,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任重而道远。三是缺乏大项目支撑,投资下行压力大,去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34.99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占比高达58.3%,房地产投资在社会投资中占比达56.9%,投资规模小和投资结构不合理,将不利于我县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四是财政收入困难,加上我县历史性政府债务沉重、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民生保障标准不断提高等原因导致公共财政刚性支出逐年递增,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五是在国家严禁地方政府利用融资平台举债的情况下,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难问题愈发凸显。六是完成节能降耗任务艰巨,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矛盾突出。七是社会事业发展仍处于较低水平,扶贫帮困任务繁重。八是部分干部服务和担当意识不强、破解难题办法不多、闯劲不足;一些政策措施、特别是惠农政策没有完全落到实处,不作为、不担责现象在一些领域和一些部门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发展期。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今后较长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要遵循的大逻辑。

常态下我县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中央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导向,将给海南带来巨大商机,海南国际旅游岛政策效应将得到集中释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导向,将为我县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民生创造良好的环境。经过前些年的发展,我县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随着海南“田”字型高速公路、红岭灌区工程的加快建设,我县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投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将成为我们培育和壮大特色支柱产业的强大支撑。我们要牢牢把握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乘势而上,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奋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省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紧扣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主题,立足于把屯昌建设成为“一心、两区、三基地”的功能定位,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深化改革创新,守住民生底线,加强生态环保,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实现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力争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力争增长8.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4.5%、力争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1%以下。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要针对影响屯昌新一轮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问题,大胆尝试创新,破解瓶颈难题,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保障农民切身利益;探索农村耕地撂荒复耕解决办法,整合和盘活农村闲置土地;积极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坚决禁止耕地“非农化”;完善征地补偿机制,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继续完善小型水利设施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水库的综合效益。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机构设置,推动政府职能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转变;成立不动产登记机构,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提高基层公务员工作积极性;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衔接和落实好省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审批事项,依法制定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减少前置审批;规范和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和并联审批;完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实现审批服务从县延伸到镇和村。全面推行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和组织机构代码“三证合一”。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强化预算约束、预算公开和国库资金管理,落实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编制补充项目预算;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债务动态监测评估机制,以政府债券合理置换存量债务,努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鼓励社会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搭建政府、企业和银行合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探索农户和中小微型企业现有资产抵押贷款,努力破解担保抵押难问题;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和黑名单制度,努力打造“诚信屯昌”。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资产授权经营市场化运作,有效盘活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推进企、事业单位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对外贸易总公司等17家国有企业改制工作。

深化教育文化体制改革。试行构建学区管理新模式,探索学区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有效途径;改革学校传统班级管理模式,开展分层教学试点工作,实行因材施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加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开展目标教学及多元化评价;开展扩大校长办学自主权试点工作,创新校长管理与考核办法;推进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实行一岗多责,提高管理效能。按照政企、政事分开原则,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动政府部门与其所属的文化企事业单位理顺关系,赋予文化企事业单位更多的法人自主权。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围绕调动基层卫生院积极性,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机制;开展新农合“限费医疗”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新秩序;引导多点执业医师到城市社区和农村医疗机构执业。

(二)抓项目扩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坚持将上项目扩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有效拉动经济稳定增长。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1个,年度计划投资35.1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3,年度计划投资16.9亿元;县级重点项目68,年度计划投资 18.2亿元。要加快推进华君酒店等30个续建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开工建设冬季瓜菜基地等32个项目;加快前期工作,争取汽车服务基地等19个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要继续完善县政府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库储备,形成重点项目“储备一批、筹建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加大招商引资和促销力度。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产业升级的“一号工程”来抓,成立招商团队,实行目标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形成全县上下主动抓招商、跑项目的强烈氛围,争取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具有核心竞争力、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要加快全面融入省会经济圈步伐,主动与经济圈成员市县加强各领域合作,引进先进的发展模式和理念,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功能优势互补。要加大旅游、房地产和热带农产品促销力度,积极参与各类博览会、交易会和推介会,到销售热点地区和有潜在需求的地区开展促销和推介活动。

营造项目投资建设良好环境。要强化“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期办结制”,确保项目引得进、 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要严格落实“六个一”责任制,继续实行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努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要高度重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创新供地思路,把投资强度和产值作为供地的前置条件,并在供地合同中予以约定,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出效益;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积极盘活存量土地,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督和管理,确保项目按时开工、竣工和投产。

