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坡心镇2017年政府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21556-7/2020-00096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屯昌县坡心镇 成文日期:2017年12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0日 时效性: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坡心镇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和镇党委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力量,扎实推进坡心镇各项工作。

加快生态农业的发展,大力促进农民增收

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把调整结构的重点放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上以市场利益为导向,突出特色调整结构,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农业经济呈现蓬勃生机2017实现我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0874元,增长幅度为13.5%

(一)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发展特色热带现代农业突出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品牌产业,创建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推动“屯昌黑猪”、“香鸡养殖”等畜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一是通过养殖小区推动循环农业发展。依托国家农业公园的技术优势,辐射周边村庄,以生态养殖小区为切入点,继续做好“高坡洋圣女果采摘园”、高坡洋烟草种植示范基地、“高朗、关朗无公害常年瓜菜基地”和黑猪养殖小区的建设,体现循环农业理念,实现高标准农业生产,实现生产方式升级,推动循环农业发展做好铺垫。2017年我镇黑猪建设养殖小区5个,香鸡养殖206,林下养殖小区3家,同时高坡洋圣女果采摘园也初见成效;是发挥龙头主导,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引进一批具有龙头主导作用的公司,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目前共引进屯昌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金德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黄益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立平野菜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海南惠农网、高朗洋常年瓜菜基地、龙建种猪公司和海南山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其中,国家农业公园项目,占地396亩,总投资额7800万元。功能涵盖“生态循环、农业科普、休闲观光、主题游乐”每年可出栏生猪2000头,有机瓜菜660.旅游方面,设有游客接待中心、亲子动物园、休闲书吧、露天烧烤、货柜客栈、采摘垂钓、团队拓展、主题超市等精品旅游项目,有效带动周边农村增收致富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全力促进农民增收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继续培植“特色种植养殖村”,加大马朗村的马朗鹅、新坡村的蜂蜜、关朗村的循环生态农业瓜菜、南台的山柚油、海株的黑山羊等品牌建设力度,今年,我镇新坡村蜜蜂养殖专家陈昌新和关朗村三百亩牛大力种植能手黎文林、高朗洋常年瓜菜基地,经省电视台《绿色农业进行时》栏目采访报导,引起社会良好的反响,我镇将继续宣传特色种养产业,引导群众开展特色种养产业,进一步打造品牌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产业发展脱贫

    (二)扩大农业规模,促进农民增收

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扩大农业产业规模,促进进农民增收。一是促进农产品提质提效加强技术培训指导,提高产量产值。2017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为43251.15亩。其中,谷物为17761.1,7396.43,比去年增加0.41%花生4313,产量440.58,比去年增了0.33%蔬菜11283亩,产量12332.16。比去年增了1.7%。橡胶面积20302.61,收获面积9008.42,产量415.73吨。槟榔面积8672.17亩,收获面积3582.22,产量750.77吨。有3910个饲养户,生猪22071头,鸡262848鹅出183751261531085头。建立新坡橡胶示范500亩和白石槟榔73亩的示范基地二是加大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发挥“菜篮子”作用着力打造高朗洋和关朗洋、高坡洋三个常年蔬菜基地,面积达到2013亩。三是确实推动撂荒地复耕。加大政策、科技宣传力度,通过科技推广运用,解决广种薄收和增产不增收问题,把农民的主要精力重新吸引到土地上来。

(三)强化培训,狠抓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

近年来,我镇始终把劳务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重点抓,加大农民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大力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途径,鼓励劳务输出和农民进城就业,促进农民增收。2017年 我镇外出务工人员达1800人。并联合县农技局开展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技术培训,大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共培训农民1250多人开展贫困户使用技术培训92进一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四)积极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

目前,全镇成立坡心镇瓜菜合作社23个,养猪专业合作社10个,养鸡专业合作社14个,养鳖1个,养鹅3个,淡水养殖合作社5个,橡胶种植合作社1个,共合计57个种养专业合作社。我镇通过培育致富带头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对农民党员、致富能人的培训,对“鹅王”纪振金等养殖专业户进行技术和政策等方面扶持。

)施惠于民,狠抓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全面贯彻中央和县委关于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认真落实农民农资综合补贴11154.94亩,补贴金额2643878元;并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坚持做到各项政策不打折不走样,真正使各项政策不缩水、各项资金不改变用途,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群众手中,让广大农民在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中实现增收。

(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突出抓好防洪除涝、节水灌溉、河道综合治理、堤防汛段扩容加固、人畜饮水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多渠道投资。大力发展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小型水利管理,确保四宗水库水资源及时供应农业生产。在关朗洋、高朗洋和白石洋投入资金建设高效节水微喷灌工程完善排灌设施4600安装节水设施并配套4个水塔、水泵发电机解决关朗洋、高朗洋和白石洋生产用水难问题同时对海株水库、南台水库、昌表水库、石华水库及高坡栏水坝长期维护管理,高标准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工程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镇党委、镇政府始终把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办实事的落脚点,积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1. 加大扶贫工作力度

一是扎实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举措。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2017发放扶贫柠檬苗9240株,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71户,极大的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条件,确保贫困户住房有保障。年中完成脱贫84293人,全年完成脱贫51,205顺利达成135498人的年度目标二是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对全镇174427名农村低保户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三是落实贫困老人户子女赡养义务,督促老人子女签订赡养协议的共12户,其子女通过照顾起居、提供赡养费等形式履行赡养义务,确保困难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四是依托产业帮扶,坚持贯彻执行“香鸡致富、黑猪保底”扶贫政策,以“公司+贫困户”模式,发动贫困户低保户发展屯昌香鸡养殖,增加收入。2017年建设完成香鸡养殖(散养)项目206户,在建黑猪养殖小区3

