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屯昌县坡心镇2016年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000014349tc0000/2018-00881 分  类:公示公告/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屯昌县 成文日期:2017年03月2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2日

屯昌县坡心镇2016年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月1日起至2016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屯昌县坡心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屯昌县坡心镇政府大院一楼;邮编:571629;电话:67910821)。

一、概述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办的指导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主要特点是:组织机构健全,主动公开意识明显增强,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民生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农村政策问题能够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建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应机构,强化了组织保障。各村(社区)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镇、村(社区)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二是强化公开宣传。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积极贯彻实施。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填报信息进行了系统培训,加强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

(二)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

(三)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围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五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拟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两个以上机关部门的,其中任何一个机关部门在发布该政府信息前,都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机关部门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四是主动公开制度,在职责范围内,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五是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

(四)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由镇纪委牵头,党政办等部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镇政府年度考核各部门、村(社区)目标。同时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以及首问责任岗监督投诉电话,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帐;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度本级政府对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5条,占16.1%;民生建设信息7条,占22.5%;监督检查信息4条,占12.9%;贯彻落实国家农村政策2条,占6.4%;人事信息1条,占3.2%;财政信息4条,占12.9%;城乡建设2条,占6.4%;农村工作6条,占19.3%。重点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民生建设信息、贯彻落实国家农村政策信息、监督检查信息等具体内容。主要涉及我镇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及分工,下设机构设置、各项工作总结、平时工作进展、应急管理、农村工作、土地管理、计划生育等。 

(二)公开形式

以信息公开网络化为基础,为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以“屯昌县党政网坡心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载体,对我镇政府信息进行主动公开,主要涉及政府机构、领导分工、政府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对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公众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点击我镇专栏查阅各类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镇无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6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属于初期阶段,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任务重,经验不够,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针对不足,镇政府将通过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实施《条例》,自觉地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充分发挥各工作机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形成方便农村群众查阅、获知的政府信息渠道,为农民群众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四)加强督查检查。加强宣传,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相关部门要及时受理并认真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

 八、附表

     

 

数量

主动公开数

31

依申请公开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2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03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