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看屯昌

游泳课进校园,来看看屯昌中小学怎么做的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3 16:17 【字体: 小   中   大

“在学校的游泳课培训上,孩子们不仅顺利掌握了游泳技能,还喜欢上了游泳这项运动。”11月12日,屯昌县教育局分管安全、体育卫生等工作的副局长高飞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屯昌县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学校游泳教育工作的开展。其中,今年截至2020年10月,该县小学游泳培训人数约6500人,达标人数5551人,超额完成2020年屯昌县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4000名考核达标小学生”的目标。


学生欢喜:“不仅学会游泳,还喜欢上这项运动”

“我是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参加游泳培训的,我只学了七个课时便学会了游泳,掌握了游泳的技巧,通过了考核取得了合格证书。我觉得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体育运动,既能强身健体又是一项生存技能,所以我特别喜欢游泳课。”谈到学校开设的游泳课,屯昌县屯昌小学学生方丽荣高兴地说。随着冬季临近,11月初,在屯昌小学开设的本学期最后一堂游泳课上,30名学生在学校室外25mx15m的半标泳池上游泳课,5个教练对学生们进行分组指导,帮助孩子们进行热身和动作训练。学生们顺利完成游泳测试考核,学校也为“在没有辅助的情况下,独立游25米”的学生颁发游泳合格证书。“学校开设游泳课,孩子们都已经喜欢上了游泳这项运动。”屯昌小学副校长李仕贤告诉记者,“屯昌小学将游泳课融入体育课中,针对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定期开展游泳课,帮助学生们系统掌握游泳技巧,让学生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生存技能和自救技能。经统计,从2019年11月截至目前,屯昌小学在四至六年级开设游泳课,一共培训了1465人,已考核通过了1220人。”


家长关心:“学校游泳课常态化,安全防范如何做?”

对家长们来说,学校开设游泳课,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保障孩子们的安全”这一问题。对此,屯昌各中小学这方面是怎么做的呢?对此,11月12日,屯昌小学副校长李仕贤告诉记者,“屯昌小学是从2019年11月份开展游泳课培训,委托了第三方有专业资质的培训机构安排培训,每次培训课,都会安排有五到六名老师负责培训和管理,教练员、卫生员、安全员等一应俱全,确保游泳课培训期间无意外发生。”事实上,开设一年来,从未发生安全事故。后期工作,学校会继续加强管理,加强师资力量的培训,每个班每个月安排一至两课时的复习课,巩固学生所学到的游泳技能,让游泳课形成常态化。“孩子学会了游泳技能,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提高,我们家长表示支持,这项运动早就应该普及。”家住屯昌县屯城镇的家长陈先生表示,他的孩子在屯昌小学上四年级,孩子这学期学会了游泳,还喜欢上了游泳运动,身边的很多家长都对屯昌县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游泳培训课表示称赞。


克服难题:“资金少”“师资少”“场地少”等难题如何破解?

在加快游泳教育普及的过程中,“资金不足”“师资少”“场地少”等是常常遇到的难题。在解决学校培训资金方面,屯昌县教育局副局长高飞介绍,屯昌县经海南省教育厅下达三批学生游泳达标奖补资金为34.52万元,已全部分配到校。2020年,屯昌安排县级小学生游泳教育配套资金约124.26万元已审核通过安排到位。为解决学校游泳课培训师资问题,以屯昌小学为例,该校通过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管理和课程培训,学校里的每一节游泳课都会同时配备五位持证教练为学生们指导授课,教练们从多方面保障学生们的游泳教育安全,以专业素质让学生们接受系统的游泳教学。“目前,我们安排为学生培训授课的教练员,都具备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证书,在海南的救生协会经过注册可查询。”在安全保障方面,海南倬晨文化体育有限公司屯昌小学游泳教练负责人钱长跃介绍,在每次上课的时候,会安排五个老师,其中包括一个医护人员,一个救生员,救生员就是坐在救生椅上面,全程观察并掌控孩子们的游泳安全情况。“目前,屯昌县已取得救生员证的体育教师有37名,1人同时持有救生员和社会指导员证。”高飞告诉记者,后续,屯昌县会继续加强游泳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师资培训。在克服“没场地”难题方面,屯昌县在8个镇12所学校中建设游泳池并投入使用,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游泳培训任务,让游泳课正式走进学校课堂,进一步推动屯昌县中小学生“学游泳、防溺水、懂救生”系统教育工程。


工作目标:让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

每年暑期,各地发生的中小学生溺亡事故,最是让家长揪心。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8年以前,屯昌县境内的中小学生溺亡事故还时有发生。

2017年8月19日上午,屯昌县南坤镇高山水库发生一起溺水事件,林某等15人相邀去高山水库游玩,途中一名女性伙伴杜某不小心落水,林某、许某、蔡某等3人相继救人落水,最终导致2女1男不幸溺水身亡。

“根据现有自2018年底以来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来,屯昌县中心小学学生发生溺亡事件为零。”11月12日,屯昌县教育局分管安全、体育卫生等工作的副局长高飞告诉记者,“自2018年以来,屯昌县大力推进游泳课程进校园,积极响应海南省政府关于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加快普及游泳教育,让学生在掌握游泳技能的同时,大幅提高安全意识,避免溺亡事故的发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