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12年上半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000014349tc0000/2018-00560 分  类:公示公告/ 发文机关:屯昌县 成文日期:2012年10月1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2年10月18日

2012年上半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屯昌县价格监督检查所

  2012年上半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来,我所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县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履行价格监督检查职责,加强价格监管,搞好价格监督检查,为我县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价格环境,上半年共受理价格举报5件,价格违法案件3件,共查出违法金额207042元,经济制裁总额207042元,其中退还63115元,没收违法所得143927元,现已上缴国库71206元。办理价格认证评估案件80宗,金额78万元。

  现就我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2年上半年价格监督检查基本情况

  (一)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1、继续开展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检查。根据海南省物价局、监察厅、纠风办、卫生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的通知》(琼价检[2011]120号,我所组织检查组从2011年4月8日开始至今认真开展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共检查了县中医院、新兴镇卫生院、中坤医院等9家医院及卫生院。检查发现三家医院存在价格违法行为。共查出违法金额220946元,对查出的存在问题责令改正。今年上半年,分别对县中医院、新兴镇卫生和中坤医院价格违法问题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经济制裁总额207042元,其中退还63115元,没收违法所得143927元,现已上缴国库71206元。其中中坤医院已全额上缴并结案。

  2、认真开展涉农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是水利水务部门的收费、农村生产生活用水收费、对电力部门目录收费执行情况和学校收费进行检查,共检查6个单位。

  (二)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正常价格秩序

  "元旦"、"春节"、“军坡”、"五一"期间,组织开展了对全县节日市场价格的巡查和检查。一是对屯昌车站售票大厅售票窗口客运售票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和票价实行明码标价公示情况进行检查落实,节日期间严格执行客运票价价格政策相关规定,共同维护好节日期间客运市场价格的稳定。二是对县城中石油加油站、个体加油站销售的成品油价格和明码标价进行执法检查,严格执行成品油调整价格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对农贸中心市场、粮油门市、大型超市销售粮、油、鱼、蛋、禽、肉、蔬菜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商品价格进行检查。四是对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实行明码标价进行检查。五是对节假日期间三轮摩托车(风彩车)价格的监管,今年3月中旬,物价部门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县交管所一起开展对三轮摩车运价进行检查。

  (二)加强价格举报工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价格举报工作是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价格工作的窗口,我所高度重视,实行专人值守,保障畅通,对广大人民群众举报反映的来访、来信、来电等价格热点、难点问题,按照价格举报规定程序期限及时办理,确保人民利益落到实处。半年共受理"12358"价格举报6件,反映内容主要是公厕收费、超市明码标价、电力价格、驾校收费、物业服务收费等问题,按举报规定要求全部进行调查核实和处理,并向举报者及时回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加强规范管理,扎实做好价格认证工作。

  涉案物品价格鉴证是一项责任重、风险大的工作,在涉案物品的价格鉴证工作中,始终把公平、公正、守规、守纪放在核心地位。半年来,我县价格认证工作在县物价局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结合我县的实际,克服人员少、经费不足等各种困难,积极开展价格认证工作,完成各项价格评估80宗,案值78万元。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物价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组织物价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提高干部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二积极组织部分干部参加国家或省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学习,以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知识和综合素质。

  五、完成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及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所明确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全年的首要任务,将此项工作列入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并制定工作方案,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密切结合,做到双促进共发展。二是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确保群众评议工作抓到实处,进一步激发创先争优活动内在动力,我所党支部严格按照屯直工字 [2012]4号文件精神和部署,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屯昌县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所结合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实际,特制定方案。为了更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决整治机关“庸、懒、散、贪”等不良风气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树立价格检查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四是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我所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退休干部、老党员、困难职工、包点村老师等活动。五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完成其它中心任务。

  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半年来,我所认真贯彻落实省、县价格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价格监督检查要求,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价格监督检查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价格监督检查队伍建设应进一步加强。

  2、干部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监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不够,职能发挥不够充分,市场监管应进一步加强。

  4、工作经费有限,不能很好的发挥工作职能作用。

  七、下半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价格监督检查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价格监督检查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突出价格监管重点,加强价格监管力度,坚持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为安民生,促进屯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二)工作重点

  1、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2、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民生价格监管。

  3、规范涉农价费,优化发展环境。

  4、做好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专项检查工作。

  5、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执法水平。

  6、努力争取培训经费,使执法人员能够系统接受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7、制定工作计划,把治理“庸懒散贪”专项工作纳入下半年所重要议事日程。继续贯彻落实整治“庸懒散贪”专项工作。根据县《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及对照本单位制定的实施方案的步骤逐步开展治理活动。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九日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