  1.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我镇投入资金800万元,用于21个美丽乡村工程项目建设。二是推进农村电商建设。2017年新建设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个农村淘宝店,并配备运营人员,构建村民群众购物不出村、销售农产品不出村、生活不出村、创业不出村甚至金融不出村的服务模式,使得脱贫攻坚由“输血”变“造血”

  1. 打造特色产业,促进产城融合。

一是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以打造海南特色城镇为目标,以“美化、净化、亮化”坡心为宗旨,继续推进立面改造及相关配套工程,对沿街路面铺设地砖,建设花池、护栏等,使坡心镇主要街道井然有序,使之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二是打造特色产业、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突出循环农业主线,做实做精农业公园文章,打造“互联网+农业公园”的特色小镇,用“互联网+”的理念、思维和技术通过镇带村发展农业生产、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休闲旅游及农产品加工、物流等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致富;三是招商引资优化特色产业从加强组织领导着手,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2017年,我镇引入海南省烟草总公司租用高坡村委会闲置土地204亩用于种植烟草试验,种成后将在全镇推广,作为全镇主打产业。

  1.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六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大打击违法建筑的工作力度实行网格化管理,镇村联动,进一步摸清农村违建底数准确掌握各村(社区)违法占地,违规建房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确保违法建筑清理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2017年度,下达责令停建整改通知书2二是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过政府引导,村民自治、企业和包点单位参与,出资出力,镇政府先后投入资金5.8万元,县“双联双扶”责任单位帮扶9.1万元村民自筹资金1.6万元,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印制发放宣传手册2000册,悬挂横幅10条,共组织6720人次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313处,9273车次,1080.7吨,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三是全面落实“河长制”责任制度由镇包点领导任所在包点村辖区内河流河长,定期巡察,对各条河建立“一河一档”、推进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协调处理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四是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保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杜绝土法熏制槟榔和焚烧垃圾、秸秆。同时与中建居、各村(居)委会均分别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细化分解目标责任,明确各项治理措施,压实各村治理责任;五是实施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以点带面,依托国家农业公园技术优势,推广生态循环农业,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推进水肥结合、种养结合、地力改善与病害防控相结合,改善耕地质量,避免农业污染;六是继续实施绿化宝岛行动。2017年植树造林288.3亩,完成计划88.29%。为坡心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夯实基础。

  1. 医疗、文化、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控辍保学”工作。构建社会、家庭、学校联合机制进一步控辍保学,顺利完成控辍目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改善医疗和计生环境。组织开展妇女“两癌”筛查325例,完成率达130%;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213人、补救措施28人,综合避孕率为80%组织56对农村计划怀孕夫妇接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率为100%。实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镇卫生院成立了3个家庭医生团队,0-6岁儿童签约67人,肺结核签约7人,65岁老年人签约227人,精神病签约11人,孕产妇签约34人,残疾人签约49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1936人,低保五保户签约547三是丰富农村文体活动。充分利用农村文体设施、文化活动室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2017年开展电影下乡216次,开展拔河、排球、篮球、广场舞、太极拳等各类文体比赛16场,极大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

  1. 落实优待政策 保障优抚待遇

一是抓实低保核查工作,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办法,实行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已经脱贫的城乡低保群众,成立核查小组,对我镇低保户全面进行清查复核,2017取消低保1127人,新增3189人,全镇共有低保174427二是积极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567三是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12户老人子女进行思想教育并签订赡养协议书12份。

三、坚持依法治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在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构建谐坡心的目标任务,狠抓基层建设,扎扎实实把各项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落实责任到位坡心镇辖区内有木材厂6家,石材加工厂5家。村(居)委会与企业单位全部与镇政府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有力的保障了本地区农村稳定解决了危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二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落实到位。全年实现了重大节假日期间和敏感时期不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重大社会治安事件、集体进省、县上访事件的“三个零”指标三是“两个排查”工作落实到位。排查矛盾纠纷36宗,已调处36调处率100%。在村委会设立综治工作站,健全综治组织机构,设有治安联防护村队,充分发挥治安防范的作用四是“严打”整治工作落实到位。2017年本镇没有发生命案,没有网上追捕人员;严重暴力犯罪、涉毒犯罪、“两抢”、盗抢机动车辆和入室盗窃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上升幅度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没有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重大火灾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年来,群众因纠纷来访42起,受理42起,其中调处成功32起,建议群众走法律程序8起,正在调解的有2起;全年群众信访5起,受理5起,其中已处理完成的有3起,建议走法律程序的有2起;社会治安案件26起,已经处理18起,正在处理8五是禁毒三年大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推进,全力抓好毒品重点地区的集中整治工作,尤其是抓好邻近县城的高朗村委会和高坡村委会的整治工作,扭转本地区毒品危害的影响,通过强力打击毒品犯罪,强化吸毒人员收戒管控2017年,集中开展打击涉毒犯罪2次,极大的震慑了涉毒犯罪完善103名涉毒人员登记台账和档案并对在家的吸毒人员进行了面对面谈话,初步掌握了他们的基本情况及联络方法。通过落实家庭、村、镇干部、公安民警的“四位一体”帮教措施,全镇连续五年没有新增吸毒人员。同时深入开展“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青少年零犯罪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不让毒品进我家”等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五”普法规划,机关、学校普法教育面达95%以上,农村达90%以上六是严格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镇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镇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召集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9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下达整改通知书18份,落实整改责任人,督促限期整改落实,有效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我镇没有发生1起人员伤亡或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