(三)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名、特、优、新”上苦下功夫,积极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一是努力打造现代农业新业态。推进国家农业公园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共同建设、融合发展,做好“农旅结合、以旅兴农、以农带旅”文章,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二是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品牌产业。坚持以基地示范带动,推动黑猪、阉鸡、罗非鱼以及橡胶、槟榔、苦瓜、冬季瓜菜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突出绿色和富硒特色,深入开展“品牌农业建设年”活动,着力培育油茶、蜜柚、“白肚面”地瓜以及“香草鸭”、有机山鸡、黑山羊、黄牛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争取创建1万亩油茶种植基地、1500亩蜜柚标准化示范基地,支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一批农产品商标,制订一批农产品标准和农业技术操作规程,认证一批无公害、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实施林下经济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展南药、竹荪、花卉等林下种植业和蜜蜂、山鸡等林下养殖业。三是提升农业产业组织化水平。利用惠农政策培育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和4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鼓励农民以投资创业、合资入股等形式开办家庭农庄。四是拉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争取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着重发展槟榔、黑猪深加工和瓜果菜冷藏、保鲜及配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五是加大农业综合服务力度。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努力打造网上交易、产销对接、物流配送的市场营销新模式,支持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向兄弟市县推广新的产销模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加快推进农药监管系统和屠宰检疫队伍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农业装备水平,努力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继续实施传统大宗农产品单产提升计划,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和生产新模式,努力实现高亩产、高质量和高效益。

力争新型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突破。加快推进生态科技产业园区“三通一平”和管理机构建设,增强园区项目承载力,从根本上解决我县项目落地难问题。要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力争引进上规模的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或农产品深加工等高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努力把园区打造成海南中部新型工业基地和海口、澄迈等周边市县产业转移及项目配套承接基地。

着力构建以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力争木色湖高尔夫球场年内建成开业;加快推进加乐潭主干道建设;争取动工建设木色湖环湖路二期工程;做好邀月岭旅游景区、卧龙山“琉璃乐土”等项目包装策划工作。大力开发特色美食和水晶、鹿产品、沉香工艺品、根雕等旅游商品,加快推进8个美丽乡村旅游点建设,学习琼中县什寒村的先进经验,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养生旅游和民俗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推动传统乡村旅游向现代乡村旅游发展。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适当降低普通商品房建设比重,积极发展产权式酒店、度假酒店、疗养、康体养生等高端经营性地产;支持和鼓励开发建设一批示范性住宅小区。努力构建以各类专业市场为节点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泓源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力争汽车服务基地、南药产学研基地、卓达新型材料科研生产示范基地、中部农业装备城、林产品交易市场以及农博城三期等项目尽快动工建设。

推动文化体育产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海南坡陈民间传统武术交流传承中心,实现武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继续办好各类品牌赛事和活动,推进油画村、油画一条街和南吕镇咸六油画风情体验村建设,提升屯昌油画知名度,打造富含文化气息的屯昌新名片。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新建20间行政村文体活动室,广泛开展送文艺、送电影、送图书“三下乡”活动。推动体育中心项目规划建设,争取江西凯天动漫公司项目落地实施,提升我县文化软实力。

(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要把城镇化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拉动消费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加以推进,实现城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调整互促并进。

编制完善各项发展规划。要集中力量编制一批引导我县未来科学发展的规划,破解项目建设用地瓶颈。遵循“多规融合”原则,紧密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我县发展定位,科学编制我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完成《屯昌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屯昌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修编)》和《屯昌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期评估调整工作;抓紧编制《卧龙山旅游风景区总体规划》、《屯昌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青奥温泉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以及南吕镇、坡心镇、加乐潭旅游度假区、雨水岭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要严格按照规划实施项目建设,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县城建成区“五纵十五横”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动工建设天然气管网供气工程。实施坡心镇主干道两侧建筑立面改造。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争取建设新兴水厂和雷公滩水厂管网配套工程、扩建良坡水厂。配合做好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和红岭灌区工程建设;实施80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力争完成40公里自然村道路硬化,推进国营中建农场至琼海南俸农场道路建设,努力解决农村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城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创建文明生态村27个、巩固提高30个,让乡村变得更美,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

提升城镇管理水平。进一步巩固“文明大行动”整治成效,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马路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和农村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展现屯昌新面貌。探索城镇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镇的城市管理水平,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重权轻责、职能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坚持依法打击和政策疏导相结合,努力解决城镇居民土地使用权历史遗留问题和农民建房难问题,从源头上杜绝城乡违法建设行为。加快完善市政设施规划控制体系,对市政设施建设进行通盘考虑,努力避免道路重复开挖、排涝能力不足、雨水与污水收集管道不分离等问题的发生。

