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屯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应急管理局联合走访调研屯城镇执法中队(应急管理中队)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3 10:30 【字体: 小   中   大

为充分了解法律赋权镇级执法中队工作运行情况,屯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应急管理局作为业务指导部门,主动靠前指导,积极帮助镇级中队提升执法业务能力建设。2月8日上午9时许,屯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卓勤与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潘庆强到屯城镇执法中队(应急管理中队)开展走访调研和指导工作。      

在屯城镇四楼会议室,两位局长同该镇镇长王明昊、执法中队长罗森立及全体队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在融洽轻松的氛围下进行交流沟通。李卓勤首先讲明此次两个业务指导单位联合走访的目的。主要是了解自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后,中队基层基础建设情况(阵地建设、队伍管理、业务能力、执法办案等),并询问了解该镇中队2022年度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在承接权力清单下放后有哪些工作亮点,倾听执法中队有需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席办公室帮助统筹协调解决的问题。

    

罗森立中队长首先汇报中队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镇中队在开展“两违”图斑、林业图斑整治工作,核查49宗新增土地卫片违法图斑,对2021年74宗违法图斑进行举证核查。2022年的土地卫片图斑共263宗,目前已完成121宗举证工作。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排查辖区囤砂点、洗砂点、水泥制品厂、木材厂等散乱污企业。开展非法采砂打击和大同墟占道经营整治工作,还有就是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等。任务量大,执法人员力量薄弱,在普通程序案件办理上,还不够大胆,独立办案能力还亟待加强等问题。在应急安全管理工作上,罗森立队长汇报了近期的工作重点,主要是配合县消防大队对租赁房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安全档案建立,对一些餐饮店灭火器配备以及人员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一些木材厂、建筑施工工地检查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足之处:对辖区一些生产企业底数不清,掌握不到位。屯城镇镇长王明昊对两位行业指导部门的局长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执法中队这支队伍对乡镇非常重要,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的队伍。乡镇工作涉及面广,很多方面的工作离不开执法中队。生态环境保护是执法中的重中之重,在常态化排查管控中,执法起到了关键作用,省里督导,工作做得还是很到位的,成效比较好。在打击非法采砂方面,执法中队也是非常辛苦的,有时三更半夜收到举报,就前往核查。执法队员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随着执法权力清单下放后,有一些专业性要求比较强,建议局执法联席办公室在日后公务员招录方面,多招聘一些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扩充到执法队伍中来。还有一个是要依据乡镇执法任务量配备力量,目前,还是执法力量比较薄弱的问题。再一个是人员轮岗制度要落实,队伍整体面还是很不错的,但仍然有个别的,工作干劲不足,通过轮岗制度,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潘庆强局长表示,县里“三定”方案已定位了镇级执法中队(应急管理中队)是一支队伍两套牌子,一样的人干两件事。以执法为主,但应急安全管理工作职责也要严格落实到位。镇级应急安全管理工作上,“安全工作、宣传先行”,要做好安全生产宣传,督促企业熟悉法律、法规赋予的安全生产职责。其次,镇级中队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要熟知相关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镇级中队要对辖区内安全生产企业充分了解,分清企业生产性质以及安全等级,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加大宣传,加强管理,遏制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对于2023年应急管理培训工作方面,年内,将开展“抗震、救援、应急”方面的演练,届时,以县安委办名义,要求全县各部门、重点企业参与演练和观摩,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还要举办应急管理人员“冲锋舟、游泳、灭火”方面的培训,遇到突发应急事件能够妥善处置。年内,以县安委名义每月对各部门、各镇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职责进行通报制度,倒逼各部门、各镇落实好属地责任。

  潘庆强要求,要加强自身学习,拓宽视野、加强自律,打造一支“作风硬、业务精、执法严”的新时代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铁军;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能力建设,熟悉掌握使用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监督职责,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
  李卓勤局长:从汇报来看,屯城中队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围绕执法主责主业,发挥着“突击队、战斗队”的作用,而且还配合镇政府落实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是哪里需要哪里搬,作用发挥很明显。但在执法案件办理上,力度还有待于加强。要全力聚焦执法业务主责主业工作,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要求,该立案则立案,在打击非法采砂案件上,排查发现后,要固定证据,联合镇级派出所及时传讯当事人协助调查,发挥联合作用,打出组合拳。屯城中队执法案件少,说明执法能力建设还很薄弱,局里也委派8个执法大队对接乡镇中队,帮扶提升执法能力建设,每两个月轮换一次,要加强沟通协调,互帮互助提升执法能力。在队伍管理上,还存在“偏软、偏松”的问题,制服不统一、作风稀拉散漫等问题。局里对这方面有严格的要求,要规范统一。执法业务方面。各乡镇都有共性的问题,程序意识不强,执法理念、执法强度,亟待进一步加强。近期县里下发《关于严禁公职人员违规饮酒的规定(试行)》通知,要严格贯彻执行。镇级中队要形成良好的学习业务制度,每周利用时间对一周内的工作进行小结,查找薄弱环节,互相探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疑点问题,协商解决。要加强与各兄弟单位、各乡镇之间的交流,互相交流执法办案知识,纵向要向局里看齐,横向要向乡镇中队学习。对于镇级执法中队,局里将镇级执法中队纳入一盘棋进行统筹谋划,以一整套思维来推动落实,执法制服的统一更换,以局联席办公室名义和乡镇政府共同发力,推动落实执法经费的保障等。对于2023年工作计划,局里将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不断夯实执法业务基础。将对8个执法大队、8个执法中队落实每月执法工作通报制度,对队伍管理、案件办理、投诉举报查处等进行综合评价,设置规范的量化考核指标,通过考核,倒逼执法责任落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