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印发屯昌县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11580-7/2019-01643 分  类:其他/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屯昌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02月28日 文 号:屯府办函〔2019〕28号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时效性:

关于印发屯昌县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屯昌县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2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省驻屯昌各单位。

 

屯昌县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

“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有关“省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工作部署,做好我县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建立“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环办环评〔2018〕23号)和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琼环评字〔2018〕3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12号文件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寄予更高的期望。开展区域环评、编制“三线一单”对加快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具有重要意义,是对区域空间生态环境基础状况、结构功能属性进行系统评价,衔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科学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在一张图上明确生态环境保护、污染物排放控制、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利用等管控要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必将推进我县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并逐步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中央12号文件要求我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区域环评、编制“三线一单”是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的重要内容,将进一步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统筹协调。在设定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环境质量目标和资源利用管控要求时,既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充分考虑未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改善的要求,协调好环境保护战略与发展战略的关系。将区域空间的环境保护要求明确下来并作为优布局、控规模、调结构、促转型的内生动力,以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引导构建我县绿色发展新格局,有力推进我县绿色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开展区域环评、编制“三线一单”是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开展区域环评、编制“三线一单”,为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等评价工作提供明确引导和有力支撑,逐步形成“区域环评-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环境准入管控体系,为环评改革奠定基础。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精神,推进我县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强源头管控,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为手段,构建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强化生态环境管理基础,为我县发展决策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环评、目环境准入管理等工作提供支撑,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参与综合决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在推进我省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中作出屯昌贡献。

三、工作目标

(一)目标要求。

系统评估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衔接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的相关制度要求,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划定环境管控单元,提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到2019年底前编制形成覆盖全“三线一单”,形成落实到生态环境分区环境管控单元的管控要求。到2025年,全力配合完善省区域环评管理制度、配套政策、技术规程及信息平台,实现“三线一单”成果数据与生态环境管理有关基础数据的融合、共享和应用。

(二)管控要求。

抓住一个核心。“三线一单”核心在于管控,通过“划框子”“定规则”,把生态环境保护的规矩立在前面。明确“三线”,即区域、流域生态环境及资源等约束性条件;制定“一单”,即不同空间单元开发建设的限制性要求,是“三线”的实际应用。

管好两类空间。一要将生态保护红线等生态空间优先保护起来,开发建设实行目录准入管理;二要将工业集聚区等人类活动密集的城镇空间重点管控起来。从空间布局、污染物排放、环境风险、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四个维度提出管控要求。

把握三个特点。即集成化、空间化、清单化,将分散的、不明确的、难以落地的管控要求集成起来,落实到具体的环境管控单元,形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四、基本原则

——尊重科学,系统评估。考虑生态环境的系统性、整体性,评估区域生态环境的结构、过程、功能、承载、质量,形成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坚守底线,空间落地。树立底线意识,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要求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与管控。

——陆统筹,协调发展。统筹陆地河流科学有序开发利用陆域和河流资源,形成陆资源、产业、空间互动协调发展新格局。

——上下联动,注重衔接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下,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协调好相关领域、相关要素、相关部门的关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强化应用,共建共享。建立信息系统和成果信息数据平台,强化成果应用和共享,为资源开发、空间规划、生态环境管理提供基础支撑。

 、重点任务

参照我省出台的《“三线一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三线一单”编制技术要求(试行)》《“三线一单”成果数据规范(试行)》,系统收集整理我县区域生态环境及经济社会等基础数据,开展区域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基础与形势分析,衔接我县“多规合一”成果,衔接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明确环境管控单元,制定环境准入清单,完成全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一)现状调查分析

通过开展生态、资源、环境状况调查与分析,明确其生态功能定位,全面调查区域生态系统现状特征、资源利用水平、环境质量状况及其演化趋势。

(二)问题原因识别

识别影响区域生态环境的关键因素,总结县生态环境演变显著相关的驱动力,识别区域生态环境关键性问题。

(三)发展情景设计

分析区域发展与保护定位,设定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目标,开展发展情景设计

(四)环境预测评价

开展能源利用分析预测与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需求预测与水环境影响评价,生态空间划定与生态影响评价,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与压力预测分析等。重点评价以下区域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状况的影响分析、人口集聚区域资源环境压力的影响分析、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五)“三线一单”编制

开展基础分析,建立工作底图;明确生态保护红线,识别生态空间;确立环境质量底线,测算污染物允许排放量;确定资源利用上线,明确管控要求;综合各类分区,确定环境管控单元;统筹分区管控要求,建立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六)信息平台建设

充分运用大数据、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探索建立屯昌“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落实,集成开发数据管理、综合分析和应用服务等功能,融合国土审批系统,实现“三线一单”信息共享及动态管理。

(七)技术路线。

技术路线如下图:请点击下载

  、工作成果及应用

(一)工作成果。

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全建立一套覆盖全部陆域和河流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明确一套以“三线”为基础的生态环境管控要求,建设一套衔接共享的信息管理系统。

1. 构建空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空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成果包括《屯昌县空间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含文本、图集)屯昌县经济社会环境综合分析专题研究报告》屯昌“三线一单”报告》(含文本、图集)

2.建设“三线一单”数据信息平台

将屯昌“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融合国土部门的土地审批平台和规划部门的“多规合一”平台,平台包括“三线一单”基础数据库和“三线一单”综合分析展示子系统等。“三线一单”基础数据库将会动态更新。

(二)成果应用。

1.支撑生态环境管理,参与综合决策

衔接相关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建立与污染源普查、环境调查、土壤详查、环境监测、源解析、排污许可、执法审批等相关数据接口,实现数据共享应用,在管控单元内推动污染源管理、污染物排放和环境质量目标的联动管理。

2.积极服务于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切实发挥“三线一单”成果在地方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项目建设、执法监管中参与综合决策的作用,积极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综合决策,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推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性格局。

3.提高环评服务质量,完善环评管理体系

加强区域环评对规划和项目环评工作的支撑,将“三线一单”作为规划方案、建设项目环境合理性论证的基础依据之一,形成“区域环评-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的良性联动管理,改革和简化环评审批管理。

、工作进度安排

认真学习试点县的成功经验,镇、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在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屯昌县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并纳入全省数据并用系统及管理平台,投入使用。

八、经费

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质量地推进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成立屯昌县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做好“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统筹组织、协调、调度工作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确保高质量完成编制工作。

(二)着力探索创新。

镇、各相关部门要以试点探索和全面推进相结合,探索上下协同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的工作组织、技术方法、实践应用模式,为深化完善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编制“三线一单”提供实践经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