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屯昌县粮食局2015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000014349tc0000/2018-00663 分  类:公示公告/ 发文机关:屯昌县 成文日期:2016年02月2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26日

屯昌县粮食局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并按照省粮食局以及县委、县政府对粮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粮食调控、储备粮监管和社会粮食流通管理等各项粮食工作,保持了全县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保障我县粮食供应安全。

一、加强粮食调控,确保粮食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一)做好粮食监测,全面掌握粮情。利用粮情监测点,与省局粮情监测预警应急系统连网,实现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电子化,并通过全省粮情监测点联网数据交换平台收发粮油市场信息。抓好全县的粮食库存数量、品种及价格的跟踪监测,第一时间掌握粮情变化材料,及时向省粮油信息中心报告采集的粮油信息数据。同时,对粮食市场供求形势和价格变化趋势情况整理归纳,作出正确的判断,提出保持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意见建议。

(二)加强社会粮食统计工作。依照《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要求,我们加大粮食流通统计的覆盖面,将全县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加工和种植企业纳入流通统计范围。目前,全县已纳入统计范围的企业有23家。与此同时,我们对各种所有制粮食生产经营企业的粮食统计业务进行指导,按企业类型等建立粮食经营台帐制度。

(三)适时轮换销售储备粮,调节市场。今年,我局指导粮食储备库把握好储备粮的吞吐时机,共轮换销售粮食1550吨,用于调节市场,增加市场的投放量,保证了我县粮食市场供应。

(四)开展粮油供需平衡调查。今年初,我局根据省局的要求,组织调查小组,深入到全县8个镇54个农户,10个粮食销售大户,32个粮食销售点,2家国有粮食企业,27家非国有粮食企业进行细致的调查工作,准确地掌握了全县社会粮油供需平衡的基本情况,为我县粮食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完善粮食应急体系,增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一是加强粮食应急加工、销售网点的统计与核实工作,我局与3家粮食加工厂和8家粮食销售点签订了粮食应急加工、销售协议。二是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粮食应急加工设备运行情况和粮食销售网点经营情况。

(六)开展粮油加工统计工作。我局对全县粮油加工业进行调查统计,共调查了粮油加工厂7家,其中:大米加工厂5家,榨油厂2家,全面了解我县粮油加工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粮食应急加工落实情况,我县粮食应急加工企业确定为3家,并已订立了应急加工协议书。

二、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军粮供应工作

在军粮供应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兵为本”的服务宗旨,落实国家的军粮供应政策,以军粮质量为中心,保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质量符合国家军粮质量标准。在军粮质量管理方面,军供站认真执行《海南省军粮质量监管办法》,落实军供站长军粮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出入库检验、岗位责任制度和军粮质量检查制度,建立军粮质量档案,不定期组织军粮质量检查,主要检查供应粮食的品种、等级、标签等。在军粮基础工作中,做到严格执行军粮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坚持军粮差价补贴款和其他专项资金专户、专账管理。在开展优质服务方面,认真履行好《军粮供应服务公约》,改进工作方式,实行预约服务,提高服务水平,组织优质粮源供应部队,送粮率达到80%以上。在法定节日,还及早筹措优质粮源充实库存,丰富供应品种,做好节日增供优质军粮和品种串换工作。

