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南坤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21564-7/2020-00107 分  类:总结公报/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屯昌县南坤镇 成文日期:2019年02月0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1日

南坤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便函〔2018〕8号)要求,由屯昌县南坤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屯昌县南坤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屯昌县南坤镇人民政府;邮编:571600;电话:0898-67968237)。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条例》有关规定,及时通过党政网站和互联网站公开报道反映我镇开展的各项工作。我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中。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王刚同志为组长,镇长曾显云同志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南坤镇党政综合办公室,根据实际需要制定了南坤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信息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由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处理,主要负责对网站进行维护,及时更新政府各类信息,工作网络基本形成。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组织办公室负责人员学习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各子栏目公开要素,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完善提供了有利保障。

(三)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南坤镇人民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告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提高工作办事效率。主动对接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单位,公开报道我镇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重大事迹,尤其在脱贫攻坚及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已多次报道,为推进我镇社会经济建设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全镇2018年度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重点公开了机构信息、工作信息、财政信息等相关内容,主要涉及我镇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及分工,各项工作总结、工作进展、应急管理、禁毒、综治维稳、土地管理、危房改造、脱贫攻坚、计划生育等。

(二)公开形式

为充分体现公众知情权、利于公众依政策办事、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2018年,我镇将镇政府网站以及政府网络信息发布渠道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及时更新政务网站。通过电子政务内网对本单位工作情况进行发布,保证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并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确保群众可从屯昌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镇的公开信息;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为保证所有群众尤其是南坤镇当地的基层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镇的政府工作信息,在公开形式上,南坤镇充分考虑基层当地实际,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于上网不便的农民朋友及部分群众,采取在镇政府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的方式对信息进行公开,保证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三是设立信息查阅点。为保证群众正确、充分行使知情权及监督权,镇政府将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立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粘贴“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标识,配备专用查询电脑,建立网络连接,印制公布《南坤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更新《南坤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供群众前来咨询查阅;四是创新多渠道公开方式。通过召开干部例会,工作部署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并以宣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深入基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对本镇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来,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我镇共收到1条人大代表建议和9条政协委员提案,目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责任分解,明确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2018年的努力,我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也取得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通过梳理,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信息公开机制不够完善,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列入日常性工作,形成较为被动的局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特别是主动公开缺少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公开内容格式不规范。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程度不够,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工作中,我镇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加强完善,具体为:

(一)与时俱进,增强政府公开信息时效性。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强相关人员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镇政府一项常态化工作,并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深入群众,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对我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社会。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实用性。完善涉及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内容,优化各类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实用性,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镇工作的全过程,使镇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