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印发屯昌县2019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11580-7/2019-00674 分  类: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屯昌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22日 文 号:屯府办函〔2019〕17号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2日 时效性:

关于印发屯昌县2019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    

《屯昌县2019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2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省驻屯昌各单位。

 

 

屯昌县2019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限工作,降低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维护人民群众身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及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工作决策部署,强化领导,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的发生,降低因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造成的各类污染,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改善我县环境空气质量。

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

(一)禁止燃放时间

1.县城建成区: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2.各镇建成区:春节元宵节(2019年2月4日-2月19日)、清明节(2019年4月5日)、公期(军坡)、端午节(2019年6月7日)、中秋节(2019年9月13日)、国庆节(2019年10月1-7日)、元旦(2020年1月1-3日)等节假日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二)禁止燃放区域

县城建成区东起环东二路,西至环西路,南起环南路,北至屯昌大道)、各镇建成区(各镇划定区域)

(三)除禁止燃放区域外,全县其他禁燃烟花爆竹的场所

1.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

2.汽车站、输变电设施、广播通讯设施安全范围内;

3.加油站、液化气站、炮竹厂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存储、使用单位及周100米内;

4.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门前、县城区主次干道、大型文体活动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公园、影剧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各住宅小区及其周边50米范围内

5.山(树)林等重点防火区及周围区域内;

6.房屋楼顶、露台、阳台、楼梯、走廊、窗口等区域;

7.重要军事区域

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其他区域或场所。

(四)可燃放区域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品种

在禁止燃放区域场所外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品种只限于个人燃放类的C级以下产品,所有A级、B级烟花爆竹产品一律禁止燃放(正规烟花爆竹产品外包装标注A、B、C、D级)。

(五)焰火燃放规定

组织焰火晚会和大型燃放活动的,公安机关审批准并领取《焰火燃放许可证》。

三、保障措施

(一)领导机构

县政府成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其组成人员如下:

  长:潘乙宁(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陈林海(县公安局副局长

  员: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吴公宝(县政府办主任)

易祖才(县政府督查室主任)

梁定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叶文清(县财政局局长)

  川(县市政局局长)

王志光(县环保局副局长)

廖永辉(县商务局局长)

罗德章(县安监局局长)

宋家浩(屯昌质监局局长)

刘健明(县消防中队队长)

黄明旺(县气象局局长)

吴应鸿(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各镇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公安局具体负责我县禁燃烟花爆竹日常工作陈林海兼任办公室主任,梁定雄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禁燃工作

(二)具体步骤和措施

1.统筹准备阶段(2019年1月9日-2019年1月15日)。

县环保局负责草拟禁燃工作方案通告报县政府审定,并印发宣传单;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镇政府负责向县政府申请专项工作经费确保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顺利开展。

2.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1月16日-2019年2月3日)。

1)县政府办负责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屯昌县人民政府2019年部分区域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县委宣传部、电视台负责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镇政府负责通过流动宣传车、拉横幅、发宣传单等方式做好辖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工作全县公职人员要带头严格遵守禁燃有关规定

2)县安监局、县商务局、屯昌质监局、县市政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依据《烟花爆竹安全质量》标准要求,明确允许销售、燃放的烟花爆竹规格和品种并向社会公布;负责烟花爆竹的质量监督检查;负责烟花爆竹经营环节安全检查,严格零售网点设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方案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品种,采取有效措施禁止销售,避免进入流通市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和销售非法、超标、伪劣烟花爆竹产品行为。

3)县市政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查处在禁止燃区域场所占道经营的烟花爆竹销售点和在主次干道两旁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同时加强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期间的环境卫生工作

3.执法巡控阶段(2月4日-12月31日)。

1)春节元宵节(2019年2月4日-2月19日)、清明节(2019年4月5日)、公期(军坡)、端午节(2019年6月7日)、中秋节(2019年9月13日)、国庆节(2019年10月1-7日)、元旦(2020年1月1-3日)等节日期间,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镇政府负责安排人员组成执法巡控组联合执法,对禁燃区域场所进行巡查执法,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对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2)县环保局负责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做好我县环境空气质量预警工作,如发生重污染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3)县气象局负责提供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服务,并将结果及时发布。

4)县消防中队负责做好我县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期间禁燃区域场所的消防工作。

5)县政府督查室负责督促各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责开展各项工作,对不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工作的单位进行全县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镇政府要充分认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对改善我县大气环境质量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推进计划,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保障资金投入。县财政局要根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实际,统筹保障专项工作经费,确保禁燃工作顺利开展。

(三)狠抓落实,措施到位。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联合联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我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取得成效。

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举报电话:110

 

附图:屯昌县县城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图

 

 

屯昌县县城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图

(划线范围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