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看屯昌

屯昌县乌坡镇村仔村:告别粪便臭 迎来花草香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9 09:52 【字体: 小   中   大

走进屯昌县乌坡镇村仔村,最先看到的是宽敞、整洁的村道,村主干道两旁,还有村民们一起种下的三角梅等花草。每到三角梅盛开的季节,村道两旁鲜艳的三角梅盛开,村民走在村道上,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随着环境大整治,村里告别了以往的粪臭味,迎来清新扑鼻的花草香。

“这样的环境,若在几年前,村民们都不敢想象。”村仔村党支部书记陈宋坤高兴地说。近年来,通过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并以村集体带头发展养殖产业等一系列举措,村仔村不仅环境变靓了,村民们的钱包也鼓起来了,改变了贫穷落后的旧面貌,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

清新的空气,宽敞的村道,整齐的路灯,村道两旁,花草树木,生机盎然。走在村仔村的村道上,有一种曲径通幽之感。

“村仔村这两年的变化非常大,村里的主干道已经全部硬化,去年新建了一条环村路,覆盖各自然村,还新建了路灯,村民不用再怕走夜路。道路两旁还有各种花草,非常漂亮,村里污水整治等各方面也都处理得很好。”谈到村仔村的变化,该村的驻村干部、屯昌县乌坡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清告诉记者,就在村主干道两旁,很多村民参与,亲手种下了三角梅。

近几日,台风来临前,在村支书陈宋坤的指导下,村民们用乱石块在村子的低洼处,修建起结实的挡土墙。

“你能想象到吗?就在前几年,我们村,村民散养的鸡、鸭、猪都是到处乱跑,这些家禽不仅经常毁坏庄稼,还随地排泄,村道上及村民的堂前屋后,到处都是禽畜粪便。”陈宋坤告诉记者,“2019年7月份以来,村里严格将‘四治’落到实处,村里的环境彻底好转起来。”

记者了解到,人居环境“四治”,即治水、治土、治养、治烧,分别包括治理污水乱排、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家禽散养和治理农村垃圾露天随意焚烧问题。

“目前,通过开展‘厕所革命’,家家户户的厕所都得到了改造,建了单独的化粪池,定期会组织清运,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此外,去年经屯昌县发改委立项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也已提上日程。居民散养的家禽,已全部改为圈养。村里的垃圾得到集中清运处理,卫生环境大幅改善。”陈宋坤介绍,村容村貌的显著变化,更是激励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乡村环境的靓丽改变,让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意识也得到转变。谈到村仔村,这里的两大变化,让驻村仔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先锋印象深刻。

“一是,人居环境整治上,群众观念的改变。以前都是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双扶双联单位的责任人逼着村民出来打扫卫生,现在打扫卫生变成了村民自觉的行动了。二是,村民脱贫致富的意识转变。以前是‘要我富’,现在‘我要富’。”王先锋说,随着村里环境的改善和经济收入的增加,大家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村仔村委会位于屯昌县乌坡镇西部,下辖5个自然村,共有255户1206人,因土地少,经济底子薄弱,年轻人外出务工为主。据统计,全村共有365人外出务工。”村仔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村支书陈宋坤介绍,近年来,村委会结合本地农户长期饲养屯昌黑猪的习惯,成立了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点带面带动村民发展黑猪养殖业。2019年,该村最后一批4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已经全部脱贫。

目前,村里建起了一座500头规模的黑猪养殖小区。同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符林雄等三人参与养猪,这样既解决了他们就近就业,增加了收入,也让他们学到了养殖技术。

“在村集体的带动下,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目前,除了成立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猪产业,村仔村还瞄准肉鸽养殖市场,成立了养鸽合作社。”陈宋坤告诉记者,目前,该村人均年收入达到8960元。

“现在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村里环境好了,道路通畅,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出门就是道路。”谈到家乡的改变,今年41岁的脱贫户符林雄告诉记者,前几年,他都在外地打工,如今,村里发展起养殖业。2019年上半年,他被聘为饲养员,现在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此外,家里还种植槟榔、橡胶等经济作物,全家都已实现脱贫。

“前几年,家庭情况不太理想,我一直在外务工,没空考虑个人婚姻问题。如今,家里经济条件一天天好起来了,村里环境卫生也好了,还发展起养殖业,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再找个对象,那就圆满了。”现年已41岁符林雄说。

“随着现在养殖技术提高,我以后也想要发展养殖业,自己当老板。”谈到以后的计划,符林雄说。

“一直以来,村里像符林雄这样的年轻人,很多都外出务工,如今,一些年轻人看到家乡环境改善,愿意留在家乡创业。

今后的村仔村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支书陈宋坤告诉记者。

00320899120_607f4ea0.jpg

“除了开展环境整治,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接下来,村仔村还会继续朝着美丽乡村的目标奋斗。”陈宋坤介绍,“村仔村位于青梯河上游,临近的青梯村位于青梯河下游,我们将联合青梯村等周边村庄,共同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线路,发展旅游,让更多人来村仔村游玩。”

“以村仔村为例,通过探索互助合作社模式,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乡村振兴。”屯昌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屯昌县委县政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村社合一”的要求,建立“产业互助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体化产业扶贫模式。突出村两委干部带头作用,联合致富带头人、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一般农户抱团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养殖业。通过统一的联合生产和规模经营,提高贫困户产业组织化程度,有效地改变“小农户”在市场竞争中孤军作战的局面,在生产环节降成本,在销售环节争取利润,实现产业发展持续增收,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