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新兴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000014349tc0000/2018-00869 分  类:公示公告/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屯昌县 成文日期:2013年03月2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6日

新兴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2年我镇严格按照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通知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条例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完善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建平台,落实制度促管理,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提高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建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应机构,强化了组织保障。各村(社区)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镇、村(社区)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二是强化公开宣传。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积极贯彻实施。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填报信息进行了系统培训,加强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

(二)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

(三)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围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五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拟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两个以上机关部门的,其中任何一个机关部门在发布该政府信息前,都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机关部门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四是主动公开制度,在职责范围内,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五是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

(四)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由镇纪委牵头,党政办等部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镇政府年度考核各部门、村(社区)目标。同时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以及首问责任岗监督投诉电话,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帐;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

1、乡镇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各项改革措施和方案;

2、国家和地方有关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

3、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财政预算情况;

4、上级政府或部门下拨的各项专项经费及管理使用情况;

5、退耕还林补助款、粮食直补等各种强农惠农资金的发放使用情况;

6、抚恤、救灾、优抚、救济等对象的确定及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

7、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

8、征用土地补偿、安置费的发放使用情况;

9、单位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10、本级党委、政府印发的不涉及保密问题的文件;

11、财务公开(按有关要求公开);

12、其他应公开的事项。

截止目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条;计划总结类信息15条;法规公文类信息18条;工作动态类信息97条;人事类信息0条;其他类信息14条。

(二)政府信息梳理情况。今年,我镇对2008年至2011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材料进行了梳理,共计梳理出72项事项。其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19项,林权制度改革1项,冬种生产工作情况4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情况2项,文明生态村工作情况4项,计划生育工作情况4项,环境保护工作情况1项,金融支农工作情况1项,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情况1项,小城镇建设工作情况1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3项,强农惠农专项资金自查自纠情况1项,教育工作情况1项,关工委工作情况1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1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1项,普法工作1项,其他工作情况25项。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镇政府在屯昌县党政网、屯昌县新兴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信息公开,群众可通过党政网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镇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便民服务中心。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公告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镇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

3、公共查阅点。在镇党政办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4、政务公开栏。通过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的信息没有收费。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全镇全年没有因要求信息公开未得到满足而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申诉。

三、存在问题

虽然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加强学习。学习县政府政府公开方式方法,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进一步深化全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仅限于镇政府部门职能及工作动态方面,今后在信息公开内容上要加大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及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人员少,办公条件不够完善,要增加政府信息工作人员,配置专用办公设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