三、加强储备粮的管理,抓好储粮仓库建设,改善储粮条件。

今年,我局切实加强储备粮的监管,指导储备粮承储企业严格执行质量管理制度,抓好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储备粮的质量标准。一是面对粮食收购、销售价格倒挂给储备粮轮换带来困难的实际,指导和督促承储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采取灵活方式经营轮换储备粮,全年共经营轮换储备粮1550吨。二是督促承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做好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工作,确保储粮安全。同时还加强对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业务技能训练,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三是利用中央资金,抓好储粮仓库建设,改善储粮条件。从2012年起,我县已连续4年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建设储粮仓库。4年来国家财政部共拨付资金2500万元,作为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用于我县储粮仓库建设。2012年和2013年拨付的资金已建设仓库4座,仓容量分别为1500吨,均已竣工交付使用。2014年拨付资金建设的仓库已于201512月初开始动工建设,预计20165月可建成交付使用。2015年拨付资金建设的仓库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6座仓库建成后,预计新增仓容量7500吨,将有效地缓解我县目前储粮仓库设施简陋、仓容紧缺、仓储技术含量低的状况,从而使我县粮食储备逐步从分散型向集约型迈进,科学保粮率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四、加强对县粮食储备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201573198,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我县粮食储备库2012年至2014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组重点对该库储备粮粮食数量情况、粮食质量情况、财务盈亏、内控制度建立健全等情况开展了审计。根据《海南省审计厅审计决定书》(琼审经决2015235号)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及时指导该库进行了认真的整改。

(一)未按规定时间轮换储备粮问题的整改

截至20158月底,该库未按规定时间轮换2012年度生产的储备粮913.03吨,而且超期时间都在6个月以上,最长时间达到13个月。根据审计组的意见,该库在201510月底,已按储备粮经营管理和正常轮换程序分别上报我局和县农业发展银行等有关部门,对超期轮换的粮食全部作轮换出库处理。同时依据《海南省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和《海南省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的规定,重新制定该库储备粮经营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储备粮轮换经营管理,确保储备粮正常轮换经营。

(二)粮食质量和储存品质问题的整改

据统计,至20158月底止,该库库存2012年和20136月份生产的粮食1567吨,这些粮食都属超期库存(两年以上),不宜继续作储备粮库存。这些粮食经海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为重度不宜存粮。该库通过向社会市场公告,采取邀标竞价进行轮换销售,至20151220,已对701吨县储粮进行轮换销售,确保储备粮做到保质、保量、保鲜的要求。

(三)储备粮购销套取轮换资金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经审计组核实,从20122014年,该库在储备粮购销轮换经营中,虚假粮食轮换1478.98吨,套取轮换补贴资金17.75万元。我局党组为此非常重视,及时对时任的主要负责人作出解聘处理,重新配备储备库领导班子,要求参与虚假轮换的财务人员、保管人员作深刻的检讨。同时责成县粮食储备库向财政部门作出承诺,计划用3年的时间从企业保管补贴费用的5%以及轮换补贴费用的15%,逐年退还所套取的轮换资金。我局还要求县粮食储备库结合实际,制定出《经营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仓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从而进一步规范该库财务核算管理工作和仓储管理进出库制度,坚决杜绝虚假轮换问题的再次发生。

(四)企业盈亏方面问题的整改

2012年至2014年,该库用管理费用列支业务招待费共计7.33万元和利用出纳个人账户,公款私存购销粮食货款,以及未办理手续的条件下擅自处置出库储备粮等问题。根据审计组的意见,我局组成财务检查组及时纠正该库公款私存的错误作法,按照规定将存在个人账户的资金全部转存单位账户,规范资金管理。并规定今后企业大额现金支出要有审批手续;进销存单要按库、仓、堆来核算;收入、发出商品要有数量和单价核算,后附入库单和出库单;现金日记账按日序时登记,不能跨日或跨月登记。目前该库一切购销经营业务全部实行银行转账业务决算。并要求所有长期与该库有业务合作经营客户在县农业发展银行开户办理决算业务,杜绝现金交易和公款私存的再次发生。我局还要求业务股室每月至少2次到储备库指导监督粮食轮换和仓储管理工作,要求企业不得用管理费列支接待费用。

(五)企业内控制度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收购环节。目前该库正在计划订购相关粮食进出库检测仪器和粮食除杂输送、通风、烘干以及粮情测控等机械设备及电子设备,确保储粮达标和安全储存。

2、保管环节。从10月份起,每月月底,集中会计、统计、仓库保管人员对当月的购销业务统一决算、统一建账、确保从会计总账、明细分仓台账、仓库保管总账、保管账和仓库货位卡、粮情检查记录卡以及月报表都能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进一步规范出入库管理。

