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看屯昌

屯昌县吕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引来活水济桑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1 10:14 【字体: 小   中   大

“报告书记,一队通水!”

“报告书记,三队通水!”

“报告书记,四队通水!”

随着一声声欢快的报告声,一股股清水直达田间,困扰海南省屯昌县南坤镇吕狗村多年的灌溉问题终于解决了。

吕狗村约100多亩水田在十多年以前是有水渠直接灌溉到田里的,农村土地承包后,原有的水渠无人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雨冲刷,水渠坍塌被泥土掩埋,逐渐失去灌溉作用,于是有村民在水渠里种上了槟榔、橡胶,甚至还有一段水渠被填实修建了环村路。这些年来,农民种田靠天吃饭,如果风调雨顺,就有一些收成,如果天气干旱则颗粒无收。吕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江伟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讨论研究如何解决这个困扰多年的吃饭问题。

要修水渠,必须解决经费和水渠里的农作物问题。经“一事一议”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部分经费由村集体经济承担,另一部分从驻村第一书记经费中支出。

“当前就是村民种在水渠里的槟榔和橡胶比较棘手。”张队长说道。

水渠中的槟榔和橡胶有的种植了近10年,正是收获期,移走势必造成村民损失,赔偿又没法开支。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组织党员和乡贤分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村民将水渠上的槟榔、橡胶移走。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水渠里的槟榔、橡胶全部移除,为工程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工作队请来施工队,利用挖掘机将水渠挖通,在环村路段埋下水管,让水渠恢复畅通,共投入资金14870元。近期,村内将借助冬修水利工程进一步将水渠硬化,减少渠道中水流在输运过程中的渗漏和流失,节约用水,使渠道灌溉成效更高,同时,也更便于灌溉水渠的养护和管理。

村民们看着水渠里的滋滋流水,忙着耕作水田,为即将到来的早稻作准备,纷纷称赞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做了件大好事。(王柳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