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看屯昌

屯昌发展一批新兴扶贫产业:金椰种植能“生金” 牛蛙养殖“顶呱呱”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4 15:19 【字体: 小   中   大

在屯昌县屯城镇广青居十一队辖区,一片又一片的缓坡上长着成片的金椰子,暖阳下,一簇簇茁壮的枝叶在微风中摇曳,长势十分喜人。

“现在我承包管理2000多株金椰子,算下来一个月能赚四五千元工钱,跟着大企业好好干,准没错!”12月8日,农户王丕岁起了个大早,与其他管护工人一起拿着工具来到金椰子种植基地。现今的光景,坚定了他种植金椰子增收致富的信心,大伙都忙乎着除草、施肥等工作,干劲十足。

原来,早些年,王丕岁曾辗转于外地打零工,除去开销,口袋所剩无几。自今年起,在当地驻村扶贫干部的建议与帮扶下,他返乡有了一份新职业——承包了2000余株金椰子种植管理工作,按每月每株2块钱的管理费,每月能有四五千元收入,这比起外出打工显然更划算。

近年来,屯昌县发展金椰子项目,引进优质农企在各乡镇发展金椰子种植产业,计划在全县种植20万株金椰子,截至目前,该产业已覆盖全县8个乡镇,已种植约有10万株,并培训雇请了王丕岁等数十户农户在种植基地务工。

“这种金椰子产量高,管护成本相对小,预计3年后陆续能挂果,只要管护到位,每株每年至少能挂果百余个,市场行情也十分可观。”参与这一项目的海南嘉乐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下一步,屯昌金椰子项目将采取农旅结合的模式,以椰子景观为依托,以椰子文化为核心,建设椰子文化主题公园,打造集农业种植、休闲观光、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区。

作为生态种植产业,屯昌金椰子扎根沃土,挂果“生金”指日可待。与此同时,屯昌去年刚引进的生态养殖牛蛙产业,已于今年迎来首轮收成,助农增收成效喜人,也赢得当地受益农户“顶呱呱”赞声一片。

在南吕镇五星村牛蛙养殖基地,遮阳棚下,占地达百余亩的蛙塘一个个依序排开。养殖技术员洪建家端着满满的一盆饲料均匀地往蛙塘里投食时,一只只牛蛙立即簇拥地窜跳过来抢食。此时,不远处的活水循环系统一遍遍轮转,在调节稳定水温之时,正在源源不断地为蛙塘输送足够的氧气。

“今年8月份,基地出栏了首批500多万只牛蛙,产值将近2000万元,既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又解决了不少村民就近务工的问题,大伙都夸这产业来钱快,有前景!”对于这份产业,洪建家有十足的信心,他介绍,首批500余万只牛蛙远销福建、广东等地后,今年10月份又投放新一轮的蛙苗,目前长势喜人。

去年10月,作为国内牛蛙养殖的大型企业之一,福建咏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址屯昌五星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投建基地发展牛蛙养殖。在该基地技术总监蔡春红看来,海南一年四季温差不大,尤其是秋季与冬季,水温一般都能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不仅适合牛蛙的生长习性,还能填补这一时间段内地省份牛蛙供应的空缺。蔡春红介绍,蛙苗的养殖周期约200天,体重为0.4斤至0.5斤。洪建家介绍,自今年首轮牛蛙上市以来,每斤牛蛙的市场收购价为7-8元,每斤牛蛙有望盈利2元左右,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基地建设之初,从蓄水池到蛙塘,再到农田,就设置了一套完整的循环系统,蛙塘里的水经过排污口过滤池,就经过一轮净化,再用水泵抽水来灌溉附近的农田,无疑是很好的氮肥。

“我在这里干工,负责清洁、消毒、喂食、搬运等,每天工钱能有120元呢!”正在忙着搬运饲料的村民甘英对这份工作很满足。五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麦丘介绍,自该基地投用以来,驻村干部动员了甘英等村民积极参加培训并在基地投工投劳,解决了不少村民就近就业的难题,帮助他们通过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据悉,近年来,屯昌采取“企业+村集体经济”模式,陆续引进一批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为有效解决“一股了之、一分了之、一发了之”问题,更好地激发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屯昌还出台制度要求村集体经济收益实行差异化分红。据统计,仅2020年,屯昌就投入特色农业产业资金达2000万余元,共帮扶5000余户脱贫群众通过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