3、销售环节。根据工作要求,我局指导该库制定了《屯昌县粮食储备库财务管理制度》、《屯昌县粮食储备库仓储管理制度》、《屯昌县粮食储备库轮换管理制度》。特别是在《屯昌县粮食储备库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杜绝赊账购销粮食和进行现金交易,并要求所有一切购销活动必须签订购销合同,确保今后储备粮在购销轮换经营中切实按《省级储备粮财务管理办法》、《省级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和《省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规范经营管理。

4、财务核算管理。该库从制度上规范管理核算并分别制定了《屯昌县粮食储备库经营管理制度》、《屯昌县粮食储备库财务管理制度》、《屯昌县粮食储备库仓储管理制度》、《屯昌县粮食储备库轮换管理制度》、《屯昌县粮食储备库民主决策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违规行为的发生,使企业能够进入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经营。

五、纠正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错误作法,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201010月至20141月,我局前届领导班子以发放职工福利为由,向下属企业县粮食储备库、军粮供应站和兴穗粮食物业管理中心抽调资金39.7659万元,私设“小金库”,用于发放在职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各类津贴补贴,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县委、县纪委对这一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和纠正,并对主要领导人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相应的处分。针对这一事件,我局新的领导班子极为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局领导班子及业务骨干进行学习,深刻剖析其产生问题的根源,从中认真吸取教训,并结合这一事件,从3个方面抓好我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1、加强学习教育,提高纪律和规矩意识。工作中,我们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纪律教育、案件警示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掌握党纪党规,增强纪律意识。同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示范教育、岗位教育等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大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2、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加强监督,增强管控能力。局党组按照有关要求,由一名副局长分管本局的纪检工作,把监督制度形成常态,增强管控能力,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凡涉及我局“三重一大”的问题,都要经过局务会议研究决定,提高办事透明度。3、局党组还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县有关规定为切入点,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完善监督制约的法规措施,把执行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其他工作的首要位置,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廉洁自律、严格财务管理,从而更有效地完成好各项粮食工作。

六、继续做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做好我县国有粮食企业的改革相关工作,解决企业改制后的遗留问题。一是配合有关职能部门解决了黎茂勋、曾绍强等同志上访落实工资待遇问题。二是梁安江、张敬和等多名已改制的职工反映他们1992年至2007630期间的参保数据没有及时录入到社保信息系统中,导致个别职工办理退休时参保数据不全的问题。我局及时与县社保局沟通,由该局向上访职工作好政策解释工作,让职工放心,稳定了职工队伍。三是南坤粮油有限公司李多兴、华琴俩位同志多次上访,反映20076月企业改制时,在处置企业资产过程中,已安排给他们的宿舍漏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由于县城投公司通过竞买获得南坤粮所土地所有权后已向银行抵押贷款,造成无法再进行划拨土地给李多兴和华琴二位同志,也无法为其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为切实解决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维护职工的权益,我局积极向县政府反映,尽快解决这一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县政府为此专门召开了粮食、城投、财政、国资、房产等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具体的解决方法,会议最后同意购买中坤农场2套套间房安排给他们居住的方式,解决他们多次上访的问题。李多兴、华琴两位同志对县政府的处理意见和安置方案非常满意。

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们在粮食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正,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我局对下属企业疏于监管,造成企业发生违规情况较为严重。20157月至9月,省审计厅派出工作组对县粮食储备库2012年至2014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出了该库不少违规情况,主要表现为一是未按规定时间轮换2012年度生产的储备粮913.03吨;二是在粮食购销轮换经营中,虚假粮食轮换1478.98吨,套改轮换补贴资金17.75万元;三是用管理费列支业务招待费7.33万元和利用出纳个人账户,公款私存购销粮食贷款以及未办理手续的条件下擅自处置出库储备粮食问题。这些存在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决予以纠正和进一步加强管理。

