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屯昌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tc0000/2018-00127 分  类:公示公告/ 发文机关:屯昌县 成文日期:2010年03月0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04日

屯昌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屯昌县委办公大楼二楼;邮编:571600;电话:67812571)。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特点是:组织机构健全,主动公开意识增强,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县政府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匡文胜任组长,县政府办、县科工信局、县行政服务中心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县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镇、各部门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照条例的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设立县政府各部门统一公开平台,方便群众查阅。
我们进一步完善、更新了县政府网站上政府组成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县政府各部门的基本情况(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办事程序等)和部门负责人联系方式均已主动公开。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受理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惠农政策专栏”、“保障性住房”、 “创先争优”等重大专题。同时,在继续做好网上信访栏目的基础上,开通了县四套班子领导在线接访栏目,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新增设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联系方式栏目,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度本级政府对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8条。其中,概况信息5条,占1%;计划总结类信息15条,占3%;法规公文信息28条,占5.5%;工作动态信息398条,占78.3%;人事信息36条,占7.1%;财政信息3条,占0.6%;其他类信息23条,占4.5%。
1、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了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农村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事业单位竞争上岗暂行办法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事业单位竞争上岗暂行办法的通知》等28条;
2、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计类信息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计类信息,如《全县城镇体系规划》、《县城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屯昌县木色湖风景名胜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公告》、《屯昌雨水岭生态公园总体规划公示》、《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县8个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等经济发展规划、总结类信息。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类信息
公开了涉及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和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2010年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实施方案》、《屯昌县公共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屯城镇召开防范超强台风“鲇鱼”工作部署会议》、《国庆期间县领导深入一线检查部署防汛工作》、《我县积极采取措施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等。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紧急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建立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工作方案的通知》、《乌坡镇召开手足口病防治专题培训会》、《屯昌县启动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屯昌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简报》等。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2010年招聘高中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工作方案》、《屯昌县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屯昌县2010年解决师范类毕业生遗留问题暨招聘中小学教师的通告》、《屯昌县举办2010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专场募捐会》、《匡文胜视察我县校舍安全工程改造工作》等。
公开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如《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事业单位竞争上岗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屯昌县招聘畜牧和计生服务系统工作人员拟聘人员名单公示》、《屯昌县2010年公开选拔科级领导干部工作方案》、《关于屯昌县招聘医务人员拟聘人员名单公示》、《关于屯昌县2010年面向全国招聘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的公告》等。
公开了本县范围内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有关信息,如《土地供应计划信息》、《关于屯昌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挂牌出让的公告》、《县城东片区医疗卫生用地规划调整公示》、《海南恒鑫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等。
公开了其他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屯昌县人民政府与海南永青集团联手共建瓜菜标准化生产服务体系促进农民增收实施方案》、《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农民小额贷款政府贴息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和粮食直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屯昌县保障性住房政策问答》、《关于申请购买廉租住房住户名单的公示》等。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主动公开了2010年上半年县政府经济发展指标,支农及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民政救灾救济、政府采购及主要招标工程项目情况等方面的政府政务公开信息。
5、政府机构和人事
在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中属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的信息有36条,主要为人事任免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屯昌县人民政府网”是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网站信息公开目录设“屯昌概况”、“动态信息”、“政府机构”、“政府文件”、“人事任免”、工作报告等19个栏目,今年新增“保障性住房”栏目,增设“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联系方式”标题,公众可以通过首页平台直接点击查阅各类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我县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2件,申请人基本为我县各行政职能部门,均为通过公开受理机构当面提交申请。其中: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32件、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24件、教育类信息7件、行政执法类信息11件、其他信息38件,其申请信息内容已全部予以公开。
(二)咨询情况
2010年度县政府办公室共接受市民咨询156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6次,当面咨询接待39次,网上咨询81次。2010年度县政府网站访问量为245267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屯昌动态、政府公告、政府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项目、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一些单位和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信息公开缺乏主动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建立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
二是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和掌握各类政府公开信息。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及时配备信息专职工作人员,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骨干力量的培训工作,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效率。
四是加大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论坛上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了解信息公开工作的查询方法、咨询方式,通过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七、附表

指 标
单 位
数量
主动公开数
508
依申请公开数
112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
16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45267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