增强镇域经济发展活力。实施“强镇扩权”战略,赋予镇级更多财力和事权,完善镇级综合考评体系,增强镇级自主发展能力和自我发展意识。争取动工建设乌坡槟榔风情小镇,鼓励和支持各镇错位竞争、特色发展,充分挖掘自然生态、历史人文、民族风情、革命老区等资源,打造“休闲农业小镇”、“清凉小镇”、 “油画小镇”、“温泉小镇”、“红色旅游小镇”、“武术小镇”等特色小镇,做到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镇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五)加强生态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坚持生态立县、环境优先原则,以刻不容缓的态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坚持把发展生态产业作为生态建设的核心和抓手,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家园、生态文化。巩固“绿化宝岛”建设成果,突出“绿色、特色、景色”有机结合,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绿色通道、绿色乡镇、绿色村庄。继续完善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配套设施的建设、管理和运营,争取动工建设全县生活垃圾处理二期工程、县城主城区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工程和枫木镇污水处理工程。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实施节能减排攻坚专项行动。坚决执行省政府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实行严格的产业环境准入制度,严禁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落地;严格落实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降耗措施;推动太阳能热水系统、节能灯具、新型建筑材料等节能环保产品广泛应用;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灌区综合效益;加速淘汰高耗能机电设备、黄标车和老旧车;抓好挂牌污染企业和畜禽养殖业的治理,实现结构性减排。

(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今年,县财政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预算安排15亿元用于民生事业,比去年增加4369万元,占全部预算支出的82.8%,比去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改善边远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支持屯昌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提升思源高级中学办学水平。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南坤镇藤寨幼儿园建设,启动屯城镇大陆坡幼儿园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建设,努力打造海南中部职业教育品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规范高级职称教师的管理,加强学科带头人队伍、骨干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偏远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续建保障性住房1605套,逐步实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实施棚户区改造150户、农村危房改造1000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全县公务员医疗补助实施范围扩大至县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在职在编和退休人员;争取县光荣院和新兴镇养老服务中心年内竣工;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工作。重视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保障妇女权益,关爱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做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工作,加快发展慈善事业,努力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温暖。抓好物价稳定工作,完善3418亩“菜篮子”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实施物价上涨补贴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不受价格波动的影响。

积极发展医疗卫生和计生事业。争取完成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争取创建2个省级先进卫生单位和2个省级卫生村庄工作;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快村级人口计生便民代办点创建工作;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

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继续推进农民增收计划,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争全年各项涉农补贴增长10%;整合各种培训资金,统筹开展就业技能和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和引导农民自主创业或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鼓励农民以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农民合作组织,增加经营性收入。继续推进“联村入户脱贫致富”活动,力争全年减贫5600人。提高“金融支农”服务水平,安排财政资金600万元用于农民小额贷款贴息,争取投放农民小额贷款1.5亿元。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探索建立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把加强治理、规范管理放在与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努力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力争在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农村基础设施管理、农村基层队伍管理等方面有所突破。集中力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确保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基础建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事故的发生。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快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殡葬改革步伐,倡导健康文明的殡葬新风尚。深化“平安屯昌”建设,加快建设“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三大管控系统”[];积极构建县、镇、村(居)委会、村小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网格化管理体系;坚决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犯罪和“黄、赌、毒”。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今年县委、县政府将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基础上,预算安排1.3亿元,向全社会承诺为民办十件实事:一是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宗,解决1.2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二是对我县125名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三是建设20间行政村文体活动室;四是将我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目前的农村居民每人每月120元、城镇居民每人每月130元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140元;五是实施海榆中线K69至王村公路人民保险桥改建;六是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6300例;七是推进扶贫开发,确保5600人脱贫;八是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续建保障性住房1605套,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典型示范150户、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九是对橡胶树保险、水稻保险、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森林保险、大棚瓜菜保险等6个险种实施补贴,对全县农民小额贷款按不低于5%的贴息率给予财政贴息;十是继续实施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全县中职学校在校生学费,对一、二年级在校生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2000元。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工作职责,主动作为,把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各事项如期完成,让群众切切实实从每一件实事中受益。

在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军队建设和“双拥”工作,支持农垦做好改革和发展工作,扎实抓好统计、广播电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史志、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经济新常态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紧紧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依法有为、务实高效、廉洁诚信的法治政府,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坚持执政为民,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意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凡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听证的,都要进行听证;重大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未经风险评估的,不得作出决策。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全面清理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和权力,建立职权清单,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和执法过程中的合法性咨询作用。开展普法教育,强化学法、遵法、守法和用法意识,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提高执政能力,努力建设善谋发展政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只要有利于屯昌发展、有利于财政增收、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事情就要大胆去尝试、去创新;要善于把握各自工作在全县工作中的连结点和切入点,把握工作定位和关键措施,把握具体工作与全局的联系,从全县大局着眼、具体工作着手,做到用心谋事、潜心干事、恒心成事,踏踏实实办实事、兢兢业业做好事、尽心竭力干成事。

切实改进作风,努力建设服务高效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纪委下发的各项禁令、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以及县委县政府二十六条规定,以继续整治“四风”为抓手,坚持不懈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大力弘扬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良好作风,坚持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政令畅通;要大力倡导调查研究之风,科学研判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社情民意,力求政府工作更加符合客观规律和人民群众意愿。

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建设清廉政府。要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摆在政府自身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确保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努力完成各项审计项目计划,逐步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切实抓好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整改工作。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屯昌31万各族群众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