2、个别企业财务管理混乱,财务政务不公开,职工意见较大。今年9月,我局组织有关股室人员组成检查考核组,对下属3家企业进行检查考核,检查发现县粮食储备库和县军粮供应站均存在企业财务管理混乱和财务政务不公开的问题,职工意见较大。这两个企业的原主要负责人在企业管理中,企业重大决策等问题都没有通过班子成员讨论决定,而是一个人说了算。如县粮食储备库4年多来一切经营活动都没有通过领导班子讨论决定,粮食收购、销售价格不公开,出现了在储备粮购销轮换经营中,虚假粮食轮换1478.98吨,套改轮换补贴资金17.75万元;利用出纳个人账户、公款私存购销粮食货款以及未办理手续的条件下擅自处置出库储备粮等严重违规行为。县军粮供应站存在企业主要领导独断专行,把国有企业当成私人企业,实行家长制一个人说了算,重大决策问题都没有通过班子成员讨论决定或职代会讨论通过,如在军粮购进环节中,军粮供应站的购粮单位、购进价格、运费、搬运费都是企业领导一个人说了算。又如铺面出租的租金、租期和新办公室装修费用等重大财务开支从未公布过,职工意见较大。

3、冗员过多,企业压力大,职工工资几年来从未增加,生活有压力。20076月我县国有粮食企业改制时,重组的军供站定员仅10人,但由于企业领导随意进人,现已发展到17人,人浮于事。人员过多导致企业开支大 ,职工收入减少,几年来职工月均工资在1000元左右,造成他们生活压力大,职工队伍不稳定。

4、企业改制后遗留较多问题,需解决。主要表现在职工要求解决办理土地使用证方面的问题,如南坤粮油有限公司李多兴、华琴以及枫木粮所李机壬多次上访要求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的问题。改制职工反映改制后社保部门在1992年至2007630期间的参保数据没有及时录入到社保信息系统中,导致个别职工办理退休时参保数据不全的问题,建议县社保局加快社保数据录入,确保到龄职工及时办理退休。

5、局干部职工老龄化严重。2000年至今,我局没有招收或调入年轻公务员,干部职工队伍中老龄化现象严重,已出现严重青黄不接的现象。且在职干部职工文化水平偏低,特别是粮食储藏专业技术人才少,熟悉电脑操作的人也少,不利于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2016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粮食各项业务工作,保证粮食供应稳定。按照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粮食业务工作,制定粮食宏观调控和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抓好粮食供求平衡、粮食市场调控、地方储备粮管理、市场监管等项工作的落实,使我县粮食工作达到地方储备粮管理好,储备粮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良好、调动高效以及粮食市场稳定、粮食质量安全保障。

二、管好地方粮食储备,增强政府调控能力。一是在2016年底前,落实省下达我县地方粮食储备规模,按照分解计划和完成时限,抓紧落实仓容,资金和粮源;二是推广应用现代储粮科技,新建的储粮仓库要按照“四合一”储粮技术要求建设;三是推进储备粮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与省级储备粮联网管理,实行以静态轮换为主,动态轮换为辅,动、静态相结合的轮换机制;四是加强日常仓储管理,抓好粮食监管,完善储备粮管理考核机制,确保粮食储备数量实、质量好、调得动、用得上。

三、抓好储粮仓库建设,改善储粮条件。一是抓好中央资金安排我县2014年度的仓库建设,抓施工质量、促工程进度,确保在20165月建成支付使用,同时抓紧2015年拨付资金建设仓库的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动工建设;二是加快“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在2016年底前,根据省落实的资金情况,计划完成1400吨“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按照装备环流熏蒸、粮情测控、机械通风、谷物冷却“四合一”储粮技术标准,达到满足长期储粮的要求。

四、完善粮食调控机制,保障市场稳定。一是抓好粮食收购。继续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的主导作用,巩固和完善国有粮食企业现有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售粮;二是抓好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建设,计划在全县8个镇各设1个应急供应网点,采取企业自愿、政府认定、签订合同的方式,选择符合条件的粮食加工和经营企业承担应急加工和供应任务。

五、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点加强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指导,重点治理轮换过程中弄虚作假、虚报粮食库存等行业不正之风,促进企业干部职工廉洁从业。